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基于用户感知的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 栏目所有文章列表

(按年度、期号倒序)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专题:基于用户感知的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
    宋雪雁, 张岩琛, 孟欣欣, 邓君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6): 6-13.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6.001

    [目的/意义] 通过梳理国内外档案馆服务质量研究进展,了解国内外档案馆服务质量研究的重点和热点,以及研究的深度和广度,在此基础上提出自己的观点和展望,以期为以后档案馆服务质量的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和建议。[方法/过程] 通过检索国内外9个数据库和Google学术搜索中的文献,统计各文献中的关键词和词频,利用可视化软件Gephi来分析国内外档案馆服务质量的研究重点和热点,确定3个研究主题,分别是档案馆服务能力的提升、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和档案馆的知识服务。[结果/结论] 国内外对于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方面的研究比较深入,提出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比较完善,但是评价方法仅处于应用的状态,没有进行开发创新;对档案用户的研究较少,以后还要加强对档案用户的研究。

  • 专题:基于用户感知的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
    邓君, 张巨峰, 孟欣欣, 宋雪雁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6): 14-25.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6.002

    [目的/意义] 通过分析探讨档案用户需求、用户期望及用户感知与服务质量之间的关系,以证实用户感知理论在档案服务质量研究中的适用性,进而为从用户感知角度研究档案服务提供相应理论基础。[方法/过程] 根据文献阅读构建档案用户期望与用户感知质量之间的关系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法获取数据,利用因子分析法对构建的理论模型进行验证或修正;借助相关性分析及回归分析得出档案用户期望与感知服务质量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 档案用户服务需求是用户产生服务期望的充分而非必要条件;档案用户期望与其感知的服务质量之间存在正向作用关系,用户对实际感知的服务质量的评价随着用户对档案服务期望值的提高而提高。该结论使得用户感知理论在档案服务研究领域的适用性得以证实。

  • 专题:基于用户感知的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
    邓君, 张巨峰, 孟欣欣, 宋雪雁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6): 26-38.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6.003

    [目的/意义] 以用户感知理论为基础,从用户视角对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与探讨,构建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影响因素体系模型,为服务质量的评价与优化奠定基础。[方法/过程] 采取开放性问卷调查和访谈法分别向档案用户及档案专业人士进行数据获取,对问卷及访谈记录内容进行分析,初步提取档案服务质量影响因素,根据提取结果重新设计调查问卷并进行数据收集。利用因子分析、模型构建及相关性分析、回归分析构建出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影响因素体系模型,并就各个影响因素及各因素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进行分析。[结果/结论] 通过因子分析共提取6个因子作为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影响因素,每个影响因素又通过更为具体的观测变量来体现,最终构建出影响因素体系模型;回归结果显示出各个影响因素对服务质量的影响程度,同时根据档案服务工作实践特点,得出各个因素相互之间的作用机理。

  • 专题:基于用户感知的公共档案馆服务质量评价
    宋雪雁, 张岩琛, 王小东, 孟欣欣, 邓君
    图书情报工作. 2016, 60(16): 39-49. https://doi.org/10.13266/j.issn.0252-3116.2016.16.004

    [目的/意义] 从用户感知角度对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评价进行深入地分析与探讨,为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的平台技术改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数据支持和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问卷调查构建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评价框架和评价假设模型,运用SPSS软件,并利用探索性因子分析法对假设模型进行检验,根据结果对评价假设模型进行修正,并对修正后的评价模型进行讨论。[结果/结论] 构建公共档案馆微信公众平台服务质量评价模型,从用户的视角全面衡量微信平台上公共档案馆服务的效果和用户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