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周玲玲, 杨萌, 马晴晴, 李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我国现行著作权立法及修法草案中图书馆相关公共利益的缺失现状展开分析,就如何加强网络时代图书馆相关公共利益的维护这一问题从立法角度提出学术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综述分析、国外立法援引以及法理比较论证等研究方法对图书馆相关公共利益的保护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图书馆相关公共利益可以通过对原则性条款(包括著作权法宗旨条款和合理使用原则性条款)以及具体个别条款(包括许可使用实践、科研成果共享以及文献传递)的提出与加强予以维护和保障。

  • 理论研究
    张麒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国外阅读立法对阅读推广的影响,讨论阅读立法的有效性,为我国阅读立法工作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分析和比较的方法,调研国外阅读立法的相关情况,从机构、科研、项目及评估4个视角出发研究国外阅读立法对阅读推广产生的影响。[结果/结论] 实证研究表明,①国外阅读推广机构在阅读立法后产生了职能和架构的变化;②相关文献增长趋势与国外阅读立法的进程密切相关;③国外阅读立法产生了一批成功的阅读推广项目;④国外阅读立法形成或影响了一些阅读推广评估标准,且从评估的成绩来看国外阅读立法同样卓有成效。借鉴国外阅读立法显著影响了阅读推广的经验,我国应当就全民阅读进行立法。

  • 理论研究
    侯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图书馆学理论创新研究,对推动图书馆学科发展和图书馆工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对新时期图书馆的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方法/过程] 在简要分析图书馆学理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试图以理论分析和案例总结为主要研究方法,沿着"着眼点——实现路径——合理性评估"的线索提出图书馆学理论创新实现机制的框架。[结果/结论] 以继往开来、善于借鉴和面向现实问题为理论创新着眼点,以总体性、学科体制超越性和批判性知识生产模式为实现路径,以合规律性、合目的性和合规范性为评价标准,提出图书馆学理论创新的实现机制。

  • 理论研究
    刘淑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基础薄弱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陷于困境,尤其是中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普遍薄弱,办馆理念、人才队伍建设、资源建设等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日益扩大的现状,探讨地市级图书馆的发展方略。[方法/过程] 结合内蒙古赤峰市图书馆发展的实践过程,总结阻碍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发展的共性问题及具体的解决办法。[结果/结论] 提出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发展的治人、治馆、治业、治学的"四治"发展方略,以期对我国地市级公共图书馆,尤其是贫困地区地市级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有所助益。

  • 理论研究
    王晰巍, 郭宇, 石静, 张明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中美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对比分析,以期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推动我国高校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文献收集和比较分析研究方法,选择ischools联盟中的15所美国高校和5所国内知名高校作为研究样本,分析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中美图书情报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建设的特点及差异,针对我国适应大数据时代背景的图书情报专业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提出建议。[结果/结论] 在理论和实践课程体系中,我国开设图书情报专业课程的高校应该从课程设置的广度与深度、课程更新频次、考核方式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上加强改革,以培养迎合大数据时代发展需求的高层次人才。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任思琪, 黄国彬, 王凤暄, 李晓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云环境下,很多行业和领域选择将服务器托管到云中,图书馆也不例外。目前,国外的很多图书馆已经开始应用IaaS,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通过分析国外图书馆应用IaaS的模式和经验,为我国图书馆应用IaaS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综合应用网站调研法和案例分析法,对应用IaaS的国外图书馆进行分析,探讨其在服务功能、应用原因、实施过程、应用经验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结果/结论] 国外图书馆行业已经较为广泛地采用了IaaS。我国图书馆应用IaaS,一要准确分析本馆是否具备应用条件,二要选择合适的服务商,三要建立本馆化的应用流程,四要主动发现和有效应对实施过程中的问题。

  • 工作研究
    王凤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高校图书馆如何开展智库型服务,对于发挥资源和人才优势,提升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地位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在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智库型服务现状进行总结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存在的不足,分析高校管理层、高校科研团队、当地政府部门以及企业等的智库型服务需求,构建高校图书馆智库型服务体系。[结果/结论] 结合一些图书馆的实践探索和经验,就相应的服务策略展开探讨,并从避免"学术化"、服务队伍建设、服务品牌影响力提升等方面对高校图书馆开展智库型服务提出建议。

  • 工作研究
    黄崑, 张路路, 钟村, 秦婷玉, 郭建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高校图书馆用户在使用图书馆OPAC系统查找相关资源时调整提问的行为模式。[方法/过程] 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OPAC日志数据为对象,采用S.Y.Rieh与Xie Hong提出的提问调整模式类型,利用内容分析法对提问日志进行内容编码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用户的OPAC提问调整基本模式与网络信息检索提问调整模式基本一致,并且,在动态调整模式过程中,还可以细化为直线、阶梯、锯齿、凹凸、循环等子模式。针对如何优化OPAC系统和提升用户信息素养提出若干建议。

  • 工作研究
    2015, 59(23): 149-149.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敏, 向阳, 陆宇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揭示微信平台中大学生社会关系强度研究的现状,探究社会关系强度对不同知识共享行为的影响,推动微信平台的服务定位和质量提升。[方法/过程] 选取腾讯微信平台,采用互动频度、持续时间、情感强度、互惠程度、亲密性/亲近度5个因素,测量大学生之间的社会关系强度,将其自动聚类为强关系与弱关系两类,进一步探讨其对浏览、发帖、回帖等知识共享行为的影响。同时分析微信平台中大学生不同关系类型下知识共享行为的不同特征。[结果/结论] 实证调研结果表明:社会关系强度与浏览行为不相关,与发帖行为、回帖行为均显著正相关,强关系具有较多的发帖与回帖行为;大学生微信知识共享行为中存在独特的社会关系差序格局。

  • 情报研究
    袁思本, 朱云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科学共同体中权威学者的地位与作用开展研究,以合著网络结构分析为视角,将网络分析与高h指数学者的作用研究相结合,从作者节点所处的网络结构与位置中探寻学者的影响力与作用发挥,为科学共同体的实证性研究开辟新的途径。[方法/过程] 以我国图书情报学科为例,选取33位高h指数学者作为研究对象,采集发文数据,提取合著关系,通过构建合著关系网络,采用网络分析技术对节点的中心性、聚集性、结构洞特征等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数据分析表明:绝大部分高h指数学者在网络结构中占据核心位置,学者之间联系紧密,在科学共同体中起到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建立和维护学科规范、加强科学交流与知识传播以及培育人才等重要作用。

  • 情报研究
    朱丽波, 裴雷, 孙建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我国科技报告资源体系建设中的质量评价问题,建立一套系统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以为科技报告资源体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建设提供借鉴,提高科技报告服务质量。[方法/过程] 综合运用头脑风暴法、专家调查法、层次分析法与Yaahp软件,分析科技报告的质量影响因素,进而选取相应的评价指标,构建科技报告的评价指标递阶层次结构,计算各评价指标的相对权重和加权权重,进行一致性检验,结果满足一致性要求。[结果/结论] 结合现阶段我国科技报告资源体系建设实践,科技报告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将从资源推荐、交流共享、科研管理3个方面得以应用。

  • 情报研究
    郭顺利, 张向先, 李中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了能够准确发现满足用户信息需求的有用在线评论,对在线评论按照有用性进行排序,帮助用户进行消费决策。[方法/过程] 首先通过文献调研和专家咨询,结合移动O2O用户在线评论的特点,选取影响移动O2O在线评论有用性的8项指标,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进行指标赋权,然后利用定量方法进行指标量化,使用加权灰色关联分析方法进行有用性计算和排序,构建有用性排序模型。最后获取美团商品的在线评论数据进行应用研究,采用与美团原始评论排序结果对比分析的方法,检验方法的可行性和科学性。[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采用移动O2O在线评论有用性排序模型进行排序,排名靠前的在线评论信息量大,包含产品或服务的维度较多,能够较好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信息需求,为用户消费决策提供更大的参考价值。

  • 情报研究
    毕达天, 贯君, 王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虚拟社区信息运动效率影响因素众多,哪些因素的作用较大是信息用户及虚拟社区管理者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提高虚拟社区信息运动效率,需要识别关键影响因素,从而提出相关对策以便在实践中应用。[方法/过程] 借鉴已有研究成果,从用户和运动情境两个视角分析影响虚拟社区信息运动效率的因素,建立虚拟社区信息运动效率影响因素模型,利用AMOS软件分析样本数据,对所提出模型进行检验。[结果/结论] 信息转出方的信息传递能力、信息接受方的信息接受意愿和信息运动情境中的信息集聚程度是影响虚拟社区信息运动效率的关键性因素。针对这些关键性的影响因素提出提高虚拟社区信息运动效率的相关对策,以便在社区信息运动的实践中加以应用。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张云中, 张丛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传统和新兴信息资源组织方法在Web2.0环境下的协作与融合问题,选择专家分类法、大众分类法和本体作为代表探寻三者的融合架构和演进策略。[方法/过程] 首先分析三者融合所处的阶段及主要瓶颈,再利用优劣互补的思想剖析三者融合的机理,进而以形式概念作为三者深度融合枢纽,搭建基于概念格的T-F-O融合框架。[结果/结论] 梳理了三者融合的方向和实现途径,并在动态发展的视角下探讨三者的环向演进策略。

  • 知识组织
    李志义, 杨雄威, 王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中隐含着大量的用户旅游消费需求的信息,将这些信息进行分类并依据分类结果构建需求本体,从而帮助企业分析和研究用户需求以获取巨大的商业价值。[方法/过程] 利用SVM分类算法将微博信息分类并生成分类结果集,这些结果集中包含大量旅游相关概念的词汇,可以作为构建和扩展旅游需求本体的语料;然后通过调查各大旅游网站的类目确定旅游需求的核心概念,抽取分类结果中与旅游相关的概念。[结果/结论] 利用抽取结果匹配核心概念,生成扩展后的本体,使用HOZO本体编辑工具进行修改和完善,并呈现部分旅游需求本体。从实验结果看,本文所提方法能较为准确地对包含旅游需求的文本进行分类。

  • 知识组织
    侯丽, 李姣, 侯震, 陈松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互联网公众查询数据中发现公众使用的健康术语,为建立公众健康术语与医学专业术语的映射提供基础,进而优化健康类知识服务平台的知识组织与管理性能。[方法/过程] 设计规则与N-Gram相结合的健康术语新词的识别模型,采集公众查询数据,开展实验验证,通过多次实验,逐步完善过滤语料集合,结合人工判读,不断优化并验证方案的有效性。[结果/结论] 从互联网中公众提问句抽取出规则,结合统计算法进行公众使用的健康类新词抽取,该技术方法对识别公众使用的健康术语具有一定的通用性,能为建立公众术语与医学术语映射提供数据基础。实验结果表明:基于规则进行公众日志数据预处理,能为后续的实验方案提供较好的预处理文本,而采用N-Gram及各种过滤规则结合的术语识别方法,能较好地识别发现短文本中的新词。

  • 知识组织
    王丹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不同科学数据出版过程中数据质量控制的特点,总结数据质量控制当前面临的挑战,分析相关责任者现状,以利于更好地理解数据质量控制的发展趋势与特征。[方法/过程] 从数据出版模式入手,选取每一种出版模式下的典型案例,归纳总结其数据质量控制的实践、标准,进行不同模式之间的对比分析,总结异同,并发现问题。[结果/结论] 展示、出版和存储数据的方法不同,导致质量控制方法也存在较大差别。大多数期刊未提出与数据质量控制相关的建议和要求;数据知识库从技术方面完成数据集的质量控制,将质量控制作为数据存储、保存和服务开发过程的一部分;数据期刊拥有最详细的数据质量控制过程,并且与数据知识库合作进行数据的获取和存储。随着数据出版机构的发展,数据质量控制将会出现更有效的建议和最佳实践,但前提是必须解决可获取性、数据格式及评议模式等方面的问题。

  • 知识组织
    张公一, 郗玉娟, 李渝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面向产业集群的信息集成服务平台,对该平台的结构及运行机制进行设计。[方法/过程] 结合国内外学者对信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的研究、实践进展以及传统信息服务机构功能的不足之处,分析面向产业集群的信息资源集成服务平台的构建原则和构成要素,设计平台内各要素的相互合作模式,并在此基础上研究平台的架构与运行机制。[结果/结论] 产业集群中的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是信息集成服务平台建设成功的首要条件,平台层次性对实现信息资源的标准化至关重要。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沈涛, 赵树宽, 李金津, 支凤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环境扫描现有研究进行评述,指出未来研究内容,在丰富环境扫描领域研究成果的同时,为相关学者更好地把握环境扫描研究问题提供理论基础。[方法/过程] 针对国内外环境扫描的研究现状,对环境扫描领域的国内外核心文献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析,重点从环境扫描的研究概况、概念、环境分类及研究维度方面进行综述。[结果/结论] 国外有关环境扫描的研究较多,研究内容全面,我国的环境扫描研究起步较晚,主要集中在图书情报学领域;3种环境分类方法和3种环境扫描维度被广泛地应用于环境扫描研究中;环境扫描的相关研究有待于得到进一步关注。

  • 书评
  • 书评
    王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基于科学计量学指标的科研评价》一书进行评介,旨在为现有的科研评价体系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详读全书,查阅大量相关文献,总结本书的特点和精华。[结果/结论] 该书具有研究体系完整、研究目的明确、研究结构清晰、研究指标易于量化等特点,运用科学计量学指标和测度方法来进行科研评价,可为评价科技期刊质量以及科研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参考。

  • 简讯
  • 简讯
    2015, 59(23):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23): 22-2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23): 79-7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5, 59(23): 114-11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