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动态

“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 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及交叉学科青年学术论坛征文及会议通知(第一轮)

2022年9月国家批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更名为“信息资源管理”。这不仅是学科名称的变化,更是学科内涵、外延以及学科属性的重要变革,将对学科建设带来深刻而长远的影响。为探讨信息资源管理及交叉学科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挑战、新使命,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拟于202378-9日在北京举办“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及交叉学科青年学术论坛”。

论坛将围绕信息资源管理一级学科更名及变革、学科交叉融合、新文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等,邀请国内相关知名学者,与全国信息资源管理及交叉学科青年学者一起,就“信息资源管理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多方研讨和学术交流,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发现有潜力的创新型人才。

论坛现面向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从业人员征集学术论文,欢迎学界、业界同仁围绕大会主题,踊跃投稿参会。

现将会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媒体支持: 《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智库理论与实践》《科学观察》《中国科技期刊研究》《数据智能(DI)》《数据与情报科学学报(JDIS)》等。

二、会议内容

论坛设置主旨报告、研究论文分享分会场、学术海报展示会场等形式。通过优秀论文评选、期刊论文选录等形式,丰富本次论坛成果。

本次论坛征文主题聚焦新兴技术、智能情报、科学数据、智慧图书馆、学术出版等领域的研究前沿、热点与创新实践。

三、会议投稿

所投稿件为未公开发表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无学术不端,未一稿多投,8000字左右为宜。论文体例请参考《图书情报工作》期刊投稿规范。征文截止时间: 2023625日,投稿邮箱:liujingyi@mail.las.ac.cn。投稿作品一律为word电子版本,请在邮件主题中注明“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征文”字样。论坛将组织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严格评审,优秀论文将邀请在大会做交流发言,并推荐给《图书情报工作》等中心内外的专业学术期刊发表。所有论文(手稿)均可由作者自行在“中国信息资源管理预印本平台”(lis.chinaxiv.org)上投稿,经过初步审核后首先快速发布。

四、会议时间与日程

(一)时间: 2023789日(7日报到,10日离会)。

(二)日程安排:

7月8日:开幕式、主旨报告、专家论坛。

7月9日:分组交流研讨、参观活动。

组织国内信息资源管理领域青年骨干聚焦“情报学方法与技术前沿”“数智赋能下的科技信息资源管理”“数字人文与服务创新”“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与学术社区建设”“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五个分主题开展交流研讨。

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常设展:中国科学院科技成就展、科学印记——珍惜馆藏展览、科技情报智能感知可视化环境。

五、会议地点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六、参加对象

(一)特邀嘉宾、专家学者;

(二)信息资源管理领域青年学者;

(三)文献情报服务机构、信息技术企业、学术出版机构等从业人员。

七、会议报名与缴费

(一)报名方式:

投稿作者和非投稿作者均可参会。请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会议名额有限,报名从速。报名截止日期: 2023625日。

(二)会议费普通代表1800元,全日制学生代表1200元。上述费用含会议费、资料费、会议期间用餐等;国内差旅往返交通、住宿费及报到日、离会日用餐自理。

(三)缴费方式

交款方式

汇款内容

说明

银行汇款(仅公对公转帐)

 :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  0200004509088129221

开户行: 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海淀西区支行。

附言: 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单位名称+姓名。

扫码支付

微信扫码进入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收费平台,选择“2023年信息资源管理及交叉学科青年学术论坛”进入交费。

请按照提示要求正确填写发票信息、邮箱。

会议结束后两周内,以邮件形式发送电子发票与会议通知盖章电子版。

温馨提示:

1.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财务部门开具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发票内容为“会议费”。
2. 发票抬头、纳税人识别号请务必与参会人员所在单位财务人员核实,会议结束后统一开具,发票一经开出,不能更改和退换。

3. 请于630日前完成缴费,缴费截图发至邮箱wangj@mail.las.ac.cn。多人一起缴费务必备注所有参会人员姓名。

八、会议住宿

会务组为参会人员提供会议地点周边1.5公里范围内的酒店作为备选酒店(参见附录)。

预订方式:拨打酒店预订电话。备注“2023年青年学术论坛”可按照优惠价格进行预订。本次会议期间,会议地点周边酒店紧张,预订从速。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俊

电  话:  010-8262 6683136 8145 9606

邮  箱:  wangj@mail.las.ac.cn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2023年526



发布日期: 2023-06-06    浏览: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