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20年64卷18期 刊出日期:2020-09-20
本期要目
  • 2020-09-20
[目的/意义]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有着悠久的图书馆发展史。在中国古典文献中记录有极其丰富的图书馆实践智慧和思想智慧。分析和归纳中国古典文献中的图书馆学智慧,是梁启超所言"中国的图书馆学"研究的重要任务。[方法/过程] 利用价值分析法和功能分析法,分析古代中国人的图书馆学思想的构成。[结果/结论] 归纳出中国古典文献中的图书馆学智慧的五个方面的构成,分别是:文以载道,集中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文献价值观;藏书以传道,集中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图书馆价值观;治书以供治学,集中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图书馆功用观;爱书须传布,集中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藏书流通观;馆职为美职,集中反映了古代中国人的图书馆职业价值观。
关键词:图书馆学智慧|古代|中国
  • 2020-09-20
[目的/意义] 开放获取进程中的"双重收费"问题引起了出版商、图书馆及科研人员的关注与讨论。本文在此背景下分析探索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向开放获取模式转化的中国路径,以期引起高校图书馆对开放获取进程中"双重收费"问题的关注,为新时期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转型发展提供启示。[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与网络调研,梳理高校图书馆推动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向开放获取模式转化的必然性和可行性,以及当前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向开放获取模式转化的相关实践,分析总结高校图书馆在推动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向开放获取模式转化过程中的困境,并就如何实现转化提出相关建议。[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应从观念上认识到学术期刊从订阅模式向开放获取模式转化的重要性,把研究全面开放获取作为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以高校联盟的形式主动开展评估调研,参与国家层面的规则制定,积极研究定价模式,推进相关政策落地,推动科研成果共建共享最大化。
关键词:开放获取|学术期刊|论文处理费|订阅模式|资源建设
  • 2020-09-20
[目的/意义] 政府数据治理的组织体制是影响政府数字化治理成效与数据开发利用效益的关键性要素,对比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和我国大数据局模式,能够为深化我国政府数据管理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大量的文本分析、比较分析,对国外政府首席数据官制度、政府大数据局模式的内涵、职能定位进行系统梳理,着重对比二者在政府数据权力结构、跨部门数据沟通、团队化运行以及多样化运作机制等方面的运行特点。[结果/结论] 探寻我国大数据局模式与政府数据治理之间的内在逻辑关联,总结我国大数据局模式的实践创新,包括职责权限的集中化、权力运行的集约化、工作网络的集群化、资源运作的集聚化。通过比较分析,指出我国大数据局模式应在吸取首席数据官制度经验的基础上,在职责目标的优化明晰、权限结构的整体布局和数据驱动型政府建设的增强落地方面进一步改进。
关键词:政府首席数据官|大数据局|政府数据治理|组织体制|数字政府
  • 2020-09-20
[目的/意义] 图书情报领域正在出现新业态、迎来发展新契机,传统的业务组织模式依赖单一馆员、单个职能部门已无法有效地完成紧急性、临时性、复杂性任务,无法更好支撑高校图书馆的新发展,无法更好应对全民阅读、"双一流"建设、文化传承、读者需求多元化等不断出现的外部新挑战,为此需要变革图书馆的组织体制,更好地发挥馆员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方法/过程] 借鉴项目制的原理,结合东北大学图书馆服务创新立项工作的实践,探索高校图书馆适应新挑战、新任务的方式方法。[结果/结论] 运用项目制更有利于组织开展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活动,有利于调动馆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高校图书馆服务能力的提升。
关键词:项目制|项目管理|服务创新|高校图书馆
  • 2020-09-20
[目的/意义] 信息素养教育变革的实践突出表现在在线教学或混合式教学方面,鲜有体现知识、交流、社群等特征。大学图书馆需要寻求一种可行的路径逐步推进变革的实践工作。[方法/过程] 学业指导在高等教育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从利益相关者、内容构成、实践过程、目标要素等方面对学业指导与信息素养教育进行结构化解析,比较分析二者的共性与特性。[结果/结论] 信息素养教育需要与学业指导融合,逐步推进信息素养教育变革:注重校园层面的合作,注入变革源动力;嵌入学业过程,提升教育实践影响力;发展社群学习,提高教育效果。进而,信息素养教育全面深度地支持学生全面发展,推进变革并在人才培养中持续发挥优势。
关键词:信息素养教育|学业指导|大学图书馆
  • 2020-09-20
[目的/意义] 图书馆开展线上图书漂流服务可以打破传统服务局限,激活社会上的海量闲置图书资源,解决国内现有图书漂流活动或平台存在的诸多问题。[方法/过程] 对济南市图书馆主导搭建的"书来书往"线上图书漂流平台的产生背景、主体及母平台、功能、使用方法、规则、运行情况、资金支持情况、获奖情况、用户评价等进行详细介绍,分析该平台相对于国内现有图书漂流活动或平台的优势及目前平台存在的问题。[结果/结论] 图书馆开展线上图书漂流服务应在借鉴"书来书往"平台经验的基础上做好以下几点:实现多入口操作、重视图书可追溯性、提升社交服务、打造全国性品牌。
关键词:图书馆|线上图书漂流服务|“书来书往”平台|图书漂流网
  • 2020-09-20
[目的/意义] 阅读推广是高校图书馆服务育人的重要途径,文章旨在探讨高校图书馆在阅读推广的过程中如何践行服务育人目标的问题。[方法/过程] 把服务育人与阅读推广工作相结合,分析高校图书馆服务育人的核心目标,并基于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服务育人实践,提出建立健全大学生人格价值体系及其五要素,进而引入课堂教学的三维目标理论,构建了基于服务育人五要素阅读推广的三维KAPO模型。[结果/结论] 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应聚焦大学生人格价值体系建立健全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进行系统推进。在阅读推广实施中必须厘清服务育人的着力点和系统维度,确立目标、计划、步骤、方法,同时积极探讨借鉴课堂教学方法,系统研究,综合施策,确保阅读推广服务育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服务育人|阅读推广|大学生人格价值体系|三维KAPO模型
  • 2020-09-20
[目的/意义] 大众投票是目前社会化问答社区最常见的内容排序方法之一,分析社会化问答社区用户声誉赋予行为动机,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关的奖惩措施,正确引导用户负责任地参与UGC协作,能够保证社会化问答社区良性发展,充分发挥社会化问答社区在网民非正式学习中的作用,提升全民素质,推动互联网信息环境自治。[方法/过程] 使用扎根理论方法,通过样本选择和数据收集工作,从知乎的相关问题中选出250份原始回答资料并对其进行编码分析,结合顾客参与理论和归因理论,最终构建社会化问答社区用户UGC声誉赋予行为动机模型。[结果/结论] 社会化问答社区用户UGC声誉赋予行为受到声誉赋予意愿和促成因素的影响,声誉赋予意愿则受到感知有用性和社会影响的影响,而用户对于声誉赋予行为感知有用性的判断会受到UGC信息的信息质量、信息源和社会影响的影响。
关键词:社会化问答社区|扎根理论|声誉系统
  • 2020-09-20
[目的/意义] 识别社会化问答社区中回答可能性高的专业答题者,可缩短提问用户得到满意答案的等待时间,促进用户间的知识共享,助力社会化问答社区的持续健康发展。[方法/过程] 基于社会资本理论及动机理论,对用户答题动因进行分析,结合专家发现研究提出测量指标,构建研究模型,以知乎社区为研究实例,借助Python语言对实验数据进行特征值提取、打标签等数据处理,研究运用逻辑回归模型、随机森林、XGBoost3种常用的机器学习分类模型进行训练及预测。[结果/结论] 与PageRank、HITS算法对比验证本文方法的有效性及优越性,本研究为同类平台如健康社区的问题推送、专家识别以及推荐模型的课题研究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社会化问答社区|专家发现|社会资本理论|动机理论|机器学习
  • 2020-09-20
[目的/意义] 探索网络舆情演化的内在机理能够对舆情发展获得更深层的洞见,有助于相关单位或部门在舆情事件中实现科学的决策与引导。[方法/过程] 研究工作选取特定舆情事件的当事人博文及对应的转发评论,基于情感词典计算评论文本的情感分值。采用时间序列的视角,对舆情发展过程中情感极性的变化以及当事人回应对网民情感的影响进行动态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当事人的回应对网民的关注程度有直接影响;舆情发展过程中网民的情感极性并非一成不变;回应的内容直接影响网民的情感,有效的证据和诚恳的态度有助于平抑舆情中的负面消极情绪。
关键词:网络舆情|当事人回应|情感极性|情感分析
  • 2020-09-20
[目的/意义] 从认知心理学与认知科学的研究成果看,认知图式在个体认知与决策活动中发挥着基础性的框架作用,因此对用户信息资源认知图式进行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用户信息行为,为信息资源管理与信息素养教育优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从认知心理学的图式概念出发,首先分析用户信息资源认知图式的内涵及主要特点,进而分析其影响因素,提出数据驱动的分析方法,并探讨其在信息资源组织与服务、信息素养教育中的应用价值。[结果/结论] 用户信息资源认知图式受资源、用户自身和系统3类因素的影响;大数据环境下,应采用UGC数据和行为日志数据驱动的用户信息资源认知图式分析方法,以实现用户群体、个体认知图式的高效率、定量化分析;在应用方面,既可以基于用户信息资源认知图式深化信息行为机理与规律研究,也可以指导用户认知视角下的元数据体系构建和精准化、智能化服务组织,还可以用于推进信息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的深化。
关键词:用户心理|资源认知|认知图式
  • 2020-09-20
[目的/意义] 对高校学生求职搜寻中信息的采纳行为进行探索,为求职搜寻优化提供理论借鉴。[方法/过程] 基于"认知-态度-行为"模型构建求职搜寻中信息的采纳行为研究框架并展开实证调研,通过问卷调查方法获取高校学生求职过程中的信息的采纳行为数据,借助数理统计、对应分析等方法对数据进行分析、归纳,探究采纳行为的内在机理。[结果/结论] 高校学生对于信息采纳的自我认知和渠道认知水平中等;采纳的态度形成与搜寻目的相关,检验评价标准多元;采纳的具体行为集中,采纳类型因搜寻情境呈现多样化。
关键词:高校学生|求职信息搜寻|采纳行为|“认知-态度-行为”模型
  • 2020-09-20
[目的/意义] 针对包含单一类型知识单元的知识网络难以全面反映学科知识结构的问题,提出一种从多维度进行知识网络结构融合的方法,为学科领域知识结构挖掘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利用LDA及TF-IDF方法抽取学科知识单元,然后运用语义相似度和关键词共现分析方法构建3个学科知识子网络:主题网络、关键词网络和实体网络,并采用空间节点传递对齐方法对齐子网络节点,接着设计基于图卷积操作的自编码模型对知识节点进行表示,最后通过计算余弦相似度重构学科知识网络。[结果/结论] 实验部分以人工智能领域为例,构建融合主题、关键词和实体的学科知识网络并展开分析,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所提方法能有效地揭示学科领域研究内容和知识结构,为学科知识发现与组织研究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网络融合|知识结构|节点对齐|图卷积神经网络|自编码模型
  • 2020-09-20
[目的/意义] 针对目前自动问答系统在语义扩展方面存在的缺陷,提出一种基于词向量的语义扩展技术,设计并实现一个图书馆的智能咨询系统。[方法/过程] 使用基于Word2vec词向量语义扩展技术结合中文分词、共现词匹配技术设计智能问答引擎,结合协同办公的管理理念,实现图书馆智能咨询系统的构建,并对系统的运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该系统在工作时间、咨询效果和后台管理上较好地满足设计需求,为图书馆智能化信息咨询系统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词向量|语义扩展|Word2vec|智能咨询|图书馆
  • 2020-09-20
[目的/意义] Springer Nature在推动科研数据政策标准化和统一化发展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对Springer Nature提出的科研数据政策标准框架及其推广应用情况进行研究,以期为我国科技期刊管理机构出台适合我国科技期刊的科研数据政策标准框架并推广实施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检索、文本分析、网站访查和对比分析等方法,对Springer Nature的政策标准框架进行解析,对Springer Nature为推行政策标准框架而提供的支持服务进行研究,系统梳理和总结Springer Nature推进科研数据政策标准化的工作实践,揭示其借鉴意义。[结果/结论] Springer Nature的政策标准化框架可以作为我国相关部门制定科研数据政策标准框架的参考,Springer Nature为推行政策标准框架而开发的第三方监管服务,展示了出版商这一群体参与科研数据管理服务的实践路径。建议由我国科技期刊管理机构牵头,召集利益相关群体,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建构科学合理的政策框架,并设计配套支持服务以有效推动政策框架的应用。
关键词:出版商|科研数据|政策|服务
  • 2020-09-20
[目的/意义] 调查研究并借鉴国际研究型图书馆最新战略规划,归纳其规律特征,为我国研究型图书馆制定"十四五"战略规划和"中长期"规划提供参考,促进我国研究型图书馆在信息化与数字化环境下的转型升级。[方法/过程] 详细分析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伦敦大学学院图书馆战略规划文本内容,按照核心发展、特色发展两个角度探讨国际重要研究型图书馆的战略目标、发展定位、发展路径,并提出未来图书馆战略规划框架——"人-物-事"三合一模式。[结果/结论] 国际研究型图书馆积极应对信息环境及用户需求的新变化,前瞻性布局促进自身转型升级。我国应结合实际,借鉴其先进经验,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注重馆员培养及技术发展,关注资源体系建设,支持开放科学活动,重视知识服务建设,强化智库功能应用,从而推动研究型图书馆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研究型图书馆|战略规划|科技智库|知识服务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0 Vol.64 (18): 14-14 [摘要] ( ) [ PDF 438KB ] ( )
  • 2020-09-20
关键词:
  • 2020-09-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20 Vol.64 (18): 29-29 [摘要] ( ) [ PDF 321KB ] ( )
  • 2020-09-20
关键词:
  • 2020-09-20
关键词:
  • 2020-09-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0 Vol.64 (18): 136-136 [摘要] ( ) [ PDF 301KB ] ( )
  • 2020-09-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