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本期目录

2018年62卷15期 刊出日期:2018-08-05
本期要目
  • 2018 Vol.62 (15): 5-5 [摘要] ( ) [ PDF 1042KB ] ( )
  • 2018-08-05
关键词:
  • 2018-08-05
[目的/意义]探索和识别场景时代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关键影响因素对于移动图书馆服务创新和空间再造的意义。[方法/过程]以信息接受畅体验理论、用户认知理论、动机驱动理论、期望确认理论、用户满意度理论、自我效能理论以及技术接受理论为基础,从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场景-用户-情境"出发,运用DEMATEL方法聚焦于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影响因素的关联分析。[结果/结论]根据综合影响指数排名识别出关键性影响因素,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调控对策及服务创新的方向。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影响因素|DEMATEL|调控对策
  • 2018-08-05
[目的/意义]为克服普适计算环境对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自身来源的多样性和异构性的感知和计算能力不足,以实现用户信息接受的畅体验。[方法/过程]以情境感知理论为基础,采用Hopfield神经网络算法取代情境本体构建和推理,构建移动图书馆场景识别机理模型。[结果/结论]该模型简化移动图书馆场景化情境配置的复杂度,场景识别的正确率可达73%。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情境|情境感知计算|场景识别|人工神经网络
  • 2018-08-05
[目的/意义]为解决移动图书馆信息过载与用户个性化信息需求间的矛盾,对用户所处不同场景的信息接受情境进行有效的配置,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信息接受期望,以增强用户体验的愉悦度,促进移动图书馆服务创新。[方法/过程]引入场景化服务理念,以场景要素、用户信息行为与信息接受情境为主维度,构建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适配模型,规划信息接受流程。[结果/结论]以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适配模型为基础,运用协同过滤算法,实现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的场景推荐。
关键词:移动图书馆|信息接受适配|场景推荐
  • 2018-08-05
[目的/意义]大数据时代需要将"人"数据化,科研人员也需要数据化。科研人员画像的建立,对于科研管理层全面了解科研人员的信息、客观评价其研究水平等有重要作用,可以作为分析科研人员研究行为或专家推荐的基础,提高科研管理效率。[方法/过程]首先提出科研人员画像的概念,认为其是描述科研人员信息的标签的集合。其次,以个人主页、知网、基金网等多个异构数据源的数据为基础,提出融合多源数据的科研人员画像构建方法,分别从科研人员的基础属性、科研偏好和科研关系三方面形式化描述了科研人员信息,并提取各个维度的标签,以可视化的方式展示其画像。最后,分别以国内外两位科研人员为例,说明了科研人员画像构建方法的可行性。[结果/结论]科研人员画像的构建适用于国内外的科研人员,能够全面描述科研人员信息并直观展示出来。
关键词:科研人员画像|多源数据|用户模型
  • 2018-08-05
[目的/意义]在比较分析国内实践领域和研究领域书香社会建设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提出优化策略,为各地构建符合当地实践的书香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提供借鉴和参考。[方法/过程]在概括现阶段国内书香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构建现状的基础上,对各套指标体系中的阅读设施、阅读资源、阅读环境、阅读保障、阅读成效5个一级指标的内容设置进行对比分析。[结果/结论]针对目前指标体系建设区域性、指标内容分类、指标涵盖面等问题,在制度建设、方法借鉴和构建理念上提出改进措施。
关键词:书香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指标内容|比较
  • 2018-08-05
[目的/意义]随着图书馆技术环境变革和职能拓展,图书馆员角色和形象被赋予许多新的期望。分析图书馆员的角色转变既能了解环境变化对职业发展的要求,也能为馆员素质提升和更好应对技术变革压力提供建议。[方法/过程]利用从数据库中搜集到的关于图书馆员角色的外文期刊文献题录信息,利用标题词分析方法对已有研究中的图书馆员角色进行分类,并根据角色定位描述图书馆员的岗位职责内容。[结果/结论]已有研究对学科馆员、教学馆员、医学馆员等关注度最高,技术变革也催生了数据馆员、社交媒体馆员等新岗位,图书馆员角色呈现分类细化、专业化和交互性增强、角色重叠明显等特点,技术对图书馆员角色的影响逐渐加强。
关键词:图书馆员|角色转变|技术采纳
  • 2018-08-05
[目的/意义]为了解决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统计和效益评估缺乏高效、准确、实用的统计方法、工具和实证研究的问题,以电子资源利用绩效分析平台(Electronic Resource Utilization Performance Analysis Platform,ERS)管理和评估外文电子期刊的实践为例,探索电子资源动态管理和评估的方法,为图书馆收集和管理电子资源利用与评估数据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主要讨论基于服务器端COUNTER报告数据的电子资源管理与分析系统的基本功能和工作流程,并以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利用ERS进行外文电子期刊的资源管理、引文分析、核心资源与学科资源分析和数据库评估为例,讨论电子资源管理与评估的方法。[结果/结论]以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外文电子期刊的统计分析实践为基础,发现利用基于COUNTER报告数据的电子资源管理与分析平台能够为图书馆的资源采购提供决策支持,为学科服务提供深度的资源揭示,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和实用性。
关键词:电子资源管理|电子资源评估|COUNTER标准
  • 2018-08-05
[目的/意义]以阅读特征及服务价值分析为基础,探究媒介融合背景下的图书馆阅读推广发展趋势,探讨阅读服务创新策略。[方法/过程]通过实际调查、数据分析和理论研究揭示阅读方式的改变、阅读需求变化及特征,分析阅读服务的关键价值,提出图书馆阅读推广的发展取向和服务创新策略。[结果/结论]媒介融合背景下阅读内容显化、阅读方式混合、阅读价值多元,阅读服务的关键价值体现为选择性、体验性、开放性。图书馆阅读推广应向体系化、专业化、社会化发展,提供阅读服务整体技术解决方案以及媒介与信息素养教育服务,拓展数字阅读推广服务领域,以创新促进阅读服务转型。
关键词:媒介融合|阅读推广|阅读特征|服务转型|服务策略
  • 2018-08-05
[目的/意义]研究前沿的准确判断是国家宏观层面的战略需求,文献计量学作为一种定量研究方法广泛应用于科学主题探测和研究前沿识别中。[方法/过程]梳理研究前沿主题探测的发展历程和方法模型,引入全域微观模型的概念,详细介绍SciVal模块采用的主题创建方法,包括直接引用文献聚类、关键词主题命名和研究前沿遴选的主题显著性算法,并对SciVal创建的9.6万个主题和遴选出的前1%的研究前沿主题的特征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全域微观模型可以同时一次识别整个科学领域的所有主题,但不同学科在研究前沿上表现存在差异,不能把主题显著性简单等同为重要性;主题论文数量与主题排名之间存在中度相关性;自动抽取的关键词术语从学科领域层和独特性上命名和描述主题;石墨烯相关前沿主题的演变趋势分析可以用于发现关键节点和新兴主题。
关键词:主题探测|研究前沿|全域微观模型|SciVal|主题显著性
  • 2018-08-05
[目的/意义]基于科学数据构建合作网络,并与传统出版物合作网络进行比较,从网络分析层面解读两个合作网络的差异,为科学数据管理工作提供借鉴。[方法/过程]以ClinicalTrials.gov网站的临床科学数据库为例,利用爬虫抓取该网站上传统论文题录信息以及临床试验信息的元数据并分别构建合作网络,通过复杂网络分析比较试验合作机构网络与论文合作机构网络之间的异同。[结果/结论]基于科学数据集和论文数据集的元数据构建的合作网络,与仅从论文数据集中提取元数据构建的网络相比,前者能够展现更丰富准确的合作信息,从而揭示科学数据管理和开放共享的重要性。
关键词:合作网络|科学合作|复杂网络分析|科学数据库|临床试验
  • 2018-08-05
[目的/意义]微博已成为大众情感表达的重要平台,微博的情感分析在舆情分析、用户体验、商机挖掘等方面有着重要的作用。[方法/过程]提出的情感倾向分类算法WE_SDAE使用单词嵌入的方式将微博表示成一个低维稠密向量,然后通过添加正则项和加噪处理的方式将基本的自动编码器算法优化成深层噪音自动编码器,并在顶层添加分类器,实现情感倾向分类。考虑到微博用词灵活,还从单字和词语两个粒度训练模型。[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基于单字粒度的模型表现优于基于词语粒度的模型。此外,对比实验显示WE_SDAE算法优于传统的SVM、Naive-Bayes、XgBoost等相关算法;单词嵌入的方式优于传统的向量空间模型表示方法,能在微博情感分析中取得较好的效果。
关键词:情感分析|分类|自动编码器|微博
  • 2018-08-05
[目的/意义]非遗的产生、发展与传承都依附于特定的文化空间,借助文化空间中有形载体的时空及属性等特征,可以构建时空数据模型来表达非遗演化的整个过程,从而从整体上把握非遗的发展动态和规律,促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方法/过程]在对非遗的文化空间进行时空特征分析、载体类型划分和时空表达的基础上,提出一种面向非遗文化空间的时空数据模型,并选取孝感雕花剪纸传承人作为分析对象,建立其传承信息的时空表达模型。[结果/结论]该模型能够表达传承人时空信息的变化,以此建立的原型系统能动态回溯和检索传承人的时空信息,并提炼出对其发展有所影响的一些信息,有利于促进其自身的发展。同时,也为其他非遗项目的发展提供了借鉴,对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和保护,具有一定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空间|时空数据模型
  • 2018-08-05
[目的/意义]针对自动识别论文引用情感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引文内容分析的识别方法并进行可视化展示,克服基于简单引用频次计量无法区分不同引用情感的问题。[方法/过程]首先,利用正则表达式抽取出论文全文中的引文内容信息;然后,利用TF-IDF算法筛选出引用情感特征词,结合情感词典,利用情感分析技术对引文内容进行引用情感识别;最后,利用可视化工具展示出引用情感整体分布情况。[结果/结论]该方法能够有效识别出抗衰老领域论文数据集中引用情感情况。实验结果显示,该领域正面引用占总引用次数的21%,中立引用占总引用次数的78%,负面引用仅占总引用次数的1%。与传统引文网络相比较,基于引用情感的可视化图谱可以有效识别出不同引用情感在整体数据集合上的分布情况。
关键词:引文内容分析|引用情感|情感分析|可视化
  • 2018-08-05
[目的/意义]用户在线健康信息求助行为实证研究是用户在线健康信息行为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其展开深入分析可推动在线健康信息服务的应用创新和模式创新。[方法/过程]以中国知网和Web of Science为数据源获取代表性研究文献,并通过系统综述的研究方法来梳理国内外用户在线健康信息求助行为实证研究。[结果/结论]已有研究已初步形成知识体系框架,但仍存在一些研究空白领域。影响因素主要包括内部因素(求助事项、求助者因素)、外部因素(信息环境、社会环境、施助者因素)、中介因素(求助需求、认知性因素)和调节因素(人口统计因素)4个部分。重视研究基础、挖掘影响因素、关注结果变量、推动数据驱动等将是未来的研究热点和重点。
关键词:在线健康信息|求助行为|系统综述
  • 2018-08-05
[目的/意义]为更好地提升科技文献的语义丰富化效果,对国内外科技文献语篇元素标注模型、技术和方法进行调研总结,为文本挖掘、科技论文知识抽取、语义分析系统研究者提供借鉴。[方法/过程]利用学术网站搜索和相关数据库搜索引擎,对涉及科技论文标注、语篇元素、知识抽取、句子识别和自动文章分类等参考文献以及研究报告进行深入阅读和调研,对语篇元素自动标注模型以及相关工作进展进行研究总结。[结果/结论]科技文献语篇元素标注具有非常重要的实际应用价值,构建标注模型需充分考虑构建思想、标注领域和标注粒度以及标注技术手段等方面。
关键词:科技文献|语篇元素|标注模型|自动标注
  • 2018-08-05
[目的/意义]对齐佳音教授等的著作《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与网络舆情作用机制研究》做出评价。[方法/过程]从内容体系特色、创新之处和研究价值3方面对著作做出客观评价。[结果/结论]该著作聚焦于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与网络舆情之间的作用机制视角,从宏观、中观、微观、决策4方面研究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爆发基本规律、网络舆情态势感知、内源动力与外源动力之间的耦合关系及耦合机制的形成原因、舆情热度预警等内容。该著作研究数据详实、案例丰富、方法严谨,是公共安全应急管理领域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对公共安全管理机构和社会事务管理机构决策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关键词:公共安全|信息行为|融合治理|突发性公共危机事件|网络舆情
  • 2018-08-05
关键词:
  • 2018-08-05
关键词:
  • 《知识管理论坛》征稿启事
  • 2018 Vol.62 (15): 40-40 [摘要] ( ) [ PDF 916KB ] ( )
  • 2018-08-05
关键词:
  • 2018-08-05
关键词:
  • 2018-08-05
关键词:
  • 下期要目
  • 2018 Vol.62 (15): 66-66 [摘要] ( ) [ PDF 892KB ] ( )
  • 2018-08-05
关键词:
  • 图书馆事业发展南京宣言(2018)
  • 2018 Vol.62 (15): 131-131 [摘要] ( ) [ PDF 868KB ] ( )
  • 2018-08-05
关键词:
  • 2018-08-05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