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闫晶, 毕强, 李洁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大数据环境下,资源聚合成为满足多元化数字图书馆用户知识需求的有效途径和迫切需要,但资源聚合质量评价研究成果较少,本研究从计量和语义视角展开研究,以期深化相关理论,在实践层面指导数字图书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提升资源聚合质量。[方法/过程]基于国内外文献确立评价依据,从计量和语义视角,结合大数据时代特点,运用归纳演绎、系统论方法构建了包括11个一级指标、26项二级指标的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对评估数据采集和指标度量进行阐述。[结果/结论]构建数字图书馆资源聚合质量评价指标,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详细解释。研究结果表明,针对大数据环境,基于语义和计量视角构建数字图书馆资源聚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理论依据充分,指标体系系统、完整、合理,具有一定的理论创新价值。
  • 理论研究
    陈翀, 董悦, 耿骞, 潘京华
    [目的/意义]从民众信息需求与信息服务的视角提出政府信息公开效果的评价方法,丰富情报学在政府信息评价中的应用研究。[方法/过程]选取教育、住房、医疗等12个民生相关领域的生活事件,通过不同角度的查询语句模拟人们对上述事件的信息需求。定义匹配率、可见度、覆盖率以及查询平均有效网页数等指标来衡量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符合人们需求的情况。结合检索系统和人工筛选共同判断哪些网页符合人们的信息需求。采用全国35个城市政府网站的227万网页数据进行评价实验,评价指标兼顾对内容层面的相关性和评价可操作性的考虑。[结果/结论]本文将信息公开视为政府向民众提供的一种信息服务,根据公开内容所能满足的民众信息需求定义评价指标,衡量信息公开的实际效果。并通过对35个城市政府网站进行不同维度的指标计算得到评价结果,检验了该方法在政府信息公开实际效果评价上的可操作性。
  • 理论研究
    李杨, 陆和建
    [目的/意义]在国家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政社合作提供图书馆服务是对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的探索与创新。本文在丰富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供给政社合作的理论基础上,探讨政府和社会组织如何实现有效合作,为我国基层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运用5W1H分析法,深入分析基层公共图书馆服务供给政社合作的动因、参与主体、模式、不同模式之间的差异、流程以及发展策略。[结果/结论]促进政社合作长效发展,需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创造良好的合作环境;明确角色定位,保持社会组织的独立性;严把评审环节,科学选择合作对象;依据客观情况,灵活选择合作模式。
  • 理论研究
    曹国凤
    [目的/意义]阅读推广是新时期高校图书馆服务的一种新常态,从全新视角对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以促进阅读推广的高效发展。[方法/过程]通过对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37位采访对象的深度访谈,运用扎根理论质性研究方法,对高校阅读推广发展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并构建其扎根理论框架。[结果/结论]研究表明,推广主体、阅读环境、阅读帮助、推广设计是影响阅读推广发展的4个主范畴,分别属于主导性、保障性、支持性和驱动性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高校图书馆推进阅读推广的发展策略。
  • 理论研究
    王凌
    [目的/意义]研究大学生利用图书馆与学习成绩的关联性。[方法/过程]采用t检验、卡方检验、秩和检验、相关分析等方法对首都医科大学622名本科生对图书馆的利用和学习成绩进行统计分析。[结果/结论]学生利用图书馆的程度与其学习成绩成正相关;不同专业、性别和学习阶段的学生利用图书馆的主要方式和频次有差异。高校图书馆可以针对不同专业、学制、性别和学习阶段学生的特点,合理调整和配置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更有效地服务于读者。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孙波, 刘万国, 房玉琦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通过对美国典型区域图书馆联盟OhioLINK和CARLI的对比研究,探析联盟成功经验,为我国区域图书馆联盟的建设发展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从联盟起源和愿景、成员类别和章程、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特色服务等方面对CARLI和OhioLINK进行详细介绍和对比。[结果/结论]基于OhioLINK和CARLI的成功经验,认为"天时""地利""人和"是区域图书馆联盟成功的3要素;联盟章程是图书馆联盟发展的前提,管理体系是图书馆联盟发展的保障,服务效益是图书馆联盟持续发展的动力,完善的联盟章程、科学的管理体系和较高的服务效益组成图书馆联盟发展的内在动因。
  • 工作研究
    林毅忠, 高波
    [目的/意义]近年频频出现因图书馆未能获取有效查证文献源而无法及时为读者提供原文证明的现象,探索研究数字时代图书馆原文查证服务改革创新,有利于与时俱进融合传统纸版及数字出版查证文献源,解决现代高层次读者学术成果认证的燃眉之急,提高读者需求满足率。[方法/过程]调研国内27家大型图书馆原文查证服务情况,结合华南理工大学图书馆相关业务现状,在传承正式纸本为原文查证文献源的基准上,研究数据库、馆际传递原文和在线原文等数字文献的查证策略,探讨数字时代高校图书馆原文查证制度与服务机制。[结果/结论]探索、实施和推广数字时代多类型文献的原文查证模式以及时满足读者学术成果认证的需求,应作为现代图书馆原文查证的基本制度。提出原文查证服务机制,如设立图书馆首问责任制,积极开展图书馆联盟之间、查证图书馆与学术管理机构等的协同联动业务,简化优化读者服务模式,以客观如实反映为原则,利用多层次原文核查规程,一站式提供现代学术新环境下的高校原文查证服务。
  • 工作研究
    丁敬达, 王新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讨作者贡献声明的格式、内容构成要素及与作者署名次序之间的关系等,旨在发现规律以便更加科学、合理地对论文合作作者进行学术评价及加快图情学期刊作者贡献声明的规范和推广进程。[方法/过程]阐述3种国内外图情学期刊作者贡献声明的格式及内容构成要素,分析和比较不同署名次序的作者与不同类型贡献要素之间的关系。[结果/结论]3种期刊作者贡献声明的格式、要素等有待进一步规范和推广;3种期刊无论从作者层面还是从贡献要素角度分析,都呈现署名靠前的作者其贡献要素参与程度较高的规律,并且第一作者在"提出研究思路""撰写论文""设计研究方案"等核心贡献要素上表现突出。
  • 工作研究
    秦志华, 吴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立足于国内图书馆参与文创产品开发的实践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发展建议。[方法/过程]运用内容分析法对国内图书馆文创产品开发领域的文献进行梳理,总结图书馆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对于创造性转化馆藏文化资源、拓展图书馆文化功能、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和深化图书馆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探讨图书馆文创产品设计素材的选择,提出除以往使用较多的图形、文字素材之外,还可以吸纳馆藏文化资源的物质载体、装帧形式和雕刻、出版手段,以及图书馆历史文化等素材到图书馆文创设计中,并加以艺术的提炼和加工,开发各具特色的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结果/结论]在梳理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建议图书馆未来在文创产品开发中注重产品开发的教育导向性、产品设计过程的开放性、跨行业融合开发文创产品、图书馆文创空间建设以及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等。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丁洁兰, 刘细文, 杨立英, 翟琰琦, 王燕鹏
    [目的/意义]旨在研究科学计量方法在科技政策研究中的应用程度和范围。[方法/过程]对科学计量领域与科技政策领域的实证数据集进行关键词分析,设计二维词频分析框架,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聚类分析揭示不同类型的计量与政策研究相结合的主题。[结果/结论]数据结论显示:科学计量方法在科学政策研究中的应用主要是在宏观层面,而在微观问题层面应用相对较少;一些利用科学计量方法研究的政策问题并非是科技政策领域的研究热点或核心。这种情形与科学计量学的学科特点与使用局限性有一定的关系,但如何恰当扩展和深化科学计量方法在科技政策领域的应用,以解决科技政策中的具体问题、更好地支撑科技管理与科技决策,需要引起关注。
  • 情报研究
    王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的形成过程相较于成年人而言更具复杂性和特殊性,探寻其形成原因有助于提升未成年人数字素养、引导其互联网利用行为良性发展并避免未成年人群体中新数字贫困的生成。[方法/过程]在扎根理论研究方法论指导下,对中国中部、东部、北部、南部、西部城乡共20个田野点展开以访谈为主的田野调查,借助三级编码分析方法,对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的行为、行为的影响因素构成和作用机制进行扎根理论分析。[结果/结论]人际网络、媒介空间和技术资本是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的外在客观动因,个体资本则是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的内在主观动因;初中阶段以前的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首先受到人际网络中父母、老师和家庭成员的影响,而初中阶段以后的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则首先受到个体资本和同学/朋友/他人的影响。未成年人互联网利用行为的小世界是由利用行为和影响因素共同构成并受年龄影响的动态空间。
  • 情报研究
    赖纪瑶, 魏思仪, 秦玥
    [目的/意义]以情报学为例,探索基于社会化问答网站热点的学科认知特点挖掘方法及其可行性。通过总结归纳知乎用户对情报学的知识期待和学科认知,为情报学学科建设提供特定参考。[方法/过程]以知乎情报学话题下的"精华"讨论内容作为分析对象,运用聚类分析、多维尺度分析等方法挖掘关注热点,并对这些关注热点的自身属性、相互关系和核心程度等特征进行分析与探究。[结果/结论]知乎的情报学关注热点可分为信息检索与搜索引擎、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等7类,反映出大众对情报学的技术、商业、学科、社会4方面的知识需求,进而构建出信息技术、现实应用、信息社会3个维度的学科认知特点。
  • 情报研究
    刘晓娟, 马梁
    [目的/意义]通过探索出版年份对学术著作引文分布的影响情况及学科间的差异性,为合理利用引文进行学术著作评价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BKCI收录的出版于2005-2015年间的学术著作为研究数据集,分析学术著作的出版量、被引频次的大小与分布以及学术著作的被引模式随出版年份和学科领域的变化情况。[结果/结论]各学科学术著作的出版量和被引频次随着出版年份推移的变化趋势大致相同,但相对大小差异显著。社会科学和艺术与人文科学学科的学术著作的数量显著高于其他学科,但其被引频次始终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从被引频次的分布上看,各学科均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各学科学术著作的被引模式略有不同。
  • 情报研究
    齐燕
    [目的/意义]首次被引速度是反映文献及其作者或承载期刊的影响力的重要维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后续被引情况。尝试通过一些改进工作克服部分现有评价指标存在的问题,如评价结果区分度过小甚至错误、应用受限,以及不适应出版周期缩短的现实趋势等。[方法/过程]基于文献引用详细信息考察从计时单元细化进行指标改进的可行性,对现有研究中的两类指标进行改进,提出评估首次被引速度的新指标:S类指数(包括SF、Sz指数)和FM指数。考虑到要达到一定的数据量特定学者的发文时间跨度通常相对较大进而数据特征更为丰富的特点,选择他人同主题研究中的我国图书情报与文献学领域10名科研人员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研究,在CNKI引文数据库中获取324篇文献的首次施引文献,基于"被引-首引文献对"的年度或月度的时间差进行相应指标的计算。[结果/结论]从10位学者的新旧指数的评估结果看,相对于现有研究指标,新的FM指数具有非常显著的区分度及精细度的提升;新的S类指数具有与h指数相近的评价效力,同时其计时数据的客观、稳定的特性使其具有比传统S指数相对更大的应用空间;而且原始数据的获取对数据库没有过多要求,仅需进行一些数据处理和运算的编程工作,具有较大的可行性。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李芳, 纪姗姗, 周毅, 刘峥
    [目的/意义]构建一个良好的本体可为语义出版提供机器可读的数据架构,支持出版物内容的结构化组织和语义化描述,支持出版工作流的术语规范控制,实现网络范围的增值效应。前瞻性思考其合理构成可为我国语义出版本体的构建实践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选取国际学术出版领域分别具有理论和实践代表意义的SPAR本体和Nature本体,深入阐述其构建原则、逻辑结构和内容构成特点,并从多维度进行对比分析,梳理其优势与不足。[结果/结论]SPAR本体类目全面、属性丰富,突出语义内容的描述。Nature本体结构简洁,灵活实用,注重与外部资源的关联和映射。基于系统分析,认为语义出版本体的构成主要包括出版物和出版工作两方面信息。其中,对出版物重要构成要素(如参考文献与引用信息、学术贡献等)进行深入的建模描述,可增强本体表示能力,更好地支持语义出版的实现;同时,注意做好顶层设计,以实现本体模型的结构简洁与功能高效。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韩燕, 何琳, 彭爱东
    [目的/意义]对传统知识组织系统关联化现状进行梳理和分析,为国内传统知识组织系统语义化研究提供参考和建议。[方法/过程]通过文献数据库及网络平台进行检索和调查,概述国内相关研究情况,并从研究者采用不同语义化描述方法模型的角度对国内传统知识组织系统的语义化描述现状和研究成果进行分析。[结果/结论]对比国外相关研究,指出我国目前的研究运用的语义描述框架对传统KOS的表达能力有限、缺少转换后本体模型的质量控制、关联数据发布成果较少、且鲜有关于后续问题的研究,需要扩展综合现有的语言模型,进行转换后模型的质量控制,同时加强研究成果的开放与共享,逐步实现从理论研究到实践运用的过渡。
  • 索引
  • 索引
    2017, 61(24): 144-15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 简讯
    2017, 61(24): 1-1.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12-1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23-2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38-3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44-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54-5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62-62.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17, 61(24): 113-113.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