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2018年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理论、方法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8年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理论、方法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2018年6月26-27日,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图书情报工作》、《知识管理论坛》两刊编辑部)主办,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2018年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理论、方法与技术学术研讨会在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隆重召开。
    本次会议是一场大咖云集的高端盛会,与会的国内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领域重要专家学者与一线工作者就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进行了探讨,分析和解决当前和未来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所面对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开幕式由《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主持。吉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赵树宽首先代表承办方致辞,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编委会主任潘亚男致辞,就吉林大学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大会第一天上午的报告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沙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馆长朱强主持。台湾资深教授顾敏首先从会场讲台上的“近道、里仁、敦行、恒越”8个大字讲起,阐释了知识管理的重要性,对知识管理及知识管理系统的概念进行了界定,并分享了台湾立法院新闻知识管理系统在知识管理与服务方面的实践。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毕强教授作了“数据驱动发现——知识服务创新的新动能”的报告,他认为数据化将成为图情机构的新业态,数据驱动知识发现将成为知识服务创新的发展方向。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孙建军教授指出,在新技术和科研新范式产生的复杂环境的变化下,图书情报工作应该重塑战略思维,以知识服务为重点并结合其他方面的发展,来培育图书情报领域新动能。行者互联创始人,创新与知识管理联盟秘书长吴庆海作了知识萃取技术与案例实务的报告,从知识管理实践的三次大迭代谈起,探讨了知识萃取的意义和相关技术与方法,并以浅显易懂的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知识萃取在生活、学习和工作等各个方面的重要性和使用技巧。
    会议第一天下午的报告由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微主持。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苏新宁、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陆伟、蓝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与研究院院长夏敬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董小英、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学院院长刘永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教授分别作了知识管理相关主题报告。其中苏新宁教授从知识组织的角度、陆伟教授从语义标注和知识挖掘的角度、刘永教授从知识管理与知识服务主要驱动技术的角度对知识管理的实现技术等进行了交流。董小英教授对大数据时代隐性知识的价值及其显性化实现进行了汇报。李月琳教授从信息检索系统的评估延伸到对知识服务平台评估的研究,对评估的内容、标准及其应用进行了分析。
    会议第二天上午由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主持报告。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柯平将知识服务分为前知识服务时代和后知识服务时代,并对这两个时代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提出了知识服务未来发展的三个方向。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保密学院教授邵波回顾了南京大学图书馆系统的建设历程,以新一代系统中央知识库的构建与应用为核心议题,介绍了目前南京大学相关的实验项目,并详细报告了中央知识库的构建框架和数据处理流程及相关标准等内容。南京农业大学社科处处长黄水清则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春秋经传》人物识别及关联分析项目中的研究成果。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院长李玉海从图书馆智慧服务释义、智慧服务中的数据恋爱模型及数据的获取与刺激三个方面,对图书馆智慧服务中的数据获取进行了报告。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作了题为“不忘初心:图书馆目录的发展创新” 的主题报告,对数字文献资源目录的来源、文献分类、标引与著录和OPAC+四个关键问题进行了阐述,并介绍了重庆大学在数字资源的组织和相关应用方面的实践。
    最后,吉林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王晰巍主持闭幕式,《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做了本次会议的闭幕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