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部公告

2018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教师导师岗位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2018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教师导师岗位

培训班在北京开班

为加强文献情报中心教师与导师对研究生教育教学的重视,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更好地建设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201891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教师导师岗位培训班在报告厅举办。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大学常务副校长王艳芬教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会洲研究员致辞。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教授、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张鹏翼副教授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助理罗昭峰老师等,为来自院文献情报中心及武汉、成都和兰州地区分中心的各位老师和一线授课教师共86人,就有关研究生教育政策、管理和教育教学经验等进行讲授研讨。培训班开幕式由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主持。

刘会洲主任致辞中表示自20179月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成立以来,中心更加重视研究生教育,希望导师们多向其他高校学习,加强对研究生的指导与授课能力。

王艳芬常务副校长致辞中强调,国科大是以科教融合、研究生教育为主的创新型大学。她指出在学校,师生是最核心的群体,导师的责权在于培养学生,鼓励导师因材施教;学校的责任在于遴选优秀的导师,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文献情报中心不仅为导师和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环境,还为国科大的学科建设和文献服务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汪寿阳院长结合自身培养学生的经验,从吸引优秀考生、学生品德和信心的培养、研究生信心的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和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五个方面来阐述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研究生指导教师,他强调要严格指导学生论文,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同时对学生的生活要多加关怀。

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兼信息管理系主任李月琳教授结合自身在国外读书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培养经验,提出“宽严相济,亦师亦友”的教学理念。她指出作为学术导师,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培养:1)给学生及时的帮助和反馈,2)尊重学生的人格和魅力,3)无私的分享精神,4)构筑终生的友谊,5)经常亲临一线的研究工作,同时又放手让学生去实践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6)为学生庆祝他们的成功,7)在研究组里培养和谐的关系与社区归属感,鼓励合作而非竞争,8)给学生创造合作与展示的机会。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张鹏翼传授了研究生的授课经验,他培训的题目是“专业课教学设计与课堂组织相结合”。她认为研究生起点、接受能力不同,知识背景差异较大,需要完成从知识传授到科研训练的转变。在教学方面,张教授采取小班助教团队的方法,想方设法让学生为自己的学习付出时间和精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助理罗昭锋高级实验师分享了运用 “雨课堂” 微信订阅号新型教学工具来进行信息素质教育的教学经验,并与大家进行了互动,得到了在场老师的积极响应。

中心主任助理、系副主任赵亚娟研究员就教师授课和导师指导的基本要求,从教学体系简介、课程体系介绍、教师队伍、教学质量保障、教学领导体系与组织、教学过程管理和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7个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张彦秋副处长就我中心(系)研究生培养方案及规章制度进行了讲解,指出了招生和学位授予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要积极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中心主任助理、系副主任张冬荣研究馆员简要介绍了中国科学院教育云-教育业务接入(管理)平台的使用方法与技巧,并进行了现场案例演示。

系主任初景利教授就有关教师导师绩效考核办法提请大家讨论,该考核办法的总原则是坚持“教学育人、立德树人”。考核的项目内容主要包括教师导师的基本道德素质、科研工作、教学工作和其他工作四个方面。

到会的教师导师就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系的评估和学科建设积极发言。认为学科评估与教学模式有关,应该多引进一些图书馆学和情报学专家,要重视学科理论建设,要针对性地对中国国情的学科进行评估,并跟地方高校进行交流,同时,要提高图情系的影响力,加强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度。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在教学方面与高校还有一定的差距,应该将领域中顶尖的老师吸引过来。强调,一方面从图情系建设角度来看,应该从外面引进优秀的导师人才,另一方面,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来看,应该与国科大的其他研究所例如计算机所联合培养学生。应该重视下一次的学科评估并积极从外面引进人才,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最后,系主任初景利教授作了总结。他强调一名好的导师必须关注学生的学习、科研、生活、就业和发展前景,要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各个过程的培养与管理。中心新成立的研究生教育处会更有利于对导师进行管理,加强组织和考核。

本次会议是我中心多年后举办的第一次教师导师岗位培训,并将以后形成培训制度。培训时间短,但对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的未来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的长远发展需要中心的支持,需要我系各位老师导师的共同努力。

本次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共同主办,《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协办。


培训班合影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生教育处;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

 



发布日期: 2018-09-20    浏览: 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