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4期 刊出日期:2020-02-20
本期要目
  • 2020-02-20
[目的/意义] 信息偶遇是信息获取行为的一种特殊途径,研究信息偶遇发生的影响机制,能够为科研人员信息偶遇发生的内外环境设计提供理论参考,丰富信息行为相关研究。[方法/过程] 首先剖析过程视域下信息偶遇影响因素模型,再借助系统动力学模型分析信息偶遇影响因素间因果关系,构建相应的流图模型,最后通过仿真分析以量化形式探究各影响因素对信息偶遇发生的作用关系。[结果/结论] 过程视域下科研人员信息偶遇系统主要由用户、信息和情境3个子系统所组成。其中,个性特征、信息质量水平和行为情境能够显著促进信息偶遇的发生,任务情境显著抑制信息偶遇的发生。
关键词:科研人员|信息偶遇|影响机制|系统动力学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的大背景下,传统文化类有声书阅读推广层出不穷,及时开展推广绩效评价研究,对识别传统文化类有声书阅读推广的主要影响因素、细化推广渠道,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所帮助。[方法/过程] 分析构建传统文化类有声书阅读推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必要性,基于绩效棱柱模型剖析其影响因素,利用德尔菲法、灰色统计法和层次分析法构建传统文化类有声书阅读推广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并确定权重。[结果/结论] 构建了包含3个一级指标、12个二级指标和54个三级指标的"传统文化类有声书阅读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喜马拉雅FM的传统文化类有声书阅读推广进行实证分析,最后从内容、形式、资源、技术、特色、宣传等维度入手,提出传统文化类有声书的阅读推广策略。
关键词:绩效评价|传统文化|有声书|阅读推广
  • 2020-02-20
[目的/意义] 通过调研孤儿学生的阅读现状和阅读水平,分析孤儿在阅读中存在的问题,在"阅读循环圈"理论框架下提出为孤儿等弱势群体服务的模式和策略。[方法/过程] 运用问卷法和访谈法调研吉林省孤儿学生和普通学生的阅读现状,用统计软件分析孤儿与普通学生的阅读水平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结果/结论]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孤儿虽有较强的阅读热情,但面临着阅读资源不足、不会选书、缺乏有效反馈的问题,阅读速度和阅读理解能力也与同龄人存在显著差异,图书馆等阅读服务组织和阅读协助者应从选书、阅读和回应3个环节加强对孤儿等弱势群体的阅读服务。
关键词:“阅读循环圈”理论|阅读服务模式|弱势群体|孤儿|阅读推广
  • 2020-02-20
[目的/意义] 用户参与知识服务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学界的关注。分析数字知识空间用户智慧融入的案例,能够为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提供新的理念和方法。[方法/过程] 从价值共创视角,运用案例分析法,对云舟知识空间用户智慧融入的用户角色定位、用户智慧融入的阶段性策略、用户智慧融入的保障机制进行分析,总结用户智慧融入的模式及优势。[结果/结论] 云舟知识空间用户智慧融入对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的启示主要有3个方面:重视用户智慧融入的价值,需求侧与供给侧共同发力;找准用户的价值导向,实施差异化激励措施;关注用户的价值体验,建立多元化互动机制。
关键词:用户参与|价值共创|图书馆|知识服务|云舟
  • 2020-02-20
[目的/意义] 顺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发展要求,近年中国高校图书馆尝试开展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该服务突破高校图书馆原有的情报信息服务领域、范畴及深度,因此亟待培训出一批具备相应服务能力的学科馆员;此外高校作为知识产权重要产出地,高校图书馆馆长、科研人员和学生的知识产权信息素养都有待提高,因此急需建立一套完整、规范的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体系。[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专家访谈、问卷调查等方法,对国内高校4类群体进行广泛调研,构建面向高校多主体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体系,培训内容共设置5大模块:知识产权意识强化、知识产权基础知识、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知识产权信息分析与运用、知识产权申请流程详解及专利文书撰写,其中基础知识、信息检索、信息分析与运用为重点模块,分为初、中、高3个深度级别,可采用模块化课程组合方式实施培训。[结果/结论] 该培训体系具有完整性、可操作性、适应性等优势,能够满足多层次、多群体、多样化高校知识产权培训需求,其有效实施将会全方位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能力及知识产权信息素养。
关键词: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培训体系|IP学科馆员|分类分级培训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图书馆服务平台Alma从实践意义上真正实现了印刷、电子和数字资源的统一平台管理,尤其是使电子资源的管理从手工操作转变为平台化管理,探索和研究其电子资源管理的内容、流程和原则对于高质量的管理至关重要。[方法/过程] 在实践和应用中不断探索和分析Alma电子资源管理的工作内容、流程和原则,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的实际情况和平台功能相结合,形成相关的经验和方法,支持图书馆利用Alma管理电子资源的生命周期。[结果/结论] 利用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管理电子资源需有明确的工作原则、内容和流程管理,制定过程中需将本馆实际和平台功能相结合,才能事半功倍,较好地实现对电子资源的管理。
关键词:图书馆服务平台|电子资源管理|电子资源管理流程|电子资源管理原则
  • 2020-02-20
[目的/意义] 探究自媒体用户共享信息的动机以及人格要素对其影响,从而更加有效地规范和引导自媒体用户信息行为。[方法/过程] 以大五人格理论作为基础,构建自媒体用户信息共享模型,以微信公众号作为研究样本,通过问卷调查和结构方程建模进行实证研究。[结果/结论] 大五人格对娱乐消遣、社会交往、自我表达3类信息共享动机的影响不一而足。总体而言,低情绪稳定性、低尽责性、低宜人性、低开放性、高外倾性的自媒体用户进行信息共享行为可能较高。自媒体用户信息共享动机对于自媒体用户信息共享行为的影响从大到小排序为:娱乐消遣、社会交往、自我表达。
关键词:自媒体|信息共享行为|信息共享动机|结构方程|大五人格
  • 2020-02-20
[目的/意义] 通过调查问卷和实验相结合的方法探究处于健康行为改变过程不同阶段的个体接收不同的框架化信息后健康风险认知及相应行为改变决策的变化情况的差异,确定何种信息能更有效提升处于不同变化阶段个体对风险的认知并促进行为改变决策形成,为下一步进行不良行为改变的纵向信息干预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基于前期研究提出的综合理论模型,选取按时吃早餐作为研究特例,利用自制问卷对被试者进行横断面考察研究。最终通过对所获得数据的统计分析,对其中具有统计学差异的结果进一步讨论,得出可行的干预意见。[结果/结论] 在健康行为改变的初期(前意向阶段、意向阶段),负性框架信息更有助于个体提升风险认知进而促进行为改变决策的形成,而在健康行为改变的中后期(准备阶段、行动转变),信息框架不再对风险认知的提升程度具有差异,但此时正性框架信息能够通过对自我效能的显著提升来促进个体产生行为改变决策,而信息框架对处于健康行为改变终末期(维持阶段)的个体未产生显著影响。
关键词:信息干预|框架效应|健康风险认知|健康行为改变决策
  • 2020-02-20
[目的/意义] 知识的积累与传承推动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为此提出利用科技文献知识基因进行知识的遗传与变异研究,以期对知识传承与发展变化进行更直观、全面地透视。[方法/过程] 通过辨析知识基因概念,确定知识基因的研究意义,并探讨其具体研究对象;提出科技文献知识基因内容表达的两种方式,归纳科技文献知识基因的类型;分析影响知识基因遗传与变异的主要因素,且设计识别知识基因的遗传与变异的方法。[结果/结论] 通过对科技文献知识基因的辨识,能够有效揭示出不同文献之间的知识传承与迭代,促进知识基因理论体系的发展与完善。
关键词:模因|知识基因|知识基因遗传|知识基因变异|文本内容分析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大数据服务的需求使得知识组织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通过发现、理解和分析这些挑战,把握知识组织工作的可能变化,提出应对方法。[方法/过程] 聚焦知识组织系统构建和应用,从大数据服务项目实践真实案例出发,分析知识组织不同角度的挑战,并提出应对策略。[结果/结论] 大数据服务中知识组织挑战可以分为数据膨胀、文献保证、集成和应用等4个方面,提出包含新型知识结构、多来源更新策略和弹性应用服务模式的面向大数据服务的系列知识组织框架,以便能够更好地应对上述挑战。
关键词:知识组织|大数据|知识服务|挑战|对策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大数据时代,机构名称数据呈现海量性、动态性、多样性等新特征,机构名称归一化可改善大数据环境下科研管理、学科评价、学科服务中的数据可靠性,提升基于机构名称的数据检索质量和应用效果。[方法/过程] 从语言学角度和模型构建层面研究机构名称归一化,构建基于共现关系和相似度的机构名称归一化框架模型,提出机构名称实体边界识别方法,编制机构多层级词表,提出机构名称归一化方法,最后选取2008-2018年中文文献题录数据进行实验。[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对其他类型机构名称归一化有一定的启发。
关键词:机构名称|归一化|模型构建|大数据|实体边界识别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分析探索式搜索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以促进本研究领域的学术创新以及应用创新。[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综述法和对比分析法,从探索式搜索的概念研究、过程研究和理论研究3个方面介绍国内外探索式搜索的研究概况,并从研究内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研究结论4个维度进行述评,包括探索式搜索影响因素、搜索结果优化以及探索式搜索系统构建研究,在此基础上对探索式搜索的研究趋势进行展望。[结果/结论] 在大数据环境下,探索式搜索将沿着多技术融合、跨设备搜索的方向发展。在研究方法上,结合定量和定性的混合研究方法成为主流;在研究内容上,多技术与跨设备的探索式搜索、探索式搜索的学习机理研究和协同探索式搜索是未来可行的、具有较大研究价值的热点选题。
关键词:探索式搜索|用户行为|研究概况|发展趋势
  • 2020-02-20
[目的/意义] 探讨我国信息生态系统研究的现状,指出其中的问题并提出该领域后续研究的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国内信息生态系统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计量和内容分析等方法,对国内信息生态系统研究文献进行剖析,重点归纳、总结其研究内容和特点。[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我国信息生态系统研究迄今大致经历了3个发展阶段,目前已在信息生态系统基础问题、信息生态系统评价、信息生态系统平衡(失衡)及信息生态系统构建与优化等方面取得突出进展,但在研究视角和方法的多样性以及研究内容的广度、深度方面尚存不足。
关键词:信息生态|信息生态系统|研究内容|研究展望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对国内外新兴技术识别方法进行系统梳理,总结研究现状,分析存在问题,为今后新兴技术识别方法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在文献调研与计量分析的基础上,归纳总结目前主流的新兴技术识别方法,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各类方法的特征及其在新兴技术识别过程中的优缺点,并为未来新兴技术识别方法研究提出建议。[结果/结论] 目前的新兴技术识别方法既有定量的,也有定性的,常见的方法包括基于测度模型、文献计量以及文本挖掘的方法,且越来越倾向于多方法融合应用,不过现有研究仍然存在一些不足。未来对新兴技术识别方法的研究应该加强对新兴技术本质特征的探究,加强具体识别方法对新兴技术的解释意义,以及从数据源、识别方法两方面共同提升新兴技术识别的时效性;同时,还应该加强对新兴技术识别中多源数据有效融合与应用方法的探索。
关键词:新兴技术|技术识别|识别方法
  • 2020-02-20
[目的/意义] 在线健康社区是健康问题关注者交流经验、知识和情感的重要平台,而用户参与是社区发展的关键。对用户参与行为的影响因素进行综合评述,可为这方面研究提供系统参考。[方法/过程] 从信息生态系统的综合视角出发,分别从信息人、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4个维度,系统评述用户参与行为影响因素和影响机理的主要成果和研究现状。[结果/结论] 用户参与行为受到信息人、信息、信息技术和信息环境各维度的综合影响,相关成果比较丰富,已经形成较为成熟的研究主题。从社区类型、用户类型、持续参与等方面对未来研究趋势进行展望。
关键词: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参与行为|信息生态系统|文献综述
  • 2020-02-20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我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管理的研究现状,揭示该领域研究前沿和发展趋势,为新时代我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管理提供决策参考。[方法/过程] 以CNKI中收录的"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管理"主题的论文为数据来源,利用CiteSpace对该领域研究热点绘制可视化图谱,并对相关主题文献进行归纳总结。[结果/结论] 通过对该领域文献的研究分析,得出新时代我国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管理的研究热点有:相关法律法规的研究、图书馆差异化发展、服务模式的创新、基层公共图书馆均等化、城市文化空间规划、"互联网+图书馆"方向。
关键词:社会力量|公共图书馆|社会化管理|CiteSpace|可视化分析
  • 2020-02-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4): 33-33 [摘要] ( ) [ PDF 944KB ] ( )
  • 2020-02-20
关键词:
  • 2020-02-20
关键词:
  • 2020-02-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0 Vol.64 (4): 102-102 [摘要] ( ) [ PDF 962KB ] ( )
  • 2020-02-20
关键词:
  • 2020-02-20
关键词:
  • 2020-02-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