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罗淳, 陈向东
    [目的/意义]作为一种集体的阅读方式,社会化阅读存在着不同的角色,这些角色反映了读者之间的行为差异,影响着阅读过程中知识的交流。从社会网络的视角识别读者的角色分类及其不同作用,有助于了解社会化阅读共同体中的知识传播模式,提高阅读资源的交流和知识传播的效率以及社会化阅读的成效。[方法/过程]基于整体社会网的视角,针对一个大学本科二年级的班级进行个案研究,以问卷的方式收集该班级全体成员微信朋友圈中阅读与交流的数据,基于块模型以及结沟洞理论,剖析读者之间的角色差异。[结果/结论]在社会化阅读过程中,不同角色在连接不同子群及信息传递方面存在差异,对阅读网络的产生和发展有着不同的影响。在社会化阅读群体中,需要厘清群体的角色分类,提高不同角色的读者在阅读共同体中的参与度,建立更为稳定的社会化阅读共同体,促进阅读交互的有效进行和整个群体的知识交流。
  • 理论研究
    罗晓兰, 李明, 韩丽
    [目的/意义]随着资源建设和流通服务的变革,国内部分图书馆对逾期罚款制度进行的革新引发争议。逾期罚款制度下读者的借阅和逾期行为究竟呈现何种特点、制度如何改革应该从实际借阅数据着手进行分析。[方法/过程]通过抓取图书馆逾期读者的借阅数据进行人工标引,分析目前仍旧采用逾期罚款制度的情况下读者逾期行为特点,根据提取的特征指标刻画逾期读者的类型,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结果/结论]高频率逾期读者的逾期行为主要由于多册次、长时间、反复逾期导致,并且有连续多次逾期记录的会加重逾期行为。逾期罚款制度在具体情境下所起到的作用和约束力是存在差异的,基于用户借阅数据制定适合国内图书馆用户的政策,利用新技术提供更加完善的借阅服务将会有利于缓解读者的逾期行为。
  • 理论研究
    区晶莹, 高雅婧, 黄丽, 俞守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我国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背景下,探究新市民信息能力对城市融入的影响作用,分析城市融入过程中的关键因素,对改进新市民城市融入过程中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提升我国城镇化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信息能力过程结构理论、社会融入理论、信息分化理论等为基础,并结合新市民信息行为过程特点,构建出新市民信息能力与城市融入结构方程模型和测量模型。以广东省珠三角9个城市作为调研地区进行抽样调查,对新市民信息能力与城市融入测量模型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新市民信息能力水平与其城市融入水平之间存在显著正相关关系,提升新市民信息能力水平能有效促进新市民城市融入。新市民信息能力对城市融入影响依次为信息运用能力、信息吸收能力、信息交流能力、信息定位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信息能力影响新市民城市融入的主要因素依次为文化融入、经济融入、地域融入和社会融入。
  • 理论研究
    王露露, 徐拥军
    [目的/意义]通过对澳大利亚政府信息治理框架的提出背景、具体内容和主要特点进行分析与总结,以期为我国政府信息管理提供有益的参考。[方法/过程]以内容分析法和文本分析法为主要研究方法,以从澳大利亚国家档案馆官网获得的公开政策、工作指南等作为主要数据来源,从责任体系、落实机制和价值鉴定等方面分析总结澳大利亚政府信息治理框架的特点。[结果/结论]分析发现:澳大利亚政府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管理责任体系,而且极为重视风险管控能力、信息资产识别和执行结果核查。对我国而言,在政府信息管理上,应当强化风险管理意识、构建全面的背景框架、制定精细的评估工具和建立明确的责任机制。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王焕景, 孙兴敏
    [目的/意义]以WOS和CSSCI中收录的1998-2015年间学科服务领域的研究论文为样本数据,对国内外学科服务的理论研究现状进行定量化比较分析,以期为国内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借助CiteSpaceⅢ、Ucinet、NetDraw等可视化工具分别绘制国内外学科服务研究的文献共被引时区视图、高频关键词共现网络图谱与共词聚类知识图谱,对国内外学科服务理论研究的时间分布、知识演化路径、研究热点与主题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国内外学科服务研究在研究重心、研究方向、文献影响力、引文性质、研究内容等方面存在差异。
  • 工作研究
    刘然, 徐小我, 马琮淦
    [目的/意义]将社交媒体应用于高校图书馆虚拟学习共享空间,探索其助力虚拟学习共享空间快速发展的有效途径,以践行图书馆服务由"以信息资源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转变。[方法/过程]设计以QQ、微信等大学生喜爱善用的在线交流媒体为工具,以"学生服务团队"、主题驱动、多方协同、用户评价等为要素,构建、组织、管理虚拟学习共享空间的机制,并将这种机制应用于一个以"汽车"为主题的虚拟学习共享空间进行了实践研究。[结果/结论]实证研究和用户评价表明,以社交媒体作为工具构建高校图书馆虚拟学习共享空间,适合当下大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求;优化"学生服务团队"是其有效运行的关键因素;主题驱动和多方协同提升了其吸引力及其内涵,大学生学习成效显著,参与踊跃。
  • 工作研究
    郭卫宁
    [目的/意义]对美国高校图书馆以研究数据管理服务为目的的研究数据集进行调查分析,旨在为大数据环境下国内高校图书馆开展研究数据管理服务与数据资源建设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选取美国学术图书馆联盟TRLN成员及其所在高校为典型案例,采用网络调研法、典型案例法、文献调研法,从研究数据集内容、分类组织、来源、数据处理工具与设施以及数据管理服务5个角度对TRLN成员研究数据集建设现状与特点进行深度解析。[结果/结论]研究数据管理服务已成为TRLN成员支持与参与数据密集型科研活动的重要举措与实践;TRLN成员正在利用丰富的研究数据集与先进的数据处理工具与技术,引领用户超越机构限制获取数据以及利用数据进行知识发现与创新;研究数据集与图书、期刊、报纸、学位论文等纸质和数字资源一样已成为TRLN成员馆藏内容之一;目前TRLN成员研究数据馆藏主要采用以自有数据、用户数据、第三方机构数据与政府数据相结合的采集与共享授权模式。以上研究可为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研究数据管理服务与数字信息资源建设提供借鉴与启示。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刘锦源, 曹树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运用心流理论设计量表对信息检索体验进行测量与分析,探索个体在信息检索活动中的情感体验规律。[方法/过程]采用体验抽样法在三所大学图书馆对正在进行信息检索的用户进行问卷调查,利用数据统计分析检验量表的质量。依据调查对象在技巧维度、挑战维度及技巧与挑战平衡维度的得分,把样本划分为心流、焦虑、冷漠和无趣四通道,并比较不同通道的体验质量。[结果/结论]结果显示,该量表是测量信息检索体验的有效工具,技巧与挑战水平及两者的匹配程度是影响信息检索体验的关键变量,技巧与挑战匹配且都处于高水平的心流通道体验最佳,冷漠通道体验最差,焦虑和无趣通道居中。
  • 情报研究
    万小萍, 刘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采用不同引证网络探测新兴趋势的问题,比较群体动力学方法用于直接引证网络和文献耦合网络上的效能差异。[方法/过程]首先构建并分析直接引证网络、文献耦合网络和同被引网络的特征,然后基于群体动力学方法对文献耦合网络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对比以往的研究结果发现:群体动力学方法作用于直接引证网络进行新兴趋势的预测结果较基线方法为好,而在文献耦合网络中预测的效果并不比基线方法更佳。
  • 情报研究
    朱强, 赵飞, 廖三三, 刘素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分析资源配置对高校科技产出的影响,有助于发现高校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着力点。[方法/过程]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首先对我国在该产业领域的科技论文和专利产出总体情况进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与车辆工程专业全国排名前10的高校的相关科研产出进行对比,根据对比结果,进一步分析这10所高校人力、经费、科技服务等方面的资源配置对其科技创新产出的推动和影响。[结果/结论]科技服务作为一种无形生产力,在推动科技产出、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方面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尤其是以图书情报机构为主体开展的各种科技支撑服务。因此,在新经济常态下,面向产业创新提供支撑服务是今后高校图书馆服务国家创新战略的重要发展方向。
  • 情报研究
    张晓阳, 李楣
    [目的/意义]结合国内外数据素养相关研究及前期调研,凝练研究生数据素养评价指标,构建研究生数据素养能力测评量表,为全面测度研究生数据素养水平提供客观评价工具。[方法/过程]基于胜任特征模型,运用专家调查和问卷调查法,通过探索性因素分析构建研究生数据素养胜任力标准,从数据意识、数据收集与评估、数据组织与管理、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利用与归档、数据伦理层面编制研究生数据素养能力测试量表。[结果/结论]最终量表包含48个题项,经数据分析验证了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效度和拟合度,可以作为评价研究生数据素养能力的量化工具,并为制订针对性教育措施提供依据。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范少萍, 安新颖, 逯万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目前医学领域基于主题的语义相似度计算研究较少,尚不足以揭示主题间在语义层面的关系,提出一套用于主题间语义相似度计算的方法,进而从语义角度判断主题间关系,为主题新颖性判断、主题关联研究等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MeSH词表为语义计算的基础,剖析词表结构与现有研究成果,从入口词、语义距离、注释3个维度综合测度主题间的语义相似度,利用PubMed中2011-2014年干细胞领域的文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利用通用验证主题词对,验证了本文所提3个测度维度的有效性。通过主题间语义相似度的计算,发现干细胞领域2011-2014年较为新颖的主题为未成年人干细胞研究。后续研究中还需融入基于统计的主题相似度,从而更加全面地揭示主题间的关系,发现语义层面领域的新颖性研究主题。
  • 知识组织
    张洁, 李芳, 汤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图书馆界开展以契约文书为代表的民间历史文献的保存、整理、组织,各机构分别制定自建元数据方案,缺少统一规范与标准,在资源互操作与关联方面也较为薄弱。为此,设计易于使用与关联的契约文书描述元数据规范,为该类型资源的组织与互操作提供解决方案。[方法/过程]针对兼具文献与档案特征的资源特点,结合契约文书描述元数据功能及原则,复用已有元数据规范,设计契约文书描述元数据方案。[结果/结论]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应用实例,解析图书馆应用描述元数据开展契约文书组织的方法与工作重点。
  • 知识组织
    张晗, 赵玉虹
    [目的/意义]针对医学文本的特点,提出一种基于语义图的多文档自动摘要方法,并利用其中的语义信息实现摘要主题的识别。[方法/过程]利用SemRep实现源文档概念及其语义关系的规范化抽取并构建语义图,从概念-关系-社区3个层次对网络图中的关键信息进行抽取并生成摘要,利用概念-语义类型-类型分组三级映射实现对概念的归类,结合语义搭配模式对摘要主题进行划分。[结果/结论]通过对5种疾病数据集进行测试,结果显示该方法能有效识别出文献集中的核心内容,语义图中所富含的语义信息能准确地对摘要进行主题划分。
  • 知识组织
    张琴, 张智雄
    [目的/意义]以主题短语识别为研究对象,提出基于PhraseLDA模型的主题短语挖掘方法,为快速理解文本内容、准确抽取文本主题提供借鉴思路。[方法/过程]对低频词进行量化定义,提出一种合理的短语重要度计算方法,最终利用PhraseLDA主题模型推理出主题短语。[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多种数据集中挖掘出的主题短语质量较高,主题一致性较强。
  • 知识组织
    王莉莉, 栾冠楠
    [目的/意义]动态语义出版是BBC提出的新兴出版模式,已成功应用到体育、新闻等多个领域。通过对动态语义出版模式进行研究,为动态数字出版的发展提供思路。[方法/过程]在论述动态语义出版内涵和架构的基础上,从基础架构、应用环境、出版模式、作用效果4个维度对比分析动态语义出版与一般数字出版。[结果/结论]BBC动态语义出版模式在系统架构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其动态性、语义性和互动性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的知识发现与创新效率。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赵宇翔, 张轩慧, 宋小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技术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用户对于移动社交媒体的依赖程度和使用频率激增,错失焦虑症(fear of missing out,FoMO)已经从原先的个体现象演化为一种广泛存在的社会症候群。对这一新兴群体现象进行系统梳理及分析,以更好地理解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用户信息行为及其背后的认知模式和心理因素。[方法/过程]以国外现有相关研究文献为基础,结合沉浸体验、网络/手机上瘾等相关研究成果,从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FoMO的概念阐述、测量量表以及影响因素3方面进行研究回顾,最后从理论方法和实践操作的角度对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FoMO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展望。[结果/结论]以往的FoMO研究对于概念辨析、情境界定以及多方法的融合方面具有较大的局限性,且针对我国移动互联网和移动社交媒体开展的FoMO理论和实证研究几乎为空白。因此,这一命题对于我国信息管理研究者,尤其是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方向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 简讯
  • 简讯
    2017, 61(8):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32-3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42-4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53-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59-5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73-7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88-8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105-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111-1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8): 144-1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