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刊目录

  • 全选
    |
    理论研究
  • 理论研究
    张斌, 杨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优化政务信息资源治理体系,发挥政务信息资源的价值,是数字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议题中的应有之义。[方法/过程] 在探讨政务信息资源治理体系的概念和优化意义的基础上,采用文献调研和实地调研相结合的方法,梳理和分析我国政务信息资源治理存在的顶层设计不完善、协同管控乏力、标准体系欠缺、数据质量不高、安全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及其原因。[结果/结论] 提出应以提升国家对政务信息资源的治理能力为目标,遵循实践性、法治化、标准化、安全性、包容性等原则,从加强顶层战略设计、优化协同管控模式、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构建评价体系等方面优化我国政务信息资源治理体系。
  • 理论研究
    王秉, 吴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在当今大数据和智能时代,安全大数据与安全情报已成为实现智慧安全管理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开展大数据驱动下情报主导的智慧安全管理意义重大。[方法/过程] 在分析大数据与情报综合视域下的安全管理内涵基础上,将安全情报与安全大数据二者进行有机结合,探讨大数据驱动下情报主导的智慧安全管理的内涵。最后,建立大数据驱动下情报主导的智慧安全管理的研究框架。[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安全数据和安全情报分别是安全管理的间接资源和直接资源,"大数据驱动+情报主导"是实现智慧安全管理的可行路径和方法。同时,就大数据驱动下情报主导的智慧安全管理研究而言,其内容丰富,研究方法多样,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新兴研究领域。
  • 理论研究
    陈慧, 王晓晓, 段尧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大数据政策是大数据应用和发展的推动力量,其价值取向分析可以为我国政府大数据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提供借鉴,为大数据政策未来的发展方向提供依据。[方法/过程] 收集国务院及其各部门门户网站发布的政务大数据政策文本共计58份,运用主题分析方法对政策文本中表达政务大数据价值取向的主题进行编码分析,编码过程以NVivo12软件为辅助工具。[结果/结论] 通过主题分析,构建大数据政策价值取向总体框架,框架总结政治、经济、社会、生态与科技5个维度的价值取向,并探讨各维度及其具体价值取向间的交互关系。
  • 工作研究
  • 工作研究
    涂佳琪, 杨新涯, 沈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纸质文献采访仍是当前图书馆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基于读者需求的不确定性和图书价值评估,采访工作的当务之急是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采访效率。需求与决策驱动的图书智能采访系统旨在以高效智能的思维方式,融入科学的资源采访机制,以提高采访工作效率和馆藏资源质量为目标,实现图书馆采访工作的智能化。[方法/过程] 在调研智能化采访的研究与实践现状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学科建设需求、出版社模型、读者行为分析、读者推荐以及图书价格等多种维度,设置业务规则及决策权重,让系统智能化筛选纸质文献。以重庆大学图书馆智能采访系统为例,分析系统内置的图书评价、出版社与学科质量、作者与学科质量3个模型,优化采访工作业务流程,并实现新书征订、图书增补、读者荐购等不同业务场景分别制定相应策略,优化采访工作流程。[结果/结论] 图书智能采访系统通过读者需求和重点学科建设决策驱动,在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能有效提高纸质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将成为当前采访模式变革的主要方向。
  • 工作研究
    石婉雯, 徐军华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是"互联网+"环境下高校图书馆的积极探索,对其现状进行调查并提出优化创新举措对于促进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的效果提升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利用文献调研法、网络调研法、电话访谈法等,以中国137个"双一流"高校图书馆和2020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上排名前30的国外高校图书馆为调查对象,主要从信息素养类MOOC课程、教学与数据库培训类微课、新生入馆教育类微视频课程、具有故事情节的微电影信息素养课4个方面分析中国高校图书馆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从教育内容、发布情况等方面分析国外高校图书馆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的现状。根据现状分析,提出剧情类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这一创新举措。[结果/结论] 剧情类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借助"故事的魅力"增添了教育的趣味性和吸引力。本文尝试提出剧情类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的设计思路与制作推广策略,提出高校图书馆从整体规划、剧情设计、实施拍摄制作再到微视频发布推广全流程的整套框架体系,以期为高校图书馆的剧情类微视频信息素养教育提供思路借鉴与实践指导。
  • 情报研究
  • 情报研究
    杨刚, 闫璐, 房贻庆, 赵娜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分析答案质量反馈对社会化问答社区用户持续答题意愿的影响,可以对社会化问答社区增加用户粘性、提高用户体验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方法/过程] 从社会资本理论中提取答案质量反馈变量并分析其对社会化问答社区用户持续答题意愿的影响。通过结构方程方法对收集整理的调查问卷数据进行分析,验证模型的可行性和优越性。[结果/结论] 构建答案质量反馈对社会化问答社区用户持续答题意愿影响模型;结论表明,答案质量反馈正向影响反馈期望确认程度与反馈感知有用性;反馈期望确认程度正向影响反馈感知有用性与反馈满意度;反馈感知有用性正向影响反馈满意度与持续答题意愿;反馈满意度也同样正向影响持续答题意愿。
  • 情报研究
    仝丽娟, 仝若贝, 张建林, 李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企业的竞争情报活动离不开社会网络。通过探究结构嵌入的形成及其对情报绩效的影响,构建结构嵌入作用情报绩效的机理模型,为丰富竞争情报理论,提升企业的情报战略能力提供支撑。[方法/过程] 以了解和开展竞争情报工作的企业为研究对象,采用调查问卷和结构方程模型拟合等方法,分析结构嵌入维度:网络规模、网络地位和网络密度影响情报绩效的作用机理。[结果/结论] 结果发现,竞争情报工作需要结构嵌入。并且,网络规模扩张对识别、筛选和过滤出所需情报尤为有利。
  • 情报研究
    奉国和, 武佳佳, 莫幸清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为有效探测科技文献中潜在的研究热点,研究文献中关键词突发的特征条件,构建突发词识别模型对促进科研人员精确把握研究方向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获取各年度内关键词及词频,构建关键词-年度矩阵,将分析时间段划分为标准窗口、观察窗口和表现窗口,在观察窗口内利用多测度突发词探测模型识别具有突发特征的关键词;在表现窗口内利用LDA挖掘主题词汇作为热点词集合。设计突发词覆盖率指标,辅助滑动时间窗口法,计算不同时间窗口内突发词集合和热点词集合的覆盖率,验证模型识别准确性。[结果/结论] 3次滑动时间窗口,计算得到3次突发词覆盖率都在70%以上;与Citespace突发词的对照试验中,本模型3次覆盖率均大于前者,表明设计的突发词探测模型性能良好。
  • 情报研究
    梁晓贺, 田儒雅, 吴蕾, 张学福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准确地计算微博相似度可以提高微博主题挖掘效率,对舆情治理、保障信息安全具有实践意义。针对微博文本语义稀疏、高维的问题,提出一种融入微博非文本特征的超边相似度算法。[方法/过程] 分析微博舆情发生机制,利用超网络模型表示微博舆情主题形成过程,通过计算各层子网相似度及各层子网对主题形成的贡献度构建超边相似度算法。[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论文所提出的相似度方法有助于提升微博舆情信息的主题聚类效果,特别是对于文字性表述相似程度高的微博信息,具有明显的主题区分性。
  • 知识组织
  • 知识组织
    徐璐, 卢小宾, 杨冠灿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金融科技在信息和数据时代发展迅速,专利数目不断增长,同时金融科技的领域交叉和边界模糊等特性,也提升了其专利分析的难度。因此需要构建适合的识别与分类方法,从而准确高效地处理持续增长的大体量数据。[方法/过程] 首先依据金融科技的内涵和功能,梳理其包含的创新类别,厘清金融科技专利的范围和边界;随后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结合文本过滤、人工判读,构建金融科技专利识别与分类的方法流程。[结果/结论] 提出一种基于机器学习算法的专利识别与分类流程,能够较为准确高效地识别金融科技专利并进行分类,并通过分析所得的金融科技专利分类数据,总结当前金融科技的发展现状。
  • 知识组织
    李慧, 玄洪升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使用融合多属性的量化方法,快速且有效地挖掘出领域内多个技术创新主题,为技术创新方向的确定提供借鉴。[方法/过程] 将LDA (Latent Dirichlet Allocation)主题模型与专利价值评价指标相结合,提出一种挖掘技术创新主题的量化方法。首先,综合运用TF-IDF、困惑度和四分位数法构建领域专利的LDA主题模型。然后,利用LDA输出的概率分布矩阵,结合专利价值评价指标(权利要求和IPC),构建量化指标体系。接着,选取芯片专利进行验证实验,计算量化指标并运用热力图对其可视化,识别出技术创新主题。最后,基于专利、LDA的输出矩阵、创新主题和量化指标之间的映射关系,进行专利筛选和技术创新主题的合理标记。[结果/结论] 通过邀请微电子领域专家和参考最新国内外芯片技术两种方式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结果表明:融合多属性的领域技术创新主题挖掘方法能够快速且有效地挖掘出多个技术创新主题,在实践层面可以更好地为相关领域企业和科技工作者发现技术创新主题提供思路。
  • 知识组织
    赵华茗, 钱力, 余丽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探索科研命名实体及其关系的识别与抽取,提升其在长句等复杂情况下的识别效果,为进一步的应用提供参考与借鉴。[方法/过程] 以依存句法特征分析为基础,提出一种科研命名实体关系抽取方法,过程包括:①使用Standford Tagger工具对目标文本进行词性标注;②基于标注结果,围绕核心谓词和SAO结构,将目标文本分割为结构规范的语义片段;③通过依存句法分析,找出与核心谓词语义相关的主语和宾语,构成(实体,关系,实体)三元组。[结果/结论] 与Ollie、Reverb等主流算法进行的对比测试表明,该方法可以有效提升科研命名实体识别的准确性。
  • 知识组织
    刘忠宝, 党建飞, 张志剑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史书,几乎囊括黄帝时代到汉武帝元狩元年3 000多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如何快速准确地发现这些历史事件及其之间的内在联系,对于透过历史现象、揭示历史实质以及发现历史规律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 在BERT模型和LSTM-CRF模型的基础上,提出面向《史记》的历史事件及其组成元素抽取方法,并基于此构建《史记》事理图谱。[结果/结论] 实验结果表明,利用所提方法抽取历史事件及其组成元素的F1值分别达到0.823和0.760。通过事理图谱能够发现蕴含在《史记》中鲜为人知的知识,这为文献学、历史学、社会学等领域专家开展研究提供必要的资料准备。
  • 知识组织
    杨雪梅, 王雪, 杜建, 唐小利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基于作者对自身研究的描述性评价和后续研究者的评论性引用视角,利用摘要和引文语料提取突破性研究的特征词,从而了解突破性研究的摘要和引文语料特征以帮助对于突破性研究的识别。[方法/过程] 选取Science评选为"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的关键文献和Nobel Prize获得者的" key publications"作为突破性研究语料数据,整合论文的摘要和引文语料进行特征词提取。特征词提取中,首先利用Stanford CoreNlp工具对语料进行分词及词频统计,并结合专家意见提取特征词元。然后将特征词作为种子词,利用医学文本的语义关系对特征词进行语义拓展。最后通过查全率和查准率进一步对比摘要和引文的特征词拓展前后的检索识别效果。[结果/结论] 突破性研究语料中遴选出8个摘要语料的特征词元和8个引文语料的特征词元。特征词检索识别中,摘要和引文的拓展特征词的查全率最高,引文特征词的查准率最高,引文拓展特征词的查全率和查准率综合效果较好。
  • 综述述评
  • 综述述评
    袁静, 李柯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移动社交媒体在给用户带来极大便利和丰富体验的同时,其信息过载、重复、冗余等特点也使得用户倦怠、信息焦虑等负面情绪成为一个普遍现象。因此,对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用户信息焦虑行为进行探讨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理论价值。[方法/过程] 对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进行梳理,从信息焦虑行为阐述、成因分析和研究对策等方面对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用户信息焦虑行为研究进展进行探讨。[结果/结论] 强迫使用、信息倦怠、抑郁情绪等都与信息焦虑行为相关,移动社交媒体下的用户信息焦虑行为表现为信息寻求焦虑、信息错失焦虑、信息安全焦虑、信息贮存焦虑。用户个体因素、信息资源因素、技术环境因素是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当前研究主要从构建信息焦虑行为量表(IAS)、开展实证研究、提出应对措施等方面进行,国内外在研究内容、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等方面存在不同之处。后续需要进一步开展实证研究、关注特殊群体的信息焦虑行为、为每一种类型的信息焦虑行为构建细化的量表、验证信息焦虑行为消解措施的有效性。
  • 综述述评
    刘小玲, 谭宗颖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新兴技术主题识别不仅有助于及时跟踪技术发展动态,更能尽早捕捉技术领域未来的发展契机和可能的变化趋势。梳理新兴技术主题识别的定量研究方法,并对其优缺点进行比较,可以为新兴技术主题识别方法的改进和完善提供参考。[方法/过程] 首先对"新兴技术""新兴技术主题识别"等概念的内涵进行辨析;然后调研和系统梳理国内外新兴技术主题识别的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重点关注以文献计量和数据挖掘为主的定量研究方法,并将其划分为三类:主题词或文献统计方法、引文网络聚类方法和文本挖掘分析方法;最后综合分析各类研究方法在技术主题抽取、新兴技术主题识别指标体系构建、方法有效性验证等方面的异同和存在的缺陷,以及对方法改进的初步思考。[结果/结论] 三类方法在新兴技术主题识别的主要步骤上各有特点和优劣,均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未来可以探索利用深度学习等技术进行技术主题的准确抽取,并构建更加全面、系统的新兴技术主题识别指标体系,以及基于机器学习进行更加严格的方法有效性验证。
  • 简讯
  • 简讯
    2020, 64(11): 10-10.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1): 27-2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1): 56-5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1): 86-86.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1): 95-95.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1): 107-107.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简讯
    2020, 64(11): 144-144.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