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11):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宋懿, 安小米, 黄婕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立足政务部门视角,厘清其在跨部门政务数据共享中的参与意愿形成机理,有助于实现政务数据跨界流动。[方法/过程]结合文献研究与逻辑分析,构建一个以解释部门共享参与意愿成因为目的的理论框架。[结果/结论]从理论内涵看,跨部门政务数据共享是指各政务部门在不破坏行政边界前提下,共同配置政务数据权属并共创数据资产价值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部门共享参与意愿,是其对特定制度环境中数据共享的预期风险、成本和收益的综合评估结果。理论分析表明,支持共享的部门间协作关系、较强的共享绩效可测性和较低的数据资产专用性,是部门共享参与意愿形成的重要动因。结合研究结果可知,各级政府的数据主管部门应从部门间统筹管理、共享过程协调和共享数据权属界定等方面聚力,推动部门共享参与意愿形成,破解持续参与困境。
  • 理论研究
    袁静, 张翼翔, 臧国全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讨影响用户参与政府开放数据隐私风险治理的因素,吸引用户参与协同共治,有助于提升隐私风险治理效果,推进政府数据的有效利用和价值实现。[方法/过程]从感知价值理论和信任理论的视角,分析用户行为影响因素并构建研究模型,基于问卷调查数据开展实证研究,识别影响用户参与的主要因素,提出促进用户参与的建议。[结果/结论]平台性能、服务功能、感知成本、平台信任、开放数据信任、政府人员信任是影响用户参与政府开放数据隐私风险治理行为的主要因素,社会认同和社会收益对用户参与意愿没有直接影响,但通过态度的中介作用间接影响用户参与意愿,最后从提高平台性能与服务水平、加强宣传、强化政府服务效能和平台安全防护等方面提出建议。
  • 理论研究
    冯亚飞, 孙永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共有信息分享或披露作为社交网络平台用户一种常见的信息行为,在越来越普遍的同时也引发集体隐私问题。深入理解该行为对于提升用户的共有信息分享体验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压力源—压力反应—应对策略—行为后果为研究框架,收集443个社交网络平台用户的数据,采用偏最小二乘结构方程模型(PLS-SEM)探究社交网络平台用户共有信息披露情境下的集体隐私应对策略及其行为后果。[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共有信息披露情境下,集体隐私问题作为一种压力源(个人隐私担忧、他人隐私担忧和关系隐私担忧)会使个体产生负面的心理压力(个人隐私疲惫和他人隐私疲惫)。个体会根据自己的资源和能力,通过两种不同的应对策略(适应性应对策略和非适应性应对策略)消除负面的心理状态,而不同的应对策略可能会导致不同的行为后果。适应性应对策略会导致用户的共有信息披露行为,而非适应性应对策略则会导致用户的共有信息持留行为。此外,用户的信息所有权感知能够调节其应对集体隐私压力的策略。具体来说,个人信息所有权感知增强个人隐私疲惫对适应性应对策略和非适应性应对策略的积极影响,他人信息所有权感知增强他人隐私疲惫对适应性应对策略的积极影响。在此拓展压力应对理论的理论内涵,丰富信息披露的研究情境,同时为社交平台开发者和设计者等主体提升用户的共有信息分享体验带来一些实践启示。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别立谦, 张乃帅, 章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了解我国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工作的现状,明确在国家战略视角下的发展思路。[方法/过程]从数字资源长期保存的概念入手,在回顾国内外有关研究和实践的背景后,从权益谈判、关键技术和实施情况几方面重点介绍北京大学图书馆承担国家数字资源长期保存体系项目的实践,根据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调研情况分析国家战略视角下高校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工作存在的问题。[结果/结论]对我国高校数字资源长期保存工作提出提高长期保存意识、加强统筹规划与合作、科学制订遴选标准、全面提出权益需求、加强技术实力和水平、探索长期保存标准与实践、加强人才培养等建议。
  • 工作研究
    洪芳林, 龚蛟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旨在例析智慧图书馆空间建设政策规划与行业实践探索二者间“分治融合”的互动关系,挖掘过去经验与未来方略“时序扬弃”的转换逻辑。[方法/过程]以京津冀、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为例,采用扎根理论方法采集抽取国家各部委、三大经济圈所属省市颁布的相关政策及公共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文本内容,通过三级编码分析,归纳出由58个初始概念、9个初始范畴和3个主范畴构成的公共图书馆智慧空间政策环境框架。通过代表性多案例分析、演绎归纳方法提炼三大经济圈公共图书馆智慧空间实践发展过程,并用生命周期、责任相关者和政策赋能理论予以解释。[结果/结论]从技术意蕴、组织质态与环境理路3个维度,比较公共图书馆智慧空间“政策基础、政策过程、政策目标”政策环境框架与从“零星探索”到“实质推进”的实践发展过程的互动关系,建构政策引导公共图书馆空间智慧化变革双轮驱动理论解释模型。
  • 工作研究
    方卿, 刘叶萍, 占莉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调查我国各类资助和研究机构建设平台的实践数据,分析公共资助科研论文的开放获取执行状况并发现存在的问题,为我国公共资助科研论文实现更充分的开放获取提供建议。[方法/过程]采用文献综述法和网络调研法,选择我国204个机构平台作为分析对象,从政策管理、资源存储、检索导航、访问获取、用户服务等方面系统梳理平台与公共资助科研论文开放获取相关的实践情况。[结果/结论]我国机构平台在政策管理、平台功能、用户服务方面已取得一定进展,但仍存在政策全面性不够、资源利用率不高、用户认知度不足等问题。我国需统筹政策调控和权益保障、完善平台建设和持续运营、加强社区协同和评价奖励,逐步优化公共资助科研论文的开放获取实践,推进开放获取的整体进程。
  • 工作研究
    史伟, 李天硕, 王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等文件,部署了古籍保护和“加快古籍资源转化利用”工作,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两创”方针,成为新时期古籍工作的新任务。[方法/过程]基于对古籍资源转化利用的涵义、研究现状及时代意义的认识理解,分析古籍资源转化利用工作当前存在的诸多问题。[结果/结论]对推进古籍资源转化利用的工作体制、人才队伍、路径及方式、科研倾斜、精品战略、元宇宙技术等开展思考,旨在推动古籍资源转化利用工作讨论的新局面。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唐震怡, 张鹏翼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社会分工的细化和对专业要求的提高,团队协作已经成为现代生活、学习与工作的一种常态,这不仅有助于个体知识的增长,也有助于推动团队知识的构建。本研究分别从团队角度和个体角度出发,探究团队知识构建过程中不同态度的成员如何协商。[方法/过程]本研究通过实验的方法对19个团队的讨论与协作过程进行录音、文字转录和定性编码,构建团队知识构建的编码框架,对团队的知识构建过程进行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探究团队态度分化程度对知识构建协商过程的影响。[结果/结论]在团队的协作行为方面,态度不一致的团队有更多的提问、解释、辩护、解决/搁置冲突类型的交互。在团队的协作模式方面,初始态度一致的团队一般在讨论前期阶段就达成一致,但其讨论内容同质化较高。初始态度差异较小的团队在讨论的中后期也可以达成共识,协作过程较为顺利。在初始态度差异较大或个人对自我观点持较强认可的团队中则较难达成共识。从个人层面来看,中立角色在团队中会起到一定的协调作用。
  • 情报研究
    王文韬, 钱鹏博, 丁雨辰, 唐思捷, 宋天骁, 倪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个性化内容推荐关闭后用户体验的变化与对持续使用意愿的影响,有助于相关监管部门正确恰当地规范算法不合理应用,促进算法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方法/过程]在传统SOR理论框架的基础上引入前因维度构建用户持续使用意愿影响模型,采用移动经验取样法,在3天内追踪53位有长期使用移动社交媒体经验的用户在个性化内容推荐关闭后的使用体验和情绪变化数据,并结合实时问卷与半结构化访谈进行定量与定性的混合分析。[结果/结论]在个性化内容推荐关闭的情境下,信息质量下降和信息冗余度上升会导致用户产生焦虑和倦怠的负面情绪,弱化用户沉浸体验感知,促使用户产生不持续使用意愿。依据研究结果得出如下启示:算法层面,应当构建梯度管控机制,为用户提供多种个性化推荐强度选项以避免引发戒断反应;企业层面,应当优化信息分发体系,尊重用户信息知情权;社会层面,应当督促头部企业加强社会责任感,联合企业采取积极干预措施帮助用户缓解焦虑倦怠心理;学科层面,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应当始终以用户为中心,警惕突变情境下的用户信息行为失衡,为促进信息环境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 情报研究
    黄崑, 王潇雨, 胡文瑾, 李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大学生求证相关的信息需求、求证动机和行为,为提升大学生的信息鉴别意识和能力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随机招募35名大学生进行半结构化访谈,通过内容编码与分析,从求证阶段和用户认知—情感—行为两个维度构建大学生信息求证行为模型。[结果/结论]大学生信息求证主题涉及广泛,主要出于方向性、准确性动机进行求证。从情感上看,求证前期以困惑、怀疑情绪为主,求证中后期伴随不确定性消除情况,以及求证结果与预期差异而产生积极、消极情绪。从认知上看,主要表现为初期的不确定或质疑,求证过程中逐步明确或持续不确定,后期形成证实、部分证实、证伪或者未形成结论等求证结果。从行为上看,求证策略主要包括从信息原始发布源查找线索、从非信息原始发布源的第三方查找线索,以及个人开展一手信息收集进行验证。求证结果主要用于完成现实任务、增进对事物的认知和理解,以及进行社会互动和交流。该模型的提出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用户的信息采信过程,为加强信息素养教育、优化辟谣平台提供对策和建议。
  • 情报研究
    冉从敬, 李旺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校企合作视角下高校高价值专利推荐模型,在识别高校高价值专利的基础上,精准聚焦企业技术需求,为企业推荐符合其技术发展方向的高价值专利,以期在提升高校高价值专利转化效率的同时,进一步促进校企联动发展。[方法/过程]首先,聚焦于专利技术维度、法律维度、市场维度与战略维度四大维度,从Incopat专利数据库下载高校和企业“新能源汽车”领域专利;其次,通过突变级数法与机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识别高校高价值专利;最后,将高校高价值专利独立权利要求与企业专利独立权利要求进行合并,运用自然语言处理与主题建模等方式构建高校高价值专利推荐模型。[结果/结论]构建的高校高价值专利推荐模型,较好地实现高校高价值专利识别与高校高价值专利推荐功能,为提升高校专利转移转化效率与加深校企合作水平提供方法借鉴。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吴庆梅, 周力虹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全球视域下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策略,为中国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提供建议。[方法/过程]采用文献综述和案例研究法,对相关文献和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调研,分别从意识环节、承诺环节、规划环节、实施环节、评估环节和强化环节6个方面对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策略进行归纳总结,得出对我国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的启示。[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全球视域下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发展策略由提升全球意识策略、争取多方支持策略、规划发展方向策略、落实国际化实施策略、促进可持续发展策略和构建保障体系策略6个部分组成。基于上述策略和国内实际情况,中国图书馆教育国际化要坚持国家战略驱动的图书馆学教育国际化、建立全面的国际化发展策略、国际化与本土化融合互补、“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重视虚拟国际化的发展。
  • 海外观察
    李晓虹, 范昌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IMLS《为学生成功连接图书馆与学习分析》进行解读,归纳美国高校图书馆参与学习分析的实践路径,以期对我高校图书馆开展学习分析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采用网络调研法和文献分析法,以《为学生成功连接图书馆与学习分析》报告为研究对象,对互操作性标准、图书馆配置文件、数据收集与分析、隐私保护机制几个方面进行分析,从指导准则、技术支持、教学干预、隐私保护4个维度归纳出美国高校图书馆参与学习分析的实践路径。[结果/结论]参与学习分析是新时代高校图书馆的重要发展方向,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学习分析实践时应立足本土借鉴国际经验。从观念引领、组织合作、数据管理、团队建设、技术赋能方面提出相应建议。
  • 简讯
  • 简讯
    2023, 67(11): 47-4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1): 100-1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3, 67(11): 149-149.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