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10):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储节旺, 李佳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析数据向善的本质内涵与边界,对其实现的驱动因素进行挖掘,以帮助我国数字生态实现常态化数据向善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理论溯源探求数据向善的内在要素与范畴,界定其本质概念,之后使用ISM模型分析数据主体采取数据向善行为的驱动因素,最后剖析数据向善实现的困境与未来。[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驱动数据主体采取数据向善的动因可以分为核心动因、间接动因与表层动因,选择合适的驱动因素是实现数据向善的关键。在未来如果想要在社会层面上普及数据向善,需要从行规、法律、市场环境等多个维度出发。
  • 理论研究
    陈观婷, 张震, 黄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促进智慧图书馆服务中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充分融合,加速推进智慧服务优化升级和智慧图书馆深化改革,对元宇宙视域下智慧图书馆服务中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有机结合进行探索。[方法/过程] 基于元宇宙虚实融合、用户沉浸式参与、技术整合等特性及其与智慧图书馆在理论逻辑与技术演进方面的趋同性,探索融合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智慧图书馆服务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元宇宙视域下实现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有机结合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生态体系及具体实践方案。[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元宇宙整合、应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为智慧图书馆创造诸多智慧管理和服务场景,催生了深层次的智慧服务模式,是连接智慧图书馆服务中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重要桥梁。据此,本研究构建元宇宙视域下融合人的智慧与物的智能的智慧图书馆服务生态体系,创新性地提出智慧学术服务和智慧阅读疗愈服务。该服务生态体系的实现可从构建支撑智慧服务的数据资源池、打造立体化的精准辐射交互系统、开展“转知成慧”的思想实验活动、创建集成人的智慧的云存储空间、推出嵌入式虚拟馆员的泛在化服务等方面展开。
  • 理论研究
    温雪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针对城市群政府数据共享的选择性行为及其关系结构特征进行讨论分析。[方法/过程] 主要以政府间互动关系为出发点,运用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对长三角区域的跨地区和跨部门数据共享网络结构进行量化剖析。[结果/结论] 当前我国城市群数据共享网络水平较低、结构有待优化;城市群数据共享网络的形成以强制性推动为主,但演化出自组织类网络;数据性质和原有政府间关系对城市群中相关政府主体行为选择具有重要影响。因此,提出要加强自组织型网络的培育、增强政策协同性和数据治理改革系统性等政策建议。
  • 理论研究
    张雅婷, 陆颖, 朱丹, 张蕙薪, 吴俞萱, 史继强, 卿立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明确科学数据服务产品体系能够指导科学数据服务工作的开展,推动数据规范化使用与质量控制的进程,提升科学数据利用效率与效益。[方法/过程] 梳理国内外科学数据服务现状与不足,从数据服务阶段与用户两个角度分析科学数据服务需求,探究图书馆提供科学数据服务的优势能力与条件。[结果/结论] 基于供需对应的视角构建包括政策规划、技术支撑、知识情报等在内的十种图书馆科学数据服务产品,推动科学数据服务系统化发展。
  • 理论研究
    苑亚坤, 吴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研究型图书馆信息服务形式为切入点,探究研究型图书馆服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模式以及图书馆深化服务的途径。[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研究、访谈与问卷调查、案例研究法,挖掘科研人员在科技成果转化不同阶段的信息服务需求,构建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的服务模式,提出研究型图书馆深化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的实践方向。[结果/结论] 系统性层级式的科技信息服务模式,能够为研究型图书馆的服务实践提供参考。研究型图书馆应敢于探索创新的、深入的服务形式,搭建科研院所与市场间的信息桥梁,在加强图书馆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促进科研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
  • 理论研究
    王俊芬, 龚蛟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法制化角度探讨图书馆特殊群体包容性问题,为建立健全图书馆特殊群体包容制度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基于质性文本研究方法,构建以特殊群体类型与包容性内涵维度为轴的分析框架,以中、俄、法、韩、美、日、英等国的10份图书馆法律文本为研究对象展开分析。[结果/结论] 分析发现我国图书馆存在特殊群体类型的法制重视程度差异较大、包容内涵维度的法律条文规定较为疏略、特殊群体包容的法制建设格局有待健全等问题,提出平等重视各类特殊群体的包容权利、加强特殊群体包容维度的协调覆盖、完善特殊群体包容服务的配套制度等建议。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武丽娜, 窦天芳, 周虹, 刘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介绍清华大学图书馆借助ALMA系统对电子资源管理和质量控制的经验,可为同行图书馆在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应用实践和电子资源数据质量控制方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提出电子资源数据质量控制的必要性;采用问卷调查法对同行图书馆电子资源管理模式和困境进行调研,提炼共性问题。基于ALMA系统中对电子资源管理的数据模型、工作流程和管理模式,从电子资源库和单册层级、书目层级、发现系统和中央发现索引层级,提出相应的数据质量控制方法,为电子资源管理过程中数据质量控制提供实践指导。[结果/结论] 电子资源管理是一个复杂的、跨越多平台的系统工程,图书馆应制定多层次、立体化的数据质量控制方案,提升电子资源管理和服务水平。
  • 工作研究
    宋灵超, 张立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智能咨询服务正在改变高校图书馆咨询服务模式,调研分析其应用现状有助于完善智能咨询服务功能体系,推动图书馆智能咨询服务向智慧咨询服务转型。[方法/过程] 以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为调研对象,采用网络调研结合内容分析法对图书馆智能咨询服务的自动问答功能和拓展服务功能进行详细调研,并从功能边界、功能可用性、自动问答功能等分析角度对服务现状进行梳理总结。[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高校图书馆智能咨询服务功能边界正在重构,系统功能多样性与低可用性并存,自动问答功能识别读者意图能力不强,回复信息粗细粒度不一致。未来可从以下角度推动智能咨询服务的发展:整合在线咨询服务,增强智慧服务能力;明确服务功能需求,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优化自动问答,推动精准咨询服务;等等。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谢秀芳, 陈挺, 陈凌云, 王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需求导向既是科技战略情报研究的宗旨,也是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的指导原则,在我国脑计划正式启动之际,分析预见脑科学未来发展需求,为我国脑科学发展规划提供战略情报服务。[方法/过程] 收集全球已发布的204份脑科学相关发展战略规划报告,构建基于战略规划文本挖掘的需求预见方案,利用深度学习算法实现战略规划报告全文的需求信息挖掘,从战略规划视角分析预见脑科学未来发展需求,并对比分析主要发达国家/组织在该领域采取的战略措施。[结果/结论] 研究构建脑科学战略信息库,基于该信息库从需求主体、战略需求、行动需求3个方面分析预见脑科学未来不同时期的发展需求,为我国脑科学长期发展及其战略规划提供参考建议。
  • 情报研究
    赵一鸣, 潘沛, 黄瑶, 李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揭示消费者信息搜索行为中带来高信息搜索效果的组态模式。[方法/过程] 采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的方法,从消费者信息搜索策略层面确定5个变量指标,设计封闭式和开放式两种任务情景,基于用户实验对40名消费者的搜索过程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两种任务情景下的4种搜索策略模式为高信息搜索效果提供了因果路径解释。这项研究有助于:①对网络信息搜索效果与搜索策略变量之间的关系提供新的见解;②指导消费者在信息搜索过程中更好地与系统交互。
  • 情报研究
    袁莉, 赵婧, 顾嘉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研究/目的] 掌握政府数据开放(Open Government Data,OGD)核心能力的生成演化过程及影响因素,为核心能力构建找到关键点和发力方向。[研究/方法] 基于知识发酵模型,分析OGD核心能力生成演化过程,围绕OGD知识发酵六要素提炼供需双方在核心能力生成演化中的影响因素,并通过DEMATEL法识别其关键因素。[研究/结论] OGD核心能力生成演化中,知识环境、知识酶、知识母体是关键影响因素,并由此提出营造良好知识环境、完善知识酶催化机制、提升参与主体知识水平的具体建议。
  • 情报研究
    毛太田, 马家伟, 吴鑫, 赵绮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新媒体环境下,不同移动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规避的影响因素与表现差异,抽取标签要素并结合FBM理论模型进行用户画像分析,为健康服务机构深度了解用户群体特征、精准把握用户类型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方法/过程] 基于半结构访谈收集样本资料,通过扎根理论抽取要素标签,以在校学生、公司职员与农民为调查对象,通过K-means聚类算法对移动社交媒体健康信息规避用户进行聚类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得出,移动社交媒体健康信息规避用户可分为利用规避型、吸收规避型、暴露规避型与屏蔽规避型4种用户画像群体结构,且不同用户群体显著触发因素与规避表现有所差异。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若佳, 王继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在线问诊平台中医生推荐满意度较低的问题,探究如何将信息技术与用户认知相结合以提升医生推荐系统的效果,有助于优化在线问诊平台的用户体验。[方法/过程] 首先,基于1 500名医生的基本信息和78万余条用户提问,对比TF-IDF、Doc2Vec和Word2Vec三种词向量模型的医生推荐效果,以最优模型构建医生推荐系统原型;然后,通过用户实验和访谈获取用户使用该系统的行为数据,深入挖掘在线问诊平台医生推荐情境中的用户认知与意义构建过程;最后,从用户角度提出模型优化思路,实现原型系统的改进。[结果/结论] 基于Word2Vec词向量模型的医生推荐效果最优,前10位医生候选集中88%的医生有能力回答用户问题;用户实验结果显示,科室信息与医生专业极大影响用户选择,医生曾回答过的相似问题是用户的重要参考信息;基于以上结果,提出并实现建立科室预测分类器以及为健康医学关键词赋予较高权重的两种模型优化思路,并通过匹配度指数对医生推荐结果进行优化排序。结果表明,两种方法均可提高医生推荐系统的准确度,证明用户认知与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具有可行性。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贾东琴, 赵敏慧, 何颖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韧性视域下国外公共图书馆服务研究现状,为今后公共图书馆参与韧性城市建设的一系列研究提供理论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国外相关研究文献,首先阐释公共图书馆参与韧性建设的理论基础,其次分析总结公共图书馆参与韧性城市建设的服务内容,最后提出未来研究展望。[结果/结论] 公共图书馆是韧性城市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研究从社区韧性、信息韧性、文化韧性三个层面论述图书馆如何用具体行动构建与社会的紧密连结,帮助社会建设韧性。未来研究可从5个方面进行拓展深化:基于元概念“韧性”构建“面向韧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服务”概念体系,构建公共图书馆在韧性城市建设中的角色定位框架,构建面向韧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适应性服务体系,开展面向韧性城市的公共图书馆韧性治理研究,拓展以公共图书馆服务理论为参照的韧性城市理论框架。
  • 综述述评
    王珏, 李涵霄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系统地总结“第二届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学术研讨会”专家的观点,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智慧服务能力提升,为智慧图书馆的发展指明方向。[方法/过程] 对10名专家的报告内容进行解读,剖析专家对智慧图书馆及智慧服务的认知与主要观点,提炼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的要义与趋势。[结果/结论] 智慧图书馆与智慧服务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需要进一步明确智慧图书馆的建设要求与路径,把握好智慧图书馆的发展趋势。
  • 简讯
  • 简讯
    2023, 67(10): 37-3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0): 46-4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0): 55-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0): 81-8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0): 152-15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