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6年60卷19期 刊出日期:2016-10-05
本期要目
  • 2016-10-05

[目的/意义]合作是美国开放政府计划的三大原则之一,是推动美国政府数据开放运动进程的关键因素,研究美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合作模式,总结美国开展政府数据合作共享的经验,为我国开展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合作工作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资料调查法和案例分析法,探讨美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3种合作模式:政府间合作、政企合作以及政民合作,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对这几种合作模式的成功经验进行总结。[结果/结论]我国可以通过以行政等级为主线统筹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构建跨部门的合作组织、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数据产业的发展以及鼓励社会公众参与这5个方面来促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与合作。

关键词:

政府数据|开放合作模式|政府间合作|政企合作|政民合作

  • 2016-10-05

[目的/意义]从政策法规的视角,调查新西兰政府数据开放的政策支持与法律保障,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的发展提出可行性建议。[方法/过程]运用文献调研与案例分析的研究方法,以新西兰为例,通过对文献资料与网站内容的调查,获取原始材料并进行内容的概括和分析。[结果/结论]提出组建跨部门的数据开放监管团队、机构内部设置数据管理岗位、制定详细的数据开放规范、重视用户体验建立反馈机制、修订相关法规、选择适用的数据授权协议的建议。

关键词:

新西兰|政府数据开放|政策|法规

  • 2016-10-05

[目的/意义]数据开放共享是我国大数据战略的核心,我国将于2018年前建立国家级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如何更好地管理数据是平台建设的关键问题,英美作为目前政府数据开放水平最高的国家,其平台数据管理功能对我国有极大的借鉴意义。[方法/过程]从数据对象、数据组织、数据检索、数据开发利用、数据分享反馈等方面入手,调研英美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发展现状,对比分析其数据管理功能。[结果/结论]我国可从以下几点加强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的建设:①以CKAN为基础搭建数据开放平台;②完善数据标准与规范;③增强数据检索功能;④鼓励数据的开发利用;⑤嵌入社交媒体。

关键词:

数据管理|数据开放|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建设

  • 2016-10-05

[目的/意义]从政府数据开放网站的角度出发,归纳总结元数据标准,以期为制定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的元数据标准提供有益的参考。[方法/过程]依据科学的评价报告,以Data.gov.uk为研究对象,对网站信息进行调查,查阅相关政府文献,从文件结构、元素组成及规则等方面总结元数据标准的特点。[结果/结论]调查发现:Data.gov.uk具有两种类型的元数据,即面向网站数据资源的CKAN格式记录和针对地理空间数据的GEMINI地理空间元数据标准。对我国而言,制定政府开放数据共享的元数据标准,需要事先分析和比较各类型政府数据的描述需求、考虑新系统与现有系统的衔接问题,建立网站需求分析报告,按需选择国际标准作为范本。

关键词:

政府数据开放|元数据|标准规范|英国

  • 2016-10-05

[目的/意义]为推进我国政府数据开放进程,针对国内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展开研究。[方法/过程]首先选取美、 英、印三国作为典型案例进行比较,总结3国的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建设经验。其次论证控制论应用于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研究的可行性,并且从控制论的角度对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进行探讨。最后将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作为社会系统进行研究,基于控制论的思想,从控制器、执行器和反馈3个部分对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的政策法律建设、平台建设、执行与合作机制建设以及监督与反馈机制建设4个方面展开具体分析。[结果/结论]依据控制系统的组成,构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的整体架构图;并以政府数据开放为系统的控制任务、数据管理为系统的控制参数,提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保障机制的工作流程。

关键词:

政府数据|数据开放|保障机制|控制论

  • 2016-10-05

[目的/意义]在复杂和动态的智慧城市形态下,面对多元化、多层次、多维度的信息安全风险,提出整体性的城市信息安全管理模式,对智慧城市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资料收集和案例分析,从顶层视角出发认识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管理环境,理解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管理挑战,建立新的智慧城市信息安全管理模式,使信息安全管理平台得以在多样化的智慧城市环境域中协同工作并发挥效用。[结果/结论]传统的面向特定组织和主题的信息安全管理存在诸多风险,智慧城市需要从整体性出发考虑和解决信息安全问题,智慧城市应形成超越个体和组织,以城市为总体背景的信息安全管理模式。

关键词:

信息安全|智慧城市|安全管理平台|风险控制

  • 2016-10-05

[目的/意义]建立健全管理标准规范体系对于推动城镇化和信息化协同发展意义重大,是新四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对我国城镇信息化相关的管理标准、规范性文档建设现状进行分析评价。借鉴系统工程方法论的观点,研究城镇信息化建设管理标准规范三维体系的构建,为标准规格建设实践提供参考。[结果/结论]我国城镇信息化管理标准规范体系已见雏形,但供给能力、引导能力、可持续性尚显不足,仍需要进一步完善。

关键词:

新型城镇化|信息化|标准化|管理标准体系

  • 2016-10-05

[目的/意义]探讨图书馆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原则,对于图书馆建设的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方法/过程]对国内外有关图书馆建设方面的研究进行归纳、比较和分析,提出独到的见解。[结果/结论]提出中国式表述的图书馆建筑十项原则:人本、开放、实用、灵活、舒适、安全、经济、文雅、绿色、协和。

关键词:

现代图书馆|图书馆建筑|原则|图书馆建筑文化

  • 2016-10-05

[目的/意义]阐述区域科技图书馆的定位及其发展策略,为图书馆战略规划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利用网络调研法和文献调研法对区域科技图书馆的概况和定位进行剖析、梳理和总结,并论述当前区域科技图书馆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结果/结论]区域科技图书馆的发展策略主要体现在知识服务、专业文献信息服务、创客空间服务、品牌建设、人才建设5个方面。

关键词:

区域|科技图书馆|定位|发展

  • 2016-10-05

[目的/意义]以学术电子书出版商和高校图书馆为研究对象,梳理学术电子书出版商对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和服务的影响,提出高校图书馆的应对之策。[方法/过程]通过网络调查,了解学术电子书出版商在图书馆市场的发展现状、电子书平台功能和销售模式,分析其对高校图书馆的影响,提出高校图书馆的应对策略。[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学术电子书出版商一方面可以丰富馆藏资源的数量、提高馆藏资源质量、提高图书馆的服务水平和增加图书馆的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图书馆资源整合的难度和资源采购支出。提出以下建议:调整馆藏政策,适时加大电子书馆藏比重;建立采购联盟,按需选择采购策略;加强与出版商合作,提高服务质量;积极开展用户培训,加强电子书的阅读推广活动。

关键词:

学术电子书|出版商|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

  • 2016-10-05

[目的/意义]为图书馆从开放课件资源到开放教育资源的建设与服务提供基于事实的研究案例,构建以开放课件为代表的科技创新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推动图书馆资源建设与服务模式的创新发展。[方法/过程]采用经验总结法,总结开放课件资源建设与服务的关键问题,并从资源采集与组织机制、数据加工与服务功能、数据关联与系统集成等方面提出思考与建议。[结果/结论]课件资源采集与系统建设是开放课件资源建设与服务的重要方式,通过有效方式将高质量的开放课件进行系统采集、规范登记、合理组织以及本地保存,并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前提下,利用开放课件资源集成服务平台为用户进行交流学习、创新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关键词:

开放课件|资源建设|服务模式|系统建设|采集与服务系统

  • 2016-10-05

[目的/意义]对高校移动图书馆内容个性化的结构维度进行研究,为我国高校移动读书馆内容建设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在文献阅读和深度访谈的基础上,提炼出30个移动图书馆内容个性化测量题项,然后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采用因子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对移动图书馆内容个性化构成维度以及各维度对用户满意度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移动图书馆内容个性化构成维度由内容推荐、内容检索、内容优化、内容扩展和内容安全5个维度构成;内容推荐是最重要的维度,其后依次是内容优化、内容扩展、内容检索和内容安全。

关键词:

移动图书馆|内容个性化|结构维度

  • 2016-10-05

[目的/意义]在线百科主题覆盖面和用户范围非常广泛,不同的学科领域及不同类型的用户对应着不同的需求和利用模式,因此需要从研究人员对在线百科的引用特征和引用类型出发,深入分析在线百科的用户需求和利用特征。[方法/过程]以我国图书情报学领域(以下简称“图情领域”)期刊论文为研究对象,从引用在线百科资源的论文数量及引文数量、时间分布、主题分布、期刊分布、机构分布、作者分布、文献类型、引用类型等多个指标,探析图情领域期刊论文在线百科的利用特征与规律。[结果/结论]结果表明,在我国图情领域学术研究过程对在线百科资源具有较高的依赖性,引用在线百科的期刊论文研究主题集中在图书馆、当下流行的信息技术和概念等相关方面,以非实证性研究居多,引用频次较高的期刊和机构主要是排名靠前的核心期刊和高校,引用较多的作者群体多为女性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引用类型依次为对非图情专业术语的引用、图情专业术语的引用以及网站和词条本身的引用。最后从在线百科词条质量和信息聚合两个角度对这一现象和特征进行讨论。

关键词:

网络百科|信息计量|网络引文|维基百科|百度百科

  • 2016-10-05

[目的/意义]旨在从引文内容分析的角度探测不同学科的专业知识交叉情况。[方法/过程]首先采集PLOS ONE上6个学科的1 389篇学术论文,其中包含引文内容45 496条;然后利用句法分析方法识别引文内容中的名词词语;接着利用词语的类间分布熵计算词语术语度,确定引文内容中的学科术语;最后统计学科术语在其余5个学科的分布情况,探究其背后的学科交叉情况。[结果/结论]分析学科术语在其他学科的频次,得到6个学科之间的学科交叉性。引文内容术语能够探测学科的交叉融合现象,对改进传统的学科多样性测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引文内容分析|学科交叉|类间分布熵

  • 2016-10-05

[目的/意义]为揭示作者研究兴趣的演化特征,结合生命周期理论和Author-Topic(AT)主题模型提出作者研究兴趣演化分析框架。[方法/过程]收集CNKI数据库中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期刊论文数据,通过文献信息增长规律对学科生命周期发展阶段进行划分,利用AT主题模型抽取分析作者-主题、主题-词项以及文档-主题概率分布,通过追踪学科领域生命周期中主题强度和作者研究兴趣度的变化趋势进行演化分析。[结果/结论]实证研究选择核心作者作为分析对象,结果显示国内锂离子电池领域的核心作者的研究兴趣度普遍在成长期达到最大值,对学科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核心作者的研究兴趣演化趋势与相应的主题演化趋势一致时,能够引领该研究主题的发展。但也存在一些研究主题,其演化趋势并不同于核心作者的研究兴趣演化趋势,这部分主题往往强度值较大,涉及的研究方向比较广。

关键词:

作者主题模型|生命周期|核心作者|研究兴趣|演化分析

  • 2016-10-05

[目的/意义]通过挖掘用户对专利文献中不同要素的兴趣情况及各要素之间的兴趣相互关系程度,揭示用户对专利文献各部分的关注点或兴趣所在。[方法/过程]以Tobii T60XL眼动仪为工具,邀请26名视力正常从事科研的高校教师和研究生进行实验,记录其阅读专利文献的行为,取其中的有效数据进行研究。具体做法为:针对专利文献的特有编排结构,将每个专利文献划分为12个兴趣区即12个要素,给合用户阅读时的眼动行为、测前问卷、测后RTA访谈进行分析。根据某个要素在所有受测者范围内的访问时间、注视次数、瞳孔直径缩放比3个指标,计算各要素兴趣度;从回视次数出发,得到各兴趣区回视次数的关系矩阵。[结果/结论]构建各要素间的用户兴趣拓扑结构,实验发现:用户阅读兴趣在专利文献摘要、独权和从权之间呈现强三角关系,这3部分是最感兴趣的关联区域,同时用户也高度关注专利的具体技术方案的详细描述部分。

关键词:

阅读|眼动实验|专利文献|拓扑结构

  • 2016-10-05

[目的/意义]通过考察兰德公司在倾向评分方法上的运用及研究概况,总结该方法在因果推断研究中的一般步骤,提出其对我国情报学研究的借鉴意义。[方法/过程]通过对兰德公司研究报告与文献的调查,从发布时间、研究类型等角度分析倾向评分方法的运用现状,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报告作为案例,总结该方法在因果推断研究中的操作流程。[结果/结论]倾向评分方法在兰德公司的情报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并且在其运用中逐渐规范化、成熟化。该方法在因果推断中对观察性数据的有效处理,能够在情报学研究中拓宽研究范围,提高研究的质量与效率。

关键词:

倾向评分方法|兰德公司|因果推断|情报研究

  • 2016-10-05

[目的/意义]基于专利共被引聚类和专利组合分析构建关键技术识别分析框架,可为产业、企业决策和规划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首先通过专利共被引聚类获得若干个聚类簇;再通过领域专家对聚类簇进行判读和命名;最后从专利活动和专利质量两个维度对聚类簇进行专利组合分析,其中专利申请数量和被引频次均较高的专利簇即为关键技术。[结果/结论]与已有方法比较研究表明,本方法不仅可以有效识别产业关键技术,还能在中观的产业层面揭示出切合实际需求的技术方向,也可为企业根据自身需求制定不同的技术发展战略提供指导。

关键词:

共被引聚类|专利组合分析|产业关键技术

  • 2016-10-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6 Vol.60 (19): 58-58 [摘要] ( ) [ PDF 808KB ] ( )
  • 2016-10-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6 Vol.60 (19): 98-98 [摘要] ( ) [ PDF 806KB ] ( )
  • 2016-10-05
关键词:
  • 2016-10-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