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图书情报工作》第十一届编辑委员会《知识管理论坛》第二届编辑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图书情报工作》第十一届编辑委员会

《知识管理论坛》第二届编辑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2018625日下午,《图书情报工作》第十一届编辑委员会、《知识管理论坛》第二届编辑委员会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市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两刊编委会主任潘亚男研究员,《图书情报工作》第十届编委会主任张薇研究员,《图书情报工作》第十届编委会副主任、社会科学院杨沛超主任,《图书情报工作》副主编、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李广建教授,《图书情报工作》副主编、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方卿院长,《知识管理论坛》副主编、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陆伟教授,《知识管理论坛》副主编、北京大学董小英教授,《知识管理论坛》副主编、创新管理联盟秘书长吴庆海博士,《知识管理论坛》常务副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玲玲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近60位两刊编委参加了会议,总结《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两刊的工作成绩和办刊经验,探讨下一阶段两刊发展的努力方向。

会议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两刊主编初景利教授主持。首先,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两刊编委会主任潘亚男研究员致辞,她对两刊的发展进行了肯定,也分别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接着,《图书情报工作》第十届编委会主任张薇研究员从期刊质量稳步提升、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获得“2017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出版基金”资助、成功主办承办多场学术会议和培训、搭建行业期刊交流平台、坚决抵制学术不端净化学术环境这6个近年工作的亮点开始,对第十届编辑委员会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了编委们的贡献与支持并表示诚挚感谢。《知识管理论坛》的副主编吴庆海博士从稿件和出版、被收录情况、学术评价、采编系统、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团队建设7个方面对《知识管理论坛》过去两年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然后,《知识管理论坛》常务副主编张玲玲教授从分析期刊的现状、特点和优势出发,从进一步明确期刊的定位、加强组稿和策划、加强期刊宣传等方面阐述了下一步工作设想,并明确《知识管理论坛》的近期、中期和长远发展目标。《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教授作了“《图书情报工作》未来发展工作设想”的报告,他从《图书情报工作》发展与感悟谈起,阐述了办刊到底为了什么和不为了什么,对新环境催生《图书情报工作》发展机会展开了深入分析,并在此基础上从以高品质推动学术创新与实践发展、进一步加强传播与影响力建设、进一步发挥办刊优势与能力3个方面介绍了《图书情报工作》未来发展设想。

接下来,编委们对《图书情报工作》和《知识管理论坛》今后的发展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纷纷献计献策,发表了很多的真知灼见,对于两刊的未来建设与发展起到非常好的作用。最后,编委会副主任、社会科学院杨沛超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主管单位、主办单位能够一如既往地继续支持两刊的建设和发展,肯定了编辑部的各位主编和编辑们的辛勤工作,感谢各位编委这些年来对两刊的建设做出的贡献,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将会出现双星闪耀的局面,两个刊物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