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图书情报工作》2020年卷首语

《图书情报工作》2020年卷首语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走过2019,《图书情报工作》(以下简称《工作》),就将走过其63年的历史。走进2020,《工作》也将进入全新发展的新时代。

年终岁末是全年盘点的时刻,给了我们机会喘口气回顾一下全年我们辛辛苦苦都忙了些什么。2019年,《工作》共收到稿件4050篇,发表398篇,录用率不足10%,保持了多年来比较稳定的低录用率。其实,《工作》不是普通的一种期刊,它是市场机制下运营的学术期刊,它是图情两栖类大型学术期刊,它是高影响力的品牌学术期刊。作为半月刊,不仅发文快,发文多,一本期刊相当于4-5种期刊,但仍然保持了相当的学术质量与学术影响力。

本年度,本刊继续被南大核心期刊(C刊)所收录,在北大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中稳居第二名,在其他多种数据库评价系统名列前茅;《工作》还先后入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精品期刊展";在《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上位列中国社科期刊Q1区27名,在信息科学与图书情报学中名列第二;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全文转载量连年名列本学科第一;入选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综合评价研究院发布的2018最受学界欢迎的20种学术期刊(社会科学);连续入选《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科技出版基金科技期刊排行榜》;继续荣获中国知网2019年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称号。

学术会议和培训是《工作》业务的一种有效拓展。我们利用有限的人力,在编委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分别在宁波(4月)举办"图书馆新时代与新能力学术研讨会,在齐齐哈尔(8月)举办"全国图书馆新型服务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10月)举办"图情前沿热点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写作与投稿研修班"等,拉近了编辑、作者、读者和学者的距离。

12月,《工作》还在图情档期刊界首创青年编委会,邀请全国23名图情档优秀青年才俊加盟首届青年编委会,在支持青年学者学术成长的同时,也为《工作》提供更多的智力与学术支持,《工作》与青年专家学者共成长,谋划和推动图情档学术与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所有这些,是对图情学术创新的贡献,是对图情实践发展的贡献,是对图情人才培养的贡献。有期刊评价专家讲,《工作》是一个奇迹。我们不敢讲奇迹,但图情人需要并离不开这本期刊是真的,《工作》有自己对图情界独特的贡献也是真的。

杂志社不仅拥有《图书情报工作》,还运营了另一种正式的网络版学术期刊《知识管理论坛》,一年共发表文章37篇,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络出版试点期刊,正在探索纯网络出版的新模式。

新时代,新气象。2020年,《工作》不会止步。我们会珍视《工作》这一品牌,在期刊定位上,《工作》将定位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在收录内容上将正式从图情两栖类延伸拓展到图情档三栖类,打通三个二级学科的界限,实现一级学科层面学术上的融合发展,从学科整体和业务实践的三个领域推动图情档学术发展与实践创新。我们还酝酿适时更改刊名,以更加符合一级学科的定位。我们也将依赖资深编委和青年编委一起规划设计《工作》的选题、栏目、专题和内容,也将举办4-5场学术研讨会和相关培训。

同时,我们还将与华中师范大学首次深度合作,作为共同主办单位,倾心打造全新的《知识管理论坛》(拟更名为《知识管理学报》),在期刊定位、收录内容、作者群、技术应用、网络传播、学术会议等方面,进一步探索科学院与大学、学术与技术、内容与传播的融合办刊模式、机制与能力。

《工作》从来不独属中科院,它是图情档学界和业界的,是图情档人的。它是图情档学术、实践和出版大家庭的重要一员。感谢多年来各位编委、作者、读者、评审专家、主管单位、主办单位及各相关机构和个人对两刊的厚爱与支持,这是《工作》发展的永恒动力。《工作》将与图情档事业同在,与图情档人同在。有你们就有《工作》。我们也将不负厚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我们,一起努力!

 

初景利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

《知识管理论坛》主编

2020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