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17):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戎军涛, 索传军, 祝小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知识中介活动是一种普遍存在的、稳定的、一般的客观知识交流活动。将知识中介活动作为研究对象,对图书馆等以文献为载体、以知识服务为目的的相关组织或机构的业务活动具有较强的理论解释能力。[方法/过程] 从图书馆活动的本质视角出发,借鉴传播学和知识管理的相关理论,对知识中介活动的内涵、功能与运行机制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知识中介活动是知识中介者借助一定的技术与方法对知识客体的传递过程进行有效控制的行为。知识中介活动呈现出形式论、本体论、方法论和价值论等多层结构形态,表现为连通性、转换性和控制性典型特征,基本结构包括中介者、用户和文献知识,核心功能由知识选择与序化、知识发现与获取、知识转化与利用构成。知识中介活动的运行系统构成要素包括主体、客体、工具、目的、状态和环境,其运行机制包括驱动机制、施动机制、传动机制和受动机制。
  • 理论研究
    安小米, 邝苗苗, 许济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信息化项目建设生命周期产生大量的数据,确保数据可用、有用、易用和善用,有助于赋能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及数字化改革创新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在文献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信息化项目数据利用评估框架的维度;其次,使用内容分析法对相关政策、标准、文献等进行分析,识别出各个维度下的核心指标;最后,对台州市地方标准《信息化项目数据利用评估指南》进行案例研究,验证所构建评估框架的有效性。[结果/结论] 信息化项目数据利用评估框架包括5个维度27个核心指标,5个维度和23个核心指标经验证有效,4个指标由于可操作性难或暂不适用当前实践等原因尚未被采纳。研究有助于明晰信息化项目数据利用评估的对象和要素,对整体提升信息化项目数据利用能力具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作用。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黄国彬, 刘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开放科学发展和科研交流范式变革的大背景下,图书馆作为科学研究活动的重要资源中心和信息服务机构,面临着丰富资源体系、探索资源建设新生长点等重要任务。探讨将注册式研究报告纳入图书馆资源建设体系的必要性、可能性,并提出可行策略,将是一种具有实践意义的战略布局。[方法/过程] 综合运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研法,详细分析将注册式研究报告纳入图书馆资源体系的必要性、可能性以及可行性,归纳国外已有的实践经验,为将注册式研究报告纳入图书馆资源体系提出可行策略。[结果/结论] 将注册式研究报告纳入图书馆资源建设体系能够有效应对科学界的“复现性危机”,更好地满足开放科学下新的科研交流需求,是图书馆“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内在要求。作为注册式研究报告片段性内容之一的科学数据已成为一种较为成熟的馆藏资源,注册式研究报告自身呈现出积极的发展趋势,为注册式研究报告纳入图书馆资源体系提供了可能性参考。图书馆可以从借助TOP Guidelines准则宣传注册式研究报告的价值、推动建立预注册研究报告平台、增设“预注册研究报告馆员”、开展预注册辅助服务、建设注册式研究报告特色馆藏体系、借鉴FAIR原则指导注册式研究报告的管理与应用等途径进行面向注册式研究报告的资源建设。
  • 工作研究
    严贝妮, 刘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文化的传承和弘扬离不开阅读,把握公共阅读服务供给和居民文化需求的逻辑关联,以探寻公共阅读服务供给发展新思路。[方法/过程] 构建公共阅读服务供给水平指标体系,基于2013—2020年我国31个省级面板数据,利用熵值法和综合评价法测算指标权重和各地区公共阅读服务供给水平,并通过固定效应模型,分析公共阅读服务供给水平对居民文化需求的促进效应。[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第一,公共阅读服务供给评价体系各项指标占比接近,需加强以人才建设为中心的服务供给全要素建设;第二,公共阅读服务供给水平在逐年上升的同时存在一定地域差距,需引导跨地区交流协作以形成发展合力;第三,公共阅读服务供给水平对居民文化需求存在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需提升数字供给为抓手的持续供给能力;第四,地区经济水平和文化产业发展等要素也对居民文化需求具有重要影响,需全面推进地区经济文化环境建设,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以促进文化需求增长。
  • 工作研究
    傅荣贤, 胡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考察章太炎《七略别录佚文徵》对马国翰《玉函山房辑佚书》中《七略别录》佚文的增删,确定章太炎增补与删削的具体佚文条目,揭示其《七略别录佚文徵》的学术贡献。[方法/过程] 重新界定佚文条目的确认原则,逐条梳理章太炎对马氏佚文的增补与删省,改变“马国翰辑本佚文90条,章太炎辑本佚文108条”的笼统认识;并在与王仁俊《玉函山房辑佚书续编》、姚振宗《快阁师石山房丛书》的比较中,分析各家辑本的得失,突出章太炎辑本的学术成就。[结果/结论] 章太炎以一己之力、历时半载,增补马国翰《七略别录》佚文41条,删除18条。章氏之增删有助于复原《别录》《七略》的原始面貌,对于重新认识号称“佳本”的姚振宗辑本亦有参考价值。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卫军朝, 任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我国社会科学领域5种高水平期刊为样本,探究社会科学领域的科学数据引用行为特征,为我国数据引用规范化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以人工标引的方法,从期刊论文全文识别数据引用行为,通过引用总体情况、科学数据引用行为特征、引用的科学数据属性特征、科学数据属性特征与引用行为特征相关性等维度开展社会科学领域科学数据引用行为特征的分析。[结果/结论] 分析我国社会科学领域科学数据引用行为特征,社会科学不同学科之间引用行为差异较大,科学数据引用规范有待加强,并为提升数据引用规范提出建议。
  • 情报研究
    蒲青云, 黄体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的影响因素对指导信息素养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既有的实证研究结果之间存在不一致和差异性问题。对国内外已有实证研究成果进行梳理和再分析,以明确影响用户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的各项因素在程度和方向上的差异。[方法/过程] 从37篇实证研究文献中识别出13组相关关系、67个独立效应量,并提出学科领域、研究地域和研究方法三个调节变量,运用元分析方法,通过异质性检验和调节效应分析来探讨不同因素对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的影响,并检验调节变量的显著性。[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影响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的因素可以分为人口学因素、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三类,包括13个自变量,均与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呈显著正相关关系;年龄、学术动机、实际信息素养水平受学科领域的调节;信息素养培训/课程受研究地域和研究方法的调节,终身学习意愿受研究方法的调节。研究结果对信息素养教育具有指导作用,也对后续深入研究具有参考意义。
  • 情报研究
    王天梅, 徐硕, 周鑫雪, 郭林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开放式创新社区中用户间交互是提升用户创意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研究用户的社会资本对其创意质量的影响以及区分社会资本中与不同类型用户的关系带来的异质性影响非常重要。[方法/过程] 以乐高创意社区作为研究对象,首先采用无监督的情感分析技术根据用户评论内容的语言特征对用户进行沟通风格类型划分。基于社会资本理论构建用户创意质量的影响因素模型,探究用户的社会资本三个维度(结构型、认知型、关系型)对创意质量的影响,并进一步深入分析用户与不同类型的其他用户(赞美型、建议型、批判型)建立的社会资本联系对创意质量带来的差异性影响。根据乐高社区用户的评论关系建立评论关系网,然后采用多元回归分析进行模型验证。[结果/结论] 用户的结构型社会资本正向影响创意质量,认知型社会资本与创意质量之间呈U型关系。用户的关系型社会资本对于前者起到负向调节作用,对于后者起到正向调节作用。不同类型用户间的认知型社会资本对创意质量体现出异质性影响。
  • 情报研究
    伊惠芳, 刘细文, 陆婕, 王宝燕, 刘勋, 董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方案为途径开展技术机会发现研究对于科技工作者更好把握创新突破方向、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推进技术创新具有积极意义。[方法/过程] 以P-S为指导思想,遵循发现问题—找寻解决方案—发现技术机会的研究过程,构建面向技术问题与解决方案的技术机会发现框架,首先利用机器学习标注模型和主题模型分析专利说明书、综述论文和技术需求文档等样本以识别关键技术问题,其次利用SAO和关联匹配识别技术解决方案专利,并利用离群探测方法识别潜在的技术机会专利,最后通过建立技术机会评价体系进行机会的评价,以发现技术机会。[结果/结论] 石墨烯实证领域验证了本研究框架的有效性与准确性,该框架能够自上而下,层层深入地揭示技术创新的关键矛盾和技术发展可能性。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陈翀, 王嘉怡, 高欣妍, 宣羽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科研人员学术专长的细粒度描述,有助于精准地利用他们的知识解决特定问题,改进科研人员画像、专家发现等应用。[方法/过程] 首先提出专长描述的维度、标识词粒度和属性度量问题,将学术专长描述建模为构建个体知识图谱;其次探讨学术专长描述和领域知识图谱之间的关系;最后选取特定领域的代表性个体,在知识实体层面进行细粒度定性定量描述,测试模型的可行性。[结果/结论] 科研人员的学术专长并不等同于研究兴趣,而是包括熟悉的问题域、擅长的方法等多个维度。应当选择有适当概念粒度的知识实体作专长标识词。各专长维度可以在个体内部及群体范畴进行属性的度量。在此提出的学术专长描述模型兼顾定性定量特征,具有结构上的灵活性;在专长维度和属性上细化以往学术画像研究中对科研人员学术特征的表达;从个体知识和领域知识互补的角度有助于扩展知识组织理论研究。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方向明, 曹迎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随着大数据时代技术的繁荣发展,AR、VR、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支撑下的元宇宙走进现实世界并应用于教育、影视、社交等多领域。对元宇宙在图书馆的应用领域进行分析,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以期为相关研究提供借鉴,促进元宇宙与图书馆相容相生、融合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分析、内容分析及案例分析等方法,梳理相关研究文献和实践概况,分析当前元宇宙与图书馆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进展。[结果/结论] 当前研究主要聚焦元宇宙与图书馆的可应用性、可实施性及双向价值等方面,多数以前瞻性研究为主,以元宇宙底层技术为出发点,研究信息技术对元宇宙应用于图书馆带来的新机遇。但对于元宇宙图书馆的概念特征、服务模式、工作体系等尚未形成明确统一的结论,有关元宇宙图书馆应用案例的实证研究也较为匮乏。提出后续研究中可重点关注图书馆智慧场景转化、构建元宇宙基础理论体系、风险研判规避以及消除数字鸿沟等方面。
  • 综述述评
    陈艳红, 陈晶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国内首部以信息资源管理命名的《信息资源管理导论》著作已经出版25周年,为纪念该书的出版,梳理其在推进我国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研究、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和信息资源管理实践方面的价值。[方法/过程] 通过阅读《信息资源管理导论》和调研相关文献资料,介绍《信息资源管理导论》出版的时代背景、理论背景和学科建设背景,概括《信息资源管理导论》第一、二、三版的内容框架,分析《信息资源管理导论》的主要贡献,包括:需求为基,精准解答信息资源管理实践发展问题;交流为径,适时借鉴国外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成果;创新为魂,全面构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知识体系;服务为本,科学规划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蓝图。[结果/结论] 认为《信息资源管理导论》是一部能够提升信息资源管理思维的前瞻之作、深化信息资源管理理论的集成之作和引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的扛鼎之作。
  • 简讯
  • 简讯
    2023, 67(17): 24-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7): 38-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7): 151-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