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速递

图片丢失啦
智慧图书馆

默认 最新文章 浏览次数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18-08-05
[目的/意义]为解决移动图书馆信息过载与用户个性化信息需求间的矛盾,对用户所处不同场景的信息接受情境进行有效的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信息接受期望,以增强用户体验的愉悦度,促进移动图书馆服务创新。 [方法/过程]引入场景化服务理念,以场景要素、用户信息行为与信息接受情境为主维度,构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适配模型,规划信息接受流程。 [结果/结论]以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适配模型为基础,运用协同过滤算法,实现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场景推荐。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适配|场景推荐
  • 2018-08-05
[目的/意义]为克服普适计算环境对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自身来源的多样性和异构性的感知和计算能力不足,以实现用户信息接受的畅体验。 [方法/过程]以情境感知理论为基础,采用Hopfield神经网络算法取代情境本体构建和推理,构建移动图书馆场景识别机理模型。 [结果/结论]该模型简化移动图书馆场景化情境配置的复杂度,场景识别的正确率可达73%。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情境感知计算|场景识别|人工神经网络
  • 2018-08-05
[目的/意义]探索和识别场景时代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关键影响因素对于移动图书馆服务创新和空间再造的意义。 [方法/过程]以信息接受畅体验理论、用户认知理论、动机驱动理论、期望确认理论、用户满意度理论、自我效能理论以及技术接受理论为基础,从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场景-用户-情境"出发,运用DEMATEL方法聚焦于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影响因素的关联分析。 [结果/结论]根据综合影响指数排名识别出关键性影响因素,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调控对策及服务创新的方向。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影响因素|DEMATEL|调控对策
  • 2016-11-05

[目的/意义] 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感知质量优化,关系到未来移动图书馆的发展。本文力图为服务质量优化决策提供实例支持,促进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优化改进的有形化。[方法/过程] 参考ITIL管理框架,结合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的生命周期,类比构建了感知质量的优化框架,并以ML-1移动图书馆APP客户端为实证对象,提出一些数理指标来分析移动图书馆平台的用户、技术实现人员、管理决策人员对优化认知的判断,验证优化框架的实施过程。[结果/结论] 论文构建出一个层层递进的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用户感知质量优化框架,依托实证分析结果,证实服务质量优化实施方案的有效性。

关键词:

移动图书馆|服务优化|持续服务改进

  • 2016-11-05

[目的/意义] 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改进需求识别对于进一步完善移动图书馆服务,提高用户满意度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依托扎根理论,利用Nvivo软件对移动图书馆用户开放性调查所获取的文本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编码表达其数量特征和内容特征。[结果/结论] 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改进需求涉及“功能改进需求”“技术改进需求”和“用户关怀改进需求”3个主范畴,其中“功能改进需求”参考点最多。从子范畴来看,“功能丰富性”“功能适用性”“用户体验提升”最为受到用户的关注。利用10个树状节点、36个自由节点构成移动图书馆服务平台改进需求的结构体系。

关键词:

移动图书馆|用户需求|Nvi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