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2021-06-05
[目的/意义] 移动医疗场景下的隐私保护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对其用户隐私政策阅读效果的研究不仅可以激发用户隐私政策阅读意愿、提高用户隐私保护意识,且有利于移动医疗的普及和应用。[方法/过程] 尝试从便于用户阅读和理解的视角出发,以认知负荷理论为基础,通过虚拟实验和多因素方差分析对不同类型的用户阅读不同形式的隐私政策时的主观认知负荷和客观成绩进行测量,并基于此研究信息表征对移动医疗APP隐私政策阅读效果的影响。[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图示型隐私政策可有效地降低视觉型用户的主观认知负荷,且与文本型隐私政策相比,图示型隐私政策兼顾可读性和理解性,可显著提高用户阅读后的客观成绩。
关键词:移动医疗APP|隐私政策|信息表征|认知负荷理论
  • 2021-06-05
[目的/意义] 在线健康社区中对高影响力用户的有效识别,有助于健康信息需求者发现有价值的健康信息,对于降低健康信息查找成本和提高健康行为决策的有效性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从用户交互性和评论情感倾向出发,利用PageRank和SVM等算法构建出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影响力的测量方法,并以医享网为实验对象,从发布内容使用价值的视角,进一步计算了该社区中用户的综合影响力,并对案例用户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分析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一定的合理性,能够对PageRank算法的影响力计算结果进行优化;同时,利用TF-IDF和互信息算法揭示了高综合影响力用户发布的信息内容与社区其他用户群体内容主题基本一致,该类用户对社区的主题方向起到一定的引导作用。因此,通过本研究所构建的方法可以有效识别高影响力的用户,有助于健康信息需求者及时准确的发现所需信息,提高健康信息的使用效果,从而丰富在线健康社区用户信息行为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关键词:PageRank|情感倾向|在线健康社区|用户影响力
  • 2021-06-05
[目的/意义] 近年来,由于互联网上针对各类健康话题的信息体量激增、信息质量参差不齐等,用户在健康信息搜寻过程中遭遇冲突性健康信息已成为一种常见的体验,然而冲突性健康信息对用户的相关影响却鲜有研究。本文从经典信息搜寻理论出发,梳理信息搜寻与不确定性的关系,并针对冲突性健康信息提出研究问题。[方法/过程] 以实验方法为手段构建实验组与控制组,以单因素方差分析检验冲突性健康信息对用户的知识概念状态、困惑感、健康信念的影响。[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在健康信息搜寻过程中遭遇冲突性健康信息会使用户针对某一健康话题的知识概念状态变得模糊,困惑感上升,健康信念下降,因此用户所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在实验结果基础上,着重讨论相关理论与实践启示。
关键词:冲突性健康信息|健康信息搜寻|健康信息行为|不确定性|实验方法
  • 2021-06-05
[目的/意义] 医疗团队服务是在线健康社区推出的一种新兴的在线医疗服务形式,研究影响患者选择医疗团队服务的因素,旨在对在线健康社区的发展提出实践建议,促进在线医疗服务的发展。[方法/过程] 基于好大夫在线医疗平台上的2 784个真实医生团队数据,构建影响在线医疗用户对团队医疗选择行为的研究模型,采用回归分析和bootstrap方法检验团队声誉、团队规模、团队回复速度、团队登录行为对患者的医疗团队选择行为的影响和团队价格的中介作用。[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团队声誉、团队规模、团队回复速度、团队登录行为对患者的选择行为具有积极的影响,团队价格在团队声誉、团队规模与患者的医疗团队选择之间存在遮掩效应,在团队回复速度与患者的医疗团队选择之间存在中介效应。
关键词:在线健康社区|在线医疗团队|团队价格|患者选择|中介效应
  • 2021-06-05
关键词:
  • 2021-06-05
[目的/意义] 结合目前人口老龄化日渐严重的社会背景,探究我国老年用户在线健康信息搜寻的行为机理,丰富当前老年用户信息搜寻行为理论研究成果,引导老年用户有效搜寻健康信息,优化健康信息服务部门工作。[方法/过程] 采用半结构化访谈的方法收集24位老年用户的在线健康信息搜寻经历,运用扎根理论提炼出老年用户在线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内外5个影响因素,构建老年用户在线健康信息搜寻行为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结果/结论] 最终得到网络环境因素、个体特征因素、社会支持因素、移动终端客观因素和个体认知因素是影响老年用户在线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关键因素,深入阐释各因素与搜寻行为间的作用机理。并根据理论模型,对政府、医疗机构、APP类软件等健康信息提供方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议。
关键词:健康信息|老年用户|扎根理论|用户信息搜寻行为
  • 2021-06-05
[目的/意义] 新形势下推进网络版权交易,能够促进信息资源的价值创造与价值转化。构建网络信息资源版权交易创新生态系统并探索演化路径,有利于揭示网络版权交易的生长规律、引导网络版权产业可持续发展。[方法/过程] 基于耗散结构理论,依据网络信息资源版权交易核心要素与流程,构建网络版权交易创新生态系统,探索系统创新的演化路径,并计算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发展所处的演化阶段。[结果/结论] 网络信息资源版权交易创新生态系统中,创新主体的量变与质变,以及与法律、文化、技术、创新投入等创新要素之间实时发生的信息传递、物质循环和能量流动,推动了系统演化,取得网络信息资源创新、版权经营活动创新以及版权交易服务创新三大创新效果。我国网络版权产业处于快速扩张期,建议主体多元入驻、完善法律政策、提升版权素养、运用先进技术、加大创新投入,以支撑网络版权交易稳健发展。
关键词:网络信息资源|版权交易|创新生态系统|耗散结构|版权经营
  • 2021-06-05
[目的/意义] 在梳理国内外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兴起与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对2012年以来北京市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典型案例的解读,从多个维度分析其所体现出的公共图书馆视域的理论与实践价值,为今后公共阅读空间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 以区域发展较为成熟的北京市为例,利用民族志、数据分析、比较分析、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分析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典型特点和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今后发展对策。[结果/结论] 对新型公共阅读空间的研究丰富和发展了当代公共图书馆学的内涵和外延,对于强化公共图书馆治理、提高公共图书馆覆盖面和可及性、重建纸本阅读文化都具有重要价值,应从提高社会机构积极性、建立论证评估机制、制定规范制度体系和加强监督考核等方面推进新型公共阅读空间发展。
关键词:公共阅读空间|特点|价值|发展对策
  • 2021-06-05
[目的/意义] 面向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构建高校图书馆支持服务体系,发挥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优势,促进学科建设和国际化工程人才培养。[方法/过程] 通过分析专业认证通用标准7项指标中高校图书馆可深度嵌入支持服务的内容,对12项毕业能力要求进行逻辑划分。基于三维度双层次模型(3D2L模型),从3个维度、两个层次、6个方面以大连理工大学为例,构建高校图书馆本科教育教学支持服务体系。[结果/结论] 3D2L模型可用于高校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高校图书馆支持服务体系可按照该模型进行组织构建,并对具体实施提出政策性解决方案。
关键词:图书馆支持服务体系|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读者服务|本科专业教学
  • 2021-06-05
[目的/意义] 我国台湾地区公共图书馆因存在馆舍建筑设备老旧、空间设计不良以及软硬件设施落后等问题,影响读者到馆阅读意愿以及阅读体验。为此,台湾地区公共图书馆抓住旧馆空间改造和新馆建设的契机,对图书馆内的阅读空间进行环境提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研究旨在通过调查我国台湾地区公共图书馆阅读空间建设情况,总结其建设特点,为我国其他地区公共图书馆开展旧馆空间改造和新馆建设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法和案例分析法,以我国台湾地区6个公共图书馆为例,阐述其在绿色环保、分龄分众以及特色服务理念下的阅读空间建设情况。[结果/结论] 我国台湾地区公共图书馆能够根据相关标准规范建设阅读空间,所采用的空间建设理念较为先进,阅读空间环境具备一定的舒适性和实用性,并且通过分析得出台湾地区公共图书馆阅读空间建设具有以下特点:创新建设理念,打造多样空间;注重文化内涵,体现地方特色;重视通用设计,提供特殊空间;强调色彩搭配,营造空间氛围。
关键词:中国台湾|公共图书馆|阅读空间|色彩|通用设计|特殊人群
  • 2021-06-05
关键词:
  • 2021-06-05
[目的/意义] 提取用户移动端网络搜索系统使用及切换的完整路径,揭示不同网络搜索系统使用路径在过程、结果等方面的差异。[方法/过程] 采用实验研究法,并结合问卷与访谈,从移动端搜索系统使用的视角,设计两个不同主题下的复杂搜索任务,以搜索系统作为节点对用户的搜索系统使用路径进行提取,运用聚类分析方法,发现并总结移动端用户搜索系统使用路径的多种特定模式,从搜索过程、搜索结果、探寻式搜索表现3个方面对每种模式进行评价和分析。[结果/结论] 移动端用户在不同的任务主题下对搜索系统的偏好存在差异,用户搜索系统使用路径存在特定的模式,不同模式下的用户对搜索路径的评价存在差异。
关键词:移动搜索|搜索系统|搜索行为|搜索路径|搜索系统使用路径
  • 2021-06-05
[目的/意义] 针对序列比对算法在文本相似度中的应用,改进全局比对算法并提高该算法的准确性,同时,应用局部比对算法有效解决内容差异或长短差异较大的两文本进行比对的问题。[方法/过程] 首先,利用HanLP中的CRF模型对在线学术资源中文文本数据集进行规范化处理,构成中文序列集;然后,使用最新的中文维基百科语料训练Word2Vec模型来构建语词对打分矩阵;最后,基于打分矩阵和改进的打分规则,对进行全局比对/局部比对的两中文序列进行比对并获得比对的最优解,回溯该最优解,获取最优解的比对路径,计算两中文序列的相似度。[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相较于目前全局比对算法的相关研究,本文基于词性标注的结果与Word2Vec构建的语词对打分矩阵进一步提升了全局比对算法计算文本相似度的准确性,同时,应用于文本相似度计算的局部比对算法能够有效解决内容差异或长短差异较大的两文本进行比对的问题。
关键词:CRF模型|词性标注|Word2Vec|序列比对|局部比对|文本相似度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1 Vol.65 (11): 112-112 [摘要] ( ) [ PDF 743KB ] ( )
  • 2021-06-05
关键词:
  • 2021-06-05
[目的/意义] 科学主题演化路径对认识科学发展过程和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意义。鉴于现有研究将演化路径上的主题同等看待的缺陷,提出一种新的多位态科学主题识别及其演化路径方法。[方法/过程] 以向心度和密度将每个时间区间的主题划分为核心-成熟型、边缘-成熟型、边缘-非成熟型和核心-非成熟型4种类型,并利用余弦相似度将不同时间区间的主题进行关联,以展示不同类型科学主题之间的动态交叉演化关系。[结果/结论] 以3D打印领域文献为例,从技术发展阶段、主题识别、主题类型划分和主题演化路径4个方面对3D打印技术发展过程进行测度,结果证明该方法对科学主题识别及其演化路径展示具有较好效果。
关键词:主题识别|主题演化|战略坐标|主题相似度|3D打印
  • 2021-06-05
关键词:
  • 2021-06-05
[目的/意义] 对国外现有研究进行分析总结,旨在厘清公众科学情境下科学素养的内涵、理论、工具方法及影响因素,为我国相关研究的开展提供指导。[方法/过程] 基于主题内容分析法,探索目前公众科学情境下科学素养相关理论成果。[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公众科学情境下科学素养内涵可划分为"大素养观"和"小素养观";科学素养测量指标主要集中在知识、理解、态度维度,方法上涉及定性、定量、及定性定量结合,为提高测量灵敏性,部分学者引入教育学、行为学、信息学等领域理论自行开发测量工具;科学目标和教育目标的平衡是一个动态发展过程,科学素养的影响路径尚未形成比较完善的模型体系。通过对上述研究的总结述评,建议我国公众科学情境下科学素养的研究可从对象、工具、因素及外部环境维度等方面展开后续工作。
关键词:公众科学|科学素养|教育目标|科学目标|非正式教育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1 Vol.65 (11): 132-132 [摘要] ( ) [ PDF 740KB ] ( )
  • 2021-06-05
关键词:
  • 2021-06-05
[目的/意义] 知识元作为知识的基本组分,是知识在微观领域的存在形态。对知识构成组分问题的研究体现了人类对知识认识的深化,是人类对知识认识的必然趋势。因此,对知识元及其运动规律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方法/过程] 首先从学科史角度对知识基本组分相关学说和知识元理论研究的现状进行梳理和分析;在此基础上归纳总结知识元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最后论述知识元理论研究的未来走向。[结果/结论] 当前知识元理论研究存在以下问题:概念界定模糊、类型划分存在歧义、基于知识元的知识表达尚存在较大难度、相关研究尚未深入到知识的本质与运动规律。同时认为从多学科交叉视角开展知识元理论探析,将成为今后重要的趋势。如哲学与认知科学相结合的知识论视角、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相结合的知识发现与挖掘视角、知识工程与图书馆学相结合的知识表示研究视角、图书情报学科与出版学科相结合的知识组织研究视角等。
关键词:知识基本组分|知识元|知识元类型|知识元结构|知识元描述模型
  • 2021-06-05
关键词:
  • 2021-06-05
[目的/意义] 梳理软件引用及其规范的理论和实践现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促进软件引用规范和标准的建立。[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得出软件引用面临接受文化、奖励制度、引用认知和元数据4个方面挑战,分析国内外为应对挑战对软件引用及其规范的理论探索和实践进展。[结果/结论] 软件引用利益相关者分析、软件引用原则和元数据标准等理论探索以及国际研究组织和社区的引用指南、相关项目和知识库的支持、人员培训、贡献分配和奖励计划的实施、软件引用文件的提供等实践为软件引用规范的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尚需软件引用利益相关者通力协作、共同克服面对的困难和挑战。S
关键词:软件引用|软件引用原则|软件引用规范|软件引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