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速递

图片丢失啦
图情档学科建设与实践创新

默认 最新文章 浏览次数
Please wait a minute...
  • 2022-02-10
[目的/意义] 科技档案是科技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新时期科技档案资源的特点及其对科技档案工作带来的挑战与问题,对科技档案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方法/过程] 调研科技档案工作的研究现状,回顾我国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档案工作的发展历程,梳理新时期科技档案资源的新特点、科技档案工作的新变化,分析当前科技档案工作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结果/结论] 以中国科学院科技档案工作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为例,思考并提出新形势下科技档案工作发展布局,为科研机构实现数字转型提供借鉴与参考。
关键词:科技档案|档案资源|中国科学院
  • 2022-02-10
[目的/意义] 立足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管理的整体效益,以增强国家科技信息资源综合治理能力为目标,调查科学数据与科研档案管理协同的发展现状,探索相关推进策略。 [方法/过程] 综合运用实地调查法、网络调查法、文献研究法、比较研究法和行动研究法,收集中、美、英、澳4个国家的科技主管部门、档案主管部门、科研资助机构、科研机构、科学数据管理机构、档案机构及相关国际组织的相关政策文本和实践材料,展开内容分析和后续研究。 [结果/结论] 在政策层面,科学数据管理政策中与档案相关的规定集中体现在将档案馆视作存储基础设施及将归档视为科学数据管理活动;科研档案管理政策中与科学数据相关的规定集中体现在承认科学数据的档案属性,并将其纳入归档范围;科研资助机构的政策要求明确科学数据的归档和保存问题。在实践层面,国外在组织、政策、业务、服务等方面形成相对丰富的协同实践,国内的协同实践则刚刚起步。最后,从体制机制、政策体系、协作模式、业务融合、服务支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推进管理协同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科学数据|科研档案|数据管护|科技信息资源|管理协同
  • 2022-02-10
[目的/意义] 探究科研人员对注册式研究报告的认知水平及其影响因素,以推动注册式研究报告在我国的发展。 [方法/过程] 运用网络问卷调查法,面向北京8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中职称为讲师以上的在职教师发放调查问卷,对获得的调研结果进行皮尔逊相关性分析和方差分析。 [结果/结论] 科研人员对注册式研究报告的认知水平受到科研人员对注册式研究报告背景知识的了解程度和科研人员科研年限的影响,而与科研人员所在的学科领域关系不显著,科研人员对注册式研究报告的接受意愿普遍良好。在此基础上,从5个方面提出提升注册式研究报告认知水平的建议。
关键词:注册式研究报告|开放科学|认知水平|提升策略
  • 2022-02-10
[目的/意义] 联合培养基地建设是国家大力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瓶颈,图书情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急需突破这一瓶颈以提高质量。 [方法/过程] 回顾专业学位制人才培养文件,解析《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方案(2020-2025)》,调查分析联合培养基地弱化、双导师制流于形式、以学带专等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中存在的问题;剖析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与图书情报专业合作建立联合培养基地的举措,包括体制机制、发展规划、基地先进性保障和指导教师培养,阐释图书馆将业务发展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相融合的模式。 [结果/结论] 结果表明,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利于图书馆发展,是图书情报专业学位教育提质增量的途径。
关键词: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联合培养基地|双导师制
  • 2022-02-10
[目的/意义] 我国多所师范类院校开设图情档学科,是全国图情档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综合类高校图情档学科相比,师范类院校图情档学科建设在专业发展、学科优势、学生认同等方面存在着更多的挑战。因此,研究师范类院校图情档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举措与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方法/过程] 从学科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及职业认可度等方面对师范类院校图情档学科发展的情境分析,并以东北师范大学图情档学科为例,提出师范类院校图情档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举措与路径,具体包括大类平台课开发与建设、专业课程体系重构、一体化实践教学、学校通识课课程建设及以赛促教,提升学科价值5个方面。 [结果/结论] 对师范类院校图情档学科建设与发展提出具体的建议,包括以成果导向为核心,以学生发展为基础,不断推进图书情报学科专业认证;以产出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核心能力构建,培养面向社会的创新创造型人才;科技发展促进领域创新,学科融合提升职业价值。
关键词:师范类院校|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图情档学科|学科建设
  • 2022-02-10
[目的/意义] 解决目前部分高校图书馆区域联盟服务停滞、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问题,推动图书馆区域联盟走向共用平台的发展新阶段。 [方法/过程] 对文献资源进行梳理,明确图书馆区域联盟发展状况。以江苏省为例调查图书馆区域联盟的存续状态和服务能力,总结其缺陷和问题。根据江苏高校应用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情况,将其作为联盟共用平台的技术基础。 [结果/结论] 基于资源流通的思想构建“读者——图书馆——出版社”的联盟结构,并且实现高校图书馆区域联盟共用平台,保证联盟内部沟通高效、稳定运营,为高校提供更完善的资源和数据保障。
关键词: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高校图书馆联盟|区域联盟|联盟重构
  • 2022-02-10
[目的/意义] 探讨新文科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与行业实践的互动融合问题,以有效推进图书情报学科建设的理论联系实践。 [方法/过程] 在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从重视互动融合、指导和参与行业制度设计、对标行业需求培养人才3个方面提出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与行业实践的互动融合思路。 [结果/结论] 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图书情报学科建设与行业实践要抓住新机遇、创造新价值、创新培养模式,实现高质量协同发展。
关键词:新文科|图书情报学科|学科建设|行业实践|互动融合
  • 2022-02-10
[目的/意义] 学科文化建设是图情档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科文化要素的凝练有利于为图情档学科文化建设提供方向和指导。 [方法/过程] 通过深入剖析学科文化的内涵,结合学科文化基质与学科文化形态的主要内容,分析并提炼图情档学科文化要素,在此基础上引出着力于文化要素的学科建设思考。 [结果/结论] 图情档学科的文化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复杂性工程,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教育部、高校、学院、学术大师等多方主体在学科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需要关注图情档学科本身,兼顾学科文化的守正与创新。
关键词:图情档学科|学科建设|学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