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速递

图片丢失啦
“一带一路”多语种、共享型经济管理数据库建设

默认 最新文章 浏览次数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21-02-05
[目的/意义] 调查和分析"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建设情况,为构建"一带一路"多语种、共享型数据库提供借鉴。 [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和网络调研法,选择30余种数据库作为分析对象,从资源组织体系、资源类型和内容、数据库建设方式以及多语言处理问题等维度进行系统分析,指出数据库建设具有资源组织方式不一、资源类型和内容多样、合作建设方式不同、页面语言较为单一的特点。 [结果/结论] 针对数据库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采用多维度资源组织方式,注重资源内容的深度加工,加强国内外合作机制研究,及重视小语种资源采集和跨语种检索研究等方面启发性建议,为"一带一路"专题库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一带一路"数据库|建设方式|资源组织|合作方式|多语言资源
  • 2021-02-05
[目的/意义]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管理数据库亟需建设,以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服务,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方法/过程] 选取33家"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作为调查对象,利用网络调研法获取其资源领域、资源来源、资源类型、语种、参与国家等方面的信息,并对其进行分析。 [结果/结论] 调查发现当前"一带一路"专题数据库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主要是:资源领域划分不一、资源来源渠道较单一、资源类型不够丰富、支持多语种数据库数量较少、沿线国家较少参与专题数据库资源建设,并从资源领域、资源来源、资源类型、语种和国别5个维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管理数据库资源建设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资源建设|经济管理数据库|"一带一路"
  • 2021-02-05
[目的/意义] 要实现"一带一路"多语种共享型数据库资源的有效利用,必须解决跨语言检索问题,基于已建"一带一路"数据库检索功能调查结果,分析"一带一路"多语种共享型数据库检索功能需求,以调研跨语言检索平台为视角,为"一带一路"多语种共享型数据库的跨语言检索功能设计与开发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网络调研法,选取11个国内外典型的跨语言检索平台,从跨语言检索方法、跨语言翻译实现方法、检索功能设置、检索结果呈现、界面与检索支持语种6个方面进行分析,总结其实现方法。 [结果/结论] 为"一带一路"多语种共享型数据库的跨语言检索功能设计与开发提出策略:应采用基于神经网络机器翻译的提问式-文献翻译方法,实现多种检索功能,应用可视化技术呈现检索结果,提供多语言检索界面和资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数据库|多语种|跨语言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