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 2021-09-05
[目的/意义] 分析大数据时代情报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索如何继承和发展情报学的学术传统。[方法/过程] 在回顾情报学历史的基础上,分析情报学在大数据时代的处境,提出"四个继承"和"五个发展"。[结果/结论] 作者认为,没有继承就没有发展,没有借鉴就没有创新。这对于情报学至关重要。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情报学|继承与发展
  • 2021-09-05
关键词:
  • 2021-09-05
[目的/意义] 政府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能为数据价值实现提供充分的保障,因此,探寻其实现路径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立足信息生态系统理论,梳理政府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影响因素,并构建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理论模型,根据Vensim PLE仿真结果提出实现路径。[结果/结论] 仿真结果发现,在政府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过程中,法律政策对其影响最大,消费者信息素养、开放数据平台开发程度及数据创新能力组合、组织管理水平、资金投入及技术支持组合等对其影响显著。最后提出促进政府开放数据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
关键词:政府开放数据|信息生态|价值实现|可持续发展|系统动力学
  • 2021-09-05
[目的/意义] 研究开放获取背景下学术信息交流的场域变化与价值链重构,以优化学术信息交流生态、提高学术信息交流效率。[方法/过程] 运用场域理论,分析开放获取背景下学术信息交流主体间的关系变化,并探讨上述变化对学术信息交流价值链的影响。[结果/结论] 开放获取背景下,学术信息交流场域呈现多主体趋势,并基于彼此整合协同空间,提出和构建单主体价值链整合和多主体价值链协同两种学术信息交流价值链重构模式。
关键词:开放获取|学术信息交流|场域理论|价值链重构
  • 《学术图书馆与新型出版》书讯
  • 2021 Vol.65 (17): 32-32 [摘要] ( ) [ PDF 937KB ] ( )
  • 2021-09-05
关键词:
  • 2021-09-05
[目的/意义] 信任是社交媒体和用户之间的桥梁,但频发的隐私侵犯事件常使社交媒体陷入信任危机。因此,在隐私侵犯后,如何重建用户信任至关重要。[方法/过程] 回顾信任修复相关研究,基于社交媒体隐私侵犯的具体情境构建信任修复的四元结构模型,通过调查问卷搜集有效问卷324份,并使用PLS-SEM和fsQCA进行探讨和验证。[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发现,社交媒体的行动修复策略和政府介入的净效应显著,社交媒体的言语修复策略和技术第三方的净效应不显著。但经fsQCA的组合分析发现,社交媒体言语修复和技术第三方可以与其他变量一起触发高强度信任修复,此外,分析结果中的8种高信任修复的前因变量组合可以为隐私侵犯后的信任修复策略提供参考。
关键词:社交媒体|隐私侵犯|信任修复|四元主体
  • 《知识管理论坛》投稿须知
  • 2021 Vol.65 (17): 44-44 [摘要] ( ) [ PDF 734KB ] ( )
  • 2021-09-05
关键词:
  • 2021-09-05
[目的/意义] 通过对新文科背景下大数据产业的需求进行调查及国内外高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分析,提出我国新文科背景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建设模式,促进我国高校本科专业教育在人才培养模式上的改革,以满足新时代背景下产业对人才的需求。[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调查、网络爬虫和对比分析的研究方法,选择国内外18所典型高校为样本,对新建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的理论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环节进行对比分析,发现目前新专业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痛点。[结果/结论] 提出以跨界学科联合培养为根基,多层次教育混合培养为方法,新文科实验室建设为手段,产学协同育人培养为导向的新文科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本科人才的培养模式,塑造符合新文科建设需求的技术型、应用型及业务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本科人才。
关键词: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 2021-09-05
[目的/意义] 对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满意度进行研究,以促进服务的供给侧进一步对接需求端。[方法/过程] 依据供需适配性理论的4项标准,构建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满意度评价模型。以量表问卷形式回收数据,并采用验证性因子分析以及路径分析,对模型进行检验。同时,对量表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供需适配性理论的相关性、可及性、质量性、相适性这4项指标均会对用户满意度产生显著正向影响关系,且这4项指标的得分均较低,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在供需适配上还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关键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需适配|满意度
  • 2021-09-05
关键词:
  • 2021-09-05
[目的/意义] 主题图书馆建设是我国图书馆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通过全国主题图书馆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图书馆发展道路,推动图书馆体系不断拓展,服务质量不断提升。[方法/过程] 基于主题图书馆定义、特征和国内建设发展概况分析,论述主题图书馆建设存在的问题,总结主题图书馆未来建设发展的思路。[结果/结论] 主题图书馆已成为中国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和深化服务的重要举措,需要推向蓬勃发展。
关键词:公共图书馆|主题图书馆|创新模式|全国布局
  • 2021-09-05
[目的/意义] 科研社群作为当代科学研究中重要知识群体,研究其在学科发展过程中的演化特征对于探索领域发展规律、促进知识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为探究科研社群的动态演化特征,以图书馆学情报学领域为例,从演化事件探测的角度出发,采用Leiden算法对科研社群进行划分,并构建科研社群演化路径与演化树;在此基础上识别科研社群演化事件,从科研社群演化整体分析、科研社群演化路径及演化树特征分析、科研社群演化事件统计特征分析等3个方面来揭示科研社群的演化模式和演化特征。[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科研社群规模呈蓬勃发展趋势,科研社群演化树呈现两种演化模式,增长类演化事件大多发生于大型科研社群且发文量较高,新生和消亡演化事件均发生于小型科研社群且发文量较高,合并、部分合并、分裂、衰减等演化事件的平均社群规模较小且其发文量偏低,进一步证明科研社群之间合作交流趋向频繁,科研社群演化日趋复杂。
关键词:科研社群|Leiden算法|演化事件|演化特征
  • 2021-09-05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非正式信息交流主题演化研究在分析层次和测度指标两方面存在的局限,提出一种具有通用性的演化分析方法,从微观和中观层面探究主题演化特征与规律。[方法/过程] 引入会话分析理论,以新浪微博和知乎为例,通过对主题和主题簇运行过程进行分析,从会话内容和讨论方式两个维度揭示非正式信息交流演化特征与规律。同时,设计主题持续性计算判定方法,丰富主题演化的衡量标准。[结果/结论] 主题演化分析结果显示新浪微博和知乎意见群体的发文主题存在明显偏重,且表明了意见群体参与社会焦点事件讨论中观点的主要切入角度;主题簇演化分析发现了新浪微博意见群体在一定范围内发散探索多元主题、知乎意见群体始终关注聚焦核心主题的讨论特点。两个社交媒体中意见群体在会话内容和讨论方式方面的区别,喻示了新浪微博和知乎在网络环境的非正式信息交流中主要承担的角色差异。
关键词:非正式信息交流|主题演化|主题簇|会话分析
  • 2021-09-05
[目的/意义] 个人存档困境是个人面对如何有效留存个人档案时所产生的一种不知所措、左右为难或焦虑的情绪状态,科学测度个人存档困境的主要维度及其程度,有助于改善个人存档规则、工具与环境,提高个人存档效率,缓解困境感。[方法/过程] 借鉴个人存档挑战、困境等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以前期研究形成的"个人存档面临的挑战及关系模型"为基础,构建个人存档困境测量量表,经过优化与修正的量表信效度良好,以此作为个人存档困境测评工具,从动力不足、数字化焦虑、工具匮乏、规则缺失、档案海洋5个维度对公众的个人存档困境展开测评。[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公众个人存档困境处于中等水平,并呈现出年龄愈长困境感愈强、学历愈低动力不足感愈强、学历愈高数字化焦虑感愈强、具有档案学背景者规则缺失感低于非档案学背景者等特点,提出通过完善个人存档规则、研发个人存档工具、提升公众档案素养和开展个人存档研究等方法缓解个人存档困境程度。
关键词:个人存档|存档困境|测量量表
  • 2021-09-05
[目的/意义] 以Bilibili弹幕视频网站用户为研究对象,探究用户弹幕评论行为的影响因素,为弹幕视频网站营造良好的信息交互环境提供参考,进而提高弹幕视频网站用户的信息交互体验。[方法/过程] 基于社会认知理论的三元交互决定论,选取自我效能感和结果期望作为个体因素,考虑到弹幕视频网站的特殊性,引入信任和社会临场感理论作为环境因素,构建用户弹幕评论行为的影响因素初始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采用SPSS 25.0和SPSSAU对该模型进行实证检验并建立回归方程。[结果/结论] 通过实证分析发现:自我效能感和信任对用户的弹幕评论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
关键词:弹幕视频网站|Bilibili|弹幕评论行为|影响因素|社会认知理论
  • 2021-09-05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交互方式与性别差异对游客使用移动增强现实旅游产品的情绪体验和可用性影响,为旅游增强现实应用设计优化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具体结合户外实验研究与质性访谈方法,邀请游客使用触摸交互、空中手势交互和基于设备交互三种增强现实常见的交互方式完成对象选择任务,考察男女参与者对不同交互方式的可用性评价和PAD三维情绪体验。[结果/结论] 在移动增强现实设备中,交互方式对可用性和情绪体验存在显著影响,其中触摸交互的可用性体验最好,诱发愉悦度和支配度最强;空中手势交互激活度水平最高;接触式交互更符合游客的可用性和情绪体验需求;使用者性别对可用性和情绪水平的影响均无显著差异。
关键词:移动增强现实|交互方式|情绪体验|可用性|情绪测量
  • 2021-09-05
关键词:
  • 2021-09-05
[目的/意义] 由于新兴技术本身的超前性,其刚出现的关注度往往不是很高。目前研究更多遵循技术发展路径依赖进行新兴技术的识别,会忽略一些颠覆现有技术轨道的技术研发。通过对与领域内主流技术相似度较低的离群专利进行分析,可以更有效地识别这类技术研发并预测新兴技术。[方法/过程] 提出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离群专利识别与新兴技术预测方法。首先使用BERT预训练模型基于专利文本构建相似度网络,识别离群专利,然后基于DNN模型构建离群专利指标与技术影响力之间的关系,实现从海量离群专利中快速、准确地预测新兴技术。最后以数控系统领域为例,从德温特专利数据库获取近10年领域内所有专利,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 数控系统领域的实证分析结果验证了模型的有效性,同时对国家的技术发展政策制定以及相关领域企业技术布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关键词:新兴技术|深度学习|离群专利|数控系统
  • 2021-09-05
[目的/意义] 从政策的角度,调查加拿大隐私影响评估的政策支持,为我国隐私影响评估政策制定提供参考,为政府保护公民隐私提供工具。[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和案例分析的研究方法,以加拿大为例,通过对文献资料和网站内容的调查,获取一手资料阐述加拿大隐私影响评估政策的发展历程,对政策目标、政策主体、政策内容进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加拿大隐私影响评估政策的优势和不足。[结果/结论] 提出提高政策执行人员技能、尽早制定PIA政策、加强PIA政策认同的建议。
关键词:隐私影响评估|加拿大|政府开放数据|隐私风险
  • “名家视点”第8辑丛书书讯
  • 2021 Vol.65 (17): 151-151 [摘要] ( ) [ PDF 917KB ] ( )
  • 2021-09-05
关键词:
  • 2021-09-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