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5年59卷22期 刊出日期:2015-11-20
本期要目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通过对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的内容、原则与措施的研究,为网络信息生态链的结构优化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在对学界已有研究成果进行借鉴的基础上,结合信息生态理论、结构优化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总结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的内容,并对结构优化的原则与措施进行深入探索。[结果/结论] 认为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包括节点素质优化、节点连接优化、节点组合优化、节点关系优化4个方面,其优化应遵循功效导向、整体优化、动态调整、突出重点的原则;据此,针对4项优化内容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

网络信息生态链|结构优化|优化内容|优化原则|优化措施

  • 2015-11-20

[目的/意义] 探讨网络信息生态链的资源共享的主体 、客体、模式和保障策略,为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提供指导,以促进网络信息生态链节点的协同发展。[方法/过程] 在总结现有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信息生态理论、资源共享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首先探讨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的主客体范围及选配策略,进而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模式和保障策略。[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主体范围可以是同位节点、异位节点或各类节点;共享客体包括信息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和无形资源;主客体选配应充分调研资源共享需求,合理确定资源共享的范围及规模,慎重选择资源共享伙伴;资源共享模式有整合式、委托式、租借式、交换式4类,每类模式都有多种具体应用模式;应培养共享发展理念、完善共享规章制度、健全共享协调组织,以保障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的有效实施。

关键词:

网络信息生态链|资源共享|主客体选配|共享模式|制度保障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通过对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的表现及原因、风险防范的原则及相应措施进行研究,形成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方略体系,以指导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工作。[方法/过程] 基于现有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信息生态理论、风险管理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在分析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的表现及原因的基础上,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的原则及措施。[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主要表现为网络信息生态链断裂、瘫痪、信息流转效率过低、社会形象极差等;网络信息生态链的风险防范应遵循预防为主、损失最小、统筹全链和措施多样等原则;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应采取营造风险防范文化、建立风险预警系统、完善风险预防措施、优化风险处置策略等措施。

关键词:

网络信息生态链|风险防范|风险表现|防范原则|防范措施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通过对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的目标选择、过程控制和保障措施的分析,形成较为完善的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方略,指导网络信息生态链进行协同进化。[方法/过程] 基于现有相关研究成果,运用信息生态理论、协同进化理论,采用逻辑分析方法,先探讨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目标的类型及选择策略,进而提出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的过程控制和保障措施。[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生态链的协同进化目标有技术升级主导型、规模扩大主导型、功能提升主导型3种,选择协同进化目标要综合考虑网络信息生态环境变化、网络信息生态链现有水平和演进能力等因素。在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过程中,要处理好速度与质量、渐变与突变、连续与间歇、继承与创新的关系。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的保障措施包括统一所有节点的思想认识、提升核心节点的调控能力、加强整链的协同创新管理等。

关键词:

网络信息生态链|协同进化|目标选择过程|控制保障措施

  • 2015-11-20

[目的/意义] 近年来,公共图书馆的作用日益显著,因此需要对其效率及效率影响因素进行测评与分析,这有利于公共图书馆合理利用及配置资源。[方法/过程] 运用Super-SBM方法,对我国大陆30个省、市、自治区的公共图书馆效率进行测度,并根据测度结果对我国公共图书馆进行排序和分类;运用Tobit模型,从内外因两方面分析公共图书馆效率的影响因素,其中外因包括地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口规模、城镇人口密度以及当地居民受教育程度,内因包括财政拨款、新增藏量购置费、专业技术人才情况、图书馆活跃度、图书馆电子化程度和公共图书馆面积。[结果/结论] 通过效率测评,将我国公共图书馆分为4类,并通过回归分析,指出我国公共图书馆存在着资金浪费、人员未能人尽其才、所举办活动质量不高等方面的问题。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数据包络分析|效率影响因素

  • 2015-11-20

[目的/意义] 研究我国各地区的公共图书馆与人口文化素质协调程度和区域差异,对促进国家制定相应的协调发展政策,实现公共图书馆与人口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结合耦合协调度模型方法,对我国各省市的公共图书馆与人口文化素质协调程度及区域差异进行定量分析。[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我国的公共图书馆整体发展相对滞后;公共图书馆和人口文化素质耦合协调度虽然在整体上逐步提高,但有部分省市发展较慢;在空间分布上,公共图书馆和人口文化素质耦合协调度呈现按西部、中部、东北、东部顺序增强的趋势。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人口文化素质|耦合协调度

  • 2015-11-20

[目的/意义] 建立高校图书馆馆员参与创客空间构建意愿影响因素模型,针对高校图书馆建立创客空间提出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相关文献阅读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利用扎根理论对调研所获得的资料进行整理与分析,从而建立影响因素模型。[结果/结论] 影响高校图书馆馆员参与构建创客空间意愿的因素主要可以划分为3个范畴,分别为:参与态度、参与规范和参与知觉行为。馆员参与态度是高校图书馆馆员参与创客空间构建意愿的内驱动力;馆员参与规范是高校图书馆馆员参与建立创客空间构建的外驱动力;馆员参与知觉行为是高校图书馆馆员参与创客空间构建的情景动力。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图书馆馆员|创客空间|扎根理论

  • 2015-11-20

[目的/意义] 为提高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应用服务水平,在综述图书馆大数据服务国内外研究进展并分析现实困境的基础上,提出一种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应用模式体系。[方法/过程] 从大数据收集与整合、大数据分析方法、知识服务以及破解资源紧缺难题等角度分析图书馆大数据应用之困境,构建基于大规模网络分析方法的图书馆大数据应用模式体系。[结果/结论] 结合知识管理理论和开源云计算平台的基于大规模网络分析方法的图书馆大数据应用模式,能够应对当前高校图书馆大数据服务面临的挑战,并有效促进高校图书馆大数据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大数据|应用模式|云计算|知识管理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针对嵌入课题组的科学数据服务策略进行研究,对国外科研数据服务的方法、内容等进行调研,研究在我国学科知识服务过程中,面向科研数据构建信息环境,研究面向科研数据服务的学科知识服务机制创新,从组织创新、能力创新等方面进行探讨。[方法/过程] 探索在科研数据服务中学科知识服务嵌入方式与模式,提出在科研数据环境下嵌入式学科服务发展思考与建议。[结果/结论] 探索在科研数据研究中学科化服务嵌入方式与服务模式,提出未来发展面向课题组的科学数据服务的新方向,以提升学科服务水平与能力。

关键词:

科研数据|学科服务|嵌入机制|数据服务

  • 2015-11-20

[目的/意义] 电子绘本种类繁多,交互丰富,对学龄前儿童吸引力强。相比阅读传统纸质绘本,学龄前儿童在阅读电子绘本时与父母的交流少。本文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分析,并解释以下两个研究问题:其一,当把交互功能降到最低时,父母和儿童之间的交流是否会增多;其二,在阅读传统纸质绘本时亲子交流的内容和行为。[方法/过程] 研究针对5-6岁的学龄前儿童以及其家长设计了实验,实验过程中,采用观察记录和录音两种方法收集数据,并采用扎根理论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去除大部分交互功能之后,在阅读电子绘本时父母和儿童之间的交流仍然很少。在阅读纸质绘本的过程中,儿童会通过提问和强化故事内容的方式来表达理解故事的需求,而父母不仅关注儿童对故事的理解程度,还关注儿童的阅读能力和阅读习惯。据此,提出一些针对电子绘本阅读和交互功能的设计建议及亲子阅读建议。

关键词:

电子绘本|阅读|亲子交流|设计

  • 2015-11-20

[目的/意义] 调研高校图书馆微信阅读推广发展现状,对图书馆开展微信阅读推广服务的效果进行分析总结,探讨图书馆开展微信阅读推广服务的策略,为高校图书馆开展微信阅读推广服务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调查分析"985"高校图书馆微信数据,从中提取出阅读推广相关信息,并运用微信传播指数(WCI)对阅读推广效果进行量化,分析高校图书馆开展微信阅读推广服务的现况、主要服务内容和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对应的服务对策。[结果/结论] 在新媒体环境下,微信已经成为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工作的一个新手段。图书馆应积极针对微信阅读推广服务实践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着力从加强平台宣传、重视读者需求、保证信息质量、明确服务重点等方面来提高阅读推广效果。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微信|阅读推广|效果分析

  • 2015-11-20

[目的/意义] 为体现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加深图书馆与毕业生的情感,提升图书馆服务品质,暨南大学图书馆通过数据挖掘与分析技术,利用数据平台为毕业生们打造个性化、实时化、便捷式的毕业季服务。 [方法/过程] 通过介绍暨南大学图书馆基于数据平台的毕业季服务概况、服务特色、"时光网站"界面设计、服务宣传推广及实践效果,分析数据平台的关键要素,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毕业季主题活动提供参考。[结果/结论] 数据平台的应用,将为图书馆在众多方面提供新的创新与思路,从数据的个性化、多元化、可视化以及建立校友专区4个方面总结活动启示,为数据管理在图书馆日常工作中的应用提供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依据。

关键词:

数据管理|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毕业季主题活动

  • 2015-11-20

[目的/意义] 活态民间音乐文化资源是指存活于民间的、鲜活的、发展的音乐文化资源。为记录和保存民间音乐文化,展现当下活态音乐的生存模式,中国音乐学院图书馆于2004年成立项目对活态音乐资源进行主动收集和保存。[方法/过程] 以中国音乐学院民间音乐资源建设项目为例,运用人类学、民族音乐学等方法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将民间音乐及与其存活相连的文化事项整合考察,并以录音、摄像等多种形式收集第一手资料。[结果/结论] 活态民间音乐文化资源建设是一项庞大的音乐文献建设工程,在特色资源建设、艺术实践、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未来还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关键词:

活态资源|音乐资源|民间音乐|特藏资源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针对日益棘手的健康信息可信性问题,研究影响在线健康社区信息可信性的中心路径因素和外围路径因素,以利于学界和业界为在线健康社区的管理者和用户在采取多种措施提高信息的可信性方面提供新的思路和理论指导。[方法/过程] 基于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建立在线健康信息可信性的影响因素模型,并应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对模型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论据质量、信息完整性、表达质量、一致性和来源可信性对信息可信性均有显著影响;自我效能正向调节中心路径变量对信息可信性的作用,负向调节外围路径变量对信息可信性的作用。

关键词:

在线健康社区|健康信息|可信性|精细加工可能性模型|中心路径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通过对科研群体中学者之间的关联度进行研究,建立一种新的关联度计算模型,为深入分析学者间的关系提供更多视角。[方法/过程] 在对已有学者关联度表示方法进行总结的基础之上,将传统研究中的学者间合著关系与文献引用关系进行集成,构建基于合著与共引关系的学者关联度模型。实证部分以图书情报领域17种期刊10余年的文献数据以及引文数据为例,详细阐述基于该模型的复杂网络构建过程,并对该复杂网络的应用价值进行论述。[结果/结论] 实证数据表明,该关联度计算模型具有可应用性,构建的网络很好地将有向图与无向图进行了统一,不仅能够反映合著关系也能够体现相互间的共引关系,为深入分析学者间的关联提供数据基础,也能为知识服务和政策制定提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

关联度|合著|共引|复杂网络

  • 2015-11-20

[目的/意义] 针对目前融合情境因素的信息推荐方法大都存在推荐前的情境过滤(pre-filtering)和推荐后的情境过滤(post-filtering)所导致的价值信息流失问题,将情境因素融入到推荐过程中,实现基于用户-资源-情境的多维推荐。[方法/过程] 将情境因素融入推荐的过程中,动态挖掘在不同情境下用户兴趣的偏好,利用社会网络的相关指标赋予用户兴趣初始值,从空间距离的视角计算用户兴趣的权重,最后,借鉴内容过滤和协同推荐的思想实现用户的评分预测,进而按照用户的兴趣进行推荐。[结果/结论] 与以往二维推荐的实验比较表明,将情境因素融入到推荐过程中的方法在减少价值流失的基础上,能更为准确地揭示用户的兴趣,提高推荐质量,为存在社会关系的社会化媒体推荐服务提供借鉴。

关键词:

情境|社会化媒体|信息推荐|内容过滤|协同过滤

  • 2015-11-20

[目的/意义] 基于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的实践,对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进行研究,以期为开展技术转移服务的公益类科技信息机构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从技术转移面临的问题入手,分析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所发挥的作用,然后据此建立竞争情报应用于技术转移的框架模型以及实现路径,最后以湖南省科技信息研究所开展的工作为例说明框架模型的有效性。[结果/结论] 在技术转移的过程中,竞争情报主要起到解决信息不对称、服务机构人才匮乏问题以及提高技术转移服务效率的作用。竞争情报在技术转移中的应用主要包括帮助单体企业开展企业竞争情报研究、组建供需和服务人际网络以及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研究3个方面。竞争情报应用于技术转移的实现路径为:帮助企业培养企业竞争情报研究团队,建立人际网络,开展产业竞争情报研究并组织产业对接活动。

关键词:

竞争情报|技术转移|人际网络|应用

  • 2015-11-20

[目的/意义] 分析各学科领域文献使用情况,可为图书馆开展信息资源采访工作和针对人才、机构等方面的科学评价工作提供数据支撑。[方法/过程] 以我国大陆地区主办的751种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为数据来源,以这些期刊在2004-2013年发表的131万篇论文为样本,以样本论文中著录的1 282万条参考文献为分析对象,对各学科文献使用情况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图书(34.03%)是使用率最高的文献类型,期刊使用率(33.95%)略低于图书使用率,其他类型文献使用率为32.02%。从学科角度看,人文学科学者偏爱使用图书,社会科学学者偏爱期刊,报纸和学位论文的使用学科差异性较小。从使用发展趋势来看,期刊、学位论文的使用率在逐年上升,图书使用率呈逐年下降趋势。

关键词:

人文学科|社会科学|文献使用

  • 2015-11-20

[目的/意义] Folksonomy知识组织模式中的标签呈现离散混沌的社群知识标注状态,对知识群落进行构建和分析能够揭示出知识之间潜在的关联和核心知识。[方法/过程] 采用复杂网络分析的理论和方法识别和构建社群知识网络中的知识群落,并对群落结构以及群落核心知识的伴生关联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从知识网络的视角提取并分析Folksonomy模式中网状结构下知识群落嵌套的层级结构,并对知识群落中的核心知识以及知识的伴生性进行揭示。

关键词:

Folksonomy|用户标签|知识网络|知识群落

  • 2015-11-20

[目的/意义] 梳理2014年西方信息科学的发展,为信息科学领域研究人员把控研究全局和选择研究方向提供参考。[方法/过程]JASIST 2014年全年载文为基础数据,建立信息科学研究内容基本分类体系,以人工判读的形式进行内容分析,对载文进行分类和解析。[结果/结论] 信息科学基本理论已趋于成熟,研究已不再是主流;传统的信息科学研究领域包括信息传播与交流合作、计量与评价方法、信息用户、信息检索、信息管理等,研究方向呈现出多样性;新媒体、个人信息隐私等新领域已成为新的研究热点,同时信息科学也更加重视信息领域人文方面的研究。

关键词:

信息科学|JASIST|进展

  • 2015-11-20

[目的/意义] 借鉴英国"Premier League Reading Stars"项目先进经验,助力我国阅读推广人建设。[方法/过程] 分析我国现有阅读推广人建设的不足,剖析"Premier League Reading Stars"成功机理,从而为我国阅读推广人建设提供建议。[结果/结论] 建议将名人纳入到阅读推广人队伍中;细化阅读推广人类别,注重不同阅读推广之间的合作互助;阅读推广人的选拔中注重名人身份特征与群体阅读需求的一一对应;通过名人效应来激活全民阅读激励机制。

关键词:

名人效应|阅读推广人|全民阅读|Premier League Reading Stars

  • 《图书情报工作》2016选题指南
  • 2015 Vol.59 (22): 0-0 [摘要] ( ) [ PDF 233KB ] ( )
  • 2015-11-20
关键词:
  • 2015-11-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5 Vol.59 (22): 63-63 [摘要] ( ) [ PDF 927KB ] ( )
  • 2015-11-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5 Vol.59 (22): 78-78 [摘要] ( ) [ PDF 952KB ] ( )
  • 2015-11-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