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16):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赵蓉英, 陈文欣, 朱伟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提出用“社交媒体计量学”这一术语概括以社交媒体信息为逻辑起点的系列计量研究的构想,并论述在Altmetrics逐渐发展成熟的背景下提出社交媒体计量学的必要性。[方法/过程] 梳理社交媒体的定义、特点和类型,介绍Altmetrics诞生前和发展过程中产生的相关术语概念,界定社交媒体计量学的概念与研究内容,同时分析比较社交媒体计量学与Altmetrics之间的相互关系,分别从对Altmetrics和对计量学科整体发展作用的角度论证用“社交媒体计量学”这一术语概括以社交媒体信息为逻辑起点的系列计量研究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合理性。[结果/结论] 社交媒体计量学是在以社交媒体为场景的网络环境下呼之欲出的计量学分支学科,它围绕社交媒体这一新的信息载体,研究社交媒体用户之间及其与科学信息的交互特征与规律,从而提炼社交媒体信息的科学价值。这一术语的提出能够为社交媒体相关计量研究尤其是国内研究开辟新的研究思路,从而促进学科整体发展。
  • 理论研究
    郑昂, 曾建勋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对预印本平台和开放期刊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梳理预印本平台与开放期刊的发展历程,在技术革新和学术交流范式变革的背景下,预印本平台和开放期刊作为开放科学交流方式,正在相互融合,通过合作共赢,形成更加开放、包容、高效的科学交流生态。[方法/过程] 运用案例分析的方法对不同场景下预印本平台与开放期刊的协同发展进行研究,包括学科领域内的预印本与开放出版协同发展生态研究、出版社推动的预印本服务生态研究和预印本融入论文数据库生态研究。[结果/结论] 通过对二者协同发展的特点进行分析可以得知,预印本平台与开放期刊协同发展参与主体具有多样性、合作具有互补性、发展具有稳定性等特征;对预印本平台与开放期刊协同发展生态机制提出推进策略:出台相关即时开放政策,推动预印本平台与开放期刊协同发展;融入学术社区与论文“数据库”系统,构建开放学术交流体系;建设国家开放获取基础设施,实现科学共同体学科化运营;遵循国际标准,完善预印本与开放期刊发布发表衔接流程。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杨华, 莫晓霞, 谢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字资源已成为图书馆资源建设的主导,其价格不断上涨是长期困扰图书馆资源建设的难题。后疫情时期,图书馆普遍面临财政拨付减少、用户需求增多的矛盾,进一步加剧了数字资源建设的困境,亟需明晰引发价格波动的因素,探寻应对策略。[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将现有数字资源价格研究凝练为“垄断说”“定价方式说”“博弈说”等8种观点,并从内外因素的角度展开述评。按照认知心理学自然逻辑模型分类,在判定一致性、区别性、连贯性信息条件后,得出数字资源价格浮动是由个体和环境因素引起的,且个体因素是主因。[结果/结论] 应在“垄断说”“定价方式说”“行业环境说”的基础上探索应对策略,图书馆需提升谈判人员价格研究能力,强化图书馆联盟在价格协调方面的作用职能,在开放科学背景下积极支持开放出版新模式。
  • 工作研究
    吕颖, 王又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调研京津冀智慧图书馆建设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高职院校智慧图书馆建设实践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对京津冀24所“双高校”图书馆进行问卷调查、网站访查及电话访谈,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调查结果进行归类、统计和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高职院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起步较晚,正步入快速增长期,建设中还存在学校顶层设计不足、建设理念引领意识淡薄、建设目标定位不够精准、馆员对智慧图书馆的认知水平偏低、技术管理力量薄弱等问题。本文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云开, 李月琳, 张泰瑞, 张铭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疫苗犹豫一直是阻碍公众完成疫苗接种的主要原因之一。研究聚焦我国公众疫苗犹豫问题,以揭示公众从疫苗犹豫到接受的认知过程及信息搜寻的影响。[方法/路径] 以意义建构理论为框架,采用微刻时序(Micro-Moment Time-Line)访谈法收集26名受访者的访谈数据,采用质性数据分析方法分析数据,探究公众从疫苗犹豫到接受的认知演变过程,揭示其意义建构模式。[结果/结论] 公众从疫苗犹豫到疫苗接受经历恐惧与排斥、好奇与观望、学习与接受、信任与接纳4个认知演变阶段。公众的疫苗认知演变过程具有动态特征。意义建构的障碍主要包括风险认知、认知偏差、负面经历、生活变化、信息过载以及知识缺失6种类型。同时,信息搜寻类型与搜寻渠道对公众疫苗信息的意义建构过程产生影响。研究结果有助于政府及相关机构开展更有针对性的疫苗教育和疫苗推广政策。
  • 情报研究
    王琳, 姬铮, 邱均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眼动实验探究移动用户音乐信息浏览行为的影响因素,为移动用户提高浏览行为的效率、app设计者优化可浏览性功能与服务提供理论依据。[方法/过程] 选择情境和领域知识两个主要变量,研究在不同情境下领域知识水平对音乐信息浏览行为的影响。在眼动实验中将被试分为高领域知识水平组和低领域知识水平组,要求其按指定的任务浏览基于网易云音乐app修改的音乐信息,对浏览的眼动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在兴趣驱动情境下,高领域知识组和低领域知识组被试的信息浏览行为不存在显著差异;而在任务驱动情境下,两组被试的信息浏览行为存在显著差异。研究表明,在兴趣驱动情境下,用户的领域知识水平不会对其信息浏览行为产生影响;在任务驱动情境下,高领域知识水平的用户能够通过浏览更快速获取目标信息。
  • 情报研究
    尚媛媛, 张琳, 曹喆, 黄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学科不断交叉融合的背景下,科研人员变换研究领域开展学术研究愈加普遍。旨在系统性、多维度测度中国科研人员研究领域变动的规律性特征,有助于加深对我国科研人员的研究领域变动现象的理解。[方法/过程] 以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以下简称“NSFC项目负责人”)为研究对象,通过项目申请代码的变动探究NSFC项目负责人研究领域变动的三维特征。[结果/结论] 数据表明,研究领域变动已较为普遍地出现在NSFC项目负责人群体中,且多次调整研究方向也已形成一定规模。研究结果揭示NSFC项目负责人研究领域变动的阶段性、连续性和方向性3方面特征。阶段性方面,超半数的研究领域变动发生在负责人现有科研项目生涯的早期阶段;连续性方面,超过52%的负责人在保持科研项目连续性的同时发生研究领域的变动,也有一定比例的负责人在经历较长时间的科研项目中断后发生研究领域的变动;方向性方面,负责人在不同学部或学科之间的流入与流出呈现出集中与分散、近邻变动、单向与双向3方面的主要特征。研究结果对相关管理者面向有研究领域变动的科研人员有针对性地制定管理和资助措施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 情报研究
    毕达天, 孔婧媛, 米艳霖, 张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用户生成内容(User-Generated Content,UGC)跨平台投放情境中受众信息行为的特征能够揭示群体信息行为的互动模式,也有助于为监管信息行为实现科学的决策与引导。[方法/过程] 基于自媒体博主投放于抖音、快手与B站的视频内容,采用信息计量学与主题建模相结合的方法对受众信息行为进行测算与主题挖掘,探究UGC跨平台投放对受众信息行为的影响。[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受众的间接互动与直接互动之间没有直接关联; UGC跨平台投放对受众信息行为有直接影响; UGC跨平台投放情境下,受众在与视频内容互动时会涉及相同的话题,但同样含有不同的衍生话题。
  • 情报研究
    陈忆金, 赵一鸣, 林雨婷, 梁芷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不同健康信息搜寻方式下用户的学习结果,以发现不同搜寻方式带来的学习结果是否存在差异。[方法/过程] 采用模拟检索实验、问卷调查与深度访谈3种研究方法,从认知学习和态度学习两个维度设计健康信息用户学习结果评估指标,比较3种信息搜寻方式的用户在学习结果上存在的差异。[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3种信息搜寻方式的用户在搜寻后获得的认知学习结果存在差异。用户在搜寻过程中所学习的信息内容受到信息搜寻方式和信息来源的影响;不同搜寻方式的用户在搜寻信息前后的情绪类型与情绪变化路径也存在差异。研究结果从理论上扩展已有搜索即学习领域普遍关注的认知学习结果分类研究,印证信息搜寻用户认知学习与态度学习之间的内在关系,为奠定搜索即学习过程分析提供有益的参考。
  • 情报研究
    张明伟, 董雪璠, 张其瑶, 李濯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建立论文新闻评价指标体系,构建综合评价模型,通过实证研究评价机器人写作论文新闻的效果,为机器人更好地写作论文新闻提供参考,促进学术信息生产,推动学术成果传播。[方法/过程] 以扎根理论构建指标体系,以层次分析法为指标体系赋权,综合运用模糊综合评价法等构建论文新闻综合评价模型,对“中国科学报”微博和“科学网”微博进行实证研究,对机器人写作论文新闻、人工写作论文新闻和“其他科技新闻”进行对比研究。[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机器人写作论文新闻与人工写作论文新闻和“其他科技新闻”存在差距,但差距不大;论文新闻与“其他科技新闻”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机器人写作论文新闻在时效度方面表现不如预期,在丰富度方面差于人工,在可读度方面表现较差。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周树斌, 高劲松, 张强, 施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文化基因视角解构中国传统诗词文化,对诗词资源进行文化内涵的细粒度挖掘,实现诗词资源的知识重组与形式再造,有助于促进诗词资源在数智化时代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方法/过程] 设计文化基因视域下诗词资源知识重组研究框架,首先基于茶文化维度,在分析文化基因谱系的基础上构建本体模型完成诗词资源的多维语义知识描述。其次,以苏轼茶诗为具体案例,基于知识图谱分别从微观角度和宏观层面提供诗词资源知识的关联展示。[结果/结论] 通过将诗词文化解构提取其文化基因,将其与诗词资源相融合完成知识重组,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可视化分析传统诗词资源微观至基因、宏观到时空的知识特征,为人文学者研究诗词提供新的研究方式与研究视角。
  • 知识组织
    高靖超, 彭丽徽, 张艳丰, 蒋欣, 洪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构建在线医疗社区健康焦虑用户画像,以探究健康焦虑用户情感及其他特征表现,为在线医疗平台管理健康焦虑用户及加强在线医疗社区建设提供指导。[方法/过程] 首先,依据现有研究成果并结合在线医疗社区健康焦虑用户实际数据特征建立用户画像标签体系。其次,根据标签体系对情感、主题、信息行为标签进行技术加工,得到标签属性并建立用户画像概念模型。最后,通过K-means聚类方法得到4个具有显著差异性的用户画像群体结构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根据用户画像标签特征,将在线医疗社区健康焦虑用户依据情感划分为恐惧型、愤怒型、抑郁型、厌恶型4类,针对每个类型用户画像的显著特征进行具体分析,为在线医疗社区中健康焦虑现象提供一个较为全面的用户画像标签类型解释。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卢恒, 许加彪, 崔旭, 谢欣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厘清在线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现阶段的研究图式,为进一步知识付费理论研究和知识付费新业态发展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系统文献综述法,分析110篇在线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研究文献。[结果/结论] 在线问答平台用户知识付费行为受到知识供给者、知识需求者、知识付费产品、知识付费平台4个层面因素的影响;以定价与支付机制、激励机制、版权保护机制、个性化服务机制为核心的支撑机制和以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为代表的管理模式共同构成在线问答平台知识付费的运行机制;知识付费机制能够影响知识生产者的知识贡献意愿和知识消费者的知识焦虑缓解程度,同时也对平台内容总量和平台内容生产协作方式产生影响。未来研究应拓展知识付费机制影响的研究,开展全生命周期视角下的知识付费用户行为研究,并且解构知识付费在各个层面的微观作用机制,建构系统化、创新性的知识付费理论体系。
  • 简讯
  • 简讯
    2023, 67(16): 31-3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6): 98-9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6): 150-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