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专家视点
  • 专家视点
    邵敏 李欣
    2011, 55(05): 5-10.
    以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图书馆拓展服务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涉及所采用的方法、合作对象、取得的成果等,并对两馆拓展服务之间的异同进行比较。拓展服务形式多样,一些形式与图书馆传统角色相匹配,而另一些则需要图书馆走出去,积极主动展示自己。拓展服务的成功关键在于要与学校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保持一致,以使拓展服务保持新鲜与活力,最终达到真正改进图书馆读者服务的目的,甚至对读者的技能产生长期影响。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冯惠玲 侯卫真
    2011, 55(05): 11-36.
    阐述信息资源产业的各种现实形态、信息资源的价值转化和产业特征以及由此引起的产业分类认识上的困境,通过分析信息资源产业模式中三个基本构成要素,即信息资源的规模效应、核心开发工具和顾客价值主张,揭示现代信息资源产业的基本内涵,以提高人们对信息资源产业规律的认识。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黄湘林 邹东伟
    2011, 55(05): 15-18.
    通过对读者阅读认知的研究,认为动态馆藏为读者和资源搭起便利之桥。从知识迁移的角度出发,探讨动态馆藏的构建模式、馆藏内容以及服务方式,认为动态馆藏是读者与馆藏互动产物。利用知识的网格式关联方式,将动态馆藏纳入知识管理的流程,协助读者了解知识的关联结构和资源的分布状况,达到知识得到准确迁移的目的。运用科学的读者交流平台,促进动态馆藏知识迁移的实现。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胡琳 刘倩 姚乐野
    2011, 55(05): 19-123.
    分析学科馆员职责定位上的失误是导致我国的学科馆员制度长期以来一直徘徊在低层次水平,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原因,指出馆藏资源建设是学科馆员制度的核心,强调应尽快明确授权学科馆员负责相关学科馆藏资源建设的任务。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王荣祥
    2011, 55(05): 23-27.
    质量功能展开(QFD)是一种通过分析顾客需求并将其转化为产品设计要求的结构化产品开发方法。提出基于QFD的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估方法,建立图书馆服务质量评估的质量屋模型,通过多阶段的QFD模型来实现评估过程,并通过实例验证方法的可行性。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欧阳剑
    2011, 55(05): 28-99.
    首先就泛在信息环境对图书馆信息组织的影响进行探讨,并对泛在信息环境下图书馆的组成展开分析;在此基础上,以泛在图书馆的组成框架为中心,以泛在信息环境下图书馆信息组织的基本特性为基础,提出基于空间环境的图书馆信息组织架构,并构建泛在信息环境下图书馆信息资源组织的抽象模型。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肖红
    2011, 55(05): 32-36.
    描述图书馆的成本结构、服务性质以及赢利性图书馆利润最大化的条件。分别对国家经营图书馆和赢利性图书馆展开经济学分析,并指出各自的优势、劣势以及解决办法。结论是:现阶段图书馆的经营模式仍然要以政府投资为主,社会投资为辅,但对于国家经营的图书馆,应该认真设计其治理结构,保证政府的投资获得读者的认可。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袁援 凌卉
    2011, 55(05): 37-117.
    在分析数字图书馆知识共享存在问题及对策的基础上,以本体作为数字图书馆知识共享的工具,研究其知识共享模式。在提出一种以本体为核心的数字图书馆知识共享平台的基础上,着重设计该平台中的关键层次——知识共享层,并对该平台予以实现。原型实践表明,文中提出的模式可有效地整合数字图书馆的基础资源,并推动其知识共享。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文金书 邓小昭 付玲玲
    2011, 55(05): 42-94.
    认为Internet的飞速发展给人们带来广阔的信息空间,而如何快速而又准确地在广阔的互联网上获取所需信息,成为人们越来越关注的焦点问题。除了信息系统自动过滤信息之外,信息用户必须根据自身的个性兴趣、认知基础或群体特征对无用或无效信息进行规避,建立起自身的信息选择机制,以达到提高信息活动效率、增强自我效能感的目的。在阐述用户信息规避行为含义的基础上,分析用户信息规避行为领域的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研究方向。
  • 图书馆学理论研究
    孟凡生 周瑜
    2011, 55(05): 46-50.
    基于企业节能技术信息共享的营利性与公益性内在矛盾,提出节能技术信息节点式共享的概念。运用技术路线图方法,制定和描绘节能技术信息节点式共享的技术路径。采用技术路线图形式,构建节能技术信息共享的节点树模型,直观展示企业多周期、多层级、动态信息决策的内在机理。通过构建节能技术信息共享的节点树模型,并按照节点式共享的技术路线图进行信息决策,实现有目标、有次序、有选择的节能技术信息共享。
  • 图书馆工作研究
  • 图书馆工作研究
    涂中群
    2011, 55(05): 51-55.
    多校区图书馆一般都拥有2-3个以上处于不同地理位置的校区分馆,这些分馆的网络相对独立,其互联往往通过校园网公用信道,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管理等众多业务系统混合并行,极易产生交叉攻击、病毒感染、效率低下等弊端。采用MPLS VPN技术,利用其灵活的动态路由隔离特性、弹性的隧道可扩展性以及良好的安全保障能力,对于消除以上弊端,有效融合多校区图书馆网络,实现图书馆业务专网专用,具有较之传统组网方式更强的优越性。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姚秀敏 樊会霞
    2011, 55(05): 56-59.
    农家书屋对活跃乡村民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和发展农村经济,起到较大推动作用。农家书屋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境,领导重视程度、经费投入、资源配置、管理体制、学习理念、读者利用、阅读指导、宣传力度等方面存在的局限性成为书屋发展的瓶颈。运用SWOT战略分析模型,对目前我国农家书屋的内部优势、劣势,以及外部机遇、挑战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并将其相匹配,构建起农家书屋发展战略模型,探讨其实现途径。
  • 图书馆工作研究
    朱俊波
    2011, 55(05): 60-59.
    受制于MARC及其ISO2709元数据编码局限以及元数据制作成本和制作效率,图书馆馆藏元数据中,很多不具备图书的目次信息描述。在借助图形扫描设备和OCR识别技术、或手工录入等方式,将图书的目次信息数字化后,可以采用传统的MARC的856字段实现简单的目次图片文件的挂接,甚至可以扩展MARC字段或子字段,提供更多的目次信息表达;而利用新兴的DC元数据的原则和XML元数据编码,更能高效、低成本地实现图书书目著录对象与图书目次著录对象的清晰区分以及目次信息的层次表达。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刘春丽 徐跃权
    2011, 55(05): 64-67.
    对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四个城市22所高等学校图书馆馆员进行匿名问卷调查,研究高校图书馆组织中的馆员沉默现象,分析高校图书馆馆员沉默结构,探讨高校图书馆馆员年龄、专业对默许沉默、防御沉默和漠视沉默各个维度选择行为的影响,并根据不同职业阶段馆员的心理契约特征提出有针对性的职业生涯管理对策。
  • 图书馆工作研究
    晏磊
    2011, 55(05): 68-99.
    根据远程学习需求样本调查分析,国内高校数字图书馆远程教育面临着没有实现同质服务、一站式检索、跨库检索、教学资源整合等障碍。借鉴国外先进经验,从扩充资源内容、开展教学互动、建设学习检测平台等方面入手, 探讨充分拓展国内高校数字图书馆远程教育功能的策略。
  • 图书馆工作研究
    曾莉
    2011, 55(05): 72-94.
    介绍如何将大学图书馆资源通过WAP2.0协议提供给本校读者。首先描述移动图书馆的现状及其重要意义;其次阐述系统的功能模型、运行模式以及详细论述系统几个关键功能的具体实现;最后提出系统需要进一步扩展与完善的方向。
  • 图书馆工作研究
    靖培栋 周洪双
    2011, 55(05): 75-78.
    探讨《中图法》分类体系XML存储的规则,基于《中图法》分类体系的XML存储,利用Java技术将其解析为DOM树,通过遍历DOM树获取类目的大小。解释树图及嵌套树图的含义,利用有序树图的构造算法将DOM树映射为树图,实现《中图法》类目大小的可视表示,这样可以很容易地获取《中图法》同级类目的大小。
  • 图书馆工作研究
    陈锐
    2011, 55(05): 79-82.
    指出《中国文献编目规则(第二版)》中期刊版本著录相关规定存在的主要问题。在对“版”的多种含意、期刊版本说明的著录选择对书目检索的影响、期刊版本说明著录的实践选择、国际化与适用性的选择以及规则的表述等方面进行分析探讨的基础上,认为编目规则的制定不仅要考虑与国际接轨的需要,更要考虑编目与检索环境的变化,从方便读者检索书目信息出发,采用适当的表述方式制定出合理、实用、明确、统一的规则。
  • 图书馆工作研究
    付婉秋 刘文
    2011, 55(05): 83-86.
    研究结果显示:①大学生阅读疗法的干预效果会因为家庭背景的不同而存在差异;②对独生子女和非独生子女大学生的干预效果存在显著差异,独生子女大学生效果好于非独生子女大学生;③对城市和农村大学生产生干预效果存在显著差异,城市大学生效果好于农村大学生。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康存辉
    2011, 55(05): 87-18.
    LC是由IC发展而来,更加注重文化氛围的营造。通过营造LC文化氛围,高校图书馆可为大学生成人成才和教学科研提供有效的人文关怀,形成共同的文化共识、温馨和谐的服务环境、友好的人际环境、任人唯贤的用人机制,能真正成为读者学习的乐园、科研的好帮手。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周文琦 李赞梅 胡德华
    2011, 55(05): 90-94.

    为了使图书漂流对全民阅读产生更为积极的作用,对国内8个较具代表性的图书漂流网站进行调查分析,其发展现状主要表现为:图书漂流形式多样化、参与主体趋向多元化、注册会员人数少、网站缺乏宣传、漂流图书分类不科学、漂流站点分布不均衡等,据此提出一些图书漂流网站发展建议。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云霞
    2011, 55(05): 95-99.
    从企业需求及特色数据库自身发展需要分析面向企业开展特色数据库服务推广的必要性,根据企业特点提出包括对目标用户进行定位和研究、实施符合企业特点的服务推广方式方法,解决好影响特色数据库服务推广效果问题的服务推广策略。
  • 图书馆工作研究
    张明东
    2011, 55(05): 100-22.
    从介绍美国图书馆编目业务跨国外包的发展入手,分析其主要流程和特点,探索美国图书馆编目业务跨国外包成功的经验。针对我国图书馆和图书外包发展的实际情况,从中得出发展我国图书馆和图书供应商编目业务跨国外包的启示,以期对我国开展编目跨国外包活动具有参考作用,提高我国文献资源体系的服务质量,适应新形势下的挑战。
  • 信息技术
  • 信息技术
    魏来
    2011, 55(05): 104-55.
    在研究现有folksonomy语义关系发现与识别的基础上,提出基于在线词表的folksonomy语义关联识别的总体思路和方法步骤,重点研究folksonomy语义关联识别的具体规则,制定基于在线词表的直接关联关系识别规则和非直接包含/同源关系识别规则,并利用开放教育领域的在线词表ERIC作为语义基础进行实证研究。
  • 信息技术
    邓奇强
    2011, 55(05): 109-112.
    介绍一种Apriori的改进算法,该算法通过寻找大于最小支持计数的最大频繁项集,可以直接得到最终频繁项集,将改进算法应用到图书馆书目推荐服务中,并对改进算法与Apriori算法进行算法的性能分析及实验数据的运行时间对比,实验证明改进算法在运行速度和挖掘性能上较经典Apriori算法有显著提高。
  • 信息技术
    王亚民 赵显亮
    2011, 55(05): 113-117.
    在Gnutella系统中,节点之间转发消息的方式是泛洪,这必然会导致网络拥塞。根据小世界理论,在基于非结构化的P2P网络中构建具有小世界特性的P2P网络,使得网络中的每个节点都维护一定数量的邻居节点作为短程连接,同时每个节点还要维护一些长程连接来提高文本检索效率和减少节点之间的通信开销。
  • 电子政务
  • 电子政务
    陈东灵
    2011, 55(05): 118-123.
    运用进化博弈论,建立电子政务外包中政府监督供应商的博弈模型。研究结果表明:政府是否选择监督供应商,与监督成本、政府失职时的处罚力度、供应商违规的罚金等有密切关系;而供应商是否选择守规,与供应商违规获得的额外收入、供应商守规的生产成本、奖金及无形收益、供应商违规的生产成本、罚金及无形损失、供应商违规行为被发现的概率等有密切关系。通过改变这些参数大小,可以最终影响博弈双方的策略选择。
  • 电子政务
    金垣 杨兰蓉 胡承立
    2011, 55(05): 124-128.
    研究武汉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绩效评估体系。在综合国内外经典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体系的基础上,科学设计出武汉市政府门户网站绩效评估体系的具体指标细项,并通过层次分析法确定一级指标、二级指标的权重,使指标体系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 评论·论坛
  • 评论·论坛
    易向军 张秀玉
    2011, 55(05): 129-86.
    近20年来图书馆史志编纂形成热潮,在史料的取舍上存在一些问题。取舍时应“详近”,而不刻意“略古”;口述材料是弥补史料不足的较好方式,当前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但选用时应慎加验证;要注意取材对图书馆专业特色的反映,并着重于本馆的历史特色;选取材料要全面客观,不人为地“选美弃丑”。
  • 评论·论坛
    祝林
    2011, 55(05): 133-136.
    回顾日本公共图书馆评估历史,揭示其法律支持背景;归纳日本公共图书馆进行评估的两种方式,分析两种评估的现状,介绍日本公共图书馆评估指标,并通过对东京都立中央图书馆、郡山市中央图书馆评估案例的介绍展示出内部评估、外部评估指标选择的细节,最后结合国内公共图书馆评估的现状提出几点思考。
  • 古文献研究
  • 古文献研究
    顾飞
    2011, 55(05): 137-141.
    付梓于光绪末年的《善本书室藏书志》是清末一部具有解题性质的善本书志,著录有34部刊刻于高丽、日本的域外汉籍,内容包含经、史、子、集。书中详细考证、记载这些域外汉籍的作者履历、序跋、藏书印、版式特征、版本源流等情况。通过对《善本书室藏书志》学术价值的探究,可以反映出清末知识分子的自恋情怀以及近代以来东亚文化圈的文化交流互动。
  • 古文献研究
    牛红广
    2011, 55(05): 142-144.
    唐崔安俨夫妻墓志是一对形制特殊的鸳鸯志,崔安俨夫人李氏的墓志篆刻于其夫君墓志盖的底部。以崔安俨鸳鸯志的志文疏证为基础,探讨这对鸳鸯志特殊形制的成因,有助于了解我国古代墓志尤其是鸳鸯志的发展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