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9): 5-5.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张焕敏, 叶杭庆, 高凡, 陈晓红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9): 6-12.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9.001

    [目的/意义]选取英美7所知名大学图书馆不同阶段的战略规划文本为研究对象,对未来规划可能涉及的战略重点进行梳理,为我国大学图书馆"十三五"规划构想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横向、纵向比较分析,对战略规划关键领域所体现的显著变化点和持续关注点进行提炼,剖析关键领域的演变过程及策略。[结果/结论]分析表明,在各馆规划文本的演变过程中,其显著变化点集中体现在重视原生数字资源,聚焦数字化/在线学习、强调特藏可获取、强调馆员发展,同时,持续关注馆藏战略、支持学术交流、教学和研究的服务以及提升用户体验。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胡秀梅, 高凡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9): 13-17,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9.002

    [目的/意义]揭示国内图书情报领域对图书馆战略规划方面的研究热点,为图书馆战略规划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中国知网(CNKI)全文数据库作为数据来源,获取国内图书情报领域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研究成果。首先,利用书目共现分析系统对研究成果题录进行关键词提取,并生成研究成果的高频关键词列表;然后,对高频关键词进行共词分析,构造高频关键词共现矩阵;最后,利用SPSS统计分析软件对高频关键词进行系统聚类分析,生成聚类分析树状图,进而获悉国内图书馆战略规划研究热点。[结果/结论]当前国内图书情报领域对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战略规划及管理、发展趋势及战略、信息技术及服务、图书馆联盟、知识管理5个方面。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赵益民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9): 18-2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9.003

    [目的/意义]国外主要国家图书馆在管理决策与实施方面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值得我国借鉴,可以促进我国图书馆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实施的高效性。[方法/过程]梳理各国的相关法律、规程、战略规划、年度报告和资料汇编中关于管理决策系统、实施保障、监督模式等方面的内容,提炼支撑决策与实施的组织建制、人员配置、监督审计等制度设计方案。[结果/结论]国外主要国家图书馆的管理决策与实施都采用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相分离的运作模式。以馆长为首的管理层负责提出决策建议并执行审议通过的决策,以理事会为代表的决策层负责审议、批准决策方案,专设的监督机构负责监督管理的实施,并向主管部门提交评估和审计报告。我国应完善法律保障体系,在法人治理结构的改革试点中借鉴分权治理的制度设计,对管理流程进行调整优化,并尝试灵活多样的机构设置。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张秋, 杨玲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9): 28-37.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9.004

    [目的/意义]科学化、规范化、定期化的图书馆战略规划对我国图书馆而言仍处于初始发展阶段,调查研究并吸收和借鉴国外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相关成果,将加快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理论与实践发展。[方法/过程]调研国外39份最新图书馆战略规划,以之作为研究样本,分别从战略规划时间长度、战略规划体例、战略规划文本词频等维度进行较为深入的分析与研究。[结果/结论]国外图书馆重视图书馆战略规划工作,重视图书馆战略规划文本的产生与执行,重视战略环境分析以及战略制定过程中各种因素的协调作用,其开展战略规划图书馆之广泛、战略规划时间之连续以及战略规划体例之规范都为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的制定提供了重要启示和宝贵参考。

  • 专题: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
    孟祥保, 高凡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9): 38-44.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09.005

    [目的/意义]调查与分析科研数据利益相关者制订的战略规划,为我国科研数据战略规划提供经验借鉴及发展思路。[方法/过程]在文献归纳分析基础上,界定科研数据的利益相关主体。通过网络调查和案例研究方法,收集科研资助机构、图书馆、科研机构、数据中心等利益相关主体制订的战略规划,总结其基本内容、特点及发展动向。[结果/结论]建立一个由核心层、战略层和外围层组成的科研数据战略规划理论模型,提出重视制订专门的科研数据战略规划、建立科研数据联盟、开展数据素养教育、充分发挥图书馆作用等建议,以期提高我国科研数据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