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7年61卷22期 刊出日期:2017-11-20
本期要目
  • 专题: 商业数据分析与挖掘 序
  • 王仁武
  • 2017 Vol.61 (22): 5-5 [摘要] ( ) [ PDF 196KB ] ( )
  • 2017-11-20
关键词:
  • 2017-11-20
[目的/意义]通过基于Word2vec的文本情感分析技术对某显示器品牌的产品与服务的在线评论进行分析,研究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和品牌口碑,为管理者建立更科学的品牌管理体系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方法/过程]首先利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评论语料库进行预处理,结合深度学习的Word2vec词向量技术构建产品特征词和情感词词库,进一步构造情感概念对进行情感评分,并将其用于分析品牌产品特定特征的用户情感。[结果/结论]通过Word2vec构建的情感词典相较于传统方法(例如一般的情绪词表)进行情感分析,在情感分析的准确率上有所提高,再结合有效的情感概念对构造与情感评分,可以有效地理解用户的品牌认知。
关键词:品牌认知|Word2vec|情感分析|在线评论
  • 2017-11-20
[目的/意义]在线评论蕴含评论者对商品的情感态度,成为潜在消费者购物决策的参考。分析用户对商品属性的情感表达与商品销售热度之间的关系,对用户和商家具有重要的实践和理论意义。[方法/过程]采用LDA主题模型抽取商品属性特征,并对这些属性进行情感极性分析,然后用多元线性回归方程探求商品属性的情感表达对在线商品销量排名之间的关联关系。[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反映商品"质"的特征属性更受用户的关注,其情感极性与商品的销量排名之间存在较高的正相关性。
关键词:在线评论|情感分析|主题模型|销售热度|多元回归
  • 2017-11-20
[目的/意义]问答社区已成为用户获取信息的重要网络空间之一,保持高质量信息资源生成机制是问答社区生存发展的关键。本文的目的是通过用户生成资源的行为,了解资源生成的影响因素。[方法/过程]以百度知道社区的交互数据为研究样本,利用相关性分析和回归分析方法,分析用户与资源的关系、用户生成资源行为及影响因素。[结果/结论]问题类型、媒介、匿名性等因素对用户生成资源行为有重要影响,用户相关变量与资源质量存在显著相关性。建立和完善用户身份识别与激励机制对于社区提高资源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百度知道|用户行为|信息资源|内容质量
  • 2017-11-20
[目的/意义]以国内外智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为研究对象,比较分析4种国内外智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为我国建立和优化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影响力评价体系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采用比较分析法和案例分析法,比较国内外4种智库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归纳各自的优势和不足,分析评价指标体系背后的理论基础。[结果/结论]每个指标体系各有优劣,明确评价体系的理论基础,针对不同类型智库运行特点设计不同的影响力评价指标体系是建立完善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体系的必要条件。
关键词:智库|新型智库|影响力|评价指标|评价指标体系
  • 2017-11-20
[目的/意义]在线问答社区成为互联网用户获取高质量知识的重要途径,探索中文问答社区答案质量对知识传播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规模最大的中文问答社区之一"知乎"为研究对象,采用数据挖掘和机器学习方法,选取逻辑回归、支持向量机和随机森林三种分类模型,进行三层递进式训练和检验。从结构化特征、文本特征以及用户社交属性三个维度构建答案质量的特征体系。[结果/结论]实验结果显示,随着特征体系的不断丰富,三种分类模型的性能逐步提升;而随机森林作为一种组合分类模型,在全量特征的情况下,取得出色的分类性能。对特征组合分析发现,包含用户社交属性的随机森林总是比同等级的其它模型更加出色,表明社会化网络在答案质量评价中的地位。研究结论表明从答案本身和答案编写者两个角度能够评价答案质量,构建的特征体系和模型可以较为全面地预测答案质量。
关键词:答案质量|质量评价|机器学习|文本挖掘|知乎
  • 2017-11-20
[目的/意义]通过对网络信息资源著作权风险中著作权人与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博弈分析,在利益均衡的基础上提出著作权风险规避的策略。[方法/过程]运用委托代理理论的基本原理,分析著作权人与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委托代理关系,构建信息不对称条件下著作权人为风险中性和风险规避时的委托代理模型,并进一步对两种情况下的各绩效指标进行探讨。[结果/结论]在委托代理机制下,著作权人与网络服务提供者在风险规避上的利益具有一致性;在两种不同情况下著作权人的激励程度、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努力程度以及总的期望收益均有显著变化;著作权人的激励程度以及双方的最终收益与网络服务提供者的努力程度、努力成效、风险规避程度、项目完成能力等因素密切相关。基于此,可以通过健全奖惩激励机制、完善利益补偿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机制来规避网络信息资源著作权中的风险问题,实现委托代理双方收益的帕累托最优。
关键词:网络信息资源著作权|著作权人|网络服务提供者|委托代理|风险规避
  • 2017-11-20
[目的/意义]分析美国高校数字人文项目的实践热点,为我国机构开展数字人文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通过网络调查法调查美国高校数字人文项目的开展情况,使用共词分析和可视化分析方法对相关高校数字人文实践的热点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对相关项目的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进行梳理。[结果/结论]美国高校数字人文项目存在4个核心主题,在研究方法上利用多种数字技术,其项目实践对我国机构开展同类项目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美国|高校|数字人文|实践|热点
  • 2017-11-20
[目的/意义]了解美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现状,为我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探讨美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主体、开发方式、产品类型和素材、服务场所、服务成效,并总结美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推广的特点。[结果/结论]提出我国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建议:明确各开发主体的产品定位,建立产品交流和流通网络,应用多种营销策略。
关键词: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美国
  • 2017-11-20
[目的/意义]基于re3data元数据对科研数据仓储进行背景、政策、学科、内容、服务、访问、技术支持等分析,揭示科研数据仓储在学科间的差异,从多角度呈现科研数据仓储的全景。[方法/过程]从re3data元数据中遴选14个指标,对1 848个科研数据仓储的责任机构进行定量分析,并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分析数据内容、服务类型、数据访问与上传等在学科间的差异情况。[结果/结论]大部分科研数据仓储是非营利组织负责的,机构主要提供基金资助、技术支持和一般维护。目前登记的科研数据仓储主要来自欧美国家及国际组织。科研数据仓储的类型主要以学科为主,生命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仓储数量最多。科研数据仓储的数据内容类型、服务类型、数据开放程度、应用编程接口在学科间存在显著差异。
关键词:科研数据仓储|统计分析|元数据|开放获取
  • 2017-11-20
[目的/意义]针对高校图书馆存在专利信息服务不足的现实问题,构建专利信息服务体系,有助于提升专利信息服务的质量。[方法/过程]从学科用户需求、平台资源的整合、专利信息服务过程和反馈等分析角度,基于整体协调的考虑来构建专利信息服务体系,形成协同、嵌入和开放的横向服务模式,以及有效地组织、高效地实现和客观地进行绩效评价的纵向服务模式。并在承接的专利信息服务项目中进行实际运用。[结果/结论]通过横向模式与纵向模式搭建的专利信息服务体系能够较好地运用到实践,这对高校图书馆开展专利信息服务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专利|信息服务体系
  • 2017-11-20
[目的/意义]以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为例,研究基于不同用户数据分类的数字资源评价方法及实例,以期改变目前数字资源评价中重理论轻实践的现状,为高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评估工作提供思路和借鉴。[方法/过程]根据图书馆数字资源用户数据的分类归纳不同数字资源的评价方法,结合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资源评价工作实例,采用评价目的、评价方法及指标、用户数据提取整理、分析及结论的数据分析流程对横向对比法、纵向对比法、零点击率分析法、综合评价法、匹配法、收录分析法、引文分析法、学科馆员嵌入法等用户数据的数字资源评价方法进行系统研究。[结果/结论]用户数据维度的数字资源评价更具科学性和客观性。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评价以用户数据研究为切入点,针对不同的用户数据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构建不同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工作系统、高效,具备可操作性。其方法和经验能够为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评价工作提供有益参考。
关键词:数字资源|绩效评估|成效评估|用户数据
  • 2017-11-20
[目的/意义]e-Science科研环境下,嵌入式知识服务扩展了图书馆个性化服务的新模式。研究阐释了嵌入式知识服务与图书馆知识转移动态演化的耦合机理,为图书馆知识转移绩效的实现提供借鉴和启示。[方法/过程]基于嵌入式知识服务理论和知识转移理论,构建嵌入式知识服务下面向科研领域的图书馆知识转移动态演化的理论框架,以及契合图书馆与科研团队动态反馈行为的系统动力学模型,并进行仿真和灵敏度分析。[结果/结论]该模型能够描述嵌入式知识服务情境下图书馆与科研团队基于知识转移的动态演化关系,并针对模型的现实应用提出相应的优化策略。
关键词:图书馆|嵌入式服务|知识转移|动态演化
  • 2017-11-20
[目的/意义]从任务情境视角阐明青年人网络健康信息资源选择的群体差异,为政府、图书馆以及医疗机构等健康信息服务部门提升健康信息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用问卷调查与访谈法,以青年人为研究对象,从任务情境、健康信息平台、群体差异的角度出发,对群体差异对网络健康信息资源选择的影响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结论]任务情境会对网络健康信息资源的选择产生影响,在不同健康信息平台下的影响具有差异;任务情境下网络健康信息资源选择的群体差异显著,在不同健康信息平台下的差异性不同。
关键词:任务情境|青年人|健康信息|信息资源选择|群体差异
  • 2017-11-20
[目的/意义]打破聚类分析法关系分析的固有模式,从关键词共现网络的结构出发,探讨关键词网络位置对技术间关联关系的影响。[方法/过程]基于ESI数据库2017年5月的更新数据,以电子信息领域的高影响力论文为研究对象,在对该领域进行宏观分析的基础上,依据结构洞和桥结构两种媒介角色理论,基于关键词共现网络分析电子信息领域内各技术的媒介角色,识别各技术之间的内在关联。[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优化研究、智能电网、功率控制、非线性系统、时间延迟、稳定性、同步技术等技术的媒介作用较重要,与多种技术存在关联,对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媒介角色理论从结构角度出发,将微观的个体间关系与整个网络的宏观结构相结合的分析思路为技术间关联关系的探讨提供了新的视角。
关键词:结构洞|桥结构|媒介角色|社会网络分析
  • 2017-11-20
[目的/意义]顺应国家"十三五"对卫生健康领域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的要求,了解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科学数据管理的现状,为贯彻落实数据全链条管理奠定基础。[方法/过程]从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入手,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数据中心和专题服务平台,以问卷调查为主、其他方法相结合的方式,调查分析数据管理流程、工具使用、系统建设等方面的现状。[结果/结论]我国卫生健康领域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加强数据全链条管理水平:增强数据全链条管理意识;提升数据管理技术支撑能力;重视数据管理人才队伍建设。
关键词:全链条数据管理|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数据管理|卫生健康数据
  • 2017-11-20
[目的/意义]大数据环境下,如何有效融合利用多种数据源是企业产品竞争情报研究和实践的关键问题。以任务分解为视角,利用不同数据源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产品竞争情报分析不同阶段任务,提出并验证目标级融合的竞争情报分析模型,为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开展提供依据。[方法/过程]首先,对产品消费数据、产品动态新闻、用户数据几种典型网络数据源进行比较,梳理其特征和在产品市场竞争情报分析中的利用价值;其次,从竞争产品识别、产品动态跟踪及产品用户分析3个任务出发,将对应的数据源融合到产品竞争情报分析流程中。在实证部分,选择"OPPO R9s"手机为分析对象,融合利用主流电子商务平台、百度新闻及新浪微博用户数据进行产品竞争情报分析。[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多源融合方案可有效识别OPPO R9s的竞争产品、跟踪其市场热点事件并揭示关注产品的用户组成情况,为企业竞争策略制定提供决策依据。
关键词:竞争对手识别|多源融合|任务解决|产品竞争情报
  • 2017-11-20
[目的/意义]名称规范档在书目数据库中对书目记录的检索点进行规范化校验,通过实现标目的一致性,达到检索效率提升、目录汇集的目的。分析国外名称规范档的最新研究进展及实践,以期为中文名称规范档的发展研究提供借鉴。[方法/过程]通过对当前中文名称规范档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结合国外名称规范档的研究进展及实践,提出中文名称规范档的建设发展方向。[结果/结论]当前中文名称规范档的建设存在着数据规模小、数据完全性差、数据共享性低问题,从国外名称规范档的发展看出,其不再局限于图书馆内部建设,开始向合作共建共享发展,规范数据不再面向OPAC系统,向开放互联发展。因此中文名称规范档的建设可从共建共享、构建新模型与规则、提升质量方面着手,发挥中文名称规范档在网络环境下的规范控制作用。
关键词:中文名称规范档|FRAD|语义网|规范控制
  • 2017-11-20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7 Vol.61 (22): 12-12 [摘要] ( ) [ PDF 912KB ] ( )
  • 2017-11-20
关键词:
  • 2017-11-20
关键词:
  • 2017-11-20
关键词:
  • “名家视点”第7辑丛书书讯
  • 2017 Vol.61 (22): 68-68 [摘要] ( ) [ PDF 910KB ] ( )
  • 2017-11-20
关键词:
  • 2017-11-20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7 Vol.61 (22): 116-116 [摘要] ( ) [ PDF 909KB ] ( )
  • 2017-11-20
关键词:
  • 2017-11-20
关键词:
  • 2017-11-20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