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储节旺, 汪敏, 郭春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将情报工程思维融入云平台驱动的应急决策,旨在使应急决策更具效率性、科学性。[方法/过程]分析应急决策需求特性,在工程价值模型和情报系统基础上引入情报工程思维,即"事实数据"+"方法工具"+"专家智慧"3个要素,进而构建云平台驱动的应急决策情报工程架构。[结果/结论]云平台驱动的应急决策情报工程架构根据函数效应,从需求层(聚合需求,甄选信息)、工作层(挖掘情报,提升价值)、运行层(整合知识,集成智慧)以及服务层(快速响应,精准服务)4方面构建,使应急决策情报工程化及平行化,为应急决策在实际应用中提供一定思路。
  • 理论研究
    陶俊, 黄新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高校实施"双一流"推进学科开放竞争背景下,刻画档案学高被引论文主题结构对于认识档案学科竞争力和图情档学科整体竞争力十分重要。[方法/过程]在述评档案学科竞争力相关研究的基础上,从主题、演化和引用结构方面对档案学CSSCI来源期刊近年的高被引论文统计分析,刻画档案学科结构进而评价总体竞争力。[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档案学高被引主题集中在档案工作和学科建设领域;档案学理论、档案信息安全、信息技术应用三大主题篇均被引位居前三甲,但总体规模相对不足。上述结果表明,档案学科队伍总体发展相对不均衡,档案学竞争力主要来自于档案工作研究,而对更具竞争力的档案学理论探索和影响学科发展的新兴技术主题研究规模不足。未来提升档案学科竞争力需从增强图情档学科整体竞争力出发,实施统筹划分学科方向并优化学科结构,重构核心领域竞争优势,基于学科融合与开放战略提升档案学理论层次。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魏蕊, 孙一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角度研究国家图书馆企业信息服务,探索其在支持国家创新发展方面的作用。[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查法、网络调查法、案例分析法和访谈法,首先基于国家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分析国家创新能力建设驱动的信息服务需求,其次分析英国国家图书馆支持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企业信息服务模式,然后调查我国国家图书馆支持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实践进展,最后提出其支持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企业信息服务策略。[结果/结论]我国国家图书馆支持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企业信息服务策略包括开展创新创业知识中心服务模式的研究,探索支持创新创业的企业信息服务模式,并在各地区推广支持地区创新发展的信息服务模式。
  • 工作研究
    林伟明, 叶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介绍Make Data Count与COUNTER联合推出的《研究数据使用统计实施规范》,为数据级别计量提供新指标与新视角。[方法/过程]通过对标准文本的分析,介绍该规范的提出背景、目标、范围、相关概念及核心内容,通过案例剖析Dash、DataONE、Zenodo及其他7个数据存储库对《规范》的应用情况。[结果/结论]研究数据的使用统计具有其独特之处,《规范》的推出可对数据引用及数据替代计量形成补充进而描述完整的科研学术影响力。目前遵循该规范的数据存储库还不多,为推动数据使用计量的应用,需要标准组织、科研人员、机构库及数据存储库、出版商、科研机构及资助机构、图书馆等不同利益相关者在数据产生、管理、传播与利用等环节的相互合作。
  • 工作研究
    程慧平, 彭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来个人云存储服务的技术安全问题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了个人云存储服务用户持续使用率。识别和分析使用云存储服务的技术安全风险的关键影响因素,对于个人云存储服务提供商提供安全云存储服务、提高个人云存储服务用户粘性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方法/过程]基于文献调研、专家访谈、云计算安全报告(Gartner)、云计算安全架构与标准(ENISA、CSA、FedRAMP、MTCS),构建个人云存储服务的技术安全风险影响因素指标体系。通过专家问卷调查得出个人云存储服务的技术安全风险评估体系中各影响因素之间的直接影响矩阵,运用Fuzzy-DEMATEL方法对个人云存储服务技术安全风险影响因素的因果关系及重要程度进行分析,揭示个人云存储服务技术安全风险关键影响因素。[结果/结论]个人云存储服务技术安全风险关键影响因素包括:访问控制、服务/账户劫持、软件安全风险、虚拟化漏洞、数据传输安全。最后,依据实证研究结论,为个人云存储服务提供商构建安全云存储服务提供可行的技术建议。本研究丰富了个人云存储服务安全风险理论研究成果,为个人云存储服务提供商保障用户数据安全提供实践参考。
  • 工作研究
    完颜邓邓, 胡佳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调查研究欠发达地区农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与利用现状,深入了解农村地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与利用存在的问题,把握村民心理。[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查和田野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湖南省衡南县两处村庄的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与利用现状进行调查,采用走访观察、深度访谈和焦点访谈的方法收集原始访谈资料,并运用扎根理论进行质性研究。[结果/结论]调查结果显示,负面的环境因素、服务供给、个人因素和服务需求使得村民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利用率极低、认识趋向消极,两村存在着基础利用条件不佳、供给不到位、宣传力度不足、规划管理不合理、知晓度和利用率低等诸多问题,进而提出相关建议,以期为推进欠发达地区农村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建设提供参考。
  • 工作研究
    丁培, 胡振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图书馆空间是支撑大学用户学习、科研、教学等活动的重要场所,是大学图书馆未来战略发展方向。对图书馆空间项目的设计流程及实施策略进行研究,为大学图书馆的学习空间建设提供参考和指导。[方法/过程]基于文献综述及案例分析,从项目流程切入,分析大学图书馆空间项目规划、需求收集与分析、概念设计、要素设计、服务设计及空间评估过程,阐释每个流程的要点、实施办法和最佳实践。[结果/结论]总结图书馆空间项目实施的5个策略: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与大学战略发展相统一、保持空间灵活性、空间与服务融合以及和校内伙伴广泛合作。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程秀峰, 张孜铭, 孟亚琪, 范晓莹, 杨金庆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信息过载一直是知识工作者在搜集、处理和创造知识的过程中所面临的主要困境。这种困境导致的结果之一是很难回忆起曾经使用过的文档的内容细节及具体位置,而推荐系统则能减少这样的困难。通过研究对比不同推荐系统在这一任务下的优缺点,可以帮助知识工作者更好地完成回忆任务。[方法/过程]基于相关理论,在同一场景(知识找回)模拟实现并测试了4种不同类型的推荐过程,包括基于内容的推荐CBR、基于协同过滤的推荐CFR、基于推理网络的推荐INR与融入了情境感知的推荐CAS,根据所确定的若干指标(精确性、情境相关性、预测性、多样性)对推荐效果进行比较。[结果/结论]结果显示,以上推荐系统在帮助用户回忆并找回文档过程中都有各自的优势,而基于情境感知的推荐系统在情境相关性与预测用户行为方面具有较好的效果。
  • 情报研究
    宋超, 陈悦, 汪玲, 左佳, 刘则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来,热点论文逐渐受到学术界重视,为数不多的研究成果已开始探索热点论文自身的特征,但在影响因素等规律方面的研究工作尚不充分。[方法/过程]本研究利用TF-IDF算法和负二项回归模型,试图探究热点论文的分布特征、影响因素、时间窗口差异和学科类型差异。[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热点论文的分布特征侧重于发达国家、知名研究机构、交叉学科和权威期刊;并且受到精炼的标题、国家间合作、研究型产出、开放获取、高影响因子期刊等因素影响;热点论文存在时间窗口效应,甚至改变了标题、摘要、开放获取等因素影响热点论文的具体轨迹;学科间差异对热点论文具有影响,在标题、摘要、科研合作、文献类型、开放获取、期刊影响因子方面均存在差异。
  • 情报研究
    丁敬达, 王新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在科学研究问题越来越复杂、科研合著越来越盛行的大科学时代,迫切需要对论文合著作者进行学术贡献评估和分配,以减少科研人员之间的摩擦,促进科研合作。[方法/过程]分析作者贡献声明的研究和实践现状以及目前合著者贡献率测度方法的功能和不足,结合作者贡献要素声明和作者对不同贡献要素的参与程度,提出并构建一种具有定性性质的合著者贡献率定量测度方法。[结果/结论]该方法不仅改进了既有合著者贡献率测度方法的相关缺陷,而且将文献计量由单篇论文单元深入推进至论文作者的贡献要素单元,提升了文献计量评估指标的精度和效度。案例分析表明,该方法能较客观地反映作者的贡献程度和学术能力状况,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适用性。
  • 情报研究
    王军, 李子舰, 刘潇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将体验型产品在线评论按照文本长度分为长文本在线评论和短文本在线评论,探究这两类评论的时间和内容特征,为电子商务平台掌握消费者在线评论行为规律和商品需求偏好提供情报依据。[方法/过程]利用Python爬虫语言获取电影评论网站中在线评论的相关信息,构造在线评论时间间隔序列,基于人类行为动力学相关构念,探究不同类型在线评论发布行为的时间特征规律;利用文本挖掘方法找出不同类型在线评论的文本内容特征并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结论]以电影评论网站在线评论为数据来源,从时间角度总结出不同类型在线评论行为的时间间隔序列符合幂率分布;从文本内容角度发现不同类型在线评论的文本内容特征既有一定的相似性,也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尚小溥, 许吴环, 赵红梅, 张润彤, 朱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超声检查是判断患者病情的重要依据,目前主要检查数据是以文本形式存在。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超声检查数据的文本结构化和知识网络构建方法,为进一步挖掘临床知识奠定数据基础。[方法/过程]对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超声文本环境下的应用进行改进,包括分词处理、内容定位、结构化识别三个主要步骤,实现对超声文本的切分与标记,并且在此基础上建立其结构化知识网络。[结果/结论]真实数据测试结果显示,本文提出的面向超声检查文本的结构化方法具有较好的性能表现。该方法可以实现对批量超声文本结构化网络的自动构建,能够反映超声文本中结构化内容的层次关系与属性结构等潜在知识。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郭文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分析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研究的现状、热点与存在的问题,对于图书馆有效地开展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活动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基于传统文化概念的界定,采用关键词词频统计和共现网络分析方法,系统梳理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研究的现状,并通过内容分析,从推广主体、推广内容、推广对象以及推广手段分析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研究的主要议题。[结果/结论]图书馆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研究整体呈增长态势,同时存在一定差异。当前的研究热点是图书馆的使命与责任、传统文化阅读推广意义、推广策略、传统文化的阅读方法和阅读内容以及传统文化阅读推广存在的问题。针对现有研究的局限与不足,提出未来研究应该从读者、传统文化和图书馆相结合的3个维度进行思考,从读者的阅读兴趣出发,研究传统文化的阅读资源、传统文化的阅读指导以及传统文化的阅读形式。
  • 综述述评
    宗张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睡美人文献是一类蕴藏着巨大科学价值的文献。对国内外睡美人文献识别方法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总结与梳理,形成比较完整的综述内容,为国内该领域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按方法属性将识别方法总结为4类,概括各识别方法的基本思路、识别标准、优点及局限性,并参照睡美人文献识别方法的4条原则进行对比,指出各识别方法的适用范围。[结果/结论]睡美人文献识别方法已由单一逐渐丰富,从主观参数向客观指标演变,从单一引文曲线向多种形式曲线并用发展。未来睡美人文献识别研究可从睡眠深度标准再定义、识别方法再组合上深入。此外,还需重视睡美人文献的定性研究和识别方法的验证性研究,重视睡美人引文价值的测度以及预测性研究。
  • 综述述评
    朱祥, 张云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近年来知识融合相关研究进行梳理与评价,以期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首先解析知识融合的概念,然后对知识融合的框架、过程和方法进行梳理,继而总结知识融合的研究趋势,最后进行研究展望。[结果/结论]知识融合研究在大数据环境下呈现出新的研究特点,但还不能满足大数据环境的要求,未来应从构建分层多维立体的大数据知识融合框架、提高知识融合的效率、构建实时动态融合机制、开展大数据实证应用研究4个方面开展知识融合研究。
  • 简讯
  • 简讯
    2019, 63(16):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13-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21-2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53-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7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83-8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102-10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9, 63(16): 131-1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