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应急服务与管理”专题征稿启事


《图书情报工作》“图书情报应急服务与管理”专题征稿启事
 

2019岁末2020年新春之际,武汉爆发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重大疫情,并引发全国乃至多国蔓延之势。这是继2003年春国内“非典”之后再次爆发的严重的传染疾病,其传播之剧烈、病情之危重、治疗之困难、防控之艰辛、损失之严重、影响之广泛,均超乎想象。疫情的发生,不仅是对医学研究和医护工作者提出的挑战,也是对国家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挑战。图书情报工作虽不是战“疫”的主战场,但也并非置身度外,疫情也对图书情报应急服务与管理带来考验:图书情报在资源保障、技术支撑、服务能力、管理机制等能否发挥应急作用?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图书情报应该建立什么样的应急应对机制与应急服务和管理能力?可喜的是,包括此次疫情,一些图书情报机构没有缺位,也在服务与管理的过程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做出了特有的贡献。所有这些,需要图情学界深刻地思考、反思、总结和研究在国家重大公共事件面前,图书情报应有的角色、能力和作为,并体现图书情报工作在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中的独特地位与作用。

为此,《图书情报工作》专门组织“图书情报应急服务与管理”专题征文,旨在图书情报界历次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经验的基础上,重点针对新冠疫情,系统地总结图书情报领域在国家重大突发公共事件中的应对策略、措施和效果,展现图书情报的应急服务与管理能力,从而推动图书情报机构加快改进自身的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资源建设策略,强化技术支撑与应急反应能力,也为图情界此次和以后应对重大公共事件提供应急理论支撑、方法对策和解决方案。

主题:图书情报应急服务与管理

分主题:

1.  图书情报机构信息资源(特别是电子资源)的应急保障能力

2.  图书情报机构的远程资源服务、信息服务与知识服务模式

3.  图书馆环境清洁与用户环境保护策略

4.  图书馆面向远程用户的技术服务支持

5.  非常时期图书馆与数据库商的合作与博弈

6.  开放获取在应急保障中的作用审视

7.  图书情报发展战略视角下的应急服务与管理规划

8.  国外图书情报界应对疫情及重大公共事件的反应机制

9.  其他

要求来稿必须为原创,言之有物,有实践积累和切身感悟,有值得分享的经验和做法,篇幅不限,6000字左右为宜。来稿须直接投稿(标明“应急服务与管理专题”),遵循《图书情报工作》的格式规范要求,投稿网址:www.lis.ac.cn,论文截稿日期:2020年3月31日。本刊将快速审理,快速发表。

期待着您的投稿!期待着您作为图情工作者应对疫情所做出的非凡贡献!期待春暖花开!武汉(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

202026



发布日期: 2020-02-18    浏览: 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