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速递

图片丢失啦
“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

默认 最新文章 浏览次数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21-04-14
[目的/意义] 图书馆学、情报学及档案学(简称"图情档学")是当代培养新型信息知识人才的重要学科,本文揭示"十三五"期间图情档学科中外期刊论文的研究热点及趋势,以期为我国图情档学科的未来研究提供些许思路,有助于推动图情档学科的发展,提升学术话语权。 [方法/过程] 选取国内的CNKI和国外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为数据来源,以2016-2020年图情档的核心期刊论文为研究样本,运用Citespace、VOSviewer、Gephi等可视化软件,从发文量与被引量、关键词共现及时区分布揭示中外文期刊的研究热点以及发展趋势。 [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十三五"期间,中文期刊论文的发文量呈逐年略递减趋势,外文期刊论文发文量呈现上升趋势,学科领域的研究逐渐面向国际化;中外期刊论文研究热点呈现研究主题多元化、"图书馆"相关主题研究逐步深化、论文主题紧跟本学科的研究热点与动向,但各有侧重等特点;整体呈现出对传统研究领域的坚守与深化,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向社会公众领域的拓展的研究趋势。
关键词:"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期刊论文|研究热点|研究趋势
  • 2021-04-14
[目的/意义] 对图书情报领域的国际发文情况、研究热点以及学科前沿进行研究,有助于推动图情学科的发展,提升我国学术话语权。 [方法/过程] 以SCI和SSCI收录的图书情报领域高影响力外文期刊论文为数据源,利用HistCite、CiteSpace、SPSS等工具从研究现状、高影响力学者、高被引论文、研究热点、前沿趋势5个方面分析近5年来(2016-2020年)图情领域的发展状况。通过对高频关键词的年度变化分析,总结四种呈现不同态势的关键词,并对低频关键词进行透视,得出人文、技术和管理三个维度的发展主题。 [结果/结论]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和信息环境的不断变化,图情学科研究主题由传统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由知识组织与管理相关研究向知识组织体系构建等研究主题进一步延伸和细化,且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已日渐成为图情档学科研究的重要趋势。
关键词:"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外文期刊论文|词频分析
  • 2021-04-14
[目的/意义] 回顾图情档学科五年内的研究进展,有助于掌握本领域知识域的结构与演变。 [方法/过程] 使用文献计量法,对近5年图情档学科领域的20种中文期刊文献,从发文总量、高被引论文、学术影响力、研究热点及研究趋势预测等角度进行计量研究。 [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中文期刊发文量逐年下降,外文论文发文量年度占比逐年增长,领域内研究逐渐与国际接轨;学科领域持续跟进基础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研究,对数据研究、数字人文也保持着高度关注;处于数字与数据化的环境中,图情档学科领域亟待完成学科体系与能力的重构,趋向于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方向;领域研究更加关注用户体验和信息资源共建共享。
关键词:"十三五"|图情档学|学科进展|期刊论文|研究热点|研究趋势
  • 2021-04-14
[目的/意义] 国家基金资助项目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各学科资助项目的主体,对"十三五"期间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含档案学)学科基金项目的分析有助于掌握近5年该学科的发展。 [方法/过程] 以社科基金项目为研究对象,从立项数量、立项地域分布、优秀结项数量、奖项数量、研究主题分布等方面对基金项目相关内容进行可视化分析。 [结果/结论] 在"十三五"期间,基金项目数量和结项质量都在稳步提高,项目所获奖项数量较"十一五"和"十二五"有所增加。图情档基金项目的研究热点主要体现了传统研究领域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包括数字图书馆、智慧服务、数字化建设、社交媒体与互联网信息技术、档案学数字人文研究、古籍文献的整理利用等研究。基金项目的研究趋势体现在大数据背景下图情档学科与数字化、智能化的紧密结合; 在知识融合背景下,健康医疗、医学信息的研究体现了图情档与医学领域的交叉融合。
关键词:"十三五"|图情档|学科进展|基金项目|可视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