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化柏林, 赵东在, 申泳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当前各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多源异构数据,设计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集成架构。[方法/过程] 在充分分析公共文化大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对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的类型与分布进行分析,结合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的应用场景,设计公共文化大数据集成的架构。[结果/结论] 提出一个由数据来源层、系统集成层、数据融合层、存储层、应用层五个层次构成的公共文化服务大数据集成架构,并对其中的采集、存储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
  • 理论研究
    王秉, 吴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大数据时代,大数据是安全情报学所面临的客观环境。因此,探讨大数据环境下安全情报学的变革与发展是非常必要的。[方法/过程] 基于学科高度,聚焦于大数据环境下安全情报学的顶层设计,运用理论思辨和比较分析方法,依次探讨大数据环境下安全情报学的研究资源、研究任务、学科属性、方法论与研究内容的变革与发展。[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大数据可以拓展与深化安全情报学的学科研究资源和任务,强化安全情报学的交叉综合属性和理工科特征。在大数据环境下,安全情报学方法论的革新需从研究范式、思维和具体方法3方面着手。同时,大数据会渗透、融入至传统的安全情报学研究内容,引出一系列新的安全情报学研究课题。
  • 理论研究
    江洪, 王春晓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选取国内外15家科学数据中心的科学数据质量评价指标,旨在筛选能够客观反映科学数据质量的共性指标,构建具有普适性的科学数据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方法/过程] 采用文案调查法、网络调查法和内容分析法,对15家科学数据中心的科学数据评价指标进行梳理和分析,了解现有的科学数据机构的数据评价指标。[结果/结论] 基于科学数据生命周期管理的各个阶段构建一套由数据管理计划、数据收集管理、数据分析与加工管理、数据保存管理和数据共享利用管理5个维度组成的科学数据质量评价指标模型,为我国和地方科学数据中心建立面向决策的科学数据中心评价系统提供参考。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姚伯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古籍编目是古籍保护的核心内容和基础工作,"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13年来,我国图书馆古籍编目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同时也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国家层面的足够重视,及时采取有力对策,尽早予以解决。[方法/过程] 通过对这些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挖掘深层次的原因,提出解决的路径和方法。[结果/结论] 我国古籍保护的下一个工作重点应该转移到对古籍编目的特别关注上来,要改进和完善全国性的古籍编目和发布系统,加强对古籍编目人员的重点培养,加强古籍编目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保证古籍编目工作持之以恒地高质量进行。
  • 工作研究
    汤金羽, 朱学芳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探究数字非遗通过严肃游戏进行有效传承的方式,为我国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机构提出严肃游戏项目开发与应用的针对性建议。[方法/过程] 根据静态艺术、时空艺术、动态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体系,分别选取Yong's China Quest Adventure、ICURA和Tsamiko Dance三种不同非遗类型主题的严肃游戏作为研究对象,根据文化遗产主题严肃游戏项目研发框架对案例的开发过程进行详细对比,同时分析案例在非遗传播和传承中的应用。[结果/结论] 从案例分析中引发对非遗主题严肃游戏项目研发和应用的思考,并从资源、技术、人员、平台和理论五个方面对我国图书馆、博物馆等文化机构开发应用与非遗文化教育和传播相关的严肃游戏项目提出相关建议,为我国非遗数字化传承工作提供新思路。
  • 工作研究
    张璐, 申静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需求一直是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关键所在,从客户需求视角探究有效的知识服务方式对于保障智库的知识服务质量,提高智库的服务水平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通过文献回顾总结客户对智库知识服务的需求类型和智库的知识服务方式,采用问卷调查法面向政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两类客户群体搜集数据,分析客户对智库知识服务的认知程度、需求强度以及服务方式的选择意愿,并通过偏最小二乘回归模型分析智库的客户需求与知识服务方式的作用关系。[结果/结论] 政府工作人员对智库知识服务的认知程度显著高于社会公众,而且,政府工作人员更了解党政智库,社会公众更了解高校智库;客户对智库的知识服务需求强度从高到低分别为人才支持、政策研究、决策咨询和舆论宣传;客户对智库不同知识服务方式的选择意愿从高到低依次是公开媒体、公开出版、线下交流和内部合作,而且客户的各种知识服务需求正向显著影响智库的不同知识服务方式。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张贵兰, 周国民, 潘尧, 刘建平, 王健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研究以科学数据为信息载体,探究用户在进行数据检索时,影响其进行相关性判断的标准的使用特征,从而进一步探究科学数据用户的信息行为,为完善数据检索平台和加强数据共享与服务提供理论支持。[方法/过程] 通过调查问卷、访谈与层次分析法相结合的方法开展研究,用户为高校和科研单位在读研究生。[结果/结论] 分析结果显示相关性标准呈现4个特征:①相关性标准的使用情况符合著名的长尾定律;②主题性在相关性判断过程中具有锚定功能;③相关性标准在相关性判断中具有双向性;④相关性标准使用权重相对稳定。研究准确把握了科学数据用户的检索策略,明晰了其检索行为,为改进科学数据共享系统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建议。
  • 情报研究
    赵一方, 王铮, 裴雷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政策计量视角观察当前我国公共文化服务政策环境全貌,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政策设计,提供政策、研究、实践等板块之间进行比较的思路与资料库。[方法/过程] 收集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文本形成样本集,利用机器自动抽取和人工规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题标引,构建政策类目框架。[结果/结论] 对政策类目框架中8个一级类目组及24个一级类目进行描述,阐述公共文化服务政策的核心内容主题。以内容主题为分析单元,可以考察公共文化服务政策制定、理论研究、机构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
  • 情报研究
    吕璐成, 韩涛, 周健, 赵亚娟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面向当前国内专利审查和专利情报分析工作中对于海量专利分类的客观需求,设计了7种基于深度学习的专利自动分类方法,对比各种方法的分类效果,从而助力专利分类效率和效果的提升。[方法/过程] 针对传统机器学习方法存在的缺陷,基于Word2Vec、CNN、RNN、Attention机制等深度学习技术,考虑专利文本语序特征、上下文特征以及分类关键特征,设计Word2Vec+TextCNN、Word2Vec+GRU、Word2Vec+BiGRU、Word2Vec+BiGRU+TextCNN等7种深度学习模型,以中国专利为例,选取IPC主分类号的"部"作为分类依据,对比这7种模型与3种传统分类模型在中文专利分类任务中的效果。[结果/结论] 实证研究效果显示,采用考虑语序特征、上下文特征及强化关键特征的深度学习方法进行中文专利分类具有更优的分类效果。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熊回香, 赵登鹏, 卢晨凡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针对生物信息学中著名的序列比对算法在文本相似度中的应用,改进前人的方法并提高文本相似度计算的准确性。[方法/过程] 首先,对目标文本进行规范化处理,构成中文序列集。随后,利用训练好的Word2vec中的Skip-Gram模型来构建该中文序列集的语词对打分矩阵并制定好打分规则。最后,对中文序列两两进行全局比对并获得比对的最优解,回溯得到最优解的比对路径,计算中文序列的相似度。[结果/结论] 实证结果表明,相较于传统方法,本文方法融合词向量模型提升文本相似度计算的准确性并有效解决传统方法中出现重复词对的问题。
  • 知识组织
    李旭晖, 吴青峰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视频内容正在影响着我国大量人口的信息生活,视频语义的良好表示是推动当前视频内容研究和视频应用服务向前发展的关键基础。现有的视频语义表示方法存在事件语义表示角度和粒度划分方式单一、缺少灵活的对象语义变化机制的问题,因此探究更有效的视频语义表示方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提出面向事件的视频语义表示方法。此方法考虑人的双向认知过程,可以根据不同用户背景和需求从不同角度解读和生成事件语义,并定义相应的语义对象和角色的变化机制。[结果/结论] 面向事件的视频语义表示方法具有完整的语义表示框架,支持多角度的事件语义表示,可以灵活地进行属性级、对象级和事件级的语义拓展,能够表示更丰富的视频语义。
  • 知识组织
    周毅, 张建勇, 刘峥, 刘秀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旨在研究将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ation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Library,NSTL)的科研实体名称规范数据发布为关联数据的难点——关联数据的数据模型。科研实体名称规范数据的数据模型研究,有助于NSTL科研实体数据的共享、互联、质量提升,融入到互联网中,同时也为其他机构使用、发布关联数据提供模型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分析比较国内外关联数据发布项目中所采用的数据模型,发现关联数据发布项目中的数据模型主要分为以Schema.org为核心和多种标准词表组合两类;结合NSTL名称规范数据的特点,设计两种形式的关联数据模型,并从关联数据模型对名称规范数据的表达程度、模型复杂度等角度进行比较,选择较优方案;最后以D2RQ为工具进行实验,将NSTL名称规范的样例数据发布为关联数据。[结果/结论] 分析发现两种方案中以Schema.org为核心标准词表的方案相对于多种标准词表组合的方案有较优的表达完整度、较低的模型复杂度,更易于融入互联网,因此更适合作为NSTL名称规范数据的关联数据模型。
  • 海外观察
  • 海外观察
    张伶, 祝忠明, 寇蕾蕾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讨推动欧洲开放科学进程的动因和主要实践,找到其发展的内在逻辑、推进体系和实践路径,为我国开放科学的发展和实践提供决策参考。[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法梳理欧盟从2006年推进开放获取,到近年来的开放科学实践,总结其推动开放科学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结果/结论] 欧洲开放科学发展有完善的政策体系与务实的实践路径,我国可结合国情,择优借鉴其发展经验,推动开放科学发展。
  • 海外观察
    孙涵涵, 郝群, 张立彬, 陈俊儒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美国图书馆特藏资源版权政策与服务调研结果进行分析,总结美国图书馆版权政策制定与版权服务的经验,得出对我国图书馆特藏资源版权政策与服务发展的启示。[方法/过程] 通过对美国高校图书馆版权馆员进行访谈调查、问卷调查,并对调研结果进行详细分析总结,以期从中吸取经验,制定适于我国国情的版权政策。[结果/结论] 首先,应组建专业的版权管理机构,主要包括设立版权相关职位以及职能部门,制定版权政策文件,重视版权政策文件的宣传和学习,重视合理使用和免责声明4种方式。其次,工作方案应流程化,提出版权服务流程、特藏资源进馆版权确认流程以及特藏资源版权处理的流程。最后,寻求外部合作,积极响应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建设。
  • 海外观察
    刘杰, 许春漫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通过对美国爱达荷州图书馆委员会STEM教育项目进行个案研究,为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STEM教育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通过网络调查法对美国爱达荷州图书馆委员会STEM教育项目进行调查,并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其特点,在此基础上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开展STEM教育提出建议。[结果/结论] 指出我国可以从成立公共图书馆STEM教育委员会,将阅读推广嵌入STEM教育中,促进STEM教育与创客教育融合发展,重视成人STEM教育等方面着手,推动公共图书馆STEM教育向纵深发展。
  • 海外观察
    李书宁, 郑霞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归纳总结现有国外图书馆数字馆藏建设游戏项目的实践特点和成功经验,以期为国内图书馆开发设计数字馆藏建设游戏项目提供参考和借鉴。[方法/过程] 综合运用网络调研法和案例分析法,以数字馆藏建设的准备、实施和维护3个阶段为基础,系统地梳理当前国外图书馆馆藏建设中游戏项目的应用形式和实践进展,并以大型开源游戏服务平台——Metadata Game为例,深入剖析该数字馆藏建设游戏项目的基本概况、技术基础、实现机理以及操作方法等内容,从而总结出国外图书馆数字馆藏建设游戏项目的主要特点及经验启示。[结果/结论] 我国图书馆可借鉴国外游戏项目的经验,根据特定建设需要和自身技术条件,在数字馆藏建设项目中逐步引入不同类型、主题及形式的游戏项目。
  • 简讯
  • 简讯
    2020, 64(10): 18-1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0): 27-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0): 34-3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0): 65-6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0): 108-108.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0): 117-11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0): 127-1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