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目录
  • 目录
    2023, 67(13): 0-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邵波
    2023, 67(13): 3-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刘泽, 孙文娉, 邵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智慧图书馆是图书馆发展的高阶形态,对其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进行总结与分析,有助于把握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方法/过程] 借助 LDA 主题模型与人工编码相结合的主题聚类方法,对相关文献的研究内容进行主题提炼,以探析我国智慧图书馆的研究成果,结果发现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智慧图书馆的概念与特征、实现路径和实践成果 3 类。接着,对 3 类主题下的中文文献进行系统全面的梳理。[结果/结论] 基于此,构建智慧图书馆研究框架。研究发现,我国智慧图书馆理论研究丰富,同时取得了一定的实践成果,但是关于智慧图书馆的基础研究不全面,理论研究与应用实践的结合不够充分。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邵波, 王怡, 王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总结智慧图书馆的现有成果和实践应用,总结图书馆智慧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明确智慧图书馆下一步发展走向。[方法/过程] 采用文献调研法和案例研究方法,梳理国内外智慧图书馆的发展状况,以南京大学智慧图书馆建设为例,着重考察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机器人设备、业务服务平台、图书馆智慧空间等核心项目的实施情况。[结果/结论] 智慧图书馆发展的下一阶段应重视对现有成果的维护,并不断在智能技术和知识服务方面进行深入,形成新的文献信息资源平台,推进智能机器人的应用,优化现有的服务平台,提供更完善的资源和数据保障。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刘泽, 邵波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智能时代背景下,构建面向智慧图书馆的学科资源门户以满足不同用户群体对学科服务及时性、精准性与专业化的需求,有助于加快主动的学科化、知识化及精准化的资源集成服务转型。[方法/过程] 通过调研国内“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学科资源门户的建设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强调建设面向智慧图书馆的学科资源门户的必要性。基于高校师生对学科资源门户的需求调研与分析,对该学科资源门户的总体架构与核心功能展开设计。[结果/结论] 构建包括物理层、源数据层、技术层和应用层 4 个层级的学科资源门户总体架构,总结出面向智慧图书馆的学科资源门户应具有用户需求精准识别、细粒度化资源聚合与资源智能推送三大核心功能。
  • 专题:智慧图书馆建设进程与发展方向
    杨新涯, 文佩丹, 卓应忠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据是智慧服务的基石,智慧图书馆从理论研究走向实践阶段,更加需要数据的支撑,因此开展智慧图书馆全数据体系的研究,强化智慧图书馆所需的完整的数据构建与治理,这对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以数字阅读的数据细节、零数据的分析为例,论证更加细粒度、更加重视被忽略的数据等与可见的数据共同形成全数据体系,对于智慧图书馆管理和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提出智慧图书馆的全数据体系和图书馆应具备的关键数据能力。[结果/结论] 结合智慧图书馆研究和实践的经验,认为智慧图书馆全数据体系包括文献元数据、文献内容数据化数据、全面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数据、读者行为数据、支持智慧图书馆系统的知识库以及零数据共六类,而智慧图书馆的五种关键的数据能力包括数据集中管理的能力、文献资源的数据化能力、提高智慧服务感知度的行为数据应用能力、知识库的共建共享能力和零数据分析能力。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张嵩, 孙鑫玥, 陈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APP侵犯用户隐私事件频发使得 APP 服务商陷入用户信任危机,服务商如何修复受损信任从而重新赢得用户至关重要。研究基于公平理论构建“信任修复策略—感知公平—修复后信任”多重中介模型,探讨 APP 隐私侵犯场景下的用户信任修复机制。[方法/过程] 采用准实验方法进行研究设计,分别针对三类信任修复策略收集问卷数据,并使用 bootstrap 方法进行中介检验。[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信息修复通过互动公平、程序公平和分配公平间接影响修复后信任;情感修复通过互动公平和程序公平间接影响修复后信任;功能修复仅通过互动公平间接影响修复后信任;信息修复策略模型和情感修复策略模型中不同公平产生的中介效应差异不显著;违规收集和违规使用两种隐私侵犯类型对修复策略和公平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不显著。研究结果扩展了信任修复研究与公平理论的应用范畴,为移动互联网企业在隐私侵犯背景下修复用户信任提供实践对策。
  • 理论研究
    张传洋, 郭宇, 庞宇飞, 于文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数智化转型视角出发,剖析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现状,梳理医疗信息化系统体系,将其与数智化转型新特征相融合,构建数智化医疗信息利用与服务模式框架,为数智化转型研究与医疗信息化、智慧医疗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方法/过程] 以马克思唯物主义哲学思想为指导,以信息生命周期管理理论以及C-P-S三元世界理论为依据,结合大量文献研究,按照物理空间、信息空间与社会空间的逻辑构建数智化医疗信息利用与服务模式框架。[结果/结论] 框架探讨原数据模块、数据汇集模块和集成系统模块的功能,以及数字与知识双驱动的数智化医疗信息利用与服务模式运行机制,并描述数智化医疗信息应用与服务。
  • 理论研究
    张蒂, 朱江, 潘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以图书馆新兴资源采购模式——循证采购为中心,研究其相关主体之间的演化博弈模型,促进循证采购的发展。[方法/过程] 通过对循证采购的梳理,构建图书馆、用户、资源商三方演化博弈模型,分析其复制动态方程与演化稳定策略并通过 MATLAB 进行仿真模拟,剖析不同参数对促进循证采购演化的影响,厘清其相关对象的交互关系和关联关系,洞悉循证采购的动力。[结果/结论] 该模型存在两个演化稳定策略,结合博弈结果与实际情况对循证采购的发展提出建议。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邹纯龙, 马海群, 王今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作为国家安全的重点建设领域,加快公共数据安全研究、加强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议题。[方法/过程] 在厘清公共数据概念及内涵的基础上,结合 TOE 理论框架,建构包含技术、组织和环境 3 个维度的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绩效分析框架。再运用定性比较分析(QCA)方法对我国 24 个省及直辖市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条件组态分析,探究多元因素对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绩效的联动效应。[结果/结论] 研究表明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绩效是多种因素组合作用的结果,由此归纳概化出集中式、回应式和技术导向式 3 种公共数据安全管理模式,有助于理解数字时代公共数据的资源价值优势和安全保障意义,为公共数据安全管理绩效水平的提升提供借鉴。
  • 工作研究
    牛晓菲, 李晓娟, 刘冷馨, 张谦, 姚兰, 方顺姬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学术论文润色服务数据的挖掘分析,为服务管理部门提供决策支持,同时为高校图书馆拓展论文润色相关服务提供借鉴参考。[方法/过程] 在对数据集进行清洗的基础上,采用文献计量与问卷调查方法,从论文发表分布、院系分布、用户分布、论文影响力及用户体验等多个维度,进行数据挖掘分析。[结果/结论] 结合学术论文润色服务实践,针对管理部门的服务决策提出“过程管理与服务评价相结合”等 4 点建议;从“对外合作共赢”等 3 个维度,对高校图书馆拓展论文润色相关服务提出建议。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金燕, 王祎, 毕崇武, 杨瑞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究不同类型证据对在线健康信息可信程度的影响,为在线健康信息可信度评估提供客观工具和科学依据。[方法/过程] 借鉴循证医学中的证据分级理念,提炼在线健康信息中不同类型的证据要素,通过两轮德尔菲确定证据类别及证据等级,构建包含三大类别、 15 个一级证据的 3 级证据等级体系,并从信任转移视角展开相关讨论。[结果/结论] 通过两轮德尔菲构建的证据等级体系等级分明,专家意见统一,具备较好的准确性和可用性。该证据等级体系可充当信任转移的中介,帮助用户基于信任转移评估在线健康信息的可信度,最终实现在线健康信息的甄别与利用。
  • 情报研究
    谢雨杉, 柯青, 秦琴, 朱洪涛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从现象图析学的视角解析信息行为前后情绪的演变特征,揭示情绪与信息行为交互影响的内在机理。[方法/过程] 通过深度访谈获取公众的情绪与信息行为交互作用的经验数据,基于一种现象学方法——现象图析学挖掘个体情绪与信息行为关系的相关表述,并探讨两者间互作用关系。[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将现象图析学引入信息行为研究,可以发现情绪与信息行为互作用的不同体验方式,更深层次地挖掘、剖析情绪与信息行为的关系。情绪可以驱动差异化的信息行为,例如信息获取、分享与表达行为,可能衍生出信息交流行为。信息行为对情绪存在不同的影响方式:信息获取行为过程中行为本身和获取信息内容、信息分享中的亲社会类型、信息表达中的观点或态度表达形式以及交流行为的体验和结果都会对情绪产生不同影响。同时,还发现知觉行为控制、主观规范、感知必要性不足与信息行为习惯会阻碍信息行为的“唤醒—实施”过程。从个体经验视角探析个体情绪演化和信息行为演变的双生关系,能为信息供给部门及信息交互设计方进一步考虑信息接收方的情绪背景和情绪体验提供参考。
  • 情报研究
    支凤稳, 张萌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探明科学数据共享意愿的影响因素、作用机理及动态演化规律,以期为后续相关研究与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基于刺激机体反应理论,构建科学数据共享意愿的理论模型。利用问卷调查获取 435份有效样本,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确定变量间路径系数。在此基础上,构建系统动力学模型,对变量间关系的动态演化规律进行仿真。[结果/结论] “信任 → 共享态度 → 共享意愿”路径是驱动科学数据共享的基本逻辑,互惠、社会互动、数据质量对信任有显著正向影响,其效应排序为“互惠 > 数据质量 > 社会互动”。同时,感知行为控制对共享意愿有显著正向影响,而主观规范对共享意愿的影响不显著。不同情境下的信任速率、初始感知行为控制、初始共享意愿均对科学数据共享意愿产生影响。最后,针对主要研究结论提出促进科学数据共享的建议。
  • 情报研究
    尤瑾, 朱学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构建知识类微博信息质量的评价指标体系与评价模型,为知识类微博信息质量的提升和微博知识服务的改善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调研与问卷调研,确立评价指标体系。收集用户评分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利用TOPSIS对30个知识类微博计算综合得分,并将数据输入RBF神经网络进行仿真训练。[结果/结论] 测试结果显示,所建立的知识类微博信息质量评价模型的仿真值与实际评分值的误差均在 6% 以内。该模型能够较准确地拟合用户评分数据,适用于复杂多维指标体系下的微博信息质量评价场景,对知识类微博及其他类型的微博信息质量评价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魏蕊, 吕明秋, 刘海泽, 汤妍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数字音乐平台是用户发现和获取音乐作品的主要渠道,本研究意在从元数据的角度出发解决平台存在的检索结果不准确、分类导航混乱等问题。[方法/过程] 首先采用网络调查法、访谈法和问卷调查法,基于对我国主流数字音乐平台作品的组织功能和用户需求调查,分析其作品组织存在的问题;然后采用对比分析法,基于平台元数据方案与国家标准的对比,从元数据角度分析元数据方案存在的问题;最后,从平台元数据的设置、元数据元素在功能中的应用和用户的利用需求三方面提出其元数据方案的优化策略。[结果/结论] 数字音乐平台元数据方案优化策略包括基于元数据标准按需扩展元数据元素、完善元素的著录规则以加强功能应用、基于用户定位和需求选择元数据方案。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马晓飞, 张尔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我国高校学生计算思维能力培养途径不清晰,培养效果不显著的问题仍普遍存在。探索符合“数字中国”建设要求的高校学生计算思维培养途径至关重要。[方法/过程] 借助 CiteSpace 知识图谱工具,对2006 年 3 月至 2022 年 12 月发表于 SSCI 和 CSSCI 来源期刊的 940 篇计算思维领域的文献进行计量分析,挖掘适合高校学生的计算思维培养途径。[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①计算思维培养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解决现实问题;②计算思维培养研究内容更关注跨学科交叉融合培养;③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思维培养课程教学形式和授课领域单一,缺乏体系化的课程设计;④计算思维培养研究力度国内总体低于国外。基于上述发现,从培养导向、学科交叉、课程设计、国际合作 4 个方面提出培养高校学生计算思维的具体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