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题
  • 专题
    徐军华 黄如花
    2011, 55(03): 6-10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调查问卷的方法,就NSTL的资源及服务对600名本科生进行随机调查,并基于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提出提升NSTL资源与服务质量的建议,包括完善信息资源的结构、整合网络资源、寻求合作共建资源、大力开展宣传、优化网站建设、开展特色服务等。

  • 专题
    冯晴
    2011, 55(03): 10-141.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是我国目前建设较为成功的图书馆联盟之一,在我国的图书馆联盟建设项目中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选取国外三个典型的图书馆联盟,从联盟的基本情况、管理体制和服务功能等多个方面,与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进行详细的比较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对我国图书馆联盟发展的几点建议。
  • 专题
    黄如花 熊惠霖
    2011, 55(03): 14-63.
    根据NSTL的职能和定位,对NSTL在新环境下的发展与规划提出建议,如扩充文献信息资源数量、加强外文科技期刊引进、重视灰色文献信息搜集;扩大联盟规模、创新联盟文化、拓展联盟合作项目;运用新技术优化网络服务系统等,以将NSTL建设成为国际水平的国家文献供应中心、国家级的数字图书馆联盟以及集成化的资源、服务、科研平台。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惠志斌
    2011, 55(03): 18-2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新媒体环境下,突发公共事件信息传播的主体结构发生改变,公众、媒体和政府共同成为信息传播的主体,立足政府管理视角,提出我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和管理的基本原则,即法制化、专业化、公共性和灵活性,并从体制创新、机制完善、策略优化和技术应用四个层面对我国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发布与管理提出具体的对策建议。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胡绍军
    2011, 55(03): 23-26.
    在分析国内绿色图书馆研究现状之后,介绍美国图书馆学会TFOE工作组的3E可持续发展框架理论,然后从建造绿色环保节能的图书馆建筑、培养有“绿色意识”的图书馆员、构建全面协调发展的馆藏体系、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提供更公平高效的信息服务4个方面讨论基于3E可持续发展框架理论的绿色图书馆构建的相关策略。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刘芳 卢炎香 陈华
    2011, 55(03): 27-31.
    认为与国内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研究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反映国外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研究情况的研究论文在国内相对欠缺。从图书馆核心竞争力概念的界定、培育目的、发展历程及构建模式等方面对国外相关研究成果作初步概述,以期对国内处于热潮中的“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研究有所启示和帮助。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邹瑾
    2011, 55(03): 32-36.
    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评价研究面临着许多新的课题。为更有效地提高评价的深度和广度,提升评价结果的价值和利用范围,必须对相关领域内的评价研究加以整合,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面着手,创建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评价整合体系,为数字资源及服务整合、共享与合作背景下的图书馆数字信息服务管理和决策提供更为有效的评价行动框架和指南。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侯集体 程慧荣
    2011, 55(03): 37-115.
    以基于语义Web的数字图书馆为研究对象,从国外典型的基于语Web数字图书馆原型系统以及语义Web的数字图书馆在底层系统架构、信息描述与信息组织、信息搜索与浏览、信息交流与共享等方面入手,系统梳理国外学者近年来在此方面的研究成果,指出将语义Web引入到数字图书馆领域,进一步提升数字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是国外图书馆界近年来较为关注的问题。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张新鹤
    2011, 55(03): 41-148.
    分别使用LISA数据库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相关的研究文献进行搜集(截至2009年8月),揭示并评价国内外对此问题的研究现状,认为国外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研究注重环境因素以及机制建设实践;我国的研究则存在提出问题多、解决问题少,缺乏对图书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的系统研究等问题。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夏南强 李倩
    2011, 55(03): 47-51.
    在阐释网络原生数字资源含义的基础上,基于呈现形式、信息公开程度、信息存储格式、产权归属、终端设备等视角对网络原生数字资源进行类型划分。分析网络原生数字资源的杂糅性、原创性、脆弱性和开放存取性等特点。从网络原生数字资源价值提升的角度阐述其开发活动的内涵,就网络原生数字资源的开发活动进行较深入的思考,论述关于网络原生数字资源经验与知识分享型开发、娱乐交友服务型开发、历史回溯型开发和转移转化型开发等问题。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胥伟岚 易菲 龙朝阳
    2011, 55(03): 52-55.
    知识供应链模型以崭新的视域应用于图书馆知识服务,有效地促进人力资源和知识资源的整合,加速隐性知识的显性化、转移和共享,提高知识的增值和创新。在应用知识供应链模型进行图书馆知识服务时,应强化知识服务技术、搭建联盟互动的平台,并建立合理的组织结构、构建和谐的人文环境,最大限度的实现图书馆知识资源的共享、增值和创新。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李品庆
    2011, 55(03): 56-59.
    概述近30年来高校图书馆读者阅读倾向的研究情况,从阅读的目的与动机、阅读内容与方式、阅读特点、阅读层次与影响阅读倾向的因素6方面总结高校图书馆读者的阅读倾向。并提出应根据读者的阅读倾向推进图书馆的馆藏建设工作和读者服务工作。最后,从研究主体、研究范围、研究内容体系等方面总结研究中的一些问题。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金洁琴
    2011, 55(03): 60-63.
    国外将成本效益分析、投资回报率应用于图书馆价值的研究中,成果颇为丰硕,而相比之下,国内的相关研究存在实证研究不足、相关研究团队少、研究内容新颖度不够等弱势,文章在分析对比的基础上,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
  • 图书馆工作研究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建勇 孟连生 刘筱敏 曾燕 刘小兵 董智鹏
    2011, 55(03): 64-6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论述NSTL联合数据加工系统建设的目标、设计原则,构建系统的总体功能框架,重点分析在分布式的文献数据加工管理环境中,文献数据从生产、处理、管理、仓储到服务的全过程的工作流管理和数据加工管理的流程。探讨联合目录系统、数据仓储系统、联合数据加工中心系统和分中心系统间基于OAI-PMH协议的元数据共享和交换过程,分析数据资源的特点和各类数据资源的数据结构,描述联合数据加工系统的中心和分中心两级系统的管理框架和各模块的功能。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刘海萍 阳海燕 符勤 李建平
    2011, 55(03): 70-133.
    论述依据SEM(结构方程)理论,建立馆员满意度与读者(用户)满意度传导机制的概念模型,通过对所设中间变量及相互之间关系的分析发现,馆员工作绩效才是影响读者(用户)满意度的关键因素,挑战业界一直以来认为馆员满意度对读者(用户)满意度具有“决定性”影响的观念,使高校图书馆服务评价更加客观、科学、合理。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惠君
    2011, 55(03): 74-124.
    分析对比我国高校图书馆区域馆际互借的现状,对异构环境下区域馆际互借改革进行研究。针对以自动化管理取代手工管理的改革目标,制定运作模式和馆际互借流程,提出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系统结构、功能设计、技术难点与技术创新,认为异构环境下书目信息库的建立是系统实现的关键,并简述区域馆际互借系统在陕西高校图书馆的实践。
  • 图书馆工作研究
    蔡迎春 吴志荣
    2011, 55(03): 78-87.
    SIC是对IC服务功能进一步向学科化服务理念转化的一种推进,是进一步明确提出将IC服务模式嵌入学科教学和科研,从而提高学科化服务水平。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却存在瓶颈:①学科馆员学科背景知识不足,缺乏进行学科服务的能力;②学科服务内容与各学科教学科研需求没有形成契合。将案例教学引进SIC中,使SIC与案例教学的实践结合起来,为新型用户服务模式的创建找到一个最佳契合点。SIC不但给案例教学提供非常适合的物理空间,而且学科馆员可以通过参与案例库及网络交互平台的设计维护、与学科教师合作教学、对学生提供学习帮助等学科服务内容,完全渗透到案例教学的全过程,从真正意义上实现SIC嵌入教学、融入科研的服务理念。
  • 图书馆工作研究
    王登秀 张文德 林熙阳
    2011, 55(03): 83-87.
    为更有效地设计高校数字图书馆联盟交互界面,创建和使用人物角色是一个很受欢迎的方法。建立在目标用户VASL2生活方式的人物角色,可以更好地理解用户需求。通过调查福州地区大学城7所高校图书馆用户的生活方式,透过SPSS16.0统计软件对调查数据因子分析、聚类分析、方差分析、交叉表分析的调查结果建立5个虚拟人物。
  • 图书馆工作研究
    肖鹏 何兰满 郭晓敏
    2011, 55(03): 88-92.
    自助图书馆补充传统图书馆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服务缺陷,是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的重要途径。回顾国内外自助图书馆布点的相关理论和实践经验,总结出自助图书馆布点的四大焦点,即人流密集区和基层社区的抉择、环境要求和配套物流方案、布点方案的长期性和渐进性、宣传策略等。最后,以广州为实例,分析广州自助图书馆布点方案并提出相关建议。
  • 图书馆工作研究
    王亚军
    2011, 55(03): 93-96.
    从规模、功能的聚合性、低成本下的多样化服务以及影响力价值的转移等视角对校内-人人网影响力营销成功的特性进行介绍,并对其给高校图书馆影响力营销带来的启示进行讨论,包括:“以用户为中心”,加强用户需求的研究;利用RSS技术,提供多样化的特色信息服务;加强数字图书馆门户研究,节约用户成本;建立会员制,扩大图书馆的社会影响力和市场影响力;加强影响力传播方式的研究,做好公关宣传工作。
  • 图书馆工作研究
    黄静
    2011, 55(03): 97-51.
    为研究虚拟社区用户行为的特征并将其应用到推广服务中,本研究以“淘宝网NOKIA社区”为例,采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虚拟社区用户的特征及其对用户获取信息和购买行为的影响进行实证研究,分析结论与被调查者的实际情况相符合。并在此基础上从构建交流平台、核心人物传播及电子商务体系等方面做分析,旨在使信息或产品的推广从单向传播转变为双向交互。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回雁雁 张静 蔡奕强
    2011, 55(03): 101-105.
    以对广东省8所职业技术院校的1 900名学生为样本进行的问卷调查为基础,从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与能力、信息道德这三个方面对职业技术院校学生信息素质现状进行分析,并对信息素质的影响因素进行相关性和差异性分析。最后提出应从提高对信息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开设适合职业技术院校学生的信息素质教育课程等几个方面努力提高学生的信息素质。
  • 信息技术
  • 信息技术
    许琦
    2011, 55(03): 106-1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阐述网络信息提取系统的研究现状。从信息提取技术和自动化程度两方面对现有网络信息提取系统进行对比,由此将网络信息提取系统分为非自动化、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三类。综合考虑标记方法、提取规则类型和特征、学习算法、用户参与度、适用性以及输出接口等因素,对三类系统的性能优劣进行评估。最后对网络信息提取系统进一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

  • 信息技术
    吴一平
    2011, 55(03): 111-115.
    介绍异构资源的概念、特征、整合方法等,提出基于Web服务的数字图书馆分层次异构资源整合方案,构造方案的具体模型,同时以南开大学数字图书馆为例,设计方案的具体实现。从而揭示该方案对于整合数字图书馆中的异构资源、促进数字图书馆建设、方便用户检索和使用数字资源、提升图书馆的服务质量具有积极作用。
  • 信息技术
    陈成 邵波
    2011, 55(03): 116-22.
    概述大众标注与信息构建的概念与内涵,细化基于用户体验的信息构建模型,并将大众标注的多维度分类、自由灵活的标注、标签云与3D墙等特性和内容融入到信息构建的组织系统、标识系统、导航系统和搜索系统中,增强网站的易用性、功能性、交互性与社会性程度,有效提高用户体验度。
  • 电子政务
  • 电子政务
    朱红灿 邹凯
    2011, 55(03): 120-12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指出国外政府信息公开在制度、理论、技术和实践等方面的研究卓有成效;国内也已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内容、方式、技术等方面的广泛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理论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展;结论:虽然政府信息公开研究内容琳琅满目,但完整的政府信息公开理论体系还没有诞生。

  • 电子政务
    王芳 王俊平
    2011, 55(03): 125-129.
    随着电子政务的深入发展与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成熟,移动政务已经成为传统电子政务的重要补充。在总结国内外移动政务成功案例和相关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分析移动政务的实现过程与社会需求,归纳移动政务的4种服务模式,包括手机短信、移动互联网、无线电广播和移动办公服务模式,并对其进行SWOT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移动政务进一步发展所需要的条件。
  • 电子政务
    陈贵梧
    2011, 55(03): 130-133.
    对X市65位公众的访谈数据进行分析,探讨中国地方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公众接受问题。研究发现,政府部门对电子政务的宣传方式、渠道及其效果是影响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可及性的关键性因素;效益性因素、制度性因素和技术性因素是影响公众接受和使用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关键性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用于分析和解释中国地方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的公众接受问题的初步框架。
  • 评论·论坛
  • 评论·论坛
    李文文 陈雅
    2011, 55(03): 134-92.
    通过阐述图书馆“职业化”进程,引出目前图书馆界存在的“去职业化”现象。深入分析其产生的内外部原因及“去职业化”在图书馆中的具体表现,提出尽管图书馆员“去职业化”可以提高图书馆的工作效率、增加图书馆员专业多样性,但还存在着如图书馆业务质量降低、图书馆核心能力下降等重要问题。基于以上观点,从图书馆具体工作、图书馆学教育和职业资格认证等角度提出应对图书馆员“去职业化”的应对措施。
  • 古文献研究
  • 古文献研究
    戴建国
    2011, 55(03): 138-14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经部分类的实际,分析其在类、目的名称与次序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首设“总类”,调整“群经总义类”和“乐类”的次序,均有所失;每类之首未能并立“汇编”与“总义”子目,还不时混淆两者之别。有鉴于此,新拟出一个较为稳妥的经部类目表,由此可以有序编排经部各类目下的书目。

  • 古文献研究
    陈功文
    2011, 55(03): 142-145.
    《仪礼正义》的撰著应包括始撰、重疏之时间,胡培翚所著之篇章,胡、杨二人的补编,《仪礼正义》的最终成书时间四个方面。一直以来,学界缺少对《仪礼正义》的撰著进行研究,对胡培翚重疏《仪礼》的时间及胡、杨二人的补编情况也存有争议。结合有关材料,对该书的撰著进行考论,以补此方面的研究之不足,同时对相关争论予以辨正与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