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张帅, 马费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稳健而实用的大学生健康信息规避(HIA)量表,以期为有效测度大学生HIA倾向及HIA相关研究提供前期基础,并为健康服务机构和大学生群体合理应对HIA提供有益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选择性暴露理论和前期调研,开发大学生HIA初步量表;利用初步量表对277名大学生进行施测,对获取的实证数据进行探索性因子分析和验证性因子分析,通过信效度检验后形成大学生HIA正式量表。[结果/结论] 大学生HIA具有负面情绪、认知冲突和行为改变的三重结构,总量表重测信度为0.951,3个维度的重测信度在0.871-0.919,具体涉及10个测量项目。
  • 理论研究
    石丽, 秦萍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公共图书馆是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空间视角对其效率进行测度与影响因素研究对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现实意义。[方法/过程] 以2007-2016年中国各省市面板数据为研究单元,在超效率三阶段DEA模型和Markov链模型测度分析公共图书馆效率的基础上,将空间效应引入公共图书馆效率影响因素的分析中,构建空间面板计量模型估算其影响程度,并分区域、分时段讨论影响因素的分异特征。[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外部环境与随机误差因素对我国公共图书馆效率产生显著影响,调整后的效率值在区域分布上呈现显著的空间非均衡特征,表现为东部最高、中部次之、西部最小;公共图书馆效率存在显著的空间正相关性和空间溢出效应;在考虑空间要素的条件下,新增馆藏购置费、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与结构、人均图书馆馆舍面积、图书馆活跃度及公平指数等内部因素均对公共图书馆效率产生影响。
  • 理论研究
    郭苏琳, 黄微, 李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挖掘弹性管理和区块链理论在网络舆情风险管理体系建设的应用价值,克服传统管理体系的技术弊端,突破现有网络舆情风险管理的难点和痛点,提高网络舆情风险管理效率。[方法/过程] 基于网络舆情风险管理、弹性管理理论,确立网络舆情弹性风险管理的理论框架,进而应用区块链技术提出网络舆情风险管理系统体系,并对网络舆情风险识别和感知智慧分类账本、风险关联树以及智能合约进行详尽阐述。[结果/结论] 构建的舆情风险管理系统、区块链数据保障系统体系,及应用区块链技术的网络舆情风险识别和感知智慧分类账本、风险关联树、智能合约,使得舆情风险管理数据更安全、数据可追溯、组织弹性适应性更强,能有效指引有关系统开发,并增强网络舆情风险管理可控性、提高网络舆情风险管理效率。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金洁琴, 张红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高等教育政策在高等教育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导向和调控作用。新时期教育政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服务需要转型升级。通过政策文本分析,助力高校图书馆服务新思考。[方法/过程] 在综述高校图书馆服务开展的基础上,利用Nvivo文本分析软件对30个省域政策文本进行编码分析,解读政策文本,梳理与图书馆服务相关的编码。[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助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可以通过保障对接、辐射对接、升级对接、转型对接4条路径开展服务。图书馆服务开展需要以省域政策为导向,找准服务对接点,开展持续性和有效性服务,加强机制建设,提升服务纵深度和细粒度,同时推动图书馆服务转型升级。
  • 工作研究
    徐基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图书馆肩负着实施科普教育的法定职责,拥有品种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文献与信息资源的图书馆,在开展科普教育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图书馆科普教育起步比较早,2005年,中国图书馆学会成立科普与阅读指导委员会;但在图书馆业界,科普教育只是零星的点缀式服务创新探索,尚未成为常态化服务项目。在依法治馆、创新发展的新时代,寻求图书馆科普教育发展路径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意义。[方法/过程] 通过互联网、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对图书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的状况进行调研,从基地等级、基地类型、基地数量、区域分布、有效期限以及认定依据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图书馆实施科普教育提出发展路径以供选择。[结果/结论] 图书馆科普教育应坚持基地建设与科普服务相结合、阅读推广与全民科普相融合、科普与游学并举等策略,走设施、资源、服务"三位一体"的持续稳健协调发展之路。
  • 工作研究
    巫芯宇, 石剑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目前我国图书馆开展科普阅读推广活动的实践案例及服务特色,以期为业界开展更优质丰富的科普阅读推广活动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第二届科普阅读推广案例征集活动获奖的20所图书馆为调研对象,通过调查各个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及相关网站获取关于科普阅读推广活动的信息,选择部分图书馆进行实地考察及采访,深入探究这些图书馆所开展的所有科普阅读推广实践活动,并着重分析其中3个特色案例。[结果/结论] 针对今后我国图书馆科普阅读推广活动的进一步开展提出如下思考与建议:基于读者需求,贴近实际生活;丰富活动项目,创新主题内容;关注弱势群体,惠及全体市民;寻求多方合作,提高活动质量;强化新媒体运用,推进数字化建设等。
  • 工作研究
    孙媛媛, 张玲, 于静, 张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立体阅读推广为例,探讨基于中华传统文化的高校图书馆立体阅读推广模式。[方法/过程] 论述高校图书馆开展中华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的意义及采用立体阅读模式的必要性,从活动准备、活动内容和特点、活动效果评价三方面阐述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阅读推广工作。[结果/结论] 提出高校图书馆以立体阅读模式开展中华传统文化阅读推广的策略。
  • 工作研究
    净玲娣, 王立宏, 王芹, 李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优化藏书采访工作和流通管理,实现对藏书采访、藏书总量和结构等状况适时监测、评估、调控等的标准化管理。[方法/过程] 通过对H类指数中的H指数、A指数和G指数相关性、变异性和适应性分析,遴选适用于图书流通数据分析的A指数,并根据帕累托定律采用A指数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图书馆2014-2018年的前20%的图书流通数据分别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平均A指数对中图法一级类目与读者性别、读者专业、读者年级以及图书出版社、图书出版年、单位等数据统计分析具有较理想的表现,能够更全面、准确地遴选核心读者群、核心出版者和核心出版年;同时发现,布拉德福定律不仅能够应用于期刊管理,而且能够应用于藏书管理。本文研究能够为探索H类指数分析高校图书馆藏书流通数据提供参考依据。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冯凌子, 刘敬, 袁军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我国中央发布的科研诚信政策和地方响应情况的现状及变迁作了分析,以求把握政策发展态势与阶段重点,为科研诚信建设提供支撑,为我国科研诚信政策发展研究提供帮助。[方法/过程] 搜集整理108份与科研诚信相关的中央政策及80份参照落实中央政策的地方政策,使用政策文本计算与政策文献量化方法,对政策发布时间、发布机构、政策内容及政策响应情况的现状及其变迁进行分析梳理,得到了政策发布的时间特征、重要机构特征、内容侧重点变化以及政策响应的特征。[结果/结论] ①科研诚信相关治理措施早在1980年就有涉及,近年来围绕国家创新建设的需求发文数量骤增,治理的态度更坚决,措施办法也更加具体。②科研诚信的治理由中央政府领导,教育部与科技部是各个阶段的主要管理部门,相关部门逐渐加入进行共同治理,目前已形成合力的格局。③各部门的科研诚信治理着力点、对象与方法略有差异,但总体而言,从方法与目标上来看,逐渐从自我约束、道德教育转变到制度建设与道德建设齐抓共管。④全国范围内绝大多数的地方省市都积极响应了中央政策,采取措施进行科研诚信治理,但相对而言有一定的时滞。
  • 情报研究
    杨方铭, 张志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用户使用电子书意愿的影响因素,以有助于电子书产业走出缓慢的发展困境。[方法/过程] 以UTAUT2、使用满足理论为基础,从需求满足和外部情景因素两个层面构建影响因素模型,并将需求满足细化为内容需求、社交互动需求和休闲娱乐需求3个测量变量。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收集有效样本1 013份,使用AMOS21软件对模型进行验证。[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需求满足、阅读习惯、价格价值、社会影响对使用意愿有正向影响作用,而激励措施对使用意愿有负向影响作用,努力期望对使用意愿的影响不显著,并依据研究结果提出促进电子书产业发展的建议。
  • 情报研究
    吴小兰, 章成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学术社交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开展跨学科研究或者寻求跨学科合作时,很多科研合作起始于社交媒体上的相识或关注,因此开展社交媒体上跨学科用户推荐非常有意义。社交媒体上主要存在"媒体"(代表内容)、"社交"(代表关系)两大类数据,因此本文开展了融合内容与关系的社交媒体跨学科用户推荐。[方法/过程] 在基于向量空间模型的用户表示之后,本文借助用户内容信息计算用户领域专业度,根据关系数据测度用户跨学科距离,同时结合用户关系网络PageRank值给出推荐结果。[结果/结论] 以科学网为例,实现"图书情报""计算机""新闻与传媒""高等教育""生物学"这5个领域内的跨学科用户推荐,并经人工实验测试检验,表明推荐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能满足推荐需求。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索传军, 于果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论文出版过程中,若能够合理有效地呈现出一篇学术论文的核心观点,不仅可以大大减少科研人员在查找和筛选文献上花费的时间,而且有助于阅读与理解。[方法/过程] 通过标注385篇XML格式期刊论文,构建了研究语料库,再利用关键词分析法对亮点的语言学特征进行分析,借助自然语言处理算法探索亮点的分布特征。[结果/结论] 亮点是一组规范的、语义明确的短句的集合,是一篇学术论文与其他论文相比较的新观点、新视角、新方法、新思路、新结果、新结论等内容的体现。亮点具有新颖性、简明性、易读性、"宣传"性等特点。亮点分为研究创新型亮点、研究方法型亮点、研究过程型亮点与研究结论型亮点,本文发现了亮点在正文和各章节的分布情况。
  • 知识组织
    翟姗姗, 潘英增, 胡畔, 许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线医疗社区是公众查询健康信息的主要方式之一。针对当今Web2.0模式下在线医疗社区中分面体系普遍存在的分面维度低、体系层级浅、分面焦点词不合理等问题,提出一个网络健康分面类型框架,以期改进在线医疗社区的分面导航,提升健康信息服务质量。[方法/过程] 从UGC角度出发,结合用户关注健康信息主题与网络健康信息质量评价形成18个类别的网络健康信息分面类型框架。以有问必答网-全部问题区的UGC健康信息为数据源,构建在线医疗社区分面体系原型。[结果/结论] 所构建分面体系原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现今分面体系的不足,为构建Web2.0模式下在线医疗社区分面体系提供一种可行方案。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付熙雯, 郑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开放政府数据价值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总结和梳理,形成较为完整的文献综述,为国内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计量与内容分析描绘开放政府数据价值研究领域的文献分布状况,对现有研究成果进行全面梳理与评价,并提出未来研究方向。[结果/结论] 学界目前对开放政府数据价值的研究主要集中于价值类型、价值生成机制以及价值测量3个方面。多数研究停留于探讨开放政府数据的预期价值,缺乏对预期价值的实证验证;缺乏对利用和效果之间的因果关系的检验;对价值生成机制和价值测量的研究不足。建议未来研究更多关注本土实践,从多学科视角出发,加强开放政府数据价值相关理论与实证研究。
  • 综述述评
    彭立伟, 高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整体上阐释国际信息素养发展脉络,为国内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SCI、SSCI数据库中主题为信息素养的文献作为统计源,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进行分析,对分析结果中概念型文献进行重点解读。[结果/结论] 根据信息环境、信息技术、信息素养内涵、内容框架、教育理念与实践,信息素养发展历程从时序演变角度可分为1970s、1980s、1990s-2004年、2004年-今四个阶段,第一代信息素养与第二代信息素养两大范式。其中第二代信息素养将语境从教育领域拓展到工作领域和日常生活领域,以社会建构主义和关联主义为指导,在内涵上从一系列个人技能延伸到包含认知、元认知、情感、态度等多因素的协作社会实践;在教育内容方面,从资源维、技术维、行为维、过程维拓展到更加强调过程维、交流维与信息素养阈概念。
  • 综述述评
    张海涛, 周红磊, 张鑫蕊, 孙彤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在线社交网络为研究对象,通过文献梳理准确捕捉社区发现的发展态势及研究热点,探究如何在大规模社交网络中挖掘隐藏社区,具有理论和实践意义。[方法/过程] 以中国知网(CNKI)数据库、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及相关国际会议文献作为数据来源,应用CiteSpace可视化分析工具从热点关键词、主题演化路径以及共被引文献等方面进行定量研究,并从社区发现方法、算法实现及应用实践3个维度对文献内容详细述评。[结果/结论] 当前研究领域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应注重算法的优化及创新、应用场景的区分和拓展以及融合跨学科知识、前沿技术方法的交叉研究。
  • 简讯
  • 简讯
    2020, 64(9): 9-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9): 34-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9): 72-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9): 103-10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9): 113-1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9): 141-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9): 152-15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