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情报工作》 更多>
  • 当期目录
  • 推荐文章
  • 虚拟专题
  • 点击排行
  • 目录
  • 2024 Vol.68 (4): 0-0 [摘要] ( ) [ PDF 515KB ] ( )
  • 2024-02-20
关键词:
  • 2024-02-20
[目的/意义]对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博弈态势的探明有助于消解我国数据主权保障的实践风险和理论隐忧。[方法/过程]基于所明确的数据主权战略基本内涵,构建数据主权战略博弈理论框架,根据中美现有数据主权战略文本,观察中美双方战略谋划层中博弈内生动因,进而分析在其驱动下战略实施层中双方博弈策略选择构成的博弈关键环节,据此出具我国优化数据主权战略博弈策略、寻求有效博弈均衡的路径。[结果/结论]中美间具有广阔的利益交融地带,长期非合作博弈势必减损两国博弈收益。对此,我国应在数据主权原则基础之上主动寻找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利益契合点开展务实合作,发展良性竞争,避免战略对抗的不断升级,通过促进国际合作、优化国内协同、聚力技术突破、保持战略定力4条主要路径应对中美数据主权战略博弈。
关键词:数据主权|数据主权战略|数据安全|数据治理|中美博弈
  • 2024-02-20
[目的/意义]采用政策文本分析法,构建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合规治理机制,以安全合规赋能智慧图书馆服务效能提升,实现图书馆多模态融合发展。[方法/过程]以用户数据治理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等制度为规制,解析用户数据治理的主题分布;以“数据生命周期管理”为主轴,以“应用场景”为辅助,采用政策文本内容分析法进行三级主题编码,逐级归纳、提炼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治理的合规要求,进而构建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合规治理机制。[结果/结论]构建包括6个一级主题、41个二级主题以及184个合规要求的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治理合规要求体系,形成用户数据安全管理体系、用户数据运营体系、用户数据规范保障体系等多系统融合共通的用户数据合规治理运行机制。
关键词:智慧图书馆|用户数据|数据合规治理|数据生命周期
  • 2024-02-20
[目的/意义]从“双减”政策切入,探究教育政策对于学生阅读的影响。[方法/过程]立足于“双减”与“阅读”的关系,着眼于“双减”政策落地后第一个完整教学周期完成这一特殊时间节点,通过阅读数据、规划文本以及利益相关者调查等多重视角,对“双减”政策之下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的阅读行为是否有所增长、青少年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是否获得了有利的促进进行探讨。[结果/结论]研究发现:①阅读认知方面,可以从某些视角在一定程度上观察到“双减”政策对基础教育相关主体阅读认知所产生的影响;②阅读行为方面,客观收集的阅读数据未能有效证明“双减”政策时间点前后的阅读行为变化,但有目的的调查则较为明显地反映出学生可支配的阅读时间和进行阅读的机会在增加;③阅读服务方面,服务量的增长得到了多角度的证明,中小学图书馆在基础教育中提升重要性和可见度的机会增加;④阅读保障方面,更多的阅读需求需要更有力的阅读保障,“双减”政策促进了公共文化服务与教育融合发展的双向意愿,也推动了以“馆校合作”和“家庭阅读”为主题的实践探索和创新。
关键词:义务教育|“双减”政策|全民阅读|阅读促进效应|图书馆
  • 2024-02-20
[目的/意义]服务效能评估是公共文化领域的一个难点,构建科学的效能评估体系、探索相应的评估模式是服务效能评估的基本路径。[方法/过程]在确立公共文化资源服务效能评估基本思想的基础上,从经济角度、社会价值角度、经济与社会共生3个角度构建多层级复合评估理论框架,对框架实现的核心功能进行详细解析,并以群众文化服务为例,从综合层级、模块层级和维度层级进行效能评估的探索。[结果/结论]采用多层级复合效能评估模式,改变原有服务效能为单一数值的传统模式,在进行综合效能评估的基础上,利用模块指数和维度指数完成不同层级和维度的评估,使公共文化服务效能评估成为一套完整且具有多层级的复合评估体系,实现服务效能的精细化和具体化评估。
关键词:多层级复合评估|服务效能|评估指标体系|公共文化资源
  • 2024-02-20
[目的/意义]分析用户生成内容(user generated content,UGC)平台用户基于收藏的数字囤积行为的影响因素,以期丰富和拓展数字囤积领域的研究,并为优化UGC平台设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小红书为例,基于计划行为理论,构建UGC平台用户数字囤积行为影响因素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利用软件SPSS和AMOS进行数据分析。[结果/结论]态度和主观规范正向影响用户数字囤积意愿,态度、文化认同和实物囤积行为正向影响用户数字囤积行为。UGC平台可通过引导用户审慎收藏、提供提醒和定期清理功能、设置收藏上限与分类标签以应对用户基于收藏的数字囤积行为。
关键词:数字囤积行为|影响因素|用户生成内容|小红书
  • 2024-02-20
[目的/意义]社交媒体已经成为失真健康信息滋生和分享传播的温床,探索失真健康信息特征对用户分享意愿的交互影响机制,能够为失真健康信息治理提供助力。[方法/过程]聚焦于失真健康信息特征中的情感诉求、信息来源和内容变造三个方面,结合感知信息质量和感知信息可信度两种中介机制,提出9个研究假设、1个研究问题。通过设计2×2×2的参与者内部实验情境,收集223名参与者的1 784条实验数据,并利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和路径分析对假设和研究问题展开验证探索。[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情感诉求、信息来源和内容变造三种启发式线索对用户分享意愿存在不同程度的促进作用,并且彼此间存在交互叠加效应。同时,被扭曲的感知信息质量和感知信息可信度在这种促进关联中扮演关键中介作用,是用户分享失真健康信息的重要前置因素。影响机制研究加深了对互联网失真健康信息传播行为的理解,并为各方开展失真健康信息治理提供新的见解。
关键词:失真健康信息|分享意愿|感知信息质量|感知信息可信度|社交媒体
  • 2024-02-20
[目的/意义]从词粒度对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学术创新进行更细致的分析,揭示领域学术创新性特征,为辅助学术论文创新识别研究提供帮助,同时也为领域学术创新的评估和预测提供依据。[方法/过程]选取爱思唯尔旗下被SSCI收录的信息资源管理领域的8本学术期刊在近10年期间正式出版的5 020篇中的2 969篇学术论文的12 612条研究亮点作为研究样本,采用深度学习和依存句法分析方法,从句子级创新识别出发,基于定量统计与对比分析的方法总结归纳创新句谓语词汇和宾语词汇的演化、分布和使用规律,进而揭示领域学术创新性特征。[结果/结论]随着时间的推移,信息资源管理领域中关于创造、发现或感知新事物的原始创新越来越困难,而表征改进、应用或评估现有事物的二次创新越来越多。此外,关于理论方面的创新研究不多且推动困难,相较而言,在信息资源管理领域,学者对具体应用方面的创新研究成果较多。最后,总体创造性的下降并不排除个别高度原创性的工作,且学术创新词汇的使用与期刊影响因子的高低和论文引文的大小有一定的相关性。
关键词:学术论文|创新识别|句法分析|创新性特征
  • 2024-02-20
[目的/意义]从画像角度出发,剖析前沿颠覆性软技术在多重并发与极限竞争环境下的生存特点,厘清技术生存位差与发育局限,为破除强势技术挤压局面、引导共同向好发展提供新思路。[方法/过程]对软技术多重并发、前沿颠覆与极限竞争情况进行分析,选取代表性、通用性案例数据加工为画像标签,过滤和量化表达后对比现有聚合方式优劣,采用OPTICS算法计算种子集合可达距离以生成画像并开展实证,通过实证围绕威胁生存、霸权系数、潜在网络与开源共享探讨软技术之间差异。[结果/结论]以GPT类技术为例开展实证,结果表明能够生成弱势、低态、中态、高态与强势5种生存画像,可以高度概括竞争力、生命力、稳固力、合作力与成长力方面特点,结合这些特点及技术差异从威胁控制、霸权对抗、良性竞争与架构开源角度分析目前限制,能为可持续生存策略制定提供有效支撑。
关键词:生存画像|前沿颠覆性技术|软技术|GPT|多重并发|极限竞争|OPTICS
  • 2024-02-20
[目的/意义]古诗是我国古典文学的宝贵遗产,从语义关联的视角对领域信息资源中显性知识(人物、时间、地点等)、隐喻知识(物象、情感等)以及用于解释隐喻文化背景的文化图式进行语义组织,对于新时代下我国文脉的内涵式传承与认知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提出基于知识本体的隐喻知识及其文化图式组织模型。从古诗的物象与情感概念切入,剖析物象与意象隐喻知识的概念内涵与作用机制;对古诗文本进行特征解析以归纳核心的元数据,以构建融合显性与隐喻概念的古诗知识本体;获取领域显性与隐喻知识构建古诗知识图谱进而开展图谱解析。采取语义推理逻辑从图谱三元组数据中发掘古诗隐喻文化图式;将文化图式的图谱数据作为古诗表示特征进行计算,从族性和特性的角度探索古诗分类编目和个性化推荐等知识服务应用。[结果/结论]所构建的古诗知识本体能够从语言层面和诗人心理层面对隐喻知识及其文化图式进行有效知识组织,真正实现从语言、语义、情感及隐喻等层面对古诗进行知识挖掘与数据关联,以提升读者对古诗文化的感知、理解与认知能力。
关键词:数字人文|古诗隐喻|文化图式|语义组织|知识本体
  • 2024-02-20
[目的/意义]为有效抽取在线医疗社区问答文本中包含的医疗知识,综合利用多种深度学习方法,有针对性地设计一套知识图谱构建方法,以应对其口语化、噪声多、规范性差的文本特性给知识抽取带来的巨大挑战。[方法/过程]以寻医问药网糖尿病相关问答文本为数据源,结合对社区用户健康需求的分析,定义适合社区文本的实体和关系类型。使用BERT-wwm进行词嵌入以解决一词多义问题,通过BiLSTM-CRF模型进行实体识别。在关系标注时,设计一种实体遮蔽(entity mask)方式以解决关系重叠问题,而后使用CNN-Attention模型进行关系抽取。最后综合使用词典匹配和实体名称相似度进行实体对齐,并使用Neo4j图数据库存储和可视化得到的糖尿病知识图谱。[结果/结论]实验结果显示上述方法能够大幅提升对在线医疗社区问答文本的知识抽取效果,有效将非结构化的社区医疗问答文本转化为结构化的数据,对于社区知识发现、在线智能健康服务等方面具有推动作用。
关键词:在线医疗社区|知识图谱|BERT|注意力机制|深度学习
  • 2024-02-20
[目的/意义]近年来,定性比较分析在国内外图书情报领域备受关注,对QCA在图情领域的应用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有助于创新图情领域实证研究方法,促进学科发展。[方法/过程]运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及内容分析法,对QCA引入图书情报领域以来的文献进行回顾、梳理,从文献分布、QCA方法类型、样本、条件变量以及与其他数据分析方法的配合使用5方面进行归纳与总结。[结论/发现]QCA在图书情报领域的应用具有主题分布广泛、样本数量要求宽松、样本与条件变量选取方式多样、可与结构方程建模、回归分析等数据分析方法共同使用等特点,是图书情报学实证研究中的新视角,今后在扩展研究领域及研究问题、探索与图书情报领域常用理论的结合、挖掘QCA在处理图情领域动态时序问题的应用价值等方面有待学者的进一步探究。
关键词:定性比较分析|研究方法|图书情报学
  • 2024-02-20
关键词:
  • 2024-02-20
关键词:
学术会议、动态 更多>
视频 更多>
编辑部公告 更多>
常见问题回答 更多>
下载专区 更多>
《图书情报工作》研究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