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14):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李钊, 侯剑华, 陈劲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顺应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形势,面向学科生长点,分析开展地理标志信息资源管理研究的必要性,解析其研究逻辑。[方法/过程] 对文献调研资料、地理标志政策形势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趋势等信息进行综合分析,首先阐释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拓展地理标志研究领域的必要性,进而从信息内核、信息资源本质及价值3个维度对地理标志信息资源的内涵进行解析,最后提出地理标志信息资源管理的基本研究框架。[结果/结论] 开展地理标志信息资源管理研究是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提升社会影响力的重要机会,可基于四类信息资源、扎根在三大领域、沉浸在六大现实情景中进行地理标志信息资源管理研究。
  • 理论研究
    张矛, 郑思怡, 宛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为高校图书馆测评其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提供判断依据,进而促进其数字学术服务能力的提高和完善。[方法/过程] 参考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的基本原理,创建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成熟度模型;通过整理分析现有政策、文献和案例,初步拟定评价指标体系;运用德尔菲法和层次分析法确定指标的重要性和权重。[结果/结论] 最终构建出包括7个一级指标及19个二级指标的高校图书馆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成熟度评价指标体系,为高校图书馆针对性地发展和改进数字学术服务能力提供可依据的评估工具。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高凡, 喻兴佳, 陈亚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了解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高校学生对图书馆线上服务的需求状况,帮助高校图书馆实现线上服务的帕累托最优。[方法/过程] 通过深度访谈、德尔菲法建立起13项服务需求指标;基于Kano模型进行问卷设计,并向“双一流”高校学生发放问卷;对问卷结果依次进行传统Kano归类、Better-Worse指数归类计算,最终得到期望型需求三项,必备型需求四项,魅力型需求四项,无差异型需求两项。[结果/结论] 根据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前后需求优先序差异对比和各需求属性特点,结合服务开展情况,提出优化策略。
  • 工作研究
    王宇, 车宝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红色文化空间是高校图书馆空间再造的新形态,对其建设与服务进行研究对于红色文化的守护与传承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与现实意义。[方法/过程] 主要采用文献调研、网络调查等方法,首先阐释红色文化及红色文化空间的内涵,在此基础上分析高校图书馆红色文化空间建设与服务的意义,并基于其研究与实践的现状、特点及不足,凝练出相应的建设策略。[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应从三个方面深化红色文化空间建设与服务:拓展表现形式与价值意蕴、丰富内容生态与体系结构、优化建构机制与服务场景。
  • 工作研究
    吕鸣, 叶肖慧, 邹立君, 林方玉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高校图书馆员创新行为是实现高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于工作要求—资源等理论探究其影响因素对理解并促进该行为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工作要求—资源理论、资源保存理论等为基础,构建高校图书馆员工作重塑与创新行为关系模型,提出13个研究假设。采用问卷调查的方法收集376份有效数据,使用Amos24.0软件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增加社会性工作资源和增加挑战性工作要求对高校图书馆员创新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增加结构性工作资源和减少阻碍性工作要求对其创新行为影响不显著;增加结构性工作资源、增加挑战性工作要求以及减少阻碍性工作要求对其心理资本均具有显著正向影响,而增加社会性工作资源和对其心理资本影响不显著;高校图书馆员心理资本对其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作用;高校图书馆员心理资本在增加结构性工作资源与馆员创新行为之间,增加挑战性工作要求与馆员创新行为之间,以及减少阻碍性工作要求与馆员创新行为之间均发挥中介作用,而在增加社会性资源与其创新行为关系之间中介作用不显著。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对高校图书馆员进行工作重塑干预,鼓励其增加挑战性工作要求,助力其增加社会性工作资源和优化其创新行为的心理路径的4项建议。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陶斯宇, 谭宗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基础研究双轮驱动的发展趋势和政策背景下,开展生物医学领域基础研究转化的测度方法研究,可为学术成果转化潜力发现、基础研究转化效果评价提供支撑。[方法/过程] 首先,结合生物医学领域基础研究转化在研究内容和研究主体维度的表现,构建两个基础—应用概念量化模型;然后,利用词表匹配方法识别论文中代表基础—应用概念的词组并计算论文应用性水平测度变量;最后,通过构建量化巴斯德象限模型,综合利用论文应用性水平测度变量划分目标论文及其施引论文的研究层次,并基于引文关系中基础—应用研究层次的变化设计一组衡量基础研究向下游应用研究转化程度的指标。[结果/结论] 实证分析选取干细胞和免疫学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面上项目(2010和2011年批准)产出论文为数据集,验证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在所设计的5个转化指标中,应用转化分数、临床转化度、产业转化度能够提示论文向临床或技术转化的可能性,可辅助生物医学领域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潜力早期识别、转化效果近期评价等应用场景。
  • 情报研究
    朱富成, 刘永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政策制定与科学研究两者间相互影响,通过研究两者的关联度,有助于创新学术影响力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方法/过程] 基于扎根理论和灰色关联度模型,以疫情防控档案学术研究和政策制定为例,探究政策关联度计量指标和主要的计量程序。首先,使用质性分析工具对政策编码以获得指标。其次,依据指标对学术论文编码并整理编码结果。最后,利用灰色关联度模型计算学术论文与政策文本之间的关联性,以关联性作为依据研究学术主体的学术影响力。[结果/结论] 从宏观上来看,学术界与政策制定的关联度较高;从中观上来看,政策关联度较低;从微观上来看,政策关联度处于中等水平。
  • 情报研究
    陈燕方, 周晓英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衍生性网络健康谣言生成门槛低,周期性强,危害影响深远,是网络健康谣言识别与治理中需要优先解决的重点问题之一,也是重要突破口。[方法/过程] 借助深度语义表征和聚合方法,探索衍生性网络健康谣言文本内容的六要素特征;通过结合网络健康谣言的分布式语义特征预训练模型,构建包括六个类别、6287个词汇的网络健康谣言文本内容要素词库;在将健康谣言标题特征、内容文本六要素特征以及主体内容文本特征进行统一的向量空间表示与融合后,构建面向多源文本特征融合的网络健康谣言识别模型。[结果/结论] 模型的实证研究表明:与已有的对照模型相比,本文所提出的文本特征融合模型使衍生性网络健康谣言识别的准确率有较好的提升,且丰富的可拓展健康谣言要素词库可为后续的研究提供较好的资源支持。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杨海平, 齐小英, 符鹏, 陈月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立足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深入剖析南海维权领域的知识内涵与特征,探索南海维权信息资源管理知识体系的建构路径。[方法/过程] 从知识输入、知识搭建、知识对比、知识延伸、知识实践5个环节阐述并剖析南海维权信息资源管理知识体系建构路径。其中,知识输入的目标知识包括南海维权的诉讼标的、法律争点、事实争点、证据争点;知识搭建方法包括知识分类、知识抽取、知识融合、知识关联、知识发现、知识评估;知识对比主要解决南海维权多模态知识的语义融合与关联问题;知识延伸以证据链法理分析、历史证据识别、南海空间分析、智能证据链构建为学科交叉知识边界;知识实践包括证据知识元框架与知识元标引、证据知识元抽取与表示、证据知识元融合与关联以及证据链智库建设。[结果/结论] 南海维权信息资源管理知识体系是信息资源管理“服务国家战略”自主性与“南海维权”功能性的有机统一,有规则地串联起南海维权信息资源,深入地塑造理解南海维权的思维模式,可为信息资源管理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积累宝贵理论知识体系与实践经验。
  • 知识组织
    张敬, 朱相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全面、客观、高效、直观地掌握科技领域主题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提出一种基于多源数据的领域主题演化路径识别和分析框架。[方法/过程] 获取不同来源的科技文献数据,利用多维样本有序聚类方法辅助时间切片,基于改进的词袋构建方法,提升LDA模型主题识别效果,借助Louvain社区发现算法在主题层进行多源数据的融合,分析领域主题演化路径。[结果/结论] 利用美国太赫兹研究领域基金项目、论文和专利3种来源的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3种数据源能够清晰划分出4个时间窗口,改进的词袋构建方法能够表征更准确的领域信息内涵,主题社区有助于从多源数据复杂的演化网络中厘清主题演化脉络。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盛怡瑾, 赵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学术谱系与知识传承密切相关,具有历时性、系统性和评价功能,蕴含大量可挖掘的信息和价值。系统梳理科学家学术谱系的相关研究,揭示学术谱系的价值及潜力,为该主题研究及实践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对学术谱系的内涵进行辨析,从数据采集、导学关系识别、结果可视化等方面总结学术谱系的构建方法,并将目前学术谱系的测度研究按照测度指标及方法和测度应用两个方面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学术谱系在包括情报学在内的多个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及潜力,未来应重点关注数据来源、平台建设和主题拓展方面的问题。
  • 综述述评
    刘晓娟, 周若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我国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仍存在重数量轻质量、分类评价尚未落实、忽视影响力评价等问题,总结国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的实践经验,探索我国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的优化策略,对于深化科研评价、实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意义重大。[方法/过程] 采用网络调研法和案例分析法,梳理各国主要的科研评估框架及绩效评价实践,从评价方法、评价内容和评价指标等方面提炼总结特点与经验,结合我国“三评”改革后科研项目绩效评价的现状,提出科研项目绩效评价优化策略建议。[结果/结论] 我国应构建面向绩效评价的科研项目分类体系,丰富项目成果评价维度,重视项目的创新价值和贡献评估,同时在多方联动建设科研项目数据平台的基础上,探索数据驱动的智能化评价方法。
  • 综述述评
    陈云伟, 蒲虹君, 周海晨, 刘昊, 唐璐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2022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天府论坛”聚焦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领域的国际研究进展和前沿发展动向,为研究者提供交流和讨论的平台。通过对该论坛进行梳理和总结,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从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方法创新发展、世界发展格局与科技创新态势观察分析受重视、中观层面科技评价研究与实践蓬勃发展、科学学研究深受关注4个方面对专家报告及投稿论文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揭示新时代科学计量与科技评价工作发展的新态势,展望未来科学计量、科技评价研究与实践工作的发展图景。
  • 综述述评
    叶兰, 赵雅, 宰冰欣, 王英, 张谙宁, 周丹燕, 陈大庆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梳理2022年国外高校图书馆重要热点主题与发展趋势,为国内同行了解外部环境及发展趋势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内容分析法,基于2022年国际主要行业协会组织或机构发布的20余份研究报告及相关学术文献,从外部环境、战略规划、资源建设、研究数据服务、开放获取、开放科学、图书馆集成系统、图书馆合作8个方面梳理2022年国外高校图书馆重要热点主题与发展趋势。[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8大主题方面都有不同的新进展。高校图书馆可成立专门的部门或组建跨部门的团队及小组持续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加强战略规划与合作寻求图书馆转型与创新,以自建、合作、外包和指引等策略重构服务能力。
  • 简讯
  • 简讯
    2023, 67(14): 72-7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4): 84-8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4): 154-15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