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12期 刊出日期:2020-06-20
本期要目
  • 范炜
  • 2020 Vol.64 (12): 3-3 [摘要] ( ) [ PDF 281KB ] ( )
  • 2020-06-20
关键词:
  • 2020-06-20
[目的/意义] 情报学研究与情报工作实践无法脱离情境开展。情境是情报学的基本概念,情境不应仅作为背景、环境、限定来对待,需要进行专门研究。[方法/过程] 辨析情境概念的相关表述,结合已有情境相关研究,在情境概念下理顺相关表述,提出情境概念的组合谱系。将情境作为现实场景的抽象,通过场景与情境的映射,识别情境要素,提出面向问题域的情境分析4个维度。[结果/结论] 情境具有跨学科交叉研究与本土话语特色。情境概念的理解与解读呈现多样性,应进行整体化、集成化认识。在万物互联的新场景时代,场景放大了情境的研究格局与应用范围。强化情报学以人为核心的情境理论研究,塑造情境观有助于系统化剖析情报工作的运行机理,引导情报工作参与各类新场景。
关键词:情境|情报|场景|连接
  • 2020-06-20
[目的/意义] 总结中国情报学界有关情景问题的研究与实践进展,强化情报工作中的情景意识,丰富和拓展情报学与情报工作的情景理论,为进一步提炼情报学特有的情景应对理论方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在情景应对生命周期框架下,采用文献计量法和内容分析法相结合的方式,对文献年度、来源、作者、关键词等方面进行分析,从情景的情报学理论阐释、图书情报领域的情景应对、竞争情报领域的情景应对、应急情报领域的情景应对四方面重点分析文献的研究内容,对研究文献的基本情况和研究内容进行归纳总结。[结果/结论] 情报学领域情景视角相关的研究成果呈现稳定增长的发展态势,尤其在竞争情报与应急情报方面已有一定研究规模。与此同时,需进一步深入情景分析环节,面向各情报工作领域和情报工作流程加强研究。
关键词:情景应对|情报学|研究进展
  • 2020-06-20
[目的/意义] 物联网打通、强化以及丰富化了事物之间的连接。以泛在连接为基础,明确(情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的关系,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智慧图书馆的服务内涵,进一步理清服务能力的智能化提升路径。[方法/过程] 首先,明确物联网环境中智慧图书馆的服务研究导向,明确服务能力提升的智能化,以情境感知为基础,剖析智能响应服务内涵;其次,在物联网环境中显式化提出信息服务"感知-响应"回路;最后,提出智慧图书馆智能响应服务框架。[结果/结论] 物联网放大了情境感知的强度与广度,使得以用户为中心的连接网络更加显现化和丰富化,智能响应服务的"情境感知-情境建模-情境计算-资源响应-智能适配"5层框架为智慧图书馆服务设计提供参考和行动框架。
关键词:物联网|智慧图书馆|智能响应服务
  • 2020-06-20
[目的/意义] 大数据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是国家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对大数据的政策研究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方法/过程] 以文本相似度为视角对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我国22个地区发布的大数据政策文本进行比较研究。[结果/结论] 数据表明:广东省、福建省所制定的政策最为完整和全面,数据开放共享和安全保障在各地区大数据政策制定层面整体关注最高,呈现出相似性,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川省等地区大数据政策制定中区域特色较为突出,呈现出差异性。随着各地区相继颁布人工智能政策,未来对人工智能视域下大数据政策的研究将成为新方向。
关键词:文本相似度|大数据政策|政策比较研究|政策文本计算
  • 2020-06-20
[目的/意义] 云服务在图书馆的应用可有效提升图书馆的数据存储与计算能力,但也为图书馆带来众多信息资源安全问题,而云计算服务协议的不规范性更加剧了图书馆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方法/过程] 选取8家云服务代表运营商的服务协议作为样本,聚焦云服务协议中有关信息安全的条款,从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传输、数据访问和服务安全等5个方面深入分析当前云服务协议条款中存在的信息安全风险。[结果/结论] 图书馆应用云服务可能面临的信息安全风险包括:云服务协议内容缺失,用户信息安全难以得到确切保护;云服务协议表述模糊,尚未建立健全的安全保障机制;云服务协议的制定更有利于云提供商,用户权利易受侵犯。在此环境下,图书馆应当进一步明确图书馆用户数据的所有权,强调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安全性。
关键词:云服务|服务协议|信息安全
  • 2020-06-20
[目的/意义] 考察西方发达国家的政府数据开放监管实践做法与经验,旨在为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监管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选取美英澳新四国作为研究样本,采用文献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及典型案例分析法对其政府数据开放监管政策及实践进行深入和系统分析。[结果/结论] 美英澳新的政府数据开放监管不仅建立起比较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和协调合理的监管组织架构,而且设置了清晰明确的监管目标与内容框架,以及集监管责任确立、数据生命周期监管、多元主体协同监管和监管效果评议于一体的综合监管机制。这对我国的政府数据开放监管本土路径启示有4个方面:加快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法规体系;整合监管机构,加大监管力度;打造多元协同监管格局;强化评估问责机制建设。
关键词:政府数据开放|数据开放监管|政策法规|本土路径|发达国家
  • 2020-06-20
[目的/意义] 开放获取S计划自2018年提出以来,广受国内外关注。系统梳理开放获取S计划及修订版的产生背景、内容调整、带来的业界反馈与影响十分重要和紧迫。[方法/过程] 运用文献调研法与内容分析法,在梳理开放获取大环境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开放获取S计划及修订版的背景、内容调整、新挑战及对我国相关行业的启示。[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开放获取S计划将对期刊出版业、图书馆联盟、科研人员、小型学会出版商、数据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
关键词:S计划|开放获取|图书馆|学术自由
  • 2020-06-20
[目的/意义] ERMS系统需要在对数字资源的进行"存"和"管"的同时,体现采购的流程化和信息仓储建设。研究制定规范化的采购流程,探索科学有效的数字资源采购秩序,并在采购过程中进行数字资源仓储建设,有助于图书馆掌握数字资源供应链上下游的需求,提高图书馆数字资源的采购质量,实现按需采购、精准采购。[方法/过程] 通过研究探讨确定以元数据、采购信息、供应信息、账簿信息内容为采购信息仓储建设的内容,根据仓储内容研究数据收割节点,制定数字资源采购的规范化流程,开发出与信息仓储建设和规范化流程配套的ERMS系统。[结果/结论] 该ERMS系统体现出对电子资源全生命周期的监控,使图书馆仓储数据得到整合,数字资源得以多维度揭示,实现对数字资源精细化的管理。
关键词:ERMS|信息仓储|数字资源|重庆大学图书馆
  • 2020-06-20
[目的/意义] 免费知识问答平台和付费知识问答平台是寻求问题解决的两大渠道。对提问者从免费转移到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影响因素进行探索,以提升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用户体验并推动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良好发展。[方法/过程] 首先,本文对知识付费影响因素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随后,基于关键事件技术,并结合推-拉-锚定模型对提问者从免费转移到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的影响因素进行梳理;接着,笔者利用熵权法比较各影响因素在提问者转移前和转移后两种情况下的权重。[结果/结论] 提问者转移行为的影响因素包括免费知识问答平台相关因素、付费知识问答平台相关因素、社会因素、个人因素和客观因素5个大类,并且各影响因素在转移前和转移后具有一定程度的差异。最后,笔者对付费问答平台的宣传机制、定价机制、审核机制和评价机制提出对策建议。
关键词:知识付费|付费知识问答平台|转移行为|关键事件技术|推-拉-锚定模型
  • 2020-06-20
[目的/意义] 当前普遍应用的引文评价指标忽视了引文内容的差异性,本研究试图加入引用强度、引用位置、引用情感3个因素,并结合作者贡献度,提出一个基于引文的学术影响力评价指标。[方法/过程] 给出一个作者贡献度的计算公式,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引用强度、引用位置的权重,结合引用强度计算作者学术影响力AAI指标。[结果/结论] 通过实例效果显示,AAI指标综合考虑引用内容和作者贡献度,给简单的被引次数增加区分度,为学者学术评价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引用内容分析|学术评价|层次分析法|作者贡献度
  • 2020-06-20
[目的/意义] 基于知识图谱的"一带一路"投资问答系统有效整合多种来源的信息资源,能为用户提供快捷、准确、高质的"一带一路"投资信息,具有重要的研究和应用意义。[方法/过程] 对"一带一路"投资相关的信息进行采集、处理与整合,在专家指导下构建"一带一路"投资知识图谱。在此基础上,问答系统的各部分功能得以实现,包括:用户问题预处理、问题分类、问题模板匹配及答案查询。[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能有效回答"一带一路"投资相关问题。
关键词:问答系统|知识图谱|一带一路|系统构建
  • 2020-06-20
[目的/意义] 专利文献与学术论文分别表现了技术创新与科学研究的新进展,通过专利主体将二者结合进行技术主题演化分析,对进一步发现专利技术与科学研究间的关系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方法/过程] 以数据挖掘领域的学术型发明人为纽带,从专利主体-关键词耦合、IPC耦合以及IPC-关键词共现3个角度,提出关联方法并构建研究框架,分析不同时间段下主体、技术及主题多维关联关系的演化,探究数据挖掘领域内专利文献与学术论文的主体、主题关联关系。[结果/结论] 学术型发明人在数据挖掘技术创新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大多主体的技术主题是相近的,部分甚至呈现高度的统一,但是也存在少数技术与主题不直接相关,差异度较大,但不论技术与主题是否直接相关,数据挖掘相关技术发明与科学研究都已经实现了较为深入的相互渗透。
关键词:专利主体|专利文献|学术论文|关系发现
  • 2020-06-20
[目的/意义] 高校专利技术转移对象识别对提高专利转移转化率、有效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方法/过程] 研究用企业技术需求表征市场需求,首先基于改进的技术树方法构建领域多维信息技术树,然后在对技术需求分类的基础上,分析技术需求文档的文本特征和需求内容特征,确定需求提取规则和需求类型,最后构建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技术匹配模型。[结果/结论] 以石墨烯领域专利数据对创建模型的有效性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基于技术需求去匹配能够满足条件的高校专利,以此来挖掘高校专利运营客户,是有的放矢推销高校专利、促进专利转化的有效手段。
关键词:需求分析|专利技术转移对象|多维技术树|高校专利
  • 2020-06-20
[目的/意义] 针对疾病知识的不同表达方式,提出一种融合疾病多维度的综合语义相似度计算方案。[方法/过程] 在整合疾病本体和医学百科各自特征的基础上,设计由基于疾病本体的语义相似度和基于医学百科的疾病语义相似度构成的综合语义相似度模型。其中,运用图论计算基于疾病本体的语义相似度,运用LDA、集合和向量空间模型计算基于医学百科的疾病语义相似度。[结果/结论] 将本文的方法同临床医生的人工判别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本文的方法能够有效地反映疾病的语义相似度。本文的方法可为疾病相似性进一步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语义相似度|疾病本体|疾病百科|相似度计算
  • 2020-06-20
[目的/意义] 了解国内外图书馆出版研究与实践现状,归纳热点研究主题,总结当前实践进展,提出未来发展建议。[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与网络调查法,对近十年国内外图书馆出版研究与实践现状进行调研和分析。[结果/结论] 在对国内外研究与实践的比较分析基础之上,从丰富图书馆出版研究、完善图书馆出版机制、提高图书馆出版服务能力、融入学术出版生态系统、提供学术出版版权服务5个角度提出对未来我国图书馆出版研究与实践的建议,以期对我国图书馆出版研究与实践有所裨益。
关键词:图书馆出版|出版服务|开放获取出版|图书馆转型
  • 2020-06-20
[目的/意义] 对国内外隐私素养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学术界的理论建议,分析研究中存在的漏缺和不足,为后续的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对文献文本内容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出目前学术界比较关注且有一定研究成果的主题,包括:隐私素养含义、隐私素养测量、隐私素养与其他影响因素的相互作用、公众隐私素养现状及教育策略,进一步按这4个主题范畴解析国内外研究现状。[结果/结论] 目前隐私素养的研究已有一些进展,但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很多不同的观点和建议需要达成共识,研究的场景和内容还需要扩展,要加强隐私素养教育的研究。
关键词:隐私素养|隐私素养量表|隐私素养教育|个人信息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12): 25-25 [摘要] ( ) [ PDF 904KB ] ( )
  • 2020-06-20
关键词:
  • 2020-06-20
关键词:
  • 2020-06-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0 Vol.64 (12): 143-143 [摘要] ( ) [ PDF 903KB ] ( )
  • 2020-06-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