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黄如花, 李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国外政府数据开放许可协议采用的情况进行调查与分析,拟为我国政府数据开放采用许可协议的类型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调查国外政府采用的许可协议,包括知识共享许可协议、开源软件许可协议和各国政府制定的许可协议3种类型;分析国外政府数据许可协议的适用范围和许可条件,并从许可协议的兼容性角度,比较分析不同类型许可协议对政府数据开放的适用性。[结果/结论] 我国已有的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尚未采用统一的许可协议,知识共享许可协议的应用范围广泛、兼容性强,建议我国政府数据开放采用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 理论研究
    刘晓娟, 李广建, 化柏林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知识融合是一个随技术环境和社会环境不断发展变化的概念,并可应用于多个学科领域,然而目前学术领域对知识融合的概念界定还缺少一致的理解,对其进行辨析有利于推动后续研究。[方法/过程] 通过充分调研和分析,在理论和实践层面汲取以往研究中的观点和成果,一方面选取不同时期和不同领域的知识融合概念的典型表述,并分别提取“处理对象”“融合过程”以及“融合结果”3个关键要素;另一方面通过知识融合系统体系架构的剖析来进一步明确知识融合的研究范畴与边界。[结果/结论] 综合概括得到一个相对完整的知识融合概念定义,并从流程角度对知识融合概念进行分解。

  • 理论研究
    罗贤春, 庞进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政务信息资源作为国家战略性资源,全面开发实现其价值是一项重要研究课题。研究政务信息资源价值流,用以整体识别其价值和实现其功效。[方法/过程] 以价值链理论为指导,在对政务信息资源价值流进行界定的基础上分析政务信息资源价值流的流转环节及其作用机理,探索其价值流的不同功效及实现方式。[结果/结论] 通过分析研究,得出价值流的流转是政务信息资源从源头经过节点到输出等环节中主要活动和辅助活动相互作用的结果。经过价值原料库、价值栈和价值输出库三部分流转产生公益性、行政性和商业性功效,全面体现政务信息资源的凭证性价值、知晓性价值和应用性价值。

  • 理论研究
    杨婧, 常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信息超载的背景下,文献量逐步攀升,借鉴生态学思想探讨文献环境下概念的稳定性规律,为叙词表编制提供跨学科视角的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以生态位法则为基础,将文献环境模拟生态环境,物种对应概念,环境对应文献,统计文献中概念的数量,考察文献中概念含义,验证生态位法则在知识系统下的适用性,提出生态位法则下的概念稳定变化规律。[结果/结论] 知识系统下的文献概念遵循着生态学思想,同一领域下文献的一个主题对应一个概念,概念的数量保持稳定,概念含义趋向于一词一义,知识系统下概念的数量与含义均符合生态位法则。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罗晓兰, 李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图书馆员技术压力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组织因素对图书馆员的技术压力高低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基于组织视角的技术压力水平分析有助于获知新技术环境下馆员对新技术的态度,既而采取措施提升馆员工作满意度和服务质量。[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内多家图书馆进行随机问卷调研,分析组织创新支持感知、技术依赖等因素对国内图书馆员面对技术快速变革时的态度和技术压力水平的影响情况。[结果/结论] 技术依赖、组织创新意识和组织支持感知会增加馆员的技术压力,但技术压力不仅只有负面作用,也可转化为良性压力。
  • 工作研究
    朱婕, 陈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借鉴美国CFF计划和巴西“未来学校”项目的主要理念和手段,以推进我国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查法搜集资料,使用个案研究法进行描述性研究。[结果/结论] 结合美国CFF计划和巴西“未来学校”项目的成功经验和我国本土情境,认为我国可以从多方合作营造信息环境、建立健全信息素养教育机制、积极落实教育改革、合理高效的成效评估几方面着手,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借鉴国外成功经验,提高我国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的效能;结合我国本土情境,可以因地制宜,解决实际问题。

  • 工作研究
    袁海波, 张凤娥, 易清传, 易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厘清转型时期高校图书馆员专业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便更好地改善高校图书馆员专业发展的路径和方式。[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调查对高校图书馆员的专业学习现状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领导层对馆员专业学习的引领意识薄弱、规划不足;高校图书馆专业学习主体的层次感和多样性有待进一步改善;高校图书馆员专业学习过程中学习内容的针对性有待加强、互动性有待提升;高校图书馆员应增强对新技术快速学习和应用的意识、加速学习成果的转化并提高理论创新的水平。
  • 工作研究
    沈玖玖, 魏齐, 胡佳琪, 孙荣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结合近年来国内外信息素质相关文献以及对我国股票投资人的相关研究,设计股票投资人信息素质测评量表,通过调查分析了解我国股票投资人的信息素质现状和特点。[方法/过程] 从信息态度、信息需求、信息道德、信息获取、信息评价和信息利用等6个方面进行量表编制,利用项目鉴别度分析和探索性因素分析删除不合要求的项目设计出一份包含20个项目的量表。[结果/结论] 结果显示,量表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可作为评价、提高股票投资人信息素质的量化工具。
  • 工作研究
    介凤, 盛兴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北美地区大学图书馆数字学术中心服务创新模式与空间资源配置以及再造过程,为国内大学图书馆转型和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采用典型案例分析法,对北美地区10所大学图书馆构建数字学术中心情况进行比较分析,概括其服务模式和空间变革的主要方式。[结果/结论] 北美地区大学图书馆数字学术中心是集服务转型与空间变革于一体,提供数字学术研究支持和服务创新集成的新型图书馆空间,它将是未来大学图书馆中最开放、最有创造力和最具创新精神的服务功能。对我国大学图书馆数字学术支持服务的发展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隗玲, 许海云, 胡正银, 董坤, 王超, 庞弘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主题关联相似度揭示主题汇聚及变异过程,识别学科交叉主题及交叉模式,归纳学科主题的演化趋势及演化路径模式。[方法/过程] 获取情报学学科科研论文的高频主题词,构造主题词共词矩阵,利用网络社区演化分析工具生成学科主题演化网络图,结合指标数据对学科主题演化过程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总体上看,情报学学科的研究主题虽然在反复地变化,但核心主题一直存在;扩张、收缩和合并是研究主题最普遍的变化态势,分裂现象较少,产生和消亡现象存在;有3条特定社区演化轨迹清晰地贯穿始终,活跃度相对稳定,反映了3类核心研究主题;3类核心研究主题的演化路径呈现出升华吸纳、共融迭新和辐射推进3种演化模式。研究结果显示,基于主题关联学科主题演化路径的多模式识别方法既能从宏观层面呈现学科主题演化形式,也能从微观层面分析学科主题交叉模式,结合二者可揭示学科主题的继承或创新,预测学科交叉主题的发展方向。

  • 情报研究
    侯剑华, 杨秀财, 周莉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揭示2009年以来国际图书情报领域研究前沿的主题结构及其演化规律,探测未来研究的前沿趋势,为相关研究者追踪前沿信息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以Web of Science为数据源,以2009-2016年5月发表在图书情报领域12种核心期刊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基于文献共被引分析方法,利用CiteSpaceⅢ软件工具,绘制2009-2016年5月国际图书情报领域研究前沿主题的知识图谱。[结果/结论] 2009年以来,国际图书情报领域形成了h指数、特征因子、文献计量知识图谱、科研绩效等十二大研究主题。其中,通过转折节点文献,派生出新的研究前沿,形成了h指数、语言模型、概念模型、科研绩效、替代计量学、信息情感等前沿主题,未来研究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 情报研究
    王凯飞, 黄崑, 陈佳琦, 吴英梅, 郭建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高校用户使用图书馆OPAC系统遭遇检索失败时提问调整的应对方式。[方法/过程] 以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为例,收集并对OPAC日志数据进行编码,分析用户采取停止检索、平移、泛化、专指及混合方式调整应对失败的情况。[结果/结论] 仅有十分之一的调整不做任何努力直接停止检索;在进行应对的情况中,平移调整最为常见(占44.2%),其次是泛化调整(占24.4%),专指与混合调整的情况比较少见。最后,从用户检索技巧培训和系统改进方面提出对策和建议。
  • 情报研究
    韩正彪, 林延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农村处于市场经济最薄弱而又受传统社会结构影响最深的地区,社会因素对农民获取日常生活信息的影响不容忽视。本研究旨在探索社会资本对农民日常生活信息搜寻行为的影响机理。[方法/过程] 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了334份江苏省农民日常生活信息搜寻行为的数据,综合利用Logit回归、单因素方差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对数据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第一,社会资本对是否选择朋友、家人、报纸、电脑和手机作为信息源有显著正向影响,农民选择日常生活信息源的个数虽然与社会资本有显著正向相关关系,但相关性却较低。第二,社会资本对农民日常生活信息搜寻绩效会产生显著正向影响,主要体现在社会资本的共享和网络维度。第三,江苏省农民日常生活信息搜寻绩效在收入、自由自配时间和区域不同水平上存在显著差异。建议今后农村信息服务机构在提供信息服务时,需要提高农民的社会资本和满足农民的信息需求。

  • 情报研究
    张艳丰, 李贺, 翟倩, 彭丽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中文网络客户评论,提出一种在线评论有用性排序模型,辅助消费者做出购买决策。[方法/过程] 从在线评论的形式特征和内容特征两个方面,提取影响在线评论有用性的7个指标属性进行量化计算,采用模糊层次分析法进行指标赋权,结合并改进TOPSIS分析法进行在线评论有用性计算和排序,构建在线评论有用性指标体系和排序模型。[结果/结论] 通过比较分析,发现本文模型获得的评论有用性排序具有更好的信度与效度,为中文网络客户评论提供一种兼顾评论客观信息和语义特性的有用性排序方法。
  • 情报研究
    江洪, 许露, 杜妍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技术机会识别对企业技术创新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企业对技术机会的警觉度则在识别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企业警觉度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探析,有助于企业提升对技术机会的认知能力,更清楚地认识和发现潜在、有价值的发展机遇。[方法/过程] 基于文献分析与团体焦点访法的结果,设计和编制技术机会识别中企业警觉度的测度量表及调查问卷,并应用SPSS 21.0软件,基于探索性因子分析法对所采集的数据进行量化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技术机会识别中的企业警觉度可以从企业家态度、企业所处社会网络、市场导向这三大维度基础进行量表设计,基于主成分因子分析法,又在这三大维度基础上划分出9个一阶变量因子,得出技术机会识别中企业警觉度的因子结构。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汀, 冀付军, 徐天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进行大规模知识库构建时,基于手工方式的构建模式效率较低并且可行性较差,因此,从网络百科中自动地获取海量知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学者所关注。目前的研究主要关注于从英文网络百科数据源进行海量知识的抽取,而面向中文百科数据源进行的知识抽取研究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方法/过程] 为解决中文大规模知识库的构建问题,提出一种新的基于中文网络百科架构的大规模知识库的自动化构建方法:在第一阶段,对知识三元组中的主语和宾语之间的语义关系进行自扩展学习;在第二阶段,基于条件随机场和支持向量机协同分类器,对标注出的属性和属性值实体之间的语义关系进行预测。[结果/结论] 实验评测结果表明,该方法较前人工作在典型中文百科分类页面中的实体识别查准率和查全率分别最高有约10%和6%的提升。
  • 知识组织
    倪静, 孟宪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解决现有网页文本缺乏起源标注的问题,提出一种借助PROV本体发现相似网页文本起源关系的方法。[方法/过程] 通过聚类算法、自动语义标注和关联数据构建等技术的综合应用,结合PROV-POL溯源模型,检测网页文本实体的演变过程,实现文本级和属性级两级溯源方案。[结果/结论] 实验验证了借助语义网技术和数据溯源模型实现网页文本数据溯源的可行性,但实验过程中聚类算法的召回率有待提高。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杨瑞仙, 张梦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作者学术关系是指从知识交流的角度出发,作者与作者之间表现出来的某种学术联系。对作者学术关系的研究有利于发现作者之间研究的相关度、学术共同体和科学知识结构,促进知识交流和知识传播,对知识创新和国家知识体系的健全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采用综合归纳的方法,从作者合作关系、作者引用关系和作者链接关系3个方面对国内外作者学术关系的研究现状进行梳理。[结果/结论] 国内外学者对作者合作关系、作者共被引关系及作者链接关系的研究趋于丰富,对作者互引关系、作者耦合关系的研究还有待提升;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图书情报学领域。未来对作者学术关系的研究方向为作者重名问题分析、大数据引文挖掘及作者学术关系的拓展研究等。
  • 简讯
  • 简讯
    2016, 60(13):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6, 60(13): 90-9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