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22):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提升路径研究
  • 专题: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提升路径研究
    李菲
    2023, 67(22): 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提升路径研究
    杨利垚, 解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视障学生作为数字原住民中的特殊群体较普通大众更渴望对新事物、新资讯及交流联系等的获取,分析视障学生有声阅读的影响因素,为进一步完善有声阅读提供有益参考。[方法/过程] 对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视障学生使用有声阅读的现状和行为选择进行问卷调查,采用t检验、线性回归等数理统计分析调查数据。[结果/结论] 基于视障学生对有声阅读APP有用性和易用性的认知,建立视障学生使用有声阅读影响模型。对视障学生有声阅读接触媒介偏好、阅读种类偏好、使用习惯偏好、选择因素偏好4个层面展开分析,并从构建全场景服务模式、优化产品内容、完善平台人机交互模式和开发视障人群专属APP 4个角度提出视障学生有声阅读推广策略。
  • 专题: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提升路径研究
    范艳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用户体验内容的变化与升级导致图书馆产品、服务、系统和交互所构建的融合体上升到场景化服务阶段,用户场景配置只有兼具稳定性与变化性的融合特征方可实现用户的极致体验。[方法/过程] 应用控制论原理,设计图书馆“闭合场景环”,详述其构成要素和生态运行过程。[结果/结论] “闭合场景环”通过用户需求/期望驱动、正反通路生态调节、输入量与输出量相互校正、辅助元件的神经输送等生态运行过程,保证系统的自我调整与可持续发展,实现用户体验的稳定与持续。
  • 专题: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提升路径研究
    孙祺宇, 李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字阅读已然进入元宇宙为技术驱动的新时代,以增强现实及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全息沉浸式阅读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沉浸式阅读软件与硬件的快速发展使读者的阅读体验显著提升,为持续使用AR/VR阅读提供了基础,但其他影响读者数字阅读持续使用意愿的因素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仍需进一步探索。[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整理和凝练,基于扩展的SOR理论模型,提出元宇宙视角下读者数字阅读持续使用意愿模型。通过对218名具有元宇宙沉浸式阅读体验学生的实证研究,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所构建的概念模型丰富了图书情报领域数字阅读研究在元宇宙背景中的探索,为元宇宙主题在教育学、传播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研究提供经验借鉴。
  • 专题:新时代图书馆阅读推广效能提升路径研究
    李菲, 任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目标,公共图书馆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儿童作为阅读主要群体,提升其阅读能力具有重大而深远意义。[方法/过程] 在对国内外图书馆儿童阅读服务模式研究综述的基础上,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服务现状及儿童阅读服务需求进行调研,并基于S-O-R模型构建儿童阅读能力提升模式,通过长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实证研究印证模式的有效度和可行性。[结果/结论] 基于S-O-R模型所构建的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分级服务模式,对不同认知阶段的儿童具有针对性的服务能力,经验证有益于儿童阅读能力的持续提升。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史雅莉, 赵童, 汪庭, 陈红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科学数据平台数据引用标准化的成熟度评价模型,有利于推进科学数据引用标准的规范化进程,促进科学数据成果的有效传播与共享,促进科学数据引用标准化实践的持续健康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梳理并结合现有成熟度理论模型,提出评价科学数据引用标准化实践的成熟度要素指标;运用德尔菲法收集专家对指标的重要性判断;利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指标权重并得出成熟度量化计算公式。基于初始级、过程管理级、规范管理级、量化管理级和动态优化级5个等级构建科学数据引用标准化的成熟度评价模型,并以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为例对该模型进行应用探析。[结果/结论] 通过量化分析得出该平台的数据引用标准化实践处于规范定义级,据此对调查结果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为数据管理者、决策者以及使用者提供借鉴和参考。
  • 理论研究
    徐拥军, 卢思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利益相关者理论为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中各利益主体的博弈提供较为成熟的研究框架,为突围其建设困境、提出针对性策略提供重要的考察视角。[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及对ChinaXiv、arXiv、SSRN等9个国内外主流预印本平台的网络调研,梳理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中利益相关者构成及核心利益相关者诉求,剖析各利益主体围绕预印本发布前置、开放获取、质控弱化而形成的利益冲突、顾虑和矛盾,并阐释由此产生的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建设困境。[结果/结论] 基于上述分析,从利益协调、利益维护和利益保障3个层面提出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建设策略,即促进预印本与期刊共生发展、完善预印本著作权保护机制、将预印本纳入科研管理体系,从而推动我国预印本学术交流体系健康发展。
  • 理论研究
    王文韬, 钱鹏博, 唐思捷, 桑松, 王德尧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对信息成瘾相关研究的梳理,溯源信息成瘾的底层逻辑,构建信息成瘾阶段模型,深入剖析用户在成瘾过程中的心理变化与行为特征。[方法/过程] 针对信息成瘾这一现象,基于国内外文献分析对其概念内禀进行界定,明晰其与现有成瘾行为之间的映射关系,并以物质成瘾理论研究为基础,论证个体信息需求的不断满足和奖励反馈的持续刺激是信息成瘾的底层逻辑。[结果/结论] 从神经机制、心理反应和外化表征3个维度对这一复杂现象的行为机理进行剖析,并以激励敏化理论为核心提出信息成瘾的HSC三阶段模型,对成瘾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和行为特征进行统一阐释,以期为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信息成瘾研究的深入开展提供价值参考,为构建信息成瘾干预策略提供理论依据。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吴若航, 茆意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生成式人工智能对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影响,对推动图书馆阅读服务的建设与优化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采用逻辑推演的方式,在探析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功能边界、应用价值及负面风险的基础上,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图书馆阅读服务的融合发展进行剖析,并对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图书馆阅读服务中的应用进行展望。[结果/结论] 生成式人工智能为图书馆阅读服务带来的变革主要体现在图书馆的阅读服务技术系统、内容与方法、用户、评价与管理等方面,未来图书馆须持续跟进人工智能发展动态,推动阅读服务从数字化、网络化向智能化转型。
  • 工作研究
    唐琼, 万荣, 陈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信息伦理与政策》课程为案例,探讨其课程思政设计与实施路径,并对信息资源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结合《信息伦理与政策》课程思政教学实践,阐述其课程目标向度,围绕课前、课中、课后教学全流程,从内容设计、教学方式、课堂实践创新、考核评价等方面剖析其建设路径。围绕时代发展要求与学科建设对其思政改革展开思考。[结果/结论] 《信息伦理与政策》课程通过“三点结合”的课程内容建设、“混合交互”的教学方式改革、“场景叙事”的案例教学革新和“多元立体”的考核方式设计,构筑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品格塑造于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育人新体系。结合教学实践从价值形塑、资源聚合、主体协同、评估续能等4个方面提出信息资源管理类课程思政建设方向。
  • 工作研究
    刘琳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知识中心、交流中心和文化中心,本文旨在探讨高校图书馆如何在文化育人工作中取得更大成效,充分发挥文化核心功能。[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的方法总结国内外研究现状和国内高校图书馆文化育人的主要内容和实践模式,并以沈阳工业大学图书馆为例,从整体规划、资源空间融合、文化活动、特色资源利用等方面,对该馆文化育人工作实践进行深入总结和分析,提出高校图书馆开展文化育人建设的主要做法。[结果/结论] 高等学校图书馆文化育人应与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相适应,同频共振。图书馆文化育人的成效是学校总体育人水平的重要标志。高校图书馆应充分发挥其文化传承与创新职能,做好文化育人工作,突出服务育人,融入学校教育育人的整体战略之中。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夏红玉, 李玉海, 彭婷, 刘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多项心理学和社会学研究表明人们时常会高估自己在某些领域的能力,这将导致个体不会主动去学习和提高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不利于个体的发展。调查并分析当代大学生自我感知的信息素养能力与实际能力之间的差异,有助于了解学生在信息素养方面存在的认知误区和偏差,为信息素养教育的改革提供创新思路。[方法/过程] 采用信息素养标准化测试(Information Literacy Test,ILT)和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量表(Information Literacy Self-Efficacy Scale,ILSES)作为评估实际信息素养能力和自我感知信息素养能力的工具,调查武汉地区3所高校共1 028名大学一年级学生的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与实际信息能力。[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73.15%大一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处于熟练以下水平,总体上大部分学生都高估了自己的信息素养能力,平均高估9.26%。随着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的提高,ILT测试成绩也在提高,两者之间的差异也随之增加。同时大一学生的信息素养能力存在邓宁—克鲁格效应:信息素养能力低的个体明显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而能力高的个体则低估了自己的能力。ILT测试得分≤50的群体的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平均得分为72.21,接近总体样本的平均值(72.38); ILT-9和ILT-10 (ILT得分>80)的群体的信息素养自我效能感平均得分反而低于ILT-8 (70<ILT得分≤80)的群体。
  • 情报研究
    王萍, 文晴, 初彦伯, 宋婧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信息疫情背景下健康谣言分享意愿的影响因素与形成机理,为危机情境下健康谣言治理提供参考和建议。[方法/过程] 在S-O-R与ELM整合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信息疫情背景下健康谣言分享意愿影响因素理论假设模型,解释信息刺激驱动用户感知进而影响分享意愿的双重加工路径,利用调查问卷获取数据并采用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假设检验。[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个人涉入度负向影响健康谣言感知信任,来源可信度正向影响健康信息焦虑和健康谣言感知信任,用户感知正向影响健康谣言分享意愿并在模型中起中介作用。电子健康素养在个人涉入度、健康信息焦虑与感知信任之间都起到负向调节作用。来源可信度触发的外围路径对健康谣言分享意愿的影响更大,信息疫情背景下人们更依赖于非深度思考的信息加工模式。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赵洁, 岳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利用FAIR原则评估网络叙词表的开放情况,有利于理清叙词表开放的优势和不足,提高叙词表FAIR化水平。[方法/过程] 借鉴现有基于FAIR原则构建的评价框架,结合叙词表特点,制定适用于网络叙词表开放度评估的三级指标体系。依据该指标体系,对选取的17个样本平台开展具体指标调研和分析,并从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和可重用4个维度分别分析叙词表FAIR化水平。最后针对这4个方面分别提出促进叙词表FAIR化的建议。[结果/结论] 所构建的网络叙词表开放度评估指标体系包含三级指标,一级、二级、三级指标分别有4、11、17个。经评估,发现多数网络叙词表的开放程度仍待提升,开放的薄弱环节集中在可互操作性和可重用性上,FAIR原则应用有待进一步发展,尤其是在元数据的丰富度和数据互操作、重用方面。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任牡丹, 耿骞, 吴义熔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系统分析国内外聊天机器人应用和评估现状,判断聊天机器人评估工作中的问题和进一步的应用场景,推动聊天机器人的评估和应用活动。[方法/过程] 以国外“ Web of Science”和国内知网(CNKI)作为数据库主要来源,以熊猫学术、谷歌学术及百度学术等作为补充,筛选出662篇研究论文作为原始样本,经过流程图分析,最终纳入66篇有效文献用于全文分析。采用归纳法将聊天机器人评估内容的相关研究归纳为三个方面:评估指标、评估方法及评估应用。[结果/结论] 评估指标主要围绕其功能、用途及用户体验三方面展开评价指标研究,但目前尚未建立出一套针对聊天机器人的标准评价指标体系;评估方法主要分为主观评估与客观评估,方法选用较为单一,缺乏交叉性综合评估,从而弥合人为因素与技术因素之间的缺陷;评估应用主要集中于教育、医疗、心理健康等领域,而在政府管理、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评估仍有待探索。最后,从加快形成聊天机器人评估研究的指标体系,拓宽应用领域及场景模式、实现跨平台联动,及强化聊天机器人伦理治理规范等三方面为国内研究提供参考。
  • 综述述评
    2023, 67(22): 95-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综述述评
    2023, 67(22): 149-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 简讯
    2023, 67(22): 152-1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