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工作经验
  • 工作经验
    贝时璋
    1980, 24(5): 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要在三十年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确实需要打一场硬仗,这个战役打得好不好,影响它的因素很多,情报工作就是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科学研究是探索未知,以及将探索所得结果付之应用。达两个环节衔接得好,科学研究成果可以最快的速度指导生产实践。衔接这一环,情报是关键。科学研究也包括对“错误”知识的纠正和对不完整知识的补充,这里,掌握情况又是决定性的措施。

  • 工作经验
    邵国秀
    1980, 24(5): 4-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馆是科学交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份,是传递科学情报的重要渠道。目前,我国广大图书馆工作者正在进一步解放思想,肃清左倾路线的流毒,极积开展为科学研究和生产服务的工作,努力把图书馆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为科学技术现代化服务方面来。在此情况下,我们考察一下科学交流系统与图书馆的关系,从理论上弄清图书馆在科学交流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对做好图书馆为科学技术现代化服务的工作,可能是有益的。

  • 工作经验
    李志生
    1980, 24(5): 11-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情报,作为一种社会现象,自有人类以来就是存在的,例如,在远古时代,人类为着觅食和防御野兽,他们往往会在一起交谈在哪儿捕获了食物,或在哪儿发现了猛兽;为着避风雨,防寒冷,他们也会将他们找到的适宜栖处彼此相告。正是由于这种最简单的原始情报交流,人类才得以逐渐集住,形成部落和社会。随着社会向前发展,人们需要交流的情报越来越多,不只为了生存、认识自然需要交流情报,而且改造自然更需要交流情报。

  • 工作经验
    吴锦
    1980, 24(5): 14-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前言科学技术对于发展国民经济,提高人民生活与解决当前面临的能源、资源、粮食和环境等重大问题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随着人类对自然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不但在基础理论方面有了重大的突破,而且在实践上相继取得日新月异的新发展。科学技术的飞跃发展,导致科学技术情报量的急剧增加。另一方面,科学技术情报的收集、储存、交流手段的现代化,进一步把各个领域的专业情报中心的情报交流活动高效率地开展起来,又促进科学技术向更加纵向方向发展。因此,一些科学技术此较发达的国家都十分重视和大力推动科学技术情报工作的发展。尤其是在最近,情报的处理和流通,由于电子学和电子计算机的应用,使其面貌为之一新.有人说情报是一种有价值的资源,甚至也有人说现在已进人情报化的时代。如果从情报在各种科学技术领域和经济建设等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情报木身发展的多样化和现代化来看,达也是完全可以理解一的。环境情报以环境问题为对象,当然有其特殊性,然而在收集、盼存、交流方法和手段方面与其他科技情报基本相同。因此,在研究单科情报的时候,必然涉及到情报工作的许多共性问题。

  • 工作经验
    余子渊
    1980, 24(5): 18-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科技书刊资料记载着人们从事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经验总结,是科学技术工作必不可少的情报来源。我们生产、科研单位的专业性图书馆,如何管理好科技书刊资料,使它们在四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作用,这是目前摆在我们面前急需研究解决的问题。我们从工作实践中深刻体会到,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解放思想,打破旧框框,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在工作上来个新的突破。

  • 工作经验
    熊第志, 严仁缉
    1980, 24(5): 22-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研究与掌握核心期刊的重要性一、一般科技图书馆经费的大部分都用在订刊,有的占总经费的2/3,有的也许花费更多;而国外订价不断上涨,要让有限的经费与外汇发挥最大的效用,就必须集中于选择重点期刊。因此,必须研究期刊的质量。根据笔者的体会,一方面常感期刊品种不够,经费外汇紧张;另一方面,有钱时如何花在刀刃上又常无把握,说不清楚到底应增加哪些品种。这是由于对核心期刊、期刊质最缺乏深入研究的原故。

  • 工作经验
    张玉麟
    1980, 24(5): 26-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现代科学技术的蓬勃发展,使科学技术情报的研究工作日益繁重。作为图书馆,不但要收藏和保管好有关文献,更主要的是如何把达些可贵的文献资料揭示、宣传和推广给广大的“用户”,使它们充分利用,最终应用在为实现四化的宏伟事业上。日文学术会议录和科技报告是日本各学、协会学术性较高的科技资料。其主要特点是:学术性强,内容广泛,材料较新,出版较快。这种资料具有自己独特的形式,既不像书,又不像刊,介于两者之间的一种形式特殊的出版物;其次是:装璜简单,无书名页和版权页。著录依据主要是它的封面。因此,目前各图书情报部门对该资料的著录内容、格式和方法均不统一。为了交流经验,现在谈谈我们的认识和作法。

  • 工作经验
    罗健雄, 刘久昌
    1980, 24(5): 31-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的附册,是指随书另行编印的图表、说明书或习题集等出版物。这些出版物,与图书的正册在内容性质上组成一个不可分离、配套使用的有机整体,是整套图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出版形式,或者不加装订,不标页数;或者与正册分别装订,分别标记页数。

  • 技术与方法
  • 技术与方法
    陈捷, 张彤
    1980, 24(5): 33-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不少图书情报单位,为满足复制工作的需要,购置了小型胶印机。这种小型胶印机在复制速度上虽令人满意,但在质量上、成本上、此例上均有不足。为了更方便更有效地发挥胶印机的作用,弥补其不足之处,我们根据自己的条件设计了一套缩放制版装置。此装置采用硒版(280×360mm)作为感光材料,采取全场曝光,晶体管直流高压与瀑布显影方式制板,拜用水性板纸对硒板进行转印,以得到胶印使用的母板,随后便可上机胶印。这套装遣经一年多来的使用证明:不但性能稳定,造价低廉,制作便利,使用方便,而且在展宽复制范围,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上,也是突出的。

  • 标准化丛谈
  • 标准化丛谈
    姜树森, 王素闰
    1980, 24(5): 35-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使得科技情报、图书馆管理、文献出版物的编辑,以及文件、档案等工作的传统业务增加了新的内容。在这些变化中,国外名词、术语的引进和它们的准确译文,在我们的业务活动中显得越来越加重要。业务交流活动要有共同语言,必然涉及到名词、术语的释义和汉语译文统一问题。

  • 技术与方法
  • 技术与方法
    李龙如
    1980, 24(5): 36-3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书籍,特别是古书最容易生虫,有时好好的一本书被虫蚀成很多小孔,真是可惜。怎么办?对付的办法很多,其一,就是在书页中夹放烟叶。我们曾经发现湖南省图书馆的古籍,凡夹放有烟叶的书都没有被虫蛀蚀。但是在书籍中夹放烟叶有个缺点;即凡夹放过烟叶的书籍,均留下一种淡黄色污痕。

  • 标准化丛谈
  • 标准化丛谈
    范让一
    1980, 24(5): 37-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前,广大图书情报人员正在积极学习业务知识。在学习中,我们从武汉大学图书馆学系编写的《科技情报资料工作》和其他学习材料中,发现“文献”与“资料”这两个名词,有时当作同义词用,如“文献或资料”这样的提法,显然是指两个同义的名词;科技情报资料工作”中的“资料”,无疑是包括了“文献”在内的。有时又把两个词区别开来应用,表明两者之间的含义有所不同,如“科拨文献和情报责料”、“搞好资料工作,充分发挥文献资料的作用”。如此等等,不免使人产生这样的疑问:“文献与资料”究竟是含义相同还是含义不同的两个名词z不把它们的含义搞清楚,就容易在理解和运用上产生混乱。现特将个人对这个问题的一点浅见提出来,以供参考。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卢世纲
    1980, 24(5): 39-3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美国工程学会联合会主办的工程学会图书馆,是目前西方最大的工程图书馆。它设在纽约市中区,距离联合国总部只有一个街区的联合工程中心之内。它现已收藏各工程学科的图书25万余册,拥有来自50多个国家、以25种语言出版的五千多种期刊。此外,技术资料、会议文集等短效贵料也是其收藏的重要部份。

  • 国外图书情报工作
    宓浩
    1980, 24(5): 40-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美国俄亥俄学院图书馆中心(Ohio Col-lege Library Center 简称 OCLC)是目前美国最大的一个用电子计算机技术联结的图书馆网络系统,1967年由俄亥俄学院协会(Ohio-College Association,简称 OCA)创建于俄亥俄州哥仑布市。最初,仅该州的五十四个学术图书馆参加,以后迅速发展,至1979年,已有一千八百个各种类型的图书馆和学术机构,包括美国二十个地区图书馆协作网加入该中心,其成员遍及美国的四一i一九个州,成为当前美国各类图书馆网的核心和支柱。为了适应这种迅速发展的需要,1977年末,OCLC成立了新的管理机构,井组成公司(OCLC,Inc)。

  • 资料
  • 资料
    胡继武
    1980, 24(5): 43-4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由我国人士自办的最早的近代报纸是《昭文新报》,它是一八七三年七月(清同治十二年闰六月)在汉口创刊的,艾小梅主办,初为月刊,后因销路不佳改为五日刊,不到一年就停刊了。

  • 资料
    范文津
    1980, 24(5): 44-45,3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一、一般问题1.标准化、度量衡及质量管理方面科技情报组织基本规则。1977年9月23日苏联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技情报和宣传局及1977年9月9日苏联国家标准委员会技术局批准。2.科技情报机构制定科学方法文件及在国家科技情报系统中交换这些文件的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