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2018“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8“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2018111日,2018“数据管理与服务”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图书馆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与重庆市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200名师生参与本次论坛。论坛旨在通过搭建专家学者与业界同行专业交流的平台,探讨数据管理与服务中的理论问题与实践策略,为图书馆有效地收集、组织、关联、挖掘、利用数据提供参考和思路,使得图书馆能够适应大数据时代发展的需要。重庆大学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夏之宁以及《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教授致辞,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研究馆员主持会议,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等9位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会上,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李广建教授就其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论述,指出在第四范式的科学研究背景下,社会科学领域将面临巨大的变革,并结合实际案例展示了利用计算型情报分析系统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核心主题发现的原理、过程和结果,论证了计算型情报分析的优越性。北京大学图书馆信息化与数据中心馆员罗鹏程从国家和机构层面全面梳理了当前已经制定的数据政策和开展的数据服务,指出大数据和开放科学环境下国内高校开展研究数据管理服务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研究馆员从“怎样才算是一个智慧图书馆?”引出报告主题,通过回顾图书馆发展和研究热点的变化历程,提出图书馆应该明确自身的使命与担当,实现从数字图书馆到智慧图书馆转变的价值回归。Springer Nature开放科学集团大中华区总监Arend Küster作了题为《出版社视角下当前数据管理最佳实践方式》的报告,指出科研数据分享所面临的问题,介绍Springer Nature在开放数据方面的支持服务的案例。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王伟军以心理学科为例,对科研数据资源及平台建设进行了探讨。

会议还邀请了企业界代表对其所在机构的数据管理思路及实践进行分享。

最后,初景利教授作了本次会议的闭幕总结。大会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18-11-02    浏览: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