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13期 刊出日期:2018-07-05
本期要目
  • 2018-07-05
[目的/意义]总结探讨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服务的基本涵义与理论体系,推动将"以用户为中心"作为图书馆服务的基本准则。[方法/过程]借用天文学的"地心说"和"日心说"理论,从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践行以用户为中心、提升用户服务能力3个维度,阐述和论证从"以图书馆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在图书馆生存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重要意义。[结果/结论]必须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确立从以图书馆为中心到以用户为中心的转型变革,构建图书馆的核心能力,构建与用户需求的变化相适应的新型服务能力体系。
关键词:图书馆|用户服务|新型服务能力|以用户为中心
  • 2018-07-05
[目的/意义]阐述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背景,并在分析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数据可靠以及自动化三大技术特征的基础上,根据美国图书馆界以及学术界的实践与研究成果,总结区块链技术对图书馆的变革性影响,从而提出我国图书馆应对区块链技术变革的对策。[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研法和比较分析法进行研究,一是从资源维度,分析区块链技术对图书馆新型元数据系统建立、数字资源确权以及资源共享等层面的影响;二是从服务维度,分析区块链技术对图书馆传统借还书服务、科研服务以及服务绩效评价等层面的影响。[结果/结论]我国图书馆界在图书馆区块链技术应用标准制定等层面远落后于国外,但是基于我国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技术能力以及区块链产业的蓬勃发展,我国图书馆界具备了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后发优势。因此,我国图书馆界应该加强与互联网企业、区块链技术公司以及相关产业上下游的联系,积极应用区块链技术,开展相关的软件应用以及实践活动,不断改善自身的服务内容与质量,积极拥抱区块链技术变革。
关键词:区块链|图书馆|服务转型
  • 2018-07-05
[目的/意义]通过对当前数字阅读推广工作发展现状和读者阅读需求的研究,提出借助图书馆与电商平台各自在行业中的优势建立合作关系促进数字阅读推广。[方法/过程]利用文献调研法和实例分析,探讨图书馆在数字阅读推广中的困境和电商平台所具有的优势,并以重庆大学图书馆与京东阅读合作为例,研究合作模式,分析合作成效,提出合作建议,揭示合作意义。[结果/结论]高校图书馆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不但丰富了馆藏资源,也大幅度提升了读者阅读体验,为图书馆的数字阅读推广工作提供了全新模式和重要参考依据。
关键词:阅读推广|创新模式|成效|评价|高校图书馆
  • 2018-07-05
[目的/意义]随着分享经济的发展,以在线付费问答平台为代表的知识付费产品有效地实现了知识的变现,本研究以这类平台为切入点,探索用户的付费模式及付费意愿,加深对用户知识付费行为的认识。[方法/过程]通过对分答、值乎和微博问答三大平台的比较分析,总结在线付费问答平台的用户付费模式,利用问卷调查法考察用户的付费意愿及其动机。[结果/结论]研究表明,在线付费问答平台主要有两种用户付费模式:提问付费和围观付费。用户对这两种付费模式没有特别偏好,二者呈现不完全替代关系,且影响用户对这两种付费模式的付费意愿的动机因素有所不同。本研究认为,知识付费在本质上是知识驱动型的信息消费行为,同时具有明显的粉丝经济特点。
关键词:知识付费|在线付费问答平台|分享经济|付费模式|付费意愿
  • 2018-07-05
[目的/意义]对比分析国内图书馆自行采集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的主要方法,解决现有技术方法无法采集基于HTTPS协议的电子资源访问信息的问题。[方法/过程]在现有基于旁路监听的采集模式的基础上对技术加以改进,通过策略路由和Fiddler代理程序来实现基于HTTPS协议访问的电子资源使用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应用电子资源使用统计分析系统。[结果/结论]解决了基于HTTPS协议访问的电子资源使用数据的采集问题,对其他图书馆自行采集电子资源使用统计数据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关键词:电子资源|策略路由|使用统计数据|Fiddler代理程序|旁路监听
  • 2018-07-05
[目的/意义]提出一种基于开放同行评议的学者影响力评价方法,即通过归纳收敛开放同行评议内容,形成能够表征学者不同层面影响力的多个标签簇,从而从质量层面多角度探索学者影响力,并验证所提方法的有效性。[方法/过程]调研分析国内外现有学者影响力评价方法,在此基础上,设计构建基于开放同行评议的学者影响力评价方法,并以开放同行评议平台F1000为例,进行实证研究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基于开放同行评议的学者评价方法是一种新的评价角度,实现了对学者的多角度评价,增加了学者影响力的饱满度和辨识度。分析表明,该方法与文献计量评价方法不具有显著相关性,可以作为对传统评价方法的一种补充。传统的定量分析与开放同行评议方法的结合将是未来学术评价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学者影响力|评价|开放同行评议|F1000
  • 2018-07-05
[目的/意义]通过分析数字图书馆导航结构与认知负荷对老年读者数字阅读情感体验和可用性的影响,提出设计优化建议。[方法/过程]针对国家数字图书馆常用功能,采用严格的控制实验法,邀请老年读者在认知负荷大或小两种条件下依次在不同导航结构中完成任务,分别验证导航结构和认知负荷对老年读者阅读体验的影响。[结果/结论]数字图书馆导航结构对老年读者的情感体验、感知的可用性和任务绩效均有显著影响,且认知负荷与导航结构具有交互作用,当两种条件共同作用时,会对读者的情感体验、数字图书馆的阅读绩效施加显著的影响。
关键词:数字图书馆|用户体验|情感体验|认知负荷|导航结构
  • 2018-07-05
[目的/意义]为识别并去除非理性投资者的网络评论,提升评论的专业程度与质量,促进理性投资,本文以识别股吧中的用户是否属于噪声投资者为研究任务,进行用户画像。[方法/过程]对股吧的用户发文内容进行深度用户表示学习(deep user representation learning),结合股吧用户的粉丝数量、影响力、关注量、自选股、吧龄、发帖量、评论量、访问量等行为特征,提出一种行为-内容融合模型(behaviour and content combined model,BCCM),并在标注数据集上进行实证与对比研究。[结果/结论]实验结果显示,该模型对噪声投资者识别的F1值为79.47%,优于决策树方法(69.90%)、SVM方法(75.61%)、KNN方法(73.21%)和ANN方法(74.83%)。在噪声投资者识别这一特定用户画像研究任务中,通过利用深度用户表示学习引入文本内容特征,能够显著提升用户画像的各种评价指标。
关键词:用户画像|情感分析|用户表示学习|特征融合
  • 2018-07-05
[目的/意义]数据科学作为一个融合诸多领域的新兴交叉学科正在快速形成。从数据科学招聘的公告信息中,抽取出相应的实体知识不仅有助于从市场的角度了解数据科学的发展动态,而且有助于改进数据科学教学的内容。[方法/过程]基于各大招聘网站职位招聘公告,结合情报学的数据获取、标注和组织方法,构建数据科学招聘语料库并从中抽取相应的实体进行分析与研究。[结果/结论]在搜集到的11 000篇经过标注的职位招聘公告语料的基础上,基于Bi-LSTM-CRF、CRF和Bi-LSTM模型,对数据科学招聘实体的抽取任务进行性能的对比,确定最终的数据科学招聘实体自动抽取模型,设计数据科学招聘实体自动抽取平台,并构建数据科学招聘实体网络。
关键词:数据科学|条件随机场|深度学习|Bi-LSTM-CRF
  • 2018-07-05
[目的/意义]专利相似度检测(Similarity Measurement)可从宏观上辅助制定国家创新战略规划,发现国内外的热点及应对其他国家的专利流氓,从微观上为专利发明人、专利审查员、专利权人提供辅助支撑。[方法/过程]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Doc2Vec专利相似度分析方法,基于未进行清洗的专利语料库,采用深度学习的Doc2Vec模型,随机挑选了专利,研究了专利相似度检测问题,并和传统的相似度检测模型进行对比研究。[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深度学习的Doc2Vec模型和TF-IDF模型对于处理不做数据清洗的专利语料的结果有相近性,该方法对分析人员的专利领域知识要求较低,不需要对专利数据进行基于专利领域知识的数据清洗,同时可为专利侵权、专利查新提供新的智能工具支撑,降低研究门槛和工作量,提升研究效率。
关键词:专利|相似度|深度学习|Doc2Vec
  • 2018-07-05
[目的/意义]探测高血压医学文献的主题和演化趋势,对发现高血压领域的研究热点和前沿,理解高血压领域概况和促进专家之间的知识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以PubMed数据库下载的26 717篇与高血压相关的文献题录数据作为研究对象,抽取高频主题词构造共现矩阵,同时采用社会网络分析(SNA)和狄利克雷多项回归(DMR)主题模型从中观、微观层面探测高血压医学文献的主题分布和演化趋势;比较这两种方法的关联和异同点。[结果/结论]研究发现,高血压医学文献主要集中在危险因素、研究方法、基本要素、诊断治疗和动物实验这5个研究主题,主题的相对分布比率随着时间变化而不断改变。利用SNA方法获取的主题词更加具体和明确,而DMR方法获取的主题词更加宽泛,但在探索各个主题的演化趋势方面比较有优势。
关键词:高血压|主题探测|SNA|DMR|主题模型|演化趋势
  • 2018-07-05
[目的/意义]提出一种新的层次化科学知识结构发现方法,为优化知识结构发现过程,改善知识组织形式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利用LDA主题模型构建层次化的科学知识结构发现方法,依据主题间平均相似性自动确定知识结构层数,通过在"文档-主题"概率矩阵中自动筛选阈值截取各主题文献子集,最后采用树形图展示科学领域的知识结构,发掘知识间的关联性和继承性,并与层次主题模型HLDA方法进行比较。[结果/结论]通过实证研究与对比,证明本文提出的方法得到的知识结构更优,知识主题表征性更强且运行效率更高,并在单层主题区分度和层间主题继承性方面较HLDA方法有较大提升。
关键词:LDA|云计算|层次化|知识结构
  • 2018-07-05
[目的/意义]机构名称的数目多且较为繁杂,机构名称归一化可将同一机构的规范名称以及不同时段、不同表达形式的非规范名称汇集在一起,提高查询检索的查全率和查准率;有利于建立与其他系统之间的互操作,实现资源的共享。[方法/过程]在分析机构名称字符串的特点和基于K-means算法的基础上,利用编辑距离算法实现一级机构名称的初步聚类,然后利用初步聚类结果并基于TF-IDF算法计算机构名称各词项的权值,从而基于K-means算法将机构名称围绕聚类中心抱团聚簇,并对每一个簇的机构名称赋予唯一标识符。[结果/结论]该方法可实现同一机构实体不同形式的规范名称的归一,提高机构名称聚类的准确率,但对K取值、距离测度方法的选取仍有待优化。
关键词:科研机构名称|聚类|K-means
  • 2018-07-05
[目的/意义]大数据环境下,科学数据管理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对科学数据管理研究脉络进行可视化分析,可以为我国该主题研究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基于WoS和Google Scholar,利用Citespace、Ucinet、TDA等分析工具,探析国际学术界科学数据管理研究发展的演进过程,全面揭示科学数据管理研究的历史、现状和发展方向。[结果/结论]从时间分布图谱、空间分布图谱、主题演进图谱和知识基础图谱4个维度反映科学数据管理的研究现状,并结合国内相关研究及发展状况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科学数据|数据管理|知识图谱|可视化分析
  • 2018-07-05
[目的/意义]对移动阅读行为的相关研究进行综述,以深入理解用户的移动阅读行为特征,把握移动阅读行为研究的趋势。[方法/过程]通过文献调研和追踪,收集国内外2007-2017年发表的移动阅读行为研究相关文献,经过仔细筛选得到目标文献254篇,对其发表年代、期刊来源、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进行统计,并对研究主题进行论述。[结果/结论]总结出移动阅读行为研究主题包括阅读动机、阅读偏好与习惯、阅读理解与绩效以及阅读实践与应用4个维度,在此基础上对研究特点进行了归纳,并展望未来的研究方向。
关键词:移动阅读行为|阅读动机|阅读偏好|阅读绩效|阅读实践
  • 2018-07-05
[目的/意义]文献计量学、科学计量学、信息计量学、网络计量学以及知识计量学并称为"五计学",是情报学研究的重要方向,结合文献主题调研,定量分析我国"五计学"发展现状,梳理我国"五计学"各分支主题演化过程及学科建设进展,以期为我国"五计学"未来发展提供参考。[方法/过程]设计"六维研究框架",分别从科研成果、科研基金、课程教育、人才与机构、科学评价、软件与工具6个维度进行数据调研,进而利用Citespace绘制文献主题演化时序图谱,分析我国"五计学"各分支演化过程与发展现状。[结果/结论]研究结果发现,我国"五计学"影响力显著提升,在发文量、项目支持、课程教育、实践应用等方面均有突出表现;我国"五计学"研究自主创新意识加强,一方面针对本国问题研究、开发了一批中文数据库、中文文献分析工具等,另一方面,由学科建设初期对国外文献的介绍、验证研究转变为对"五计学"理论、方法、工具、应用的创新研究;我国"五计学"研究的学科交叉特征突出,不仅学科发展融合了数学、计算机等学科的方法技术,而且在医学、化学等领域研究前沿预测、核心作者发现等方面得以应用;我国"五计学"研究对象广度增加,包含了文献、科学活动、网络信息、知识资源等计量对象;我国"五计学"研究内容由文献载体向知识单元的细粒度分化。
关键词:"五计学"|六维研究框架|演化分析|可视化
  • 2018-07-05
[目的/意义]如何利用开放数据资源开拓新型公共服务,促使公共图书馆融入城市发展,加强图书馆与社会的链接,扩大图书馆对社会的影响是公共图书馆发展过程中应深入思考的问题。[方法/过程]通过对国外公共图书馆开放数据服务实践进行分析,发现其服务具备以下特点:提供更丰富的数据资源,利用开放数据提高服务效能,开发新型数据服务产品,多方协作,构建开放数据利用生态环境,提升公众数据素养。[结果/结论]我国公共图书馆应加强开放数据资源建设,树立创新服务意识,提供贴合公众需求的服务,加强与其他机构的合作,加强数据素养教育等,从而提高开放数据服务水平。
关键词:开放数据|公共服务|服务创新|创客空间|数据素养教育
  • 2018-07-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13): 18-18 [摘要] ( ) [ PDF 639KB ] ( )
  • 2018-07-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13): 36-36 [摘要] ( ) [ PDF 841KB ] ( )
  • 2018-07-05
关键词:
  • 2018-07-05
关键词:
  • 2018-07-05
关键词:
  • 2018-07-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