过刊目录

  • 全选
    |
    工作经验
  • 工作经验
    1985, 29(5): 1-3,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我国图书馆事业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以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国务院文化部名义联合召开的全国图书馆工作会议,已于1985年7月17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继1956年第一次全国图书馆工作会议之后,时隔29年的又一次最重要的图书馆专业会议。在出席这次会议的207名代表中,除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政府文化厅(局)的有关负责人,各省、市、自治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主任(或秘书长)、图书馆馆长以外,还有国家教育委员会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出版图书情报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国科学院图书殖、中国杜会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国防科工委情报研究所、中央党校图书馆、全国地质图书馆、中国医学科学院图书馆、中国农业科学院图书馆的负责人,国家计委、财政部、全国。

  • 工作经验
    1985, 29(5): 4-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我院的图书情报工作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目前,全院已设有院图书馆,上海、兰州、武汉、成都四个地区图书馆,117个研究所图书情报研究室和20多个厂、校、社图书馆,共140多个图书情报机构。拥有藏书1,700多万册(件),工作人员3,000多人。初步形成了具有相当规模的中国科学院图书情报系统,为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建设作出了一定的贡献。这个系统是根据集中统一和分工合作的原则建立起来的。其目的是充分发挥全院图书情报资源的作用,广、快、精、准地为我院科学研究工作服务。同时,也以其丰富的藏书为全国的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政府机关、厂矿企业和部队进行服务。为了建设好中国科学院图书情报系统。

  • 工作经验
    许文霞
    1985, 29(5): 9-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大凡一个情报中心(勿论综合抑或专业情报中心)便构成一个情报系统,该系统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情报用户。因此,任何情报系统均与特定的情报用户联系在一起,情报系统之设计、建立、健全和运行的最终模式,必定受到情报用户的制约。有鉴于此,英国情报学家威尔逊(T·D·WI-LSN)经观察后发现:“在情报学范围内,除了情报检索之外,情报用户及其需求是研究得最多的一个领域。R·K萨米特亦认为:用户培训是今后二十年时间里情报界面临的五个重要问题之一。美国《图书馆和情报学文摘》在调查了1970—1979年图书馆学文献内容之后,把用户指导、用户培训以及文献指南列为当前图书馆学研究20个重点之一。此外,第10次太平洋科学会议已倡议把科学情报的基本理论。

  • 工作经验
    崔宪
    1985, 29(5): 16-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凡是一种物品,除了其本身的自然价值以外,有的还有其它不同的价值。在这些价值中,对其他事物起直接作用,短期内就可以产生效益者,我们称其为“硬”价值;如是起间接作用,需经相当长一段时间才能见其效益者,则称其为“软”价值。科技情报工作既可产生“硬”价值,也可产生“软”价值。研究情报价值的这种复杂性,对于全面认识情报工作的作用和地位,以及制订有关具体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

  • 工作经验
    王松益
    1985, 29(5): 18-2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情报的供求关系发生了新变化,情报需要日益广泛和紧迫。这主要表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截至1984年底为止,在各地工商管理部门登记的企业,全国共有3,676,600家。其中,很多是在“搞活经济”的方针指引下,出现的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他们为了确定产品发展方向,制订新产品开发或产品更新换代的方案,以及在竞争中采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技术措施,迫切需要生产技术情报、经济情报、市场情报等。第二,大量的开发研究单位和不少应用研究单位,通过承包国家项目,委托研究课题,转让技术成果,以及进行合资开发、出口联营、咨询服务等方式,积极创造经济效益,争取事业费基。

  • 工作经验
    李希孔
    1985, 29(5): 21-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文献计量学的研究中,科技文献的引文分析被人们采用得较多。但是在我国,用于对农业科技文献的研究上还不多见。为了反映我国农业科技文献利用的客观实际面貌,特进行了一次引文分析的尝试。目的在于:通过选择有代表性的农业科学情报刊物,从中进行引文统计与评价,以便能够找出我国农业科学论文引文的一些初步规律与结论。

  • 工作经验
    金华
    1985, 29(5): 25-2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年来,随着情报检索过程中一些新课题的出现,作为情报检索语言之一的体系分类法已越来越为国内图书情报界人士所重视,其研究者与日俱增,他们纷纷发表各种学术论文,从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对体系分类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及体系分类法的宏观和微观结构等作了深入有益的研究和探讨,图书分类学领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局面。但遗憾的是唯独未曾见研究类目注释的著述。(请允许笔者冒昧陈辞)而类目注释对于提高文献标引和检索的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有感于此,笔者作了一些初步尝试,现就类目注释所涉及的几个重要问题谈点粗浅的看法,以期同志们批评,指正。

  • 工作经验
    宋继忠
    1985, 29(5): 29-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知道,图书馆目录是读者和图书馆联系的重要媒介,是图书馆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据,在图书馆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图书馆目录的编制,要有藏书作为基础,要有工具设备作为支持,要有可遵守的规章制度,要有训练有素的编目人员,最后,还要有图书馆目录的主要使用者——读者。总之,图书馆目录的编制要受藏书、设备、编目人员、规章制度和读者的约束和影响。那么,图书馆目录体系、图书馆藏书、工具设备、编目人员、读者、规章制度能否构成一个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系统呢? 系统定义有多种说法,但大同小异。系统是由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若干(两个以上)要素所组成的,具有一定功能和一定结构的整体。如果图书馆目录体系、编目人员、工具设备、读者、藏书和规章制度能构成一个系统的。

  • 工作经验
    尹辉
    1985, 29(5): 32-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信息是时间,是财富,甚至是生存的依托。这个观点越来越以其实际效益取得了人们的信服。文献是重要的信息源,这在理论上也早为人们所理解,但在具体情况下文献是如何被利用来提取信息和创造财富的,却是一个十分重要,但又难于回收反馈的问题,多年来,尤其是图书馆,更急切地想知道本身藏书的被利用情况。它可以反映科技文献的参考价值和经济效益,也能指导图书馆日常业务工作的内容和方向。可是获得较为精确具体的数据是不容易的,也是近年图书馆统计学的一个重要研究课题。既然人们利用科技文献可以创造财富,那么从事文献工作的图书馆,从提供信息的角度来看也应当在创造财富的经济范畴之内占有一席之地。属于经济范畴的东西就应当受经济规律的制约,就可以利用经济杠杆控制工作的质量和数量。

  • 争鸣
  • 争鸣
    吴龙涛
    1985, 29(5): 34-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4年8月份以来,根据中国图书馆学会的安排,全国各省市图书馆学会相继举办了文献著录标准化的学习班。宣讲、推广普通图书和连续出版物著录的标准化,为今后建立计算机网络创造条件。关于连续出版物的著录由于传统上不编目或不洋细著录,现在一下子要求完全按国家标准进行著录,不免会产生一些困难。另一方面,对著录规则中一些新规定的项目及其有关条款尚有不同的认识,妨碍了著录的标准化。

  • 争鸣
    张洪顺
    1985, 29(5): 37-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读了《图书情报工作》1984年第2期刊载的史峻同志的《图书分类排架刍议》(以下简称《刍议》)一文以后,颇感恍惚。虽然《刍议》在一开始就写道:“分类排架并不是一个处处适用的好方法”,这本来是毋庸置疑的,可是,读完《刍议》,却给人以一种分类排架处处不适用的感觉。似乎分类排架法至此应当一律取消,这就难以令人赞同了。《刍议》名为议分类排架,按理应当既议其长,也道其短。但通观((刍议》全文,既未见议分类排架的长处,也未见议分类排架适用于何处,只见分类排架种种缺陷之所在。其立论,未免失之偏颇。首先,《刍议》以机读型、缩微型、视听型等文献比重的增加为由,认为“分类排架的。

  • 资料
  • 资料
    徐人英
    1985, 29(5): 40-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拒绝率是图书馆统计工作最主要的五种比率之一。桑健同志说,它“应当成为图书馆的基本统计”。全部“图书馆的基本统计,不应当只体现在数量方面,更重要的还应能反映它的质量”“藏书、读者、借阅三大统计,所侧重的只是数量指标”。这些说法不无道理,就他把基本统计区分为数量与质量的设想,其中确包含有正确的见解。然而,拒绝统计比率是否就是基本统计,它能否直观显示各项业务工作质量做为一种数学表达式被广泛应用,笔者尚有不同看法,提请大家共同探讨。基本统计种类诚然具有全局性质,但是它的根本属性还在于它必须是原始的、独立的、不由其它项类推导出来等。由此观之,拒绝率不是基本统计的一个种类,人们可以通过借阅统计的分类项目把它推导计算出来。

  • 资料
    姚海泉
    1985, 29(5): 42-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藏书绝句》是用诗的形式,记述古笈版本知识的第一本书、其著者向来存在问题:1934年浙江图书馆馆刊第3卷第3期曾发表过《藏书绝句著本之疑问》一文(1957年出版的藏书绝句一书后曾附收),文中引述1913年所出刊的《文史杂志》,证明:该书的大部分诗曾经用“晦堂”和“王葆心”的名义发表过,从而对1927年蟫隐庐本的署名“杨守敬”提出质疑,这是不错的,但是,上海古典文学出版社1957年出版的《藏书绝句》的出版说明中仍然肯定是杨守敬。现在看来《藏书绝句》的作者既不是王葆心,也不是杨守敬,而是江人度。笔者近来看到了舒可卷《粪心室诗草》,在他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所写《江作甫茂才出所藏书绝句见示口占以赠》诗下旁注云“学使王公同愈下车伊始命题观风有藏书绝句三十二首。

  • 资料
    陈敦文
    1985, 29(5): 43-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70年建立的美国国会索引服务公司缩微胶片图书馆,搜集了比美国国会图书馆的不用特殊装置便可直接阅读的复制文件,政府出版物办公室图书馆或任何图书馆任何研究机构等多得多的“工作文件”。本图书馆有完整的索引,完整的目录和正规的现代化。研究人员能直接去复制美国国会索引服务公司索引或联机检索该馆的缩微胶片特殊出版物的数据库。每种出版物被编入新书登记入册号码,这些号码为它的题录,它的文摘和它的缩微胶片再生产服务,每月的现代化的最新资料数据集是被予先安排和准备使用。每个出版物的全部教材,作为档案性质,在银色的卤化合物的缩微胶片上涂此薄膜。

  • 资料
    辛柯
    1985, 29(5): 44-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学术讨论会,于1985年8月22日至26日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各省(自治区)的省(区)、地(州)、县图书馆,以及有关院校、研究单位的代表103人,就全国少数民族地区图书馆事业中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文化部图书馆局副局长鲍振西、国家民委民族文化主任白奎、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刘德元和新疆文化厅副厅长柴桂荣,以及文化部民族文化司、国家民委文化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这次学术会议。

  • 资料
    万良春
    1985, 29(5): 45-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持召开的全国“图书馆学教育学术讨论和经验交流会”,于1985年7月31日至8月4日在四川省新都县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共92人,其中论文作者代表29人,教学单位代表32人,有关单位的领导及来宾31人。会议共收到交流论文30余篇和系科专业介绍材料20余篇。这次会议讨论和研究了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图书馆学教育发展的宏观研究,如方向、规划、层次、形式、步骤等; (2)图书馆学教育发展的微观研究,如教学方法、课程设置、内容改革、条件设备等; (3)图书馆学的大专、中专教育和专业图书情报教育等问题; (4)图书馆学在职教育、终身教育或回顾教育等问题的研究室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