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9年63卷9期 刊出日期:2019-05-05
本期要目
  • 2019-05-05
[目的/意义]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是高校图书馆有效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手段,分析其研究现状与路径可以为高校图书馆社会服务职能的进一步探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利用聚类分析法和内容分析法,针对近十年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定位研究、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研究、高校图书馆参与地方公共文化服务研究3个方面。高校图书馆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有5条路径。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参与|政府购买|服务委托
  • 2019-05-05
[目的/意义]从图书馆治理的角度比较中英两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异同,揭示两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差异,从而获得关于我国公共图书馆法的有益启示。[方法/过程]首先,分别阐明两国公共图书馆法的基本情况、立法目的与治理目标;其次,分析两国公共图书馆法蕴含的治理结构,归纳其治理单元、治理主体与治理评价;最后,比较两国公共图书馆法治理要素的异同,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与思考。[结果/结论]我国公共图书馆法应当灵活应用图书馆治理理论;适当扩大治理单元;严格区分建设主体与管理主体;深入推进管理主体法人化;充分监督建设主体。
关键词:中国公共图书馆法|英国公共图书馆法|公共图书馆治理|中英比较
  • 2019-05-05
[目的/意义]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与国外对比还存在一些差距。拟通过纵向时间轨迹和横向国内外对比对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发展现状进行把脉和定位,同时为国内平台的优化提供国际经验和对策。[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查手段,从纵向时间轨迹和横向国内外对比两个视角进行研究:通过纵向时间轨迹分析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取得的成就,通过横向对比分析存在的问题。[结果/结论]①成就:相关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数据集覆盖的学科领域日渐增多;数据管理平台建设的国际化发展已初见成效。②缺失:资金来源单一;平台服务功能不全面;部分平台缺乏合作建设理念;高校图书馆参与较少等。③对策: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投入机制;建立数据管理价值链;加强异质机构之间的合作;拓展平台服务方式;高校图书馆应成为数据管理的重要力量。④发展趋势: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建设将会成为科研信息服务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学数据管理机构和人员数量会不断扩大;通过建立科学数据管理平台联盟和实力雄厚的科学数据中心来提升科学管理的规模与国际竞争实力。
关键词:科学数据|科学数据管理平台|平台成就|平台对比
  • 2019-05-05
[目的/意义]对目前藏书采选机制的形成原因以及对藏书质量的影响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基于目前藏书采选机制的三级控制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图书馆的藏书质量。[方法/过程]对当前图书出版状况和可供书目来源进行分析,探求采选机制对藏书质量影响的深层次原因,提出文献采选不仅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采用专业的方法,还要通过经验积累保证采选的质量,从而满足图书馆服务对象的需求。而一套成熟的采选模式,需要依靠相关制度的完善和经验的积累,从图书的内容和质量两方面去把关。[结果/结论]当前藏书采选机制下,可以通过"馆员选验——专家把关——馆长审核"的三级控制制度对藏书采选质量进行控制,其中馆员和专家主要负责对藏书的内容质量进行把关,而馆长则主要负责对馆藏图书的结构质量进行控制和完善。
关键词:藏书质量|藏书建设|藏书采选机制|图书采购
  • 2019-05-05
[目的/意义]从阅读推广的视角来探究图书馆朗读亭的建设,基于大数据分析图书馆朗读亭用户朗读偏好差异,提出图书馆朗读亭阅读推广的策略。[方法/过程]在界定朗读亭是一种新的阅读推广形式后,对12所图书馆105 496条朗读数据进行编码,运用SPSS 21.0进行描述性统计和多元线性回归模型检验,在此基础上以质性研究方法探讨朗读亭的阅读推广策略。[结果/结论]案例分析结果显示朗读作品时长与播放次数呈显著负相关;朗读作品的查看次数与受众播放次数呈正相关关系;经典文学类素材、休闲作品类素材和主题教育类素材对播放次数有显著的正效应;受众对休闲片段类作品查看后播放率最高,主题教育类作品标准差最高;不同图书馆类型对于朗读播放次数有显著影响。据此提出针对朗读亭的阅读推广策略可以从运营方对上线的作品分类审视及服务优化、图书馆开展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并引导深度阅读、阅读协会等社团和朗读者积极发挥阅读推广人作用等三个方面推进。
关键词:图书馆|朗读亭|阅读偏好|阅读推广
  • 2019-05-05
[目的/意义]研究时间因素对专利被引频次的影响,可以减少时间因素对技术评价活动的制约,提高评价的准确性和可信度。[方法/过程]采集1975-2017年的美国专利数据,开展基于固定效应法的专利被引频次的修正研究。将专利按照不同公开年份和不同技术领域分组,选定组内均值和6个TOP分位数为被引频次基准,统计当前时间点的被引频次基准线及基准线的历史时序变化情况。建立神经网络模型,拟合基准线的时序变化规律,并预测未来统计时间点的基准线。[结果/结论]专利公开年份和统计年份的时间差异,使得专利被引频次无法直接进行比较。本文建立了基于不同技术领域、不同公开年份和不同统计年份的专利被引频次基准线,为专利评估提供参考。
关键词:专利被引频次|时间|固定效应|时序变化|基准
  • 2019-05-05
[目的/意义]科技文献中各种特征项及其之间的关联是构成多种多样共现现象的基本单元,通过挖掘共现特征项之间的关联,共现分析可以从不同角度探测科学与技术活动规律的方方面面,为科研管理者和研究者等提供一个全方位、多角度观察科学发展的新视角。[方法/过程]通过对多重共现的基础理论研究,构建一套独特的多重共现数据模型基础理论体系,该理论体系包括:多重共现的定义、多重共现的研究范畴、用于多重共现的变量符号、多重共现的矩阵定义、多重共现的数据组织形式以及多重共现的延展系数计算公式与应用范畴。此外,基于多重共现的交叉图可视化方式,构建可用于分析3个或以上特征项共现关系的知识发现方法,包括共现关联强度、被引关联强度以及共现突发强度的分析方法。[结果/结论]通过该基础理论体系的构建,拓展共现现象的研究范围,为共现分析走向多角度、多维度的多重共现分析提供基础理论的支持。并通过实证研究,选取不同的多重共现应用案例,证明该方法可应用于研究领域、研究机构、机构间对比、研究学者等方面的分析,同时具有较好的分析效果。由于该方法体系具有分析角度多维化和分析方法多样化的特点,通过该方法的分析,除能够实现一重、二重共现等的分析效果外,还能揭示出比一般共现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知识内容。
关键词:多重共现|多特征项共现|多源数据|数据模型|知识发现
  • 2019-05-05
[目的/意义]基于大量专利文献数据的核心技术主题识别有助于识别某技术领域的关键技术、分析关键技术的发展方向,是进行技术创新的基础情报工作,对于研究人员、企业乃至国家层面都具有一定的意义。[方法/过程]提出基于Chunk-LDAvis的核心技术主题识别方法,首先基于经典LDA模型进行主题识别,然后利用名词组块对初始LDA主题识别结果进行标注,构建Chunk-LDA主题识别结果,提高其可解读性;然后基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构建主题网络,识别核心技术主题;基于R语言的LDAvis工具包绘制可交互的Chunk-LDAvis核心技术主题关联分析图谱,发现核心技术主题的隐含联系,辅助进行核心技术主题识别。[结果/结论]通过对纳米农业领域进行实证研究,验证了本文提出方法的准确性和可行性。
关键词:Chunk-LDAvis|专利分析|主题识别|核心技术主题|交互可视化
  • 2019-05-05
[目的/意义]构建知乎信息传播过程PROV数据起源模型和用户可信度评价指标,量化知乎信息的可信度,丰富和完善社会化问答社区平台信息可信度评估的方法。[方法/过程]以知乎为研究对象,从信息传播过程的角度出发引入数据起源概念评估信息的可信度,通过建立知乎的PROV数据起源模型,追溯并记录知乎信息的来源和传播过程,与信息传播过程中涉及到的用户可信度分值相结合,计算出知乎信息的可信度定量结果。[结果/结论]通过对知乎信息可信度的评估,进一步完善信息可信度评估方法,为优化社区信息质量提供新思路。
关键词:数据起源|PROV模型|知乎信息|可信度
  • 2019-05-05
[目的/意义]学科基础词汇是学科知识的重要基石,对于理解学科的知识体系构成、理清学科的知识脉络以及促进学科教育都有重要的意义,但长期以来其主要依赖于人工总结,目前还未实现高效地在某学科范围内自动挖掘出学科基础词汇。[方法/过程]提出一种利用关键词共现网络发现学科内较为基础的词汇的方法。该方法利用基础词汇具有相对较低的词频和在网络中具有相对较高的中心度的特性,自动从学科关键词数据集中获得该学科的基础词汇。[结果/结论]利用ACM中1969年到2012年的论文集的计算机领域(全数据集)、user interfaces和information search and retrieval两个子主题的关键词数据集验证该方法的正确性,并且该方法能够使用较简单的步骤发现数据集中全局性的基础词汇。
关键词:共现网络|Pagerank|基础词汇
  • 2019-05-05
[目的/意义]从知识主题的角度切入,建立全面的课程知识体系,解决现有课程体系设计和教学中的课程间知识点重复及"知识孤岛"问题,从而有效开展专业知识服务。[方法/过程]以临床医学专业主干课程为研究对象,基于医学主题词表、电子教材、电子教案等医学教育数据,通过LDA模型挖掘课程中的知识主题,利用关联分析揭示课程间、知识主题间及课程与知识主题间的细粒度关联,从而构建临床医学课程知识主题图谱。[结果/结论]研究从专业课程体系与知识主题视角构建出领域知识图谱,有助于教学管理人员及师生掌握专业知识体系,开展知识导向型教学活动,推进医学领域知识组织与服务及智慧医学教育发展。
关键词:课程知识主题图谱|知识图谱|LDA|关联分析|临床医学
  • 2019-05-05
[目的/意义]基于用户画像创建社交媒体资源聚合模型,为资源的聚合提供参考,丰富和拓展其理论研究体系。[方法/过程]在深度剖析用户画像的内涵、算法的基础上,基于社交媒体分别构建用户画像和资源画像的模型,运用社会化标签系统方法,研究基于社交媒体的用户画像和资源画像之间的映射关系。借鉴领域本体的方法,通过对数据的深层次挖掘,利用资源聚合的原理,构建基于资源画像的社交媒体内部资源聚合模型和外部资源聚合模型。[结果/结论]在大数据时代,基于用户画像和资源画像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能够为社交媒体的资源聚合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用户画像|社交媒体|资源画像|资源聚合
  • 2019-05-05
[目的/意义]我国图书馆联盟组织管理模式并未成熟,组织管理缺乏规范的规章制度和固定的管理人员,联盟运作效率低、目标难以实现。相比之下,国外图书馆联盟发展较早,组织管理较成熟,已形成一定规模的固定模式,其优秀的组织管理经验值得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选取100个遍布各大洲的国外图书馆联盟作为调查对象,利用文献调查法、网站调查法、归纳法和比较研究法对调查对象的组织管理模式构建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归纳各管理模式的管理架构设置、管理机构职权和议事机制等具体内容。[结果/结论]国外图书馆联盟组织管理模式呈现组织管理政策完善、联盟成员参与度高、管理机构权责明确、联盟管理和运作效率高的特点,并总结出4点启示:制度是图书馆联盟规范管理的保障,高参与度是图书馆联盟协同管理的关键,权责明确是图书馆联盟精细化管理的重点,稳定的管理团队是图书馆联盟高效管理的前提。
关键词:图书馆联盟|组织管理模式|管理架构|理事会管理模式
  • 2019-05-05
[目的/意义]为国内期刊开展科学数据管理提供思考与借鉴,并结合国内相关现状提出期刊科学数据管理框架以及合理的发展建议。[方法/过程]通过调研选取国外开展科学数据管理较好的15家期刊为研究对象,分析其在科学数据管理相关政策、科学数据提交、仓储平台和开放获取等四方面的特点。[结果/结论]得到如下启示:制定完整的科学数据管理政策;建立详细的科学数据提交流程;关联专业的科学数据仓储平台;积极促进科学数据的开放获取等建议。
关键词:期刊|科学数据|科学数据管理|框架
  • 2019-05-05
[目的/意义]通过对30所美国高校图书馆的校友服务展开调查和深入分析,总结美国高校图书馆校友服务对我国的启示。[方法/过程]运用网络调查法、电子邮件调查法以及归纳法,从校友专栏设置、文献借阅服务、电子资源服务、参考咨询服务、空间服务以及其他服务6个方面对所选30所高校图书馆的校友服务展开深入分析。[结果/结论]我国高校图书馆可以从中获得以下启示:深入贯彻校友服务理念、完善校友服务制度、开辟校友服务专栏、扩展校友服务广度与深度和校友会合作开展服务。
关键词:校友|校友服务|高校图书馆|美国
  • 2019-05-05
[目的/意义]旨在研究美国城市公共图书馆移动终端服务模式。[方法/过程]选取138所美国城市公共图书馆作为统计样本,对其移动终端服务现状进行研究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美国城市图书馆应在其移动阅读媒介的阅读推荐和导读服务、图书馆移动终端资源的丰富、儿童读物的增加和分类、用户需求的充分调研分析以及不同图书馆用户群体需求的满足等方面进行改进,同时本研究也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应对策略,并适用于我国图书馆的移动终端服务。
关键词:城市公共图书馆|移动终端服务|美国图书馆|移动信息服务
  • 2019-05-05
关键词:
  • 2019-05-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9 Vol.63 (9): 37-37 [摘要] ( ) [ PDF 320KB ] ( )
  • 2019-05-05
关键词:
  • 2019-05-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9 Vol.63 (9): 60-60 [摘要] ( ) [ PDF 226KB ] ( )
  • 2019-05-05
关键词:
  • 2019-05-05
关键词:
  • 2019-05-05
关键词:
  • 2019-05-05
关键词:
  • 2019-05-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