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信息素质教育游戏研究
  • 专题:信息素质教育游戏研究
    吴建华, 陈雅楠, Harrison H. Yang, 张斯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运用游戏的核心机制即问题解决培养学生利用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寻找实施问题解决游戏学习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方法/过程] 按照创设情境引入问题、分析问题形成策略、运用策略解决问题、反思总结的思路,针对图书分类排架知识的特点,设计分类问题、解密码锁问题、排序问题,置入一系列游戏情境中,并采用Flash制作《启航》小游戏。[结果/结论] 问题解决游戏学习可以有效地促进知识的学习和运用,学习就发生在形成策略和反思的过程中,形式多样的支架可以有效地提供知识与信息。分析知识点的本质特征,设计体现这种特征的问题,把问题置入合适的游戏情境中,是设计面向问题解决的信息素质教育游戏的关键和核心工作。

  • 专题:信息素质教育游戏研究
    杨丹, 吴建华, 何秀玲, 李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信息素质教育游戏的教育性与游戏性融合模型,用于指导设计有效的信息素质教育游戏。[方法/过程]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多个成功案例,分析融合的关键要素和途径,构建信息素质教育游戏教育性与游戏性融合模型。依据此模型设计以10个常用中外文全文期刊数据库为学习内容的信息素质教育游戏"智慧小镇",通过游戏试玩和问卷调查收集数据测试模型。[结果/结论]游戏开发过程顺利,设计的游戏产生了良好的游戏学习效果,给玩家充分的游戏体验,融合效果也得到玩家充分肯定。构成模型的5个关键要素是:选择合适的游戏类型;学习目标与游戏目标结合;学习单元与游戏故事情节结合;学习活动与游戏活动结合;学习支架与游戏支架结合。

  • 专题:信息素质教育游戏研究
    罗丁, 吴建华, 张铮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借鉴流理论及游戏挑战与技能平衡的原理和方法,提出并检验促进信息素质教育游戏挑战与技能平衡的策略。[方法/过程]分析挑战与技能的平衡如何促进或制约流体验的产生,总结实现挑战与技能静态与动态平衡的原理。提出信息素质教育游戏挑战与技能平衡的4个策略并运用于文献类型学习游戏《知识工厂》的挑战系统设计中,使用实验方法加以检验。[结果/结论]知识挑战主导策略有助于设计出符合学习内容特点的游戏任务,利用知识的内在逻辑关系能够建立与玩家技能水平动态平衡的挑战系统;游戏支架引导策略有助于降低挑战难度;学习内容分解策略有助于设计出符合循序渐进教学规律的信息素质教育游戏;交互操作简化策略有助于减轻认知负荷。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周建芳, 刘桂芳, 沙玉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较低的资源配置效率使得图书馆面临边缘化的困境,从"互联网+"的视角探究背后的形成逻辑有助于找到破解困境的创新路径。[方法/过程]在对"互联网+"提出背景、基本内涵和典型特征系统梳理的基础上,分别从传统视角和"互联网+"视角对图书馆发展困境的形成机理进行分析,提出基于"互联网+"的图书馆创新路径,最后以图书馆受赠为例进行实证。[结果/结论]基于"互联网+"的理念,尊重人性,强化连接,重构模式,融合创新,打造开放的行业生态是图书馆破解当前发展困境的正确选择。

  • 理论研究
    赵庆, 施国洪, 邵世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新信息环境下移动图书馆服务质量的问题,建立技术准备度(TR)对移动图书馆服务质量影响的中介模型,引导图书馆更好地开展移动信息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方法/过程]引入感知有用性和感知易用性作为中介变量,分析TR与PU、PEU、移动图书馆服务质量间的作用关系并构建研究模型,通过分析调研数据对其进行实证检验。[结果/结论]结果表明,感知有用性和感知易用性在乐观主义和不安全感对移动图书馆服务质量影响机制中起中介作用;感知易用性在创新精神和不舒适感对移动图书馆服务质量影响机制中起中介作用;驱动型因子对移动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影响比抑制型因子更显著。

  • 理论研究
    田梅, 朱学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信息偶遇能力是大学生信息素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现行的信息素养标准与模型中对如何提升这种被动信息获取的能力尚无任何形式的明确指导。针对这一问题,提出可以利用现行信息素养实践模型进行大学生信息偶遇能力培养的观点,为Web 2.0网络环境下如何提升大学生信息偶遇能力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从关联主义学习理论角度对此观点进行理论论证,并利用以Kuhlthau信息搜索模型、Big6问题解决模型为代表的信息素养模型进行了具体的实践模型探讨。[结果/结论]提出基于现行信息素养模型的大学生信息偶遇能力培养模型,即可以借助现行实践模型的实施环节培育大学生的信息偶遇意识,提升其信息偶遇的能力以及对所偶遇信息的摘取、保存、组织、评估与利用能力。

  • 理论研究
    姚伟, 张榕榕, 刘丽敏, 张秀, 张俊, 林春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将现代信息服务业和创新相融合,调查其影响因素,构建现代信息服务业的创新模式。[方法/过程]通过CiteSpace分析出信息服务业的研究前沿是现代信息服务业及创新,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其关键影响因素,进而构建创新模式。[结果/结论]从创新视角出发,推动相关体制与信息服务生态发展相适应;结合创新,着重信息服务专业人才的创新性培养,奠定现代信息服务业的人才基础;创新性地构建信息基础设施,以便以不同方式和不同途径能在云服务和大数据时代提供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创新性地进行信息资源配置,满足更多不同地区不同客户的信息需求;与其他相关产业进行创新性的协同交互,充分发挥各自的产业优势,相互促进共同进步,构建健康可持续的信息服务生态。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蒋丽丽, 陈幼华, 陈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伴随数字化科研的发展,数据馆员成为国内外高校图书馆的一个新型焦点主题。数据馆员服务模式涉及数字馆员的岗位设置、组织管理、服务内容等,对国外高校图书馆数据馆员服务模式进行调研分析和归纳总结,能够为国内高校图书馆设置数据监管岗位、开展数据监管服务提供指导和借鉴。[方法/过程]在调研61所已设置数据馆员岗位的国外高校图书馆数据馆员岗位职责、能力要求基础上,利用典型案例分析法对28所代表性图书馆的数据馆员岗位设置、岗位培训及服务内容进行深入剖析与总结。[结果/结论]总结国外高校图书馆数据馆员组织管理特点以及4个方面的数据服务内容,对国内高校图书馆开展数据监管服务、培养数据监管人才提供参考与借鉴。

  • 工作研究
    叶秀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MOOC存在的版权问题与我国版权意识薄弱的现象,通过调查美国大学图书馆的版权服务,明确我国大学图书馆开展版权服务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方法/过程] 从MOOC 存在的版权问题引发对大学图书馆开展版权服务的思考。通过对版权服务开展得比较完善的10所美国大学图书馆的网站进行调查,了解其开展版权服务的目的,并对其版权服务的内容进行分析和总结。[结果/结论] 版权服务在美国的大学图书馆已非常普遍,我国大学图书馆可以借鉴其成功经验开展版权服务,提高师生的版权意识。

  • 工作研究
    熊惠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嵌入式教学服务现状和具体案例进行分析,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嵌入式教学服务提供借鉴与参考。[方法/过程]使用网络调研法和文献调研法,对国外高校图书馆嵌入式教学服务的典型案例进行选择与分析。[结果/结论] 国外高校图书馆的嵌入式教学服务实践开展得广泛深入,为我国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我国高校图书馆应积极开展嵌入式教学服务,在实践过程中注重嵌入式教学服务的目标规划和课程设计,采用以学生为主导的基于问题的教学方法,建立完善的考核和评价体系,充分利用新的信息环境和信息技术为教学和学习提供更好的支持。

  • 工作研究
    马荣, 束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加拿大高校儿童图书馆学教育现状与特点,旨在为我国儿童图书馆学专业教育的尽快开展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研方法,从学科学位、课程设置、师资力量3个方面深入调查与分析加拿大儿童图书馆学教育的内容。[结果/结论]总结得出加拿大在儿童图书馆学教育领域具有学科交叉性较强、课程细化程度较高以及学以致用原则凸显等特点,提出对我国开展儿童图书馆学教育的3点启示:以交叉学科为背景,增设联合型学位课程;以专业教材为指导,细化层次性课程分类;以专职教师为依托,构建应用型教学模式。

  • 工作研究
    林岚, 吴小茵, 符瑞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虽然图书馆特色资源库建设的话题近年来已逐渐转冷,但如何持续开展特色资源库建设,如何将教学资源库建设融入图书馆特色资源库建设中,以更好地为高校科研教学服务仍然是本课题的核心任务。[方法/过程]对宁波、金华、天津和武汉地区已通过国家教育部验收的一些国家示范性、骨干性重点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学资源及特色资源库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并对教学资源库与特色资源库之间的关系进行探讨。[结果/结论]特色资源库与教学资源库这两个概念都衍生于"资源库",具有同源性,各图书馆可以根据本校的专业发展规划、学科设置、科研方向以及地区人文、行业、产业等确定建库方针和原则,利用教学资源库的特性,结合图书馆的特色资源库建设,使教学资源库具备地域性、权威性和代表性优势,并在一定时间内保持领域内的领先地位,起到该领域信息资源的体系保障作用。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周姗姗, 翁苏湘, 毕强, 徐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明确科研人员对科学数据共享的态度和意愿,探索影响科研人员数据共享的原因,发现有效促进科学数据在更大范围内共享和复用的方法。[方法/过程]利用文献分析法、访谈法等研究方法,构建科学数据共享影响因素,利用干预培训方法对科研人员进行干预,比较干预前后科研人员科学数据共享态度,找出有效促进科学数据共享的方法,最后给出有效提升科研人员科学数据共享意愿的方案。[结果/结论]调查发现,科研人员数据共享意愿中存在邻避现象,参考已有研究中邻避现象的解决方法对科研人员进行干预活动,对比干预前后数据,干预后科研人员科学数据共享感知风险降低,共享意愿提高,即邻避设施中的解决方法在科学数据共享中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 情报研究
    袁红, 赵宇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全面考量任务感知和情感状态在协同搜索中呈现的规律及其对协同搜索效率的影响,深入理解用户协同搜索行为,可以为协同信息检索系统的设计和改进提供借鉴。[方法/过程]运用模拟实验和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选取Coagmento协同搜索系统作为研究平台,研究对不同任务类型的协同搜索过程中不同问题解决能力和亲密度的协作团队的任务感知和情感状态差异,以及任务感知和情感状态之间的关联性和协同搜索效率的影响因素。[结果/结论]任务类型全面影响协同搜索中的任务感知,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大于成员亲密度;三者影响协同搜索中的用户情绪状态;用户情绪状态呈现"正向→负向→正向"的变化规律;任务感知和正向情绪有利于提升协同搜索效率; 任务感知和情感状态之间具有复杂的相关性。

  • 情报研究
    刘英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了解文本和图像在阅读心智模型建设中的作用,了解大学生阅读活动中如何处理文本和图像信息,及他们阅读心智模型建设情况,以帮助大学生修改完善阅读心智模型,更好地理解阅读内容,提高其阅读能力,增强图书馆的实用性。[方法/过程]根据阅读信息处理策略提出假设,确定文本图像阅读单位和整合项目,利用眼球追踪方法,调查肇庆学院不同学历不同年级大学生文本和图像阅读情况及其文本图像整合能力和策略使用情况。[结果/结论]文本和图像在阅读心智模型建设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大学生有较完善的文本阅读心智模型;图像阅读过程中能够形成简单心智模型,完成部分特定任务,但不能解决复杂问题;在使用策略回答较复杂问题时,文本图像整合能力较低,花费在图像上的阅读时间较长;学校比较重视文本阅读能力的培养,对图像阅读能力的培养不足。建议加强图像资源建设(阅读环境)、增强大学生图像相关知识(先知经验)、提高图像阅读和文本图像整合能力(认知能力)。

  • 情报研究
    邢颖, 董瑜, 袁建霞, 杨艳萍, 张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应用文献计量学方法进行高技术产业SWOT战略分析的一般方法。[方法/过程]设计文献计量分析指标体系,并应用这种方法,结合定性分析内容,对我国农药快速检测技术行业进行SWOT战略分析的实证研究。[结果/结论]实证研究表明,本文所提出的文献计量指标能够较准确地评价特定高技术产业的技术实力和竞争态势,与定性资料相结合可有效地开展行业发展SWOT分析,降低分析的主观性,有助于促进科学决策。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陈涛, 夏翠娟, 刘炜, 张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目前,关联数据领域的研究正从如何生产数据向如何消费数据的方向转变,可视化已成为该领域研究的新热点。通过关联数据可视化可以在有限的空间(如一张图)传达无限的信息,更直观地展示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利于信息的发现。[方法/过程]针对关联数据系统中实际产生的实例数据和本体结构这两类RDF数据,分别介绍一些适用于这两类数据形式的可视化技术和实现方法,并引用实际开发和研究中的成功案例进行阐述。[结果/结论]本文所提到的可视化实现方法具有一定的通用性,可以为其他关联数据应用系统的可视化提供指导和借鉴。

  • 知识组织
    徐坤, 蔚晓慧, 毕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据驱动的科研时代,科学数据的重要性越来越高,有效组织科学数据,便于科学数据被科研人员复用和利用计算机进行二次开发,对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利用专家调查法确定科学数据本体的概念、属性和描述科学数据的元数据模型,在领域专家的参与下构建科学数据本体,将科学数据组织于一个由相关概念组成的知识环境中。[结果/结论]利用数据本体组织科学数据,使科学数据在内容上更加丰富,在表现形式上更易于被计算机所理解,通过对构建基于数据本体的检索实证表明其检索结果能够利用推理功能提高检全率,并便于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检索结果。

  • 知识组织
    白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大众分类法和知识组织系统各自的优势和缺点,构建兼有大众分类和概念本体特征的新本体,利用语义关联技术为标签添加语义,以克服传统分类线性结构的缺陷。[方法/过程]建立一个"文学图书本体", 该本体以每对概念与标签之间的资源相似率为标准,采用标签—概念映射和集成技术把标签映射到概念框架中,从而一方面赋予标签以等级关系、同一关系和相关关系等语义,另一方面提高概念本体的标引能力,使每种图书的属性充分得到语义表达和揭示。[结果/结论]试验表明,新本体在容纳性、灵活性和多向语义关联方面的功能,均有显著提高,因而可提高图书资源的知识表示和组织能力。

  • 知识组织
    王海花, 黄金霞, 刘雪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研究者唯一标识符是解决机构知识库(IR)作者名称歧义问题的重要途径。通过研究近年来最受关注的新型研究者唯一标识符ORCID在IR中的整合应用,构建基于iAuthor的IR整合方案,以期对国内IR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和ORCID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实践案例分析,为IR解决名称歧义问题、构建作品认领机制、完善科研评价与管理找到新的途径。[结果/结论]ORCID在各种IR系统的整合案例展现出较好的应用效果,为IR有效管理研究者及其学术资源、帮助科研机构进行学术绩效评估、实现成果自动推送、与更多的数据系统关联等长期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了较好的解决方案。结合国内实际,基于iAuthor构建IR与ORCID的技术整合方案。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杜妍洁, 顾立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图书馆在知识社会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有利于人们利用数据创造知识,分析政策要素可以协助图书馆在收集、管理、处理、服务上厘清权益问题并制订实施方案。[方法/过程]调研国外开放政府数据政策,从执行方案、权责声明、服务政策三个方面综述政策要素,并以综述结果为基础分析图书馆的作用。[结果/结论]完善的政策体系有助于数据共享,而且图书馆可以协助推动良好实践,其中政策要素包括:执行方案(界定政策范围、组织推进小组、明确执行任务)、权责声明(建立问责机制、遵循既有法规、坚持开放边界)、服务政策(规划基础设施、提出服务要求、设定屏蔽原则)等。

  • 简讯
  • 简讯
    2015, 59(17):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25-2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32-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46-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55-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119-11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17): 126-1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