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
  • 专题
    田丽 贾哲敏
    2011, 55(06): 6-28.
    指出孤独感是社会交往和人际关系无法满足个体心理需要而产生的不良心理体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功能的完善,网络不仅成为网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而且在社会交往和社会关系构建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因此研究互联网使用与孤独感之间的关系成为焦点。采取问卷调查的方法,通过描述性统计、因子分析、相关性分析等方法,发现一方面我国网民中普遍存在孤独感,且孤独感越强,对网络依赖的程度越深,对互联网各项功能的应用程度越深;另一方面,使用互联网有助于弱化网民的孤独感。
  • 专题
    田丽 王洪波
    2011, 55(06): 11-60.
    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研究互联网对网民心理产生的影响及其相关因素。通过对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单因素方差分析以及相关性分析发现,互联网对网民的心理影响可以归结为“正面情绪”、“负面情绪”和“现实活动”三个因子;网民对网络的使用有助于其提高正面情绪,改善负面情绪,但也抑制他们对现实活动的参与。此外,互联网对网民的影响还受到性别、年龄、学历、婚姻、职业、收入和居住地等因素的影响。
  • 专题
    谢新洲 张炀
    2011, 55(06): 16-19.
    以大规模网络调查数据为基础,对目前我国网民网络社交的方式、范围和深度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调查发现,即时聊天工具是目前我国网民使用最多的网络社交手段,而社交网站在年轻人群中发展迅猛;我国网民中的重度网络社交使用人群和浅层网络社交使用人群分层明显,网民网络社交的范围与其现实世界中的社交网络重合度较高;网民的网络社交深度总体上还停留在较浅的层次。
  • 专题
    王秀丽 田祯祎
    2011, 55(06): 20-95.
    目前,我国网民中网络购物行为已经非常普及,但不同性别、学历、职业、收入水平的人群在网络购物上的参与度、消费结构存在诸多差异。研究着重从网络购物的个人主体——网民出发,基于大规模在线问卷调查获得的数据,对参与网络购物的网民特征、网民网络购物的结构以及网民所认为的网络购物的优势与隐患等问题进行分析。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江洁 徐志峰
    2011, 55(06): 24-28.
    认为情报是决策的基础和保障,情报工作的失误将会影响到决策的制定与执行,进而影响组织的生存与发展。因此,情报失察研究对于改善组织决策、提升组织竞争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回顾20世纪40年代至今国内外情报失察研究的主要文献,从情报失察的原因剖析和重大情报失察案例的比较研究两个方面对情报失察文献进行较为系统的综述,总结现有研究的主要内容、分析其中的问题和不足,并对未来的研究趋势进行展望。
  • 情报研究
    俞立平 武夷山
    2011, 55(06): 29-133.
    由于科技成果的产出周期往往超过1年,因此以年度数据为基础进行科技成果的评价必然有偏,为解决这个问题,以地区科技成果评价为例,选取技术市场成交额、专利、论文三类指标,采用面板数据,利用专家打分法和TOPSIS法进行评价。研究表明,科技实力薄弱地区科技成果指标呈现出不稳定的波动状态,评价指标数据波动并不代表真实科技水平的波动;在评价中必须考虑科技发展规律和科技产出周期;采用面板数据评价可以反映科技成果的真实水平。
  • 情报研究
    栾春娟 曾国屏
    2011, 55(06): 33-52.
    测度一个产业的核心技术领域,将对产业R&D资金投入决策和科技人力资源配置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可以用来进行核心技术领域的探测分析;网络中心度指标,可以作为测度核心技术领域的一项重要指标。对2009年全球航空航天产业专利进行技术网络分析的结果显示,全球航空航天产业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通讯技术领域。
  • 情报研究
    乔永忠
    2011, 55(06): 36-39.
    通过对我国授权的不同技术领域专利的维持时间及法律状态和不同时间段专利被终止率的实证研究发现:电学类专利维持时间最长,纺织造纸类专利的维持时间最短;电学类专利被终止率最低,固定建筑物类专利被终止率最高;不同阶段电学类专利被终止率下降趋势较为平缓,纺织造纸类专利被终止率下降趋势较快。
  • 情报研究
    毕新华 齐晓云 段伟花
    2011, 55(06): 40-44.
    不同研究背景下ECM模型的研究结果存在很大差异。在检索主要的学术数据库中关于ECM模型研究文献的基础上,采用整合分析法对模型中各变量间的相互关系进行定量的综合分析,验证ECM模型的有效性;并对用户类型、IT类型和文化类型对ECM模型的调节作用进行探索性分析,指出ECM模型结果差异产生的原因。
  • 情报研究
    许德山 张智雄 赵妍
    2011, 55(06): 45-113.
    探索中文问句与RDF三元组的转换方法:首先对中文问句的特点进行分析,然后结合RDF(S)模型的优势,探索RDF三元组与问句语义的对应关系,进而提出直接映射和间接映射两种映射方式。该方法只需做浅层的句法分析,将获取的限定成分映射为三元组内部的语义标签,从而降低句法分析和三元组组配的难度。最后分析映射方法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工作的重点。
  • 情报研究
    王兰成
    2011, 55(06): 49-52.
    军事网络舆情作为一种特殊的公开情报吸引了众多军事网民。比较国内一些典型的网络舆情系统,论述军事网络舆情分析系统(MNPOS)的特点、功能及体系架构;研究一个基于.NET Framework平台和XML交换格式的MNPOS,对军事网络舆情的信息采集与抽取、舆情分类与敏点标注、倾向性分析等技术作研究改进,推进MNPOS理论和方法研究的深化。
  • 情报研究
    鲁晶晶 邓勇 陈云伟
    2011, 55(06): 53-56.
    引用认同是从引文的角度研究引用者,将引用认同方法应用于科研机构分析中,研究某机构所引用的其他机构的集合,并以印第安纳大学图书情报学院为例,从被引机构的国家(地区)分布、被引机构的被引频次分布(包括自引)、被引论文的学科分布三个角度初步研究该学院的引用认同。结果表明引用认同方法可以用来分析某机构的科研引用模式、科研领域布局和研究动向,发现潜在的科研合作对象。
  • 情报研究
    赵文娟 闫红梅 王蔚林
    2011, 55(06): 57-60.
    在汉语框架网(CFN)的基础上,介绍语义角色自动标注的步骤和流程,提出基于文本匹配和最大熵分类器的语义角色自动标注方法。在文本匹配算法中,综合考虑短语类型、短语相对于目标词位置、句法功能三个因素及其对句子相似度影响的权重;在最大熵算法中,也尝试一些新的特征及其组合,最后利用例子对该方法进行有效性验证。
  • 情报研究
    柳巧玲 尚艳艳
    2011, 55(06): 61-65.
    针对传统知识检索效率低、精度不高等问题,引入本体技术,构建基于领域本体的语义知识检索系统架构,提出综合语义相似度的知识检索算法。算法综合考虑概念间的关系类型、概念所处的层次深度、概念密度、概念间连接的强度以及概念的属性等因素计算语义相似度,避免传统检索中存在的检索精度不高等问题。该模型为构建语义知识检索系统以及解决系统构建中的关键问题提供了理论指导。
  • 竞争情报
  • 竞争情报
    李月琳 李颖
    2011, 55(06): 66-69.
    基于美国罗格斯大学情报学博士培养模式,探讨我国情报学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目标及途径。指出培养情报学研究领域具有广博的知识及扎实的研究基础和能力的博士,即博学的研究专才的重要性。为此,提供系统的研究方法课程及培训,培养实证研究的兴趣和能力,大量阅读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培养批判性思考能力及参与研究实践是必要途径。
  • 竞争情报
    刘细文 金学慧
    2011, 55(06): 70-142.
    基于TOE(Technology-Organization-Environment)框架并综合借鉴组织信息技术(IT)采纳理论,结合企业竞争情报系统(Competitive Intelligence System,CIS)自身的特点及当前CIS实践环境,从技术、组织、环境三个维度深入分析影响我国企业CIS采纳决策的驱动因素,从而构建影响企业CIS采纳的概念模型。通过问卷调查和回归分析,得出影响我国企业CIS采纳的7个关键要素。
  • 竞争情报
    程慧平 万莉
    2011, 55(06): 74-147.
    首先从隐性知识的转化过程和共享模式两方面对国内外学者针对企业隐性知识转化与共享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进行梳理与分析。然后,从隐性知识转化的起点——隐性信息出发,提出相应的隐性知识转化过程。最后,从ERP、SCM、CRM系统的角度出发,提出三种隐性知识共享模式。
  • 竞争情报
    胡泽文 王效岳 白如江
    2011, 55(06): 78-142.
    运用文献计量分析方法、计算机统计分析技术、社会网络分析软件对文本分类领域的历史文献进行计量分析及可视化,通过绘制文献数量分布图、核心关键词的共现网络,挖掘文本分类领域的发展趋势、目前研究概况、热点及未来研究趋势等信息,并对文本分类领域研究热点和未来研究趋势进行综述。
  • 竞争情报
    王本刚 李雪松
    2011, 55(06): 82-85.
    首先,分析信息构建之概念的不同观点,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构者与用户耦合的信息构建的定义;在此定义基础上,提出一个基于建构者与用户耦合的信息构建模型;再次,对耦合过程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具体的信息构建的定义,即:信息构建是建构者充分利用框架设计、标签设计、标签组织、导航结构、搜索系统和内容展示6个元素,最大限度地实现用户实践体验和感观体验的过程。
  • 竞争情报
    蒋勋 卞艺杰 薛国民
    2011, 55(06): 86-90.
    提出时间约束的协商模型。由双边协商的需要首先将多属性归为两个协商区间进行研究,并提出基于时间约束的协商决策函数,以此建立时间约束下的多属性出价策略。注意到多卖方间的竞争关系,用贝叶斯纳什均衡的思想分析多卖方博弈模型,从而给出双边多属性的协商策略和决策依据。最后构造一个算例,对模型进行验证。
  • 竞争情报
    肖明 陈嘉勇 李国俊
    2011, 55(06): 91-95.
    运用CiteSpace软件绘制2007-2010年间以“CiteSpace”为主题词的论文的研究前沿及其知识基础的科学知识图谱,展现CiteSpace领域的知识结构关系,反映我国运用CiteSpace进行科学知识图谱研究的重要文献、机构、作者、期刊情况,指出CiteSpace研究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 竞争情报
    王晰巍 安超 初毅
    2011, 55(06): 96-99.
    从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内涵的角度入手,分析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5级成熟度模型。在此基础上,明确两化融合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的原则,在进行数据采集的基础上,构建针对工业企业的两化融合评价指标体系。结合定性研究中的层次分析法和定量研究的主成分析法给出不同评价指标的权重。研究可辅助企业对自身两化融合的现状进行客观评价,可辅助政府了解区域工业企业两化融合的现状及所处阶段,为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一定的参考。
  • 竞争情报
    吴月红 周伟
    2011, 55(06): 100-103.
    依据T型关联度的分析思路设计科技资源投入与经济增长的T型关联度分析模型,对2001-2008年间安徽省科技资源投入与经济增长的关联度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科技活动人员、科学家与工程师、R&D经费、财政科技拨款与经济增长均有正相关关系,R&D经费对经济增长作用最大;地方财政科技拨款的作用显著;科技活动人员、科学家与工程师的作用不显著。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秦春秀 赵捧未 窦永香
    2011, 55(06): 104-108.
    针对对等网知识资源共享模式缺乏语义支持的不足,借鉴利用本体进行信息语义处理的方法,提出一种面向用户的对等网知识资源语义共享模型框架。该共享模型要求对等网中的对等节点具有相同的节点共享架构,该节点共享架构包含5个功能模块:本体管理模块、节点共享信息资源管理模块、用户模型管理模块、查询处理模块和邻接节点管理模块,并分析该框架模型的作用。
  • 知识组织
    李云飞 赵静
    2011, 55(06): 109-113.
    分析远程教学中知识共享的障碍及现存的问题,通过提出将个人知识管理(PKM)工具引入现代远程教学中,采取一系列的具体应用措施与整个远程教学活动紧密结合,从而有效地改善目前远程教学知识共享所存在的问题,以解决远程教学中知识共享的迫切需要与知识共享障碍之间的矛盾。
  • 知识组织
    钟伟金
    2011, 55(06): 114-118.
    主题词和关键词是共词聚类分析法中最常用的分析对象,但在相同的条件下,两者是否有相近的聚类效果?针对同一文献标本,采用同样的常规处理过程,对关键词和主题词的聚类效果进行对比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在高频词、类团成员及聚类质量上,存在较大差别。表明在共词聚类分析法的具体应用中,选择不同的对象时,不能简单套用相同的数据处理过程。最后,就共词聚类分析法的应用、处理规范等方面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 知识组织
    袁昱明
    2011, 55(06): 119-123.
    建立教育本体的常见矛盾包括:定义本体采取自上而下还是自下而上的方法;教材连续性与概念连续性顾及哪头;核心问题是自下而上路线能否表现教材结构。文章调和矛盾双方:在自下而上路线上批判地复用教材的半结构化知识组织元素,萃取术语集及关联;在自上而下路线上借用软件工程,在可视化顶部吸纳思维导图模式以顺应人的学习习惯,在概念下层接入本体,从而经济地推动机器思维和人类认识认知的统一,建成符合人类学习原理和认知特点的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张可军
    2011, 55(06): 124-128.
    将知识整合概念从建立在过去的知识分散性基础上转移到知识离散性基础上,接着分析知识离散性根源:空间离散与认知离散。在此基础上,基于过程视角把解决空间离散的知识编码、知识传递环节归为贡献知识阶段,把解决认知离散的知识解码、知识重组环节归为组合知识阶段,并归纳出影响团队知识整合的四类关键因素:渠道、氛围、动机和能力。最后提出两点管理启示。
  • 电子商务
  • 电子商务
    李燕
    2011, 55(06): 129-133.
    以国内威客网为基础,对知识流程外包的特点、商业运作模式、风险管理机制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权责关系进行研究,对推动我国知识流程外包的整体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价值,同时,对促进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威客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 电子商务
    李文静 黄嘉伟
    2011, 55(06): 134-90.
    分析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概念内涵,在对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和服务形式进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分析当前我国内地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不足,并提出统筹协调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培育健全的多元化公共商务信息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官方驻外商务机构的作用、开展多层次的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等完善我国内地公共商务信息服务的相关建议。
  • 电子商务
    曹磊 张子刚
    2011, 55(06): 138-142.
    通过实证方法分析消费者感知搜索成本降低的影响因素,并在双源渠道环境下初步探讨消费者的信息搭便车行为与搜索成本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搜索便利性、卖方努力、个人产品知识及渠道多样化会对消费者感知搜索成本降低产生正的影响;同时,搜索成本的降低能够促成消费者的信息搭便车行为。
  • 档案·期刊编辑
  • 档案·期刊编辑
    张琳
    2011, 55(06): 143-147.
    以特征因子计量方法对CSSCI收录的21种法学期刊进行统计分析。通过与影响因子计量方法的深入比较,指出特征因子计量方法的优势与不足,并对特征因子计量方法的使用提出建议,以增强期刊评价的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