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马小琪, 郝志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重构情报学转化论模型,试探究转化模型构成要素间相互耦合与嬗变的规律,旨在完善与拓展转化理论及其应用。[方法/过程]运用文献调研法和内容分析法,对数据、信息、知识、情报、智慧5个元素进行再定义,并在已有转化模型的基础上构建更加完善的螺旋转化模型。[结果/结论]通过构建螺旋转化模型,不仅可以明晰模型相关元素间的转化过程及转化方法,也可以将转化论的应用范围覆盖到智库建设、智慧城市与竞争情报等领域。
  • 理论研究
    王福, 毕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粘滞是阻碍信息接受的活跃性因素。降低信息接受情境粘滞度,增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场景-行为-情境"适配功效,是提升移动图书馆场景服务能力、实现移动图书馆服务创新的关键。[方法/过程]通过探索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粘滞的形成动因,运用情境适配理论和阻滞增长模型理论,构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粘滞模型;运用Matlab动态模拟移动图书信息接受的场景要素、情境要素和适配要素对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粘滞的影响。[结果/结论]实验结果显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粘滞在不同的阶段呈现不同的特征,粘滞度过小会使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对移动服务场景产生剧烈的震荡作用,粘滞度过大则会使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场景过分依赖于信息接受情境。
  • 理论研究
    赵树宽, 孙彦明, 张福俊, 李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旨在探究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内在机理与模式,以促进数据流动和深度挖掘,释放更多数据红利,创造更大公共价值,为政府数据管理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采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研究方法,设计量表并进行实证分析,在验证相关变量关系基础上,建构基于跨界融合的多方协同式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模型,并对此模型进行阐释。[结果/结论]平台、数据、机制与绩效产出之间存在显著的相关性。现阶段,应健全统一的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创新基于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政府数据管理,实现数据跨界融合,为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数据驱动"发展奠定基础。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齐向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关系质量是用来衡量用户与图书馆关系强度的指标。本研究试图构建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对图书馆关系质量进行评价研究,进而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图书馆关系质量的管理建议。[方法/过程]针对高校图书馆用户进行问卷调研,利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总结图书馆关系质量的构成维度;并对用户感知的关系质量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象限分析和方差分析。[结果/结论]实证研究结果显示,图书馆关系质量是由满意、信任和承诺3个维度组成的,用户对其评价总体上偏向于正面。其中,承诺维度评价最高,信任维度评价最低。对图书馆熟悉和非常熟悉的用户对图书馆关系质量的评价显著高于一般熟悉和不熟悉的用户。为了提高用户对关系质量的感知,图书馆应该建立推行图书馆服务的规范准则,提高图书馆员的服务能力,推动资源导向服务向用户导向服务的转变,加强图书馆与用户的互动。
  • 工作研究
    王岚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利用KANO模型进行图书馆创客空间用户信息服务需求层次评估及满意度矩阵构建,识别图书馆创客空间用户满意度改善的关键因素,提出图书馆创客空间信息服务改善策略。[方法/过程]运用KANO模型分析法从环境与设施、创客馆员、资源与获取、用户服务四个维度设计图书馆创客空间信息服务需求调查问卷,以调查结果的统计分析得出图书馆创客空间用户信息服务需求指标类型并构建满意度矩阵。[结果/结论]提出完善图书馆创客空间信息服务的策略,主要包括根据创客用户需求类型完善信息服务、依据满意度矩阵确定信息服务改善的关键因素、随创客用户需求变化持续调整信息服务、构建信息服务满意度评价反馈机制。
  • 工作研究
    武丽娜, 贾延霞, 杨慧, 张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介绍清华大学图书馆对电子期刊进行有效揭示和维护的具体方法与实践思考,为同行图书馆提升电子期刊揭示和服务质量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在分析对电子期刊进行揭示和维护必要性的基础上,从调整岗位设置和建立电子期刊组织揭示流程、规范电子期刊揭示方法、规范电子期刊维护方法、建立畅通反馈渠道、参与知识库建设、开展电子期刊宣传培训6个方面详细阐述清华大学图书馆基于SFX和ALMA对电子期刊进行揭示和维护的实践,探讨如何对电子期刊进行有效利用和分析。[结果/结论]电子期刊的有效揭示和维护虽有难度,但有章可循。图书馆应该积极探讨和实践,提高资源揭示的全面性和准确性,更好地服务于师生。
  • 工作研究
    丁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本溪市图书馆建立荣誉体系的实践为例,探索公共图书馆荣誉体系建设的实践模式。[方法/过程]基于对公共图书馆荣誉奖励实践与研究现状的分析,介绍本溪市图书馆运用美国ALA奖励制度体系的先进理念,构建公共图书馆荣誉体系的实践模式,阐释针对该实践模式的几点思考,提出未来公共图书馆建设荣誉体系的可行性建议。[结果/结论]荣誉体系不仅体现在奖项的全面覆盖上,更加体现在机制的建设上,以不断鼓励馆员进步与成长,推动图书馆事业发展。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徐健, 毛进, 叶光辉, 巴志超, 李纲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情报学领域核心作者研究兴趣相似性网络,研究该网络的社群结构与社群隶属问题。[方法/过程]在CSSCI数据库以中图分类号为检索条件,下载该学科1998-2015年所有的论文数据,通过普莱斯定律识别核心作者。将作者研究兴趣用词袋模型表示,并计算作者间研究兴趣的余弦相似性,进而构建核心作者研究兴趣相似性网络。在此基础上进行社群划分并识别各社群研究主题,计算作者对各社群的隶属度与模糊熵。[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当前我国情报学研究可分为信息组织与检索、文献计量与科学评价、竞争情报与知识管理、情报学学科整体研究4个领域,大部分作者研究并不局限于单个领域,竞争情报和文献计量领域界限明显,较少有作者将彼此作为次要隶属社群。
  • 情报研究
    段朝辉, 洪建中, 王福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更好地传播知识,提升阅读效果,研究针对电子阅读与纸质阅读的效果差异,以实验的形式探究影响媒介阅读效果的作用机制。[方法/过程]通过实验,比较学习者在高背景信息水平的纸质阅读(P-book)条件、中等背景信息水平的iReader电子阅读条件和低背景信息水平的Word电子阅读条件下的不同阅读效果。[结果/结论]结果发现:P-book条件下,学习者在迁移测验、认知负荷、阅读速度、视角疲劳程度上的表现都要显著好于Word条件,在迁移测验上也显著好于iReader组。iReader组在阅读速度和认知负荷上显著好于Word组。得出结论:阅读效果同时受阅读媒介和阅读环境中的背景信息标记的影响。纸质阅读环境中的背景信息标记,能够缓解视觉疲劳,降低认知负荷,提高阅读阅读速度;但是阅读效果中的知识理解却更容易受阅读媒介的影响,纸质媒体更利用于知识的理解。
  • 情报研究
    王真, 马建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探索PLoS平台开放获取的学术论文在网络媒体中浏览量的累积规律,丰富对Altmetrics指标的研究方法。[方法/过程]跟踪记录PLoS BiologyPLoS Medicine期刊2016年11月份发表的38篇研究论文的浏览量数据,数据收集截止到2017年10月16日。利用曲线拟合和计算特别节点等方法对所记录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及检验,探索总浏览量指标的累积规律。[结果/结论]总浏览量累积曲线与对数曲线拟合优度最高,平均为0.97;计算出累积曲线的特别节点S (x,y),将总浏览量累积过程分为集中浏览期和分散浏览期两个阶段,其中集中浏览期约占总阶段的10%,而浏览量却超过了全部浏览量的55%。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王东波, 陆昊翔, 周鑫, 朱丹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摘要作为学术论文中能够简明扼要地说明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和最终结论的陈述部分,具有较高的探究价值和意义。[方法/过程]选取长短期记忆网络(Long Short-Term Memory)、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LSTM-CRF和CNN-CRF 4种模型,对3 672篇情报学领域的期刊论文进行摘要划分识别研究。[结果/结论]长短期记忆网络模型识别F值最高为69.15%,LSTM-CRF神经网络模型最高F值为88.76%,RNN-CRF模型最高F值达到89.10%,支持向量机分类器分类宏观F值最高为72.04%。该实验结果对图书情报领域的学术论文结构功能划分实验模型选取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 知识组织
    刘艳民, 祝忠明, 张旺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为提高引证检索服务效率,方便科研人员自助查询收录引证报告,扩展机构知识库提供的科研评价服务功能,开发基于机构知识库CSpace系统的查收查引功能。[方法/过程]对人工查收查引服务的关键流程和细节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机构知识库扩展查收查引功能的必要性,设计功能实现流程图,实现科研成果显示、收录类型和引用次数、他引次数统计、施引文献和SCI、EI、CSCD等详细信息导出功能。[结果/结论]基于机构知识库的查收查引功能经过测试和评估,可以达到95%以上的收录引用准确率,相比人工检索,服务效率提高明显,可以帮助图书馆节省人力资源约75%。真正实现机构知识库对查收查引服务的有效支撑。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徐建华, 王晴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全民阅读是提高国民素质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大工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通过分析国内全民阅读研究现状,以期为新时代我国全民阅读的可持续发展和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指导与行动指南。[方法/过程]采用内容分析、理论与实践相对照以及案例解读相结合的方法,对有关文献进行全面地梳理和归纳,系统地评述我国全民阅读理论与实践研究进展。[结果/结论]目前,我国全民阅读研究内容可分为全民阅读实践的理论基础、全民阅读立法、国民阅读行为及其嬗变、全民阅读评估标准、图书馆推动全民阅读以及全民阅读促进机制6个方面。针对现有研究的局限及不足,提出未来研究的4个方向:理论研究与学科建设、阅读立法与政策环境、调查研究与阅读评价、组织协调与多元合作。
  • 综述述评
    刘宇, 杨志萍, 侯雪婷, 崔林蔚, 陈漪红, 陆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精准扶贫已经成为当前我国图书馆创新发展的热点之一,本文较为全面地调研梳理了我国图书馆参与精准扶贫的进展现状,并分析了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对于未来图书馆参与精准扶贫建设具有一定的参考与启迪价值。[方法/过程]本文针对我国图书馆系统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三种类型维度,按照研究思考和实践举措两种建设层面,对我国图书馆参与精准扶贫的相关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梳理,总结目前我国图书馆精准扶贫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分析目前图书馆精准扶贫中所存在的一些挑战。[结果/结论]本文对我国图书馆参与精准扶贫的现有报道进行了较为全面地梳理与全景勾勒,剖析了三类图书馆参与精准扶贫的研究思考与实践举措,充分展示了图书馆参与精准扶贫的重要智慧与经验,并指出了未来发展中有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 综述述评
    黄崑, 李京津, 吴英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情感负荷理论的内涵、应用及相关研究发现的分析和总结,为国内同行进一步开展研究设计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与分析,追溯情感负荷理论提出的背景,对理论内涵进行阐述。并且,从理论形成之前、理论提出以及后续应用3个阶段对相关实证研究进行梳理,分析了该理论的形成发展过程,指出未来进一步研究方向。[结果/结论]情感负荷理论综合认知科学、情感神经科学、情感控制论和情感计算等多学科思想,从社会生物信息技术框架角度系统考察信息行为过程中的用户情感。情感负荷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主要是刺激、焦虑、挫折、愤怒4种消极情绪随着时间压力而产生的一种不确定性。该理论被应用于虚拟图书馆、社交媒体等情境下对用户信息行为的研究。最后,指出未来研究方向。
  • 综述述评
    彭立伟, 徐文静, 吴晶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整体把握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发展脉络,探索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的未来发展趋势。[方法/过程]以WoS核心合集作为统计源,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国外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研究文献的发文时间、国家与地区、机构与作者、发表刊物等进行统计分析;利用HisCite和CiteSpace筛选出重要相关文献,在对其进行阅读归纳的基础上,进行馆际互借研究的发展脉胳与主题分析。[结果/结论]馆际互借可分为传统馆际互借时期(20世纪80年代以前)、馆际互借研究迅速发展期(1980-1990年)、文献传递快速上升期(1990-2000年)、动态发展期(2000-2016年)4个阶段,未来馆际互借员角色应更加多样化。
  • 综述述评
    颜先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针对当前国外信息素养研究新进展,对工作场所信息素养研究情况进行系统介绍,旨在为国内信息素养研究提供思路与借鉴。[方法/过程]采用定量分析与定性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在对相关研究文献进行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从核心概念、理论基础与研究维度3个方面进行介绍,并对国外该领域研究特点进行归纳,对相关研究趋势进行展望。[结果/结论]研究分析显示,工作场所信息素养研究是当前国外信息素养研究新的生长点;促进不同学科、行业之间对信息素养理解的统一是该问题研究的主要推动因素;该项研究对促进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改革、信息素养概念化反思以及信息素养与职业特征结合等方面有所帮助。
  • 综述述评
    周琪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立足于我国信息素养类MOOC课程建设的实践,提出行之有效的发展建议,旨在为我国信息素养教育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文献调研法和案例分析法对27所高校或机构在国内知名的MOOC平台上开设的35门信息素养类MOOC课程展开调研,对照最新颁布的《高等教育信息素养框架》,围绕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资源、教学互动与反馈等方面分析国内信息素养MOOC建设的现状。[结果/结论]通过对我国信息素养类MOOC建设与应用现状的分析,提出改进建议,对我国信息素养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具有指导意义。
  • 简讯
  • 简讯
    2018, 62(12):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38-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64-6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71-7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97-9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107-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115-11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8, 62(12): 134-1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