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5年59卷24期 刊出日期:2015-12-20
本期要目
  • 2015-12-20

[目的/意义]掌握美国高校图书馆管理进展,为我国高校图书馆编制"十三五"规划及管理图书馆提供借鉴。[方法/过程]系统梳理并分析23所美国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文本中涉及图书馆管理的目标,整理出较为全面的美国高校图书馆管理战略规划目标体系框架并加以阐述。[结果/结论]图书馆管理的科学性直接关系到图书馆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我国高校图书馆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应结合本馆实际,重视图书馆管理的规划。

关键词:

图书馆管理|战略规划|高校图书馆

  • 2015-12-20

[目的/意义]美国图书情报教育历史悠久,具有完善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而我国图书情报教育历史较短。对比分析中美教育质量保障体系,能为我国完善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推进学科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中美31所设立了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的培养单位为研究对象,运用网络调研法和对比分析法,分别从内部保障体系和外部保障体系两方面入手进行调研和分析;着重对比分析中美两国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特色与异同。[结果/结论]针对我国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教学质量保证体系的现状,提出相关改善建议,以促使我国逐渐构建高校、政府、社会组织相结合的混合型图书情报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保障体系,共同推动图书情报专业硕士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

图书情报|硕士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美比较

  • 2015-12-20

[目的/意义]基于STS的思路考察科学信息的开放获取模式,以多学科、多元化的视角分析其实现过程和相关问题。[方法/过程]从社会各界主体意识的觉醒、网络环境提供的技术支持以及政府部门的有力参与3个方面探索科学信息开放获取模式实现的动力机制,进而从科学信息的版权归属、科研论文的发表费用、科学知识的质量控制、开放期刊的社会认可度4个方面考察开放获取政策实施中的相关问题。[结果/结论]科学信息的开放获取为我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良好机遇,我们应该在增强政府作为的同时,积极发挥高校和科研机构、出版商、科技社团、科学共同体乃至社会公众的不同作用,以更好地推进我国的开放获取事业。

关键词:

科学信息|开放获取|STS|学术交流

  • 2015-12-20

[目的/意义]图书馆学的发展需要与经典学科的话语系统进行对话,借鉴和引入一些经典学科的学术思想和方法将会对图书馆学范式变革产生积极影响,从而促进图书馆学的科学化进程。[方法/过程]基于科学共同体语境,以物理学为参照学科,通过把物理学的经典思想、基本定律和研究方法与图书馆学的若干研究问题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图书馆学与物理学进行交流融合的可操作性图景,重新认识未来图书馆学的范式发展。[结果/结论]物理学中熵增定律、波粒二象性、测不准定律、第一性原理4个物理学思想和基本定律可以为图书馆学学术研究思维和态度所借鉴,物理模拟实验和理想化方法可以为图书馆学研究方法论所汲取。未来图书馆学在与其他经典学科对话融合后,将呈现出图书馆学的学科价值体系扩展、图书馆学领域已有的研究模式转变的趋势。

关键词:

科学共同体|图书馆学|物理学|学科范式

  • 2015-12-20

[目的/意义]针对目前信息咨询服务中咨询问题分析的复杂性、决策选择的不确定性、咨询效果评价的延时性等不足,建立一套信息咨询流程,引导图书馆更好地开展信息咨询服务,提高咨询服务效果。[方法/过程]将数据耕耘的技术理念引入到传统的咨询流程中,结合该技术的仿真性、探索循环、协同性等技术特征,重新构建咨询的"数据播种"、"数据施肥"、"数据耕作"、"数据栽培"、"数据收获"等一系列咨询流程。[结果/结论]数据耕耘技术理念关照下的流程仿真结果显示,咨询流程引入数据耕耘技术理念后,增强了对不确定数据的应用,丰富了咨询结果,改善了最优咨询效果的选择与评价,为咨询服务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有益参考。

关键词:

信息咨询|咨询流程|数据耕耘

  • 2015-12-20

[目的/意义]altmetrics指标是对传统文献计量指标的有力补充。随着altmetrics研究的发展,国际上许多机构知识库已经应用相关工具,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那么,altmetrics工具在我国机构知识库中的应用是否必要和可行是一个现阶段极受关注的问题。[方法/过程]在altmetrics应用背景扫描和可行性分析基础上,分别从应用工具的选择、嵌入步骤和插件类型等方面梳理altmetrics工具在机构知识库中应用的相关问题;总结国外基金、科研、医院和高校等机构在整合altmetrics工具后取得的实际效果。[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在我国已建立的机构知识库中嵌入PlumX插件是一个十分切实可行的方法。国外的PlumX相关实践已显示出6个方面的成效:可视化展示基金投入的产出情况;帮助年轻的科研人员展示成果影响力;基于学术交流指标预测引文影响力;激励科研成果的缴存,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信息;更好地满足对小学科小专业科研成果评价的需要;提升机构成果的国际可见度和同行认可度。

关键词:

altmetrics|PlumX|机构知识库|开放科学|开放存取

  • 2015-12-20

[目的/意义]国外公共图书馆针对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至今已形成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而我国公共图书馆服务则鲜有延伸至该群体,因此研究我国公共图书馆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运用德尔菲法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的必要性、优势、障碍及策略进行调研。问卷的主体部分采用李克特式量表(Liken-type Scale)法设计,量表填答方式采用五点尺度,以体现被调查者对相关观点的认同度。[结果/结论]调查表明,大部分专家认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是必要的,丰富的馆藏资源是公共图书馆开展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的主要优势,人力资源不足是公共图书馆开展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的主要障碍。据此提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0-3岁婴幼儿阅读服务的策略。

关键词:

公共图书馆|婴幼儿服务|阅读服务|德尔菲法

  • 2015-12-20

[目的/意义]研究区域联合信息咨询服务的过程管理与规范控制的技术途径,以提升其服务质量和效率。[方法/过程]基于北京高校区域联合信息咨询服务,通过分析流程中影响服务质量的相关因素与过程控制的关系,对信息咨询服务全流程的规范管理与控制进行详细分析。[结果/结论]从流程规范、数据规范、行为规范和管理规范4个方面能够有效地实现北京高校区域联合信息咨询全流程服务的规范控制。

关键词:

区域联合|规范控制|流程管理|信息服务

  • 2015-12-20

[目的/意义]高等院校已经成为机构知识库建设的主力军,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策略是影响其建设成效的重要因素。开展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策略研究,可为高校图书馆机构库建设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对于提升机构库的资源建设水平和成效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方法/过程] 通过对国内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情况的调研,分析当前中国高校机构库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策略。[结果/结论] 当前中国高校机构库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普及率低、资源容量较为有限、资源类型单一、平台开放性差、资源获取困难等。结合重庆大学机构知识库建设实践,从平台建设、资源建设、可持续发展等3方面系统阐述高校机构知识库的建设策略。最后分析机构知识库的使用情况。

关键词:

机构知识库|高校图书馆|策略|资源建设

  • 2015-12-20

[目的/意义]在回顾国内外图书馆领域对标杆分析方法的研究及应用的基础上,尝试将标杆分析方法应用于改进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方法/过程]选择清华大学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武汉大学图书馆3所优秀的大学图书馆作为标杆瞄准目标,构建由6个一级指标和22个二级指标组成的标杆分析指标体系来收集数据。从新生入馆教育、课程教学、资源与服务培训讲座、网络培训和特色项目等方面进行差距分析,拟定南通大学图书馆的标杆方案和具体的实施计划。[结果/结论]采用标杆分析的科学方法和标准流程,学习目的明确、指标全面、数据翔实,学习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做到了有的放矢,有效推进。最后,总结标杆分析成功应用的关键要素,阐述标杆分析方法的优缺点和局限性,并展望后续研究的方向。

关键词:

标杆分析|图书馆|信息素养

  • 2015-12-20

[目的/意义]基于中美两国图书馆创客空间服务实践的总结和梳理,为我国创客空间建设提供有益参考。[方法/过程]在介绍中美两国图书馆创客空间服务实践的基础上,从政策扶持、创客文化、服务类型和服务技术等方面比较两国图书馆创客空间服务的差异,分析影响我国图书馆创客空间发展的主要因素。[结果/结论]提出在创客时代,我国图书馆应结合本国国情,借鉴美国图书馆的服务经验,在创客空间建设中,加强多方合作,构建在线交流平台,重塑人力资源,注重体验式设计,构建多元化、多层级的图书馆创客空间服务体系,促进图书馆实现服务转型。

关键词:

创客空间|创客文化|创客运动|图书馆服务

  • 2015-12-20

[目的/意义]慕课对图书馆提出了全新的服务要求。对我国高校图书馆慕课服务进行研究,以为进一步开展慕课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调查794所公立本科高校图书馆慕课服务情况,深入了解我国高校图书馆开展慕课服务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结果/结论]提出6点慕课服务策略:提高馆员的慕课素养;加强与校内其他部门的联系;开展读者慕课认知与学习调查;根据读者的特点开展服务;建立慕课服务专栏;着力开设慕课。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慕课|慕课服务

  • 2015-12-20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虚拟学术群组中用户的基本属性和行为数据,能够了解用户的加入动机和群组的形成因素,从而为群组发展、学术交流以及科研管理提供帮助。[方法/过程]从用户在虚拟群组中角色、行为习惯以及用户间相互关系和现实社会中的身份、学科领域以及兴趣等角度综合分析群组成员加入群组的动机,并根据用户加入群组的时间分析群组动态演变情况。[结果/结论]用户的学科和研究兴趣是群组形成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群组有助于构建研究合作网络,其学科多样性的优势能够促进学术交流;当前虚拟学术群组的效用未充分发挥;群组的发展过程呈现一定规律。

关键词:

学术社交网络|Mendeley|虚拟学术群组|用户特征

  • 2015-12-20

[目的/意义]通过微观层面上个体的因果相互作用来阐述信息计量领域宏观幂律分布现象形成的必然性,将其从随机性的统计规律转变成为必然性的动力学规律。[方法/过程]在幂律分布必然性的揭示上,抛弃粗糙的机械还原论视角,而将其放在更加精密的复杂系统的分析框架下。数学论证上以普赖斯引文网络为实例,运用主方程、隐马尔科夫链推导出双参数广义普赖斯定理β函数数学描述并进一步推导出3条数学性质。[结果/结论]将信息计量领域普遍存在的偏态随机性统计规律发展成为确定性的系统动力学规律,即在简单线性累加优势规则而非马太效应规则的约束下,通过最细粒度层级上的因果二元组的多次正向性互动反馈,经由临界涨落和对称性打破,根据严谨的网络动力学数学语言描述出系统的自组织有序性稳态建构。

关键词:

累加优势过程|幂律分布|普赖斯定理|自组织网络动力学

  • 2015-12-20

[目的/意义]研究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体验的影响因素,为社会化问答平台改善用户体验,提高用户留存率、活跃度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构建一个综合模型,以"知乎"用户为调查对象,采用回归分析法对其用户体验的影响因素进行量化分析。[结果/结论]视觉吸引力和需求满足会显著影响社会化问答平台的用户体验;主观情感作为中介变量,对视觉吸引力、内容需求、交互体验与用户体验之间的关系起调节作用;除使用频率与用户年龄外,其他环境变量对用户体验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关键词:

社会化问答平台|用户体验|知乎|回归分析|影响因素

  • 2015-12-20

[目的/意义]论文被引频次只能反映论文的宏观影响力,无法揭示论文在他人研究中的具体作用和影响,因此,本文提出从引用内容的主题和功能两方面对论文的影响力进行分析。[方法/过程]以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J.O'Keefe的高被引论文为实例,首先,采用文献计量学方法对引用内容主题进行分析;对其,影响范围及领域进行可视化分析;其次,从引用性质和功能角度,将引用内容分成正面引用、负面引用和中性引用;最后,将中性引用进一步划分为3类,分别是研究背景介绍、理论基础和实验基础。[结果/结论]结果表明,共词分析可以很好地表达论文影响的主题领域;引用内容的分类可以提供一篇论文被引用的多方面原因。在本实验中没有负面引用,多于10%的引用为正面引用,大约50%的中性引用都是作者在研究背景章节中介绍与施引文献相关的研究工作。

关键词:

引用内容分析|论文影响力研究|引用功能|引用性质

  • 2015-12-20

[目的/意义]基于科技论文多特征项共现突发强度的分析方法研究是将各学科领域科技论文文献载体中的多特征项共现信息定量化、重点热点突发的信息内容可视化的知识图谱分析方法。从动态论文等文献的文档流中探测出突发的特征项对识别密集的内容、活跃的特征项以及预测文本内容的发展走势具有重要的意义。[方法/过程]本研究针对科技论文多特征项共现的突发监测问题,对比目前已有的突发监测分析算法,将改进后的基于卡方统计的热点词计算方法进一步应用于本研究所设计的多特征项突发共现分析方法,并自主开发多特征项突发共现可视化分析工具,用于科技论文多特征项突发共现的图谱可视化,以期通过该研究来揭示相关科技文献的变化状况及突发的热点内容。[结果/结论]通过将本方法应用到科研机构年度发表论文的监测当中,可以监测分析科研机构发文作者、关键词、发表期刊及其相互间关系(如作者-关键词等)在各年的突发情况,并能通过该分析方法以及交叉图谱进一步解读突发特征项的含义,并能揭示出比分析单一特征项突发情况更为广泛和深入的知识内容。

关键词:

多特征项共现|突发强度分析|科技论文监测

  • 2015-12-20

[目的/意义]总结国内外图书馆评估研究现状,为我国图书馆评估理论研究与实践工作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从评估基本理论、评估主体、评估内容、评估体系与指标、评估方法5个方面对国内外图书馆评估研究进行全面梳理与评述,并提出图书馆评估未来发展方向。[结果/结论]从研究内容看,国外评估主体多元化,国内评估主体单一;国外评估内容由绩效评估转向成效评估,而国内依然注重投入评估;国外评估方法呈现综合化趋势,国内则以定性方法为主;国外广泛采用国际标准进行评估,而国内评估指标缺乏标准化和规范化。从研究类型看,评估理论研究方面有大量关于引进国外评估方法和成功案例的介绍,而实践应用研究略显不足。

关键词:

图书馆评估|评估指标体系|评估方法

  • 2015-12-20

[目的/意义]数据密集型科学范式增加了科学数据共享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数据论文作为一种新兴的数据出版模式,成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热点。调研国内外相关文献,希望为我国数据论文与数据期刊实践与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基于国内外文献调研,从数据论文的概念、出版模式、不同主体的态度、当前模式的缺陷及未来发展方向几方面介绍和评述数据论文这一数据出版模式的发展情况。[结果/结论]数据论文为解决数据出版中的归属、激励、质量和引用等问题提供了新思路,近年来受到国内外相关领域和主体的广泛关注。与国外相比,国内在实践和研究中存在一些不足,建议研究中关注国内数据期刊的发展,加大对具体问题的研究深度,实践中借鉴国外经验,结合国内特点,从平台、渠道、政策等多方面完善和推广这一新兴数据出版模式。

关键词:

数据论文|数据期刊|科学数据共享|数据出版

  • 2015-12-20
关键词:
  • 2015-12-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5 Vol.59 (24): 19-19 [摘要] ( ) [ PDF 1053KB ] ( )
  • 2015-12-20
关键词:
  • 2016年第1期要目
  • 2015 Vol.59 (24): 26-26 [摘要] ( ) [ PDF 1054KB ] ( )
  • 2015-12-20
关键词:
  • 更正启事
  • 2015 Vol.59 (24): 46-46 [摘要] ( ) [ PDF 694KB ] ( )
  • 2015-12-20
关键词:
  • 2015-12-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