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工作经验
  • 工作经验
    肖东发, 陈慧杰
    1985, 29(4): 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1980年以来,我国出版界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就是出现了“年鉴热”。在短短的几年内,各种形式、各种类型的年鉴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其发展速度之快,确实令人感到振奋而喜悦。在此,作为这些年鉴的普通读者,谨就目前年鉴的编纂出版情况,谈谈我们的一些看法。

  • 工作经验
    毕于洁
    1985, 29(4): 9-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章学诚是我国目录学史上的大家。他既有丰富的目录工作的实践经验,又有着很高的理论创造。在他诸多的目录学理论贡献中,关于编制索引的论述是一项特别的成就,世人瞩目。近年来,研究探讨章氏目录学成就的论著虽然有一些,但涉及到索引商题的文章并不多。仅有的一些又都是探讨章氏关于编制综合索引的思想,尚未见到探讨他关于编制主题索引的文章。本文主要依据《章氏遗书》卷七中的《史篇别录例议》一文,对章氏关于编制史籍主题索引的思想略作探讨,以就正于同好。

  • 工作经验
    罗再清
    1985, 29(4): 13-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总体化、综合化,这一特点既是决定科研活动方式方法的基本因素,也是决定文献服务方式方法的基本因素。在科技领域,以前是就科学搞科学,就技术搞技术,科学是科学家的事,技术是工程师的事,科学与技术分离。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科学技术自身的发展彼此产生了日益密切的依附性,现在科学与技术的界限已经模糊不清,人们已习惯于把“科学技术”当作一个单词来使用了;同样,目前我们还是就图书搞图书,就情报搞情报,图书是公共图书馆的事,情报是情报研究所的事,图书与情报分离。然而,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却不能容忍图书、情报这对孪生子长期分开,要求图书情报一体化的呼声日益高涨。因而图书、情报共同肩负的文献服务工作由分散向联合迈进之势已成,可以预言,不久的将来,“图书情报”也必将会被人们习惯地作为一。

  • 工作经验
    夏允中
    1985, 29(4): 15-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馆事业是国家文化、教育、科学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图书馆,为人民所有,供人民享用,这个性质及其优越性,不仅必须坚持,而且需要巩固、完善和发展。但是,是不是只有由国家或集体无偿投资,才算体现社会主义的性质呢?这种办法,是否就是图书馆事业的唯一原则,唯一方式呢?是否只有这样才是图书馆事业最有效地为“四化”充分发挥其社会职能的唯一途径呢?这个问题是图书馆事业建设和学术研究中很少涉及的一个重大课题。其中,关于能否适当运用经济手段来改革图书馆事业,更值得加以探讨。

  • 工作经验
    张树庸
    1985, 29(4): 18-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今,新的技术革命已经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人们预计,在本世纪末或者几十年内已经突破或将要突破的新技术,应用于生产,应用于社会,将会带来生产力新的飞跃,相应地带来经济、社会的巨大变革。生物工程正是这样,它是新技术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虽然起步较晚,但其发展速度是惊人的。这一门新兴科学正在冲击着传统的工农业以及医药生产。但是,生物工程学的研究发展速度快是与其文献情报工作密切相关的。

  • 工作经验
    陈源蒸
    1985, 29(4): 22-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根据北京地区西文图书机读目录研制协作组的安排,北京大学图书馆与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承担了应用计算机试验编制《北京地区西文新书联合通报》的任务。从1981年7月开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1982年底,所有应用、软件均已调试成功,实际处理了8,065个书目记录,编辑打印了两个样本。关于联合通报系统的软件研制工作另外写了报告,这里从图书情报业务角度,就试编工作的具体做法与成就、存在问题的分析与解决办法,投入实用的改进意见等三个方面予以说明。

  • 工作经验
    于鸣镝
    1985, 29(4): 3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陈代谢,吐故纳新,源头活水,生生不息。世上万物无一不遵循这一规律。期刊建设,有进有出:有用者入藏,无用者不购;需要者保留,不需者剔除,总而言之,一切以使用为出发点,一切与读者需要同步。期刊剔除,包括剔旧、剔破、剔赘、剔复和剔存五个方面。下面分别说明之。剔旧所谓“旧”,这里主要是指内容上的“陈旧过时”,而不是说物质形态上的“残破污损”。

  • 争鸣
  • 争鸣
    贾秀馥
    1985, 29(4): 33-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读者统计工作是图书馆统计工作中的一个项目,属于图书馆进行科学管理所必须进行的一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其目的往往都是为了了解图书馆直接为多少人提供了服务,并从到馆读者了解他们对图书馆的要求和意见,以便改进工作。但这都仅仅是着眼于图书馆本身的工作(当然图书馆改进工作是会给读者乃至社会都带来利益的)。最近,我们通过对稀土冶金研究所图书馆重新开馆一年来各类读者的统计,发现这一工作还有更重要的作用,即对该馆所在单位及其上级单位的作用,这在过去却被人们忽视了。

  • 争鸣
    李承节
    1985, 29(4): 34-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情报工作》1984年第6期刊载了伍宗韶同志撰写的《关于建立我国生物科学文献检索刊物体系的问题》,作者从五个方面论述了建立我国生物科学文献检索刊物体系的一些问题和建议,提出了一些好的设想,读后深受启发,引起了笔者的一些共鸣。现就个人多年从事生物科学图书情报工作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也谈一些粗浅的补充意见。一、关于建立我国生物学文献检索刊物体系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生物学是一门有很多分支学科的基础科学,近一、二十年来生物科学的发展非常迅速,分支越来越多,与其他学科互相交叉渗透,而且在其他学科的通力协作下,使现代生物学得到了进一步。

  • 争鸣
    江乃武
    1985, 29(4): 37-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最近看到《图书情报工作》1984年第4期上于鸣镝同志写的文章《期刊定义的再表述》(以下简称《再表述》),用以更正和发展他以前发表文章(载《图书馆学刊》1979年第1期第32—34页,以下简称《前文》)的若干提法。于同志不固守以往见解,勇于探新,令人钦佩。《再表述》文字简洁,格调脱俗,给人以清新的感觉,文中论述也有独到之处。笔者对《再表述》再三玩昧之后,对文中所论,既有赞成,也有不同想法,兹不揣冒昧将后者提出商榷,也是对期刊定义的一次再讨论。

  • 争鸣
    戴维民
    1985, 29(4): 39-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情报工作》发表了夏勇等同志关于分类目录和主题目录的几篇文章以后,引起了图书馆学情报学界的强烈反响,有的同志还先后撰文就夏勇等同志关于图书馆目录工作的重点应从分类目录转到主题目录提出商榷。读罢这些文章颇受教益,觉得这种讨论是有益的,可以帮助我们明确一些问题。下面是我读了夏勇等同志的《再论从分类目录到主题目录》(载贵刊1983年第3期,下称《夏文》)一文后,就文中提出的主题法有利于标准化问题写的几点体会,权且算作读后感吧!

  • 资料
  • 资料
    李龙如
    1985, 29(4): 4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湖南省图书馆有一部分解放前的旧平装书和一部分解放后的合订本报纸为黑皮蠹所蛀蚀旧平装书还曾过霉。我们于1984年8月份用钴-60γ射线进行杀虫灭菌。我们的做法共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将有虫的长过霉的旧平装书3,600多册,分做3次,钴-60γ射线的平均辐照量为27.4万伦琴,辐照的时间是24小时;第二批将有虫的长过霉的旧平装书2,400多册。

  • 资料
    纪昭民
    1985, 29(4): 42-4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日本的图书馆情报学教育方式与我国基本相同。一种是学校正规教育;一种是函授教育,再一种就是开办各种短期讲习班和讲座等。进行图书馆情报学教育的学校在日本最突出的要算庆应义塾大学图书馆情报学科和图书馆情报大学了,而后者又是目前日本唯一的一所国立的专门图书馆情报大学。现在,我国图书馆情报界来该校求学进修者日益增加,但据了解来求学进修者在到该校之前,对该校的详细情况。

  • 资料
    阎从舜
    1985, 29(4): 46-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结合本馆实际情况,组织全馆同志反复认真学习《图书情报工作》1984年第3期发表的《研究所图书室期刊管理的几个问题》,并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个问题对基层图书馆起了很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将馆藏的自1955年以来的报纸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点整理剔旧工作,提高了报纸的保管质量和工作效率。对期刊也做了清点管理工作,准备下一步进行剔旧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