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速递

图片丢失啦
从项目开发到平台建设——图书馆还能为数字人文做些什么?

默认 最新文章 浏览次数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21-12-29
[目的/意义] 对上海图书馆举办的2020年数字人文年会会议征集的51个汉语语境下数字人文项目进行分析,总结汉语世界关于中华文化主题的数字人文项目概况,为国内数字人文的未来发展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 采用网络调查法和数据分析法对51个数字人文项目进行分类研究,根据项目的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基础设施类型和项目成果的现实意义进行分析与讨论以获取有价值的特征。就"数字人文与人文学科""技术手段与方法应用""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模式与问题解决"四个维度进行深入探讨。 [结果/结论] 51个项目的总结显示出五大特点:在历史学、文学领域蓬勃发展,机器学习与数字人文深度结合,数字资源建设至关重要,综合性数字人文平台的时代已经到来,跨学科、跨机构、跨国家的合作性项目开始显现。本文也针对当前数字人文项目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促进机构间合作及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大数据交叉思维和人文素养培养,加强区域协同发展,继续提升学科服务能力和基础资源建设的主要建议。
关键词:数字人文|DH2020|数字人文年会|中华文化|项目分析
  • 2021-12-29
[目的/意义] "数字人文奖"是国际数字人文领域的权威奖项之一,通过对获奖项目的梳理分析,可以发现数字人文领域"优秀项目"和"实用工具"的共性,总结失败项目的不足。 [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法、内容分析法和信息计量梳理"数字人文奖"历年获奖项目,归纳总结获奖项目的特点和不足。 [结果/结论] 提出数字人文的工具开发应以代码开源和用户需求为导向;项目实践应以关联数据、国际图像互操作框架(IIIF)、资源描述框架(RDF)和人工智能技术(AI)为主要技术框架;资金或资源受限的项目可选择"最小计算"为实践模式。
关键词:数字人文奖|工具开发|技术实现|最小计算
  • 2021-12-29
[目的/意义] 历史地图在人文历史研究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受制于图像的表现形式以及文字注释的不确定性,在实际参考使用中给研究者和负责标引归纳的收藏单位带来一定障碍和困难。 [方法/过程] 从不同角度研究现有发展比较成熟的海外图书馆历史地图地理参照平台案例,分析其运营模式、技术应用等特征,并对比现有国内相关项目情况,归纳得出地理参照项目本土化发展的启示与建议。 [结果/结论] 以上海图书馆历史地图馆藏为对象,探索适用于本土的地理参考平台模式,以期通过地理参照平台的构建,在进行历史文献数字化的同时,提升文献使用体验及效率。
关键词:地理参照项目|古籍地图数字化|众包|本土化
  • 2021-12-29
[目的/意义] 基于国家推行文旅结合、共谋发展的大背景,对图书馆将数字人文相关技术与数字人文研究成果运用于构建智慧文旅应用产品的特色功能进行展望和探讨。 [方法/过程] 选取八家聚焦人文内容揭示的智慧文旅应用产品(含移动APP、小程序和网站)进行案例调研,着重分析了五种特色功能。随后对目前智慧文旅应用产品的市场以及图书馆构建"数字人文+"智慧文旅应用产品的优劣势进行了相关分析。根据调研和分析结果,提出三项可以运用数字人文相关技术和研究成果的特色功能。 [结果/结论] 通过对八家调研对象进行个案调研后,发现特色路线规划与推荐、特色主题分类维度、历史与现代影像对比等五种运用并开发了数字文化资源的特色功能,这些功能建设主要着眼于将景点的历史风貌更加真实地展现在用户眼前并增加用户的互动参与性,对于历史文化内容的挖掘还较为欠缺。笔者建议图书馆行业可以发挥专业优势,将数字人文的相关技术和研究成果应用于智慧文旅的应用产品中,扩大数字人文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同时又有利于构建特色功能,提供以人文内容揭示为核心的智慧文旅服务。
关键词:智慧文旅|数字人文|文旅融合|智慧文旅应用产品
  • 2021-12-29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AR技术在我国的巨大应用前景,探讨各类别AR功能在数字人文领域的运用与实践,推动相关文旅产业创新发展。 [方法/过程] 对国内外数字人文AR应用进行梳理,重点分析欧洲数字人文应用的AR功能类别,并以"从武康路出发"AR导览应用为例提出功能开发策略。 [结果/结论] 欧洲数字人文应用主要在历史虚拟重现、文旅地图导览、知识性互动娱乐、历史人文教育教学等方面广泛应用了AR技术,能够为旅客提供更精准、多样的文化旅游信息。针对武康路应用提出一系列AR功能开发策略,为国内文旅领域的应用开发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数字人文|增强现实|文化遗产|文旅应用
  • 2021-12-29
[目的/意义] 基于用户个人的研究兴趣和需求方向,探索实现数字人文信息精准推送的实现路径,以优化我国数字人文平台的功能。 [方法/过程] 以上海图书馆的数字人文平台为例,探索知识图谱、用户画像以及热点推送三种服务方式在人文学科领域的应用,以提升现代图书馆服务质量,为用户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服务。 [结果/结论] 研究显示,将高效的人工智能推荐算法与数字人文服务相结合,能够为用户提供各种精准优质的推介服务,将高价值信息精准地推送到用户面前。
关键词:数字人文|知识图谱|图书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